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2021-03-04 03:29:28 字數 5300 閱讀 8345

現場安裝的每道程式均在質量保證體系的受控範圍內,作為企業質量體系標準,現場安裝過程質量控制檔案已對現場安裝制定了具體的質量控制措施。通過執行程式檔案,現場安裝質量將得到全面保證。現場安裝質量控制措施具體如下:

4.1現場安裝程式控制

a. 合同簽訂後,由安裝部按《安裝施工分承包方評價程式》要求選擇有質量保證能力的安裝隊。安裝隊電焊工、檢驗員等崗位工作人員均應經過培訓、考核,並取得有效的崗位合格證。

b. 專案經理組織安裝隊對基準軸線進行複核,並填寫基準複核記錄,如有偏差,請有關部門重新提供。

c. 根據所提供的經複核的基準線,確定安裝位置線,安裝位置線須經質檢員、技術負責人、專案經理**檢驗。

d. 根據安裝位置線,由專案經理組織安裝隊對埋件進行校核,如有偏差過大的應填寫埋件檢查記錄並通知甲方及監理採取補救措施。

e. 埋件檢查合格後,專案經理組織安裝隊認真學習安裝圖紙,對重點部位安裝要求進行技術交底,並做好記錄,對複雜且難度較大的安裝內容,必要時應由工藝人員寫出安裝工藝指導書,指導操作技術人員到現場進行技術交底。

f. 專案經理負責材料到現場後質量驗收,發現問題進行記錄並及時與公司聯絡解決。按《產品貯存控制程式》要求合理擺放材料,標識清楚,做到帳、物、標識相符。

g. 專案經理應保證現場所用設計圖紙等技術檔案的有效性並按要求及時處理失效檔案。

h. 安裝隊在讀懂圖紙前提下,大體分隱蔽、框架、飾面三個分部進行安裝。

i. 施工過程中按《安裝過程檢驗控制程式》進行嚴格檢驗,確保安裝質量。

j. 對使用的安裝裝置、計量器具等進行定期維護、保養、使用前認真檢查,保證安裝質量要求。

k. 專案經理應搞好現場管理,創造文明施工環境,確保產品質量不受影響。

l. 安裝過程中存在的技術、質量問題應及時向公司反饋,以便盡快解決。

m. 安裝部職能室人員對安裝過程質量定期巡檢,發現質量問題及時提出整改。

n. 專案經理應組織安裝隊對成品質量採取防護措施,確保以形成的產品質量。

o. 工程竣工三日之內,由專案經理報公司進行竣工驗收。

4.2現場安裝的檢驗控制

現場安裝的質量檢驗分安裝過程中檢驗和最終檢驗,其主要內容如下:

a. 安裝過程檢驗控制

① 安裝過程檢驗主要包括分項工程檢驗、分部工程檢驗、階段驗收三部分。

② 分期工程檢驗以層為單位,分隱蔽施工、框架施工、飾面施工等三個分部進行。每個分項工程施工結束,由操作者100%自檢合格後,報工長或班長複檢,抽檢比例不低於20%。複檢合格後報專職檢驗員檢驗。

抽檢比例不低於10%,專檢合格,由檢驗員核定等級並簽字。不合格時由檢驗員以返工通知單的形式及時通知操作者進行返工,返工後需重新複查。

③ 質檢員檢查需填寫質量記錄,具體記錄為《隱蔽工程檢查記錄》、《工程框架安裝質量檢查記錄》、《工程安裝飾面檢查記錄》。

④ 分部工程施工結束,由現場質檢員填寫《分部工程驗收單》,並由專案經理進行複檢,複檢合格後報監理工程師驗收。

⑤ 分部驗收後需進行階段驗收,每項工程施工過程中一般需要兩個驗收階段。

框架施工結束並滿焊。

飾面完成。

⑥ 階段驗收部分應由質檢員檢查合格後報專案經理複檢,合格後由專案經理準備報驗資料,並填寫階段驗收申請,經公司工程經理審定認為具備報驗條件後,並總工審批後轉公司質保部,質保部安排質檢人員到現場對已完工部分的質量進行驗收。

⑦ 質保部驗收人員根據階段報驗申請,對報驗部分制定抽檢方案,並保證抽檢比例不低於5%,並做好抽檢記錄,根據檢查記錄對工程安裝質量進行評定。

⑧ 階段驗收質量評定方法:按抽檢方案及抽檢比例要求,對抽檢部分按主控專案、一般專案進行檢查,檢查結果需按幕牆節點安裝質量評定表、幕牆框架安裝質量檢驗評定表、飾面安裝質量評定表內容要求逐項填寫,根據總體抽檢情況進行等級評定。

