隧道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3 22:37:16 字數 1482 閱讀 8759

4、洞身開挖質量控制

(1)根據不同的地質條件、圍岩類別,選擇合理的鑽爆引數。

(2)做好測量放線工作,提高炮眼及輪廓線定位精度。

(3)嚴格控制打眼精度,做好光面爆破,使用毫秒雷管,周邊眼採用光爆小藥卷,間隔裝藥,降低爆破對圍岩的擾動,確保隧道開挖規格符合質量要求。

(4)每迴圈作業後及時檢測斷面規格及爆破效果,不合質量要求的及時處理,分析原因,作出整改。

(5)開挖採用光面爆破技術,減少超欠挖。

5、錨噴支護質量控制

(1)嚴格把好原材料如水泥、砂子、碎石等質量關。

(2)穩定噴漿水壓,保證噴漿質量。

(3)錨桿長度、孔深、間距,滿足設計要求,注漿飽滿,抗拔力達到設計要求。

(4)施噴前清除受噴麵的浮石及雜物,並用水清洗。

(5)嚴格按配合比拌料,保證噴砼強度。

(6)控制噴漿厚度,達到設計要求。

(7)採用溼噴工藝,減少回彈及粉塵,保證噴漿質量。

(8)噴砼表面圓滑平順,灑水養護。

6、錨桿施工時,其長度符合設計要求;錨桿方向與岩層垂直。錨桿施工一段後,要及時作軸力和拉拔試驗,以取得相關引數。

7、鋼拱架施工時,其加工過程中焊接牢固弧形吻合,上斷面假設時拱腳落在穩固基岩上,並且及時安裝鎖腳錨桿,連線時螺絲要擰緊安裝牢固,架設過程中保證不偏斜,不傾斜,連線筋連線牢固,做到與錨桿、網片、超前小導管或超前錨桿及噴砼結合為整體。

8、防水板施工時,大坑需立模填築混凝土補平,小坑用混凝土火防水砂漿找平;防水板先檢驗質量,檢測抗拉、抗折等指標,保證基層表明清潔、乾燥無汙物並檢查防水板背後透水管至縱向波紋管間是否通暢,有無堵塞,保證暢通後再按規定焊接和鋪設,焊接完成後至二襯施工期間檢查有無漏焊破損,如有及時進行修補。

9、二襯施工前檢查止水條、止水帶是否安裝牢固,立模前放出隧道中心、水平和模型位置。模型要牢固,模板要平整。撐起厚度符合設計要求,邊牆基底穩固,無虛渣、雜物及積水,砼搗固密室。

邊牆豎縫鉛垂,水平縫平行於隧道軸線。砼端頭施工時,並將模板縫隙塞實以避免漏漿;再次灌注砼前,施工砼面應鑿毛,沖洗乾淨,抹2cm的砂漿。模板台車就位後,台車底部要固定牢實,防止擠壓外移。

灌注中要順序沿各視窗移動輸料管攤鋪均勻,砼分層對稱澆築,厚度不超過振動棒的1.25倍,振搗後再用附著式振搗器振動,不超振、不欠振。剎尖部位人工輔助澆填密實。

確保二襯砼澆築質量。

10洞內水溝符合設計要求,水溝蓋板合格、平順、鋪設平穩。排水盲溝和出水孔無堵塞現象,洞內排水通暢,岩面滲水經處理後進行噴射,防水板採用無孔鋪設,搭接長度不小於10cm並採用雙焊縫,防水砼按章操作能自防水,做到二襯後不滲不漏。

11、按規定配足試驗人員及質檢工程師,對工程施工開展各項測試工作。使每種建築材料、半成品質量、配合比、試件均符合規範要求,杜絕因材料質量不符合要求而發生工程質量事故。

12、杜絕襯砌厚度不足和拱牆背後回填不密實質量問題,較大欠挖處要補鑽爆破,較小欠挖處鑿除。

13、嚴格噴砼的質量管理和質量檢查制度,配備專人負責水、水泥、集料和附加和配料計量檢查,對噴射砼的厚度預埋標誌檢查,並對噴體埋盒取樣檢查。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現場安裝的每道程式均在質量保證體系的受控範圍內,作為企業質量體系標準,現場安裝過程質量控制檔案已對現場安裝制定了具體的質量控制措施。通過執行程式檔案,現場安裝質量將得到全面保證。現場安裝質量控制措施具體如下 4.1現場安裝程式控制 a.合同簽訂後,由安裝部按 安裝施工分承包方評價程式 要求選擇有質量...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質量目標 遵循我公司 顧客至上,質量第一,爭創優質 的質量方針。認真執行國家電網公司 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 2002年版 輸變電工程達標投產考核辦法 2005年版 及我公司制定的 輸電線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精心組織施工,保證本工程質量達到委建單位施工合同規定的 優質 標準。施工質量達到國...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為 一次性合格率100 確保創省優質工程,爭創 國優 工程,為保證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的順利取得,工程開工前就開始展開了一系列的措施。一 人員安排 在開工前,由公司組建乙個具有一定施工經驗的專案管理班子 專案經理 專案副經理 常駐現場 施工員 安保員 技術負責人 測量員 質量員 資料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