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2021-08-17 04:04:16 字數 4851 閱讀 4513

5.9 實行質量獎懲制度7

6.文明施工7

1、總則:

為了保證工程質量,按照公司質量體系要求對施工實行過程控制,加強質量監督檢查,增強全員質量意識,以嚴格、規範的管理,優良的施工質量,減少因質量問題造成的損失,提高經濟效益,進一步提高企業信譽和競爭能力,完成年度各項經濟技術指標;結合天平電鐵110kv張家川牽引變供電工程-110kv西華開關站至張家川牽110kv線路ⅰ標段工程的實際情況,特制定本工程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2、工程施工質量目標

2.1 工程施工質量目標:實現單位工程合格率100%;分部工程優良率100%;標準工藝應用率100%;工程實現100%達標投產,杜絕一般質量事故和質量管理事故的發生。

2.2 杜絕重大質量事故,減少一般質量事故;消除混凝土杆彎曲、地腳螺栓和露出超差、同組地腳螺栓與立柱中心偏移超差、鐵塔螺栓一次堅固率偏低、導、地線弛度超差等質量通病。

2.3 計量器具週期檢查合格率100%。

3、施工重點控制專案

3.1 土石方及基礎工程:

3.1.1 基面降、基坑開挖、邊坡質量。

3.1.2 水泥、砂、石、水質量,鋼筋規格、數量質量。

3.1.3 配合比,坍落度。

3.1.4 現場澆築和拆模後的砼表面質量。

3.1.5 基礎