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2021-08-14 16:32:50 字數 4186 閱讀 9575

目錄1 概述 - 2 -

2 質量管理體系 - 2 -

3 組織機構、人員配置和管理職責 - 3 -

4 工程質量控制 - 5 -

4.1 質量控制的依據 - 5 -

4.2 質量控制基本內容 - 5 -

4.3 工程質量自檢機構配置 - 6 -

4.4 質量控制要點 - 7 -

5 主要施工專案質量保證措施 - 13 -

5.1 土方開挖工程質量保證及技術措施 - 13 -

5.2 土方填築工程質量技術保證措施 - 13 -

5.3 鋼筋混凝土工程質量技術保證措施 - 15 -

5.4 砌築工程質量保證技術措施 - 16 -

1 概述

為了保證南水北調中線一期工程漢江興隆水利樞紐洩水閘土建及金結、機電安裝工程(合同編號:hbnsbd-xl01-2009-04)的施工質量,我中國水利水電第五工程局興隆專案部將依照iso9001:2000標準建立嚴密的質量管理體系,設定專門的質量管理機構,配備專職質量管理人員,建立完善的質量管理制度,落實質量責任制。

通過質量管理體系持續有效執行,確保質量目標的實現。

質量目標:結合我局體質量體系並針對招標檔案中對各專案質量的要求,我局對工程質量做出如下承諾:嚴格按照iso-9001質量保證體系組織施工,工程合格率100%,杜絕質量事故,工程總體質量等級為優良,爭創國家級優質工程。

質量檢查:在工地設定專門的質量檢查機構,配備專職質檢人員,建立完善的質量檢查制度,制定質量檢查程式和實施細則。嚴格按照合同檔案、技術規範的要求和監理工程師的指示,對工程使用的材料、裝置以及工程所有部位及其施工工藝,進行全過程的質量檢查,詳細作好質量檢查記錄,編制工程質量報表,定期提交監理工程師審查,質量檢測工作做到人員保證、檢測裝置保證。

2 質量管理體系

專案部成立後將完全按照iso 9000族標準的要求建立質量管理體系,執行我單位質量方針,實現質量目標。專案部將建立以過程為基礎的質量管理體系模式,如圖1所示。

圖1 以過程為基礎的質量管理體系模式框圖

專案部成立後,在相關組織機構建立的同時,建立質量管理組織機構。由專案部管理者代表(專案總工)組織質量策劃,針對本專案施工具體內容,制定並採取措施實現質量目標,編寫質量計畫書,明確各部門及人員質量職責和許可權。

單項工程開工前,工程技術部門和質量管理部門應認真審核圖紙,編寫施工技術措施和質量保證措施,並明確質量檢查方法和責任人,編寫質量檢查(檢測)指導書。

在施工過程中,實行過程控制,跟蹤資源、採購、施工、監測等全過程,全面落實質量保證措施和作業檔案有關要求,及時發現質量問題,實施質量改進,實現工程質量目標。

通過內部審核等手段保證質量管理體系持續有效執行。

3 組織機構、人員配置和管理職責

專案部質量管理領導機構為質量管理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專案總工、各科隊負責人組成,組織和領導專案部的質量管理工作,負責明確質量職能及各級質量機構和崗位之間的介面、溝通渠道,頒布質量責任制和考核辦法,建立健全質量管理規章制度和獎懲辦法。質量管理組織機構見框圖2。

專案部設立質量管理部,由專案總工負責,質量管理部負責全工程各單位、分部工程和單元工程的技術措施實施和終檢工作。質量管理部設質量工程師、試驗工程師,分別負責質量交底、指導、控制和檢查;原材料試驗和工程質量檢測試驗;工程技術部設測量工程師,負責工程施工控制和驗收測量,出具正式測量成果。

圖2 質量管理組織機構框圖

質量管理各主要崗位職責:

專案經理:專案經理為工程質量總負責人,負責組織和領導專案部的全面工作,對本工程的所有生產質量活動全權負責,為我局承擔該工程專案的第一責任者。

專案副經理:協助專案經理對本專案進行質量管理,負責安排本專案的生產計畫,全面落實質量責任制和各項質量工作計畫;

總工程師:總工程師對工程質量負全面技術責任,負責組織及實施本合同的質量管理、評審、修訂有關質量的各類計畫及報表,直接深入施工現場,隨時發現和解決施工中存在的問題,對施工全過程的質量負責。

工程技術部:工程技術部對工程質量負技術責任,負責本合同專案施工組織、施工設計、施工工藝、施工進度等技術工作以及施工質量具體保證措施的制訂

質量管理部:在總工程師的領導下,負責本合同專案現場質量管理工作,嚴格按照設計圖紙、合同檔案及規程、規範要求進行工程質量控制、驗收,並與工程技術部協調配合共同做好工程的驗收和竣工資料的整理工作。質量管理部隊工程質量負監督責任。

計畫合同部:負責對本專案工程施工合同的管理,負責本專案施工計畫制定、實施管理,根據施工進度計畫和工期要求,適時提出施工計畫修正意見報相關部門批准執行,以確保工期滿足合同要求。

