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4 05:23:33 字數 3437 閱讀 1593

1.質量目標

遵循我公司「顧客至上,質量第一,爭創優質」,的質量方針。認真執行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2023年版)、《輸變電工程達標投產考核辦法》(2023年版)及我公司制定的《輸電線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精心組織施工,保證本工程質量達到委建單位施工合同規定的「優質」標準。施工質量達到國家優質工程質量標準。

保證工程無重大質量事故、無永久性缺陷,在施工過程中,各分部、分項工程質量指標為驗收合格率、優良率達到下表要求。

單位工程和分部分項工程合格率、優良率

1.1主要專案質量的內控指標

1.1.1土石方工程

(1)基礎坑深允許偏差為≤設計值±80mm,-0mm,坑底尺寸允許誤差為+50mm,-0.8%。

(2)回填土密度達到原狀土的85%以上。

(3)地面平整、排水溝、擋土牆及防洪堤的施工符合設計要求。

1.1.2現澆砼基礎

(1)砼強度≥設計值(試塊的齡期以28天為準)。

(2)砂、石、水泥符合標準規定要求。

(3)砼表面不得有深度超過35mm,面積超過100cm的蜂窩麻麵狗洞。

(4)開挖基礎立柱及擴大頭斷面尺寸允許誤差為-8‰,保護層厚度允許誤差-5mm;基礎根開及對角線誤差不大於±2‰。

(5)混凝土強度≥c20(掏挖樁基礎)

1.1.3基礎各部幾何尺寸與設計值的允許偏差應符合下列規定

(1)整基基礎中心與中心樁間的位移24mm。

(2)基礎根開及對角線:螺栓式±1.6%。

(3)整基基礎扭**8′。

(4)基礎頂面間高差:5mm。

1.1.4鐵塔組立

(1)節點間主材彎曲≤1/800,主材彎曲≤1.2‰。

(2)螺栓緊固率達95%。

(3)轉角塔≤2.4‰,耐張轉角塔架線後:60°以下轉角塔≤3‰,60°以上轉角塔、終端塔≤5‰。

(4)塔材鍍鋅有小面積脫落時,應用冷鍍鋅或環氧富鋅漆進行防鏽處理。

(5)接地體安裝符合設計要求,接地電阻符合設計值。

1.1.5架線及附件安裝

(1)導地線接續管實驗強度≥96%的保證計算拉斷力。

(2)同一擋內接續管與補修管每線只允許各有乙個。

(3)導地線弧垂允許偏差-2%-0%;跳線符合設計要求。

(4)導地線對交叉跨越物的淨距符合設計要求。

(5)金具規格、數量、符合設計要求。

(6)開口銷及彈簧銷齊全並開口。

(7)懸垂線夾安裝後,,絕緣子串應垂直於地面,其順線路方向的偏移應符合下列規定。

懸垂線夾最大偏移≤100mm,三相偏移方向應相同,相間差≤50mm。

1.1.6接地工程

(1)接地體的埋深與連線,電阻值符合設計要求。

(2)接地與鐵塔連線應緊密可靠,並便於拆卸試驗,引下線自然美觀。

2.質量管理組織機構及主要職責

2.1專案部質量管理組織的主要職責

2.2質量管理的措施

2.2.1質量保證體系

嚴格執行本公司制定的《質量管理制度》中各項規定和要求,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制定相應的質量保證措施,加強施工質量的全過程控制,認真執行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2002版)、《輸變電工程達標投產考核辦法》(2005版)和《輸變電優質工程評選辦法》(2005版)的要求,落實質量責任制,精心組織施工,以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確保工程質量滿足設計圖紙及《施工合同》規定的質量目標和標準要求。

2.2.2質量管理制度的執行

為確保質量管理制度在本工程施工過程中持續、有效執行,由我公司經理授權,本工程專案經理組建相應的質量管理機構,根據公司的質量管理制度的要求,通過在施工中落實相應的質量職責,將有力保證本工程的施工質量,實現本工程的質量目標。

2.2.3加強對員工的質量意識教育

在施工中始終加強對員工的質量意識教育,組織學習驗收規範,「創優」工程考評標準及與工程質量有關的其他現行國家標準和電力行業標準,並在分部工程開工前組織技術交底、質量標準學習和質量考試,樹立主人翁責任感,提高員工的質量意識。

2.2.4原材料的進貨檢驗和現場跟蹤檢查

2.2.5基礎工程的砂、石、水泥、鋼材等原材料,在工程的開始階段,對其質量進行取樣檢查,在確定其符合本工程的質量要求後方可組織訂貨和批量**。並根據其使用數量規定和採購的批量按要求定期到質檢站做材料的化驗分析,動態控制原材料的質量情況。