優良:主控專案100%合格,一般專案90%以上合格。

合格:主控專案100%合格,一般專案80%以上合格。

⑨ 根據以上評定方法對安裝質量進行質量等級評定並在施工階段驗收單上簽署驗收結論性意見。

⑩ 對驗收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由驗收人員填寫工程安裝質量反饋單,限期由安裝人員進行整改,專案經理負責整改情況的檢查驗收,質保部驗收人員或質保部長不定期對整改情況進行抽查。

○11質保部工程驗收員除對工程質量檢查之外還需對現場質量管理情況進行檢查,主要檢查內容如下:

現場組織管理機構是否清晰,是否設專職質檢人員,職責、許可權是否明確,有無質檢員上崗證書,有無質量管理制度。

施工前是否進行技術交底,有無記錄。

檔案、資料管理:是否有設計圖紙等檔案收、發記錄,設計更改是否按更改單實施,各種材料質量證明檔案是否齊全。各種施工過程檢驗記錄是否齊全。是否真實。

人員操作:重點檢查特殊工種操作人員是否有上崗證。

物料管理:現場材料管理是否分類擺放整齊、標識清楚,產品質量特性是否降低,如電焊條是否受潮,膠是否過期等。

文明施工及成品保護。

○12該部分驗收結束,應將驗收結果以書面形式通知專案經理,並由專案經理簽字確認,每次驗收結束,需寫出該工程階段驗收總結,指出驗收工作發現的問題。

○13工程施工結束竣工驗收按公司規定的《最終檢驗控制程式》執行。

b. 最終檢驗控制

① 產品在公司內的最終檢驗。驗員按圖紙、工序卡、標準等進行最終檢驗。

② 檢驗內容:

產品外觀質量

圖紙要求

檢驗標識是否齊全、清晰

有保質期的和防腐處理的零件是否符合要求。

③ 檢驗員檢驗合格後,在工序卡檢驗員欄蓋章,並填寫合格證。一式兩份,乙份存質監部工程檔案中,乙份給操作者或發運員,由押車員帶到現場給專案經理。

④ 檢驗不合格,應及時查清原因,並對已通過的產品進行複查,並按公司規定的《不合格品控制程式》進行處理。

c. 竣工檢驗的內容和要求

① 工程全部竣工三日內,由專案經理填寫「竣工驗收申請單」,經工程經理審核,報總工批准後報質保部。

② 由質保部協調,總工牽頭,由質保部長、工程質量驗收員、專案經理參加,組成驗收小組,質保部還需書面通知公司質量主管。

③ 驗收前應將幕牆表面清洗乾淨。

④ 驗收按公司內控《工程施工質量檢驗與評定》標準執行,參照《玻璃幕牆工程技術規範》的有關要求。

⑤ 驗收分現場竣工資料驗收和施工質量驗收兩部分。

⑥ 驗收時,專案經理應提交如下資料。

全套設計圖紙、設計更改及材料採用檔案。

材料出廠質量證書、結構膠相溶性實驗報告和幕牆三性試驗報告

公司內加工產品出廠合格證。

施工安裝自檢記錄。

施工階段驗收檔案。

⑦ 施工質量驗收包括觀感檢查和抽樣檢查,以一幅幕牆為單元,每幅均應檢查。

觀感檢查內容:

1) 明框應橫平豎直,隱框幕牆膠縫應橫平豎直,縫寬均勻。

2) 整幅幕牆色澤應均勻,不應有色差,玻璃不應有析鹼、發霉和鍍膜脫落現象。

3) 鍍膜玻璃膜面的安裝方向應正確。

4) 裝飾壓板表面應平整,不應有肉眼可察覺的變形,波紋或區域性壓砸。

5) 幕牆的上下邊及側邊封口、沉降縫、伸縮縫、防震縫的處理及防雷體系應符合設計要求。

6) 隱蔽節點的遮封裝修應整齊美觀。

7) 幕牆不得滲漏。

抽樣檢查要求:

1) 玻璃或石材安裝應牢固。

2) 橡膠條或密封條應鑲嵌密實。

3) 壓板間距及壓板數量符合設計要求。

4) 鋼化玻璃表面不得有傷痕。

5) 每平方公尺玻璃表面質量及乙個分格鋁合金框表面質量符合標準要求。

6) 框架構件安裝質量及飾面安裝質量符合標準要求。

7) 翻窗附件安裝符合設計要求。

抽檢數量每幅幕牆橫豎向構件及拼縫應各抽3%,並不得少於三根(指全高或全寬),分格應各抽3%,並不得少於10個。

⑧ 驗收結束後,由驗收小組共同進行質量等級評定,並簽署優良、合格或不合格的驗收結論。

⑨ 對驗收為不合格的工程,需指出不合格原因,限期由專案經理組織進行整改,整改後由專案經理自查,認為達到要求需重新報驗,由總工決定是否需要到現場進行驗證。

⑩ 公司驗收合格後,提交顧客及監理進行驗收。

○11專案經理整理並儲存好各種工程檔案資料作為工程檔案的內容存入資料室。

4.3施工質量檢驗及評定

本部分內容闡述了安裝過程中各項技術要求,及施工現場的各項質量控制和工程驗收等級的評定。

a. 驗收標準

材料和構件進入現場後應按種類和規格存放,應有明確的標識。

鋁及鋁合金加工產品不能露天堆放。更不准將產品直接堆放在泥土地面上。必須短期內露天堆放時,應嚴防雨、雪浸入。

型材下面墊木方,距地面不小於100mm。

裝飾板(單板、玻璃、石材等)應傾斜放置,傾斜角不大於100,不允許直接放置於地面上,下面墊不小於50mm的木方,裝飾板的外飾面應面對面放置,避免外飾面有擦傷和劃傷等現象。

小型零附件應放在大架子上,特殊用品,如焊條等怕潮品,應距牆和地面500mm放置;易燃易爆口應單獨存放,做好醒目標誌,周圍備有防火用具。

所有材料和構件在室外放置時,應做好保護措施。

a. 轉接件的安裝

框架幕牆按下述執行:

① 轉接件與鋁型材連線時,二者之間用尼龍墊片隔離。每個固定處連線螺栓不允許少於2個,螺母要緊固,不允許鬆動。

② 轉接件與埋件連線時,每個轉接件不得少於兩條焊縫,並且每個轉接件有效焊縫,總長度不少於150mm,熔透深度s要求:s≥0.7δ(δ為被焊材料厚度)。

焊縫要求美觀、整齊,不允許有漏焊、虛焊、焊瘤、弧坑焊縫、裂紋等缺陷。

③ 轉接件與埋件焊接時,相接部位及相關部位不允許存在其它金屬材料參與焊接。

④ 高處焊接時,應設有接火鬥等防護措施。

⑤ 焊縫外觀尺寸要求

焊縫焊腳尺寸允許偏差為1mm。

構件搭接處位置應大於2倍焊腳尺寸。

⑥ 焊縫存在氣孔和夾渣符合表的規定。

板厚(mm) 25-5 5-10 10-20

允許氣孔和成點狀夾渣點數 3-6 6-9 9-12

⑦ 焊縫同一部位的返修次數,不應超過兩次。

⑧ 埋件、轉接件、其它的鍍鋅等防腐表面,非焊接區不允許用焊弧破壞其防腐面層。

b. 除鏽、防腐處理

埋件、轉接件、鋼結構安裝、焊接後應清理,除渣除鏽,構件除鏽後應露出金屬光澤,金屬表面不得有灰塵,油漬、鱗皮、鏽斑、焊渣、毛刺等附著物。

現場進行的焊接部位,由於電焊破壞了原有的鍍鋅層或其它防腐層,故要進行二次防腐處理,二次防腐處理時不能單獨考慮焊縫的位置,同時要考慮整個結構,檢查每個鐵件的位置,進行全面防腐處理,處理時要先塗兩度防鏽漆,再漆兩度富鋅漆,要求全部均勻覆蓋。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質量目標 遵循我公司 顧客至上,質量第一,爭創優質 的質量方針。認真執行國家電網公司 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 2002年版 輸變電工程達標投產考核辦法 2005年版 及我公司制定的 輸電線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精心組織施工,保證本工程質量達到委建單位施工合同規定的 優質 標準。施工質量達到國...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為 一次性合格率100 確保創省優質工程,爭創 國優 工程,為保證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的順利取得,工程開工前就開始展開了一系列的措施。一 人員安排 在開工前,由公司組建乙個具有一定施工經驗的專案管理班子 專案經理 專案副經理 常駐現場 施工員 安保員 技術負責人 測量員 質量員 資料員 ...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一 施工質量目標 根據我公司企業的精神要求,在每乙個專案上,都必須和總包方 監理方及其他工種共同努力配合,使外牆塗料施工達到一流水準。二 質量保證措施 a 綜述 我公司在每乙個專案中,嚴格執行規範質量管理體系,每個專案均設專案經理,進駐現場,制訂現場施工各項管理規章及保障措施,嚴格控制施工工藝和各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