裝置物資部:負責根據工程施工計畫編制物資、裝置**計畫,並進行工程裝置、物資採購和管理,以及向**商施加環境和安全影響。

勞資財物部:負責本工程專案的財務管理工作,提供可靠的資金保證。

各作業隊:各作業隊對自己承擔的工程任務負質量責任。

各施工班組:各作業班組對各作業隊承擔的工程質量負責。

4 工程質量控制

4.1 質量控制的依據

工程合同檔案、設計檔案、招標檔案中技術條款規定的規範、標準、水利水電工程質量等級評定辦法、針對本標段工程編制的質量計畫及程式檔案。

4.2 質量控制基本內容

質量控制基本內容見圖3。

圖3 質量控制的基本內容框圖

4.3 工程質量自檢機構配置

在本工程將嚴格實行「三檢」制,以質量管理部為主要力量,並輔以試驗室和測量隊做好各項各工序的終檢工作,各作業隊配備一名兼職質檢員進行複檢工作,各生產施工班組進行初檢工作。三檢制合格後再由質量管理部專職質檢員報現場監理工程師進行檢查驗收。工程質量自檢機構見圖4。

圖4 工程質量自檢機構框圖

各相關部門職責如下:

質檢員:各級質檢員應嚴格按照各項各工序的檢驗規範進行現場檢查與督促。

測量隊:對工程施工的各項測量工作進行監測,為質檢提供可靠的測量成果。

試驗室:負責生產性試驗,原材料試驗鑑定,施工質量試驗檢測,混凝土拌和站,砂石骨料的質量控制等工作,確保工程各種原材料、中間產品、成品滿足合同要求。

4.4 質量控制要點

4.4.1 檔案與資料控制

與質量體系有關的檔案和資料是進行施工管理的依據,對其進行有效的控制,確保相關人員持有相關場所的檔案是有效版本。

⑴ 工程技術部負責檔案資料的收集、整理,檢查、督促其它各部門檔案資料的管理情況。科技檔案管理由施工技術負責人收集、分類、整理和使用。

⑵ 檔案和資料的簽收和發放:收到檔案和資料的部門和人員在「收文登記表」上簽字認可。發文時,資料員先填寫「發文登記表」,經負責人批准其有效性及發放範圍後再行發放。

質量檔案的發放要註明分發號並加蓋「受控」印章,**設計圖紙、通知單要加蓋「檔案核轉章」。

⑶ 檔案失效、作廢管理:失效或作廢的檔案,由各部門在「收文登記表」的備註欄內記錄,同時在檔案封面上加蓋「作廢」印章,註明作廢日期,經負責人審核、批准後,填寫「檔案銷毀登記表」,單獨儲存或集中統一銷毀。

4.4.2 採購控制

工程的物資、裝置等的採購將直接影響工程質量,針對本工程制定相關的採購程式檔案,並嚴格執行;從而保證採購在受控狀態下有計畫地進行,實施驗證和檢驗,使採購的物資符合規定要求。

⑴ 分供方的評定:對分供方進行綜合調查後進行分級和評定,在合格分供方中確定供貨單位,儲存合格分供方檔案,定期對其進行質量審核,及時調整供貨數量和**。

⑵ 採購檔案:採購檔案應包括物資的類別、形式、式樣、等級等,提供規範、圖樣、加工要求、檢驗規程的名稱和使用版本及其它技術資料和檢驗鑑定要求。

4.4.3 產品標識和可追溯性

為易於識別所使用的產品(工序),防止產品(工序)的混亂和誤用,以及在必要時實現產品(工序)的可追溯性,須對產品(工序)的標識進行控制,為此制定了「產品標識和可追溯性程式」。

⑴ 購進產品標識

購進的物資和配件經進貨驗收後,由物資管理人員負責按不同品種分類存放。採用標牌、進貨臺帳、出廠合格證等作為標識,並做好標識管理。裝置物資部要對標識進行經常性的檢查,並做好檢查記錄。

⑵ 施工過程標識

施工隊負責作好施工日誌和施工大事記,按質量記錄要求填寫,使其能追溯到何時、何地、何人負責施工,材料、裝置、氣候情況,有何特殊事件及如何處理等。

施工過程中,質量管理部負責收集、保管好單元、分部及單位工程質量檢驗評定記錄,並以此作為工序和成品的標識。

4.4.4 工序控制

全員、全過程的有效工序控制是保證工程質量的最重要的手段,專案部將針對本工程制訂「準備過程控制程式」和「施工過程控制程式」。策劃和確定影響質量的過程,並對直接影響工程質量的生產、安裝、服務過程因素進行控制,確保滿足合同規定的質量要求。從而使工序控制有針對性,使之科學化、程式化、規範化。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現場安裝的每道程式均在質量保證體系的受控範圍內,作為企業質量體系標準,現場安裝過程質量控制檔案已對現場安裝制定了具體的質量控制措施。通過執行程式檔案,現場安裝質量將得到全面保證。現場安裝質量控制措施具體如下 4.1現場安裝程式控制 a.合同簽訂後,由安裝部按 安裝施工分承包方評價程式 要求選擇有質量...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質量目標 遵循我公司 顧客至上,質量第一,爭創優質 的質量方針。認真執行國家電網公司 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 2002年版 輸變電工程達標投產考核辦法 2005年版 及我公司制定的 輸電線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精心組織施工,保證本工程質量達到委建單位施工合同規定的 優質 標準。施工質量達到國...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為 一次性合格率100 確保創省優質工程,爭創 國優 工程,為保證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的順利取得,工程開工前就開始展開了一系列的措施。一 人員安排 在開工前,由公司組建乙個具有一定施工經驗的專案管理班子 專案經理 專案副經理 常駐現場 施工員 安保員 技術負責人 測量員 質量員 資料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