2.2.6工程中通過單基跟蹤表,將砂、石、水泥、鋼筋的使用數量與單基的數量結合起來管理,嚴格控制量的差異,做到跟蹤檢查。

2.2.7自購材料、加工件等質量必須達到國家有關標準和規範、規程、標書及合同中規定的標準和設計要求。本工程所有材料都必須有生產廠家的出廠合格證和材質證明書。

3.1質量監督措施

3.1.1嚴格執行質量**檢驗制度,本工程要求施工隊自檢、互檢率達到100%,專案部複檢率100%,公司專檢率大於35%。

3.1.2分部工程專檢合格後,提前7-10天向委建單位(監理工程師)提出中間驗收申請,並提交**檢驗記錄和相應的試驗報告、施工原始記錄及音像資料。

3.1.3分部工程的中間驗收按委建單位的有關規定進行。前項工程結束後經現場監理工程師檢查,確認合格並簽字後方可隱蔽。同時儲存全部隱蔽工程的錄影資料及**,已備查驗。

3.1.4認真填寫施工質量檢查評級記錄,做到資料與施工同步,並做好自檢、專檢記錄,記錄要真實、準確、清晰、完整。

3.1.5竣工驗收按委建單位有關規定進行,並寫出申請竣工驗收報告報送委建單位及監理單位。工程移交資料準確、完整,各項簽字齊全、真實有效。

4.1質量管理制度

4.1.1質量責任制

我公司規定,施工中對每道工序的質量責任人進行記錄歸檔,從制度上強化主要施工人員的質量意識,在關鍵環節保證了工程的施工質量。

4.1.2質量獎懲制度

嚴格執行質量獎懲制度,分列質量保證金專款,實行質量預留金制,依照責、權、利相結合的原則,把個人的經濟利益與工程質量聯絡起來,實行獎優罰劣,提高全體施工人員的質量責任心,增強質量管理部門的權威性。

4.1.3嚴格執行首次作業點制度

基礎工程、鐵塔組立和架線施工前,組織專案部有關人員、各施工隊主要負責人參加首次作業試點,首次試點必須邀請監理工程師、委建單位、設計單位等單位的有關人員參加。通過試點,認真聽取各方面的改進意見,對技術方案做進一步完善,統一工藝,按完善後的技術措施嚴格執行。

4.1.4關鍵工序質量監督控制措施

根據質量目標、質量標準對關鍵工序設質量控制點,嚴格執行工程「監理放行卡」制度,所有施工過程實行現場監理旁站監督,未經現場監理同意不得擅自施工,做到上道工序為下道工序負責,並按三檢制、體系檔案等質量管理要求進行質量指標控制,質量監督控制措施見表。

質量監督控制措施表

5.1主要工序的質量控制

5.1.1土石方及基礎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流程圖(見表5-1)

5.1.2桿塔組立施工質量控制流程圖(見表5-2)

5.1.3架線工程施工質量控制流程圖(見表5-3)

5.1.4質量管理及檢驗標準

本工程執行的主要技術規範及標準。工程期間遇有國家標準或部頒更改,則按新頒布的標準執行。

主要技術規範及標準

6.1質量保證技術措施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現場安裝的每道程式均在質量保證體系的受控範圍內,作為企業質量體系標準,現場安裝過程質量控制檔案已對現場安裝制定了具體的質量控制措施。通過執行程式檔案,現場安裝質量將得到全面保證。現場安裝質量控制措施具體如下 4.1現場安裝程式控制 a.合同簽訂後,由安裝部按 安裝施工分承包方評價程式 要求選擇有質量...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為 一次性合格率100 確保創省優質工程,爭創 國優 工程,為保證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的順利取得,工程開工前就開始展開了一系列的措施。一 人員安排 在開工前,由公司組建乙個具有一定施工經驗的專案管理班子 專案經理 專案副經理 常駐現場 施工員 安保員 技術負責人 測量員 質量員 資料員 ...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一 施工質量目標 根據我公司企業的精神要求,在每乙個專案上,都必須和總包方 監理方及其他工種共同努力配合,使外牆塗料施工達到一流水準。二 質量保證措施 a 綜述 我公司在每乙個專案中,嚴格執行規範質量管理體系,每個專案均設專案經理,進駐現場,制訂現場施工各項管理規章及保障措施,嚴格控制施工工藝和各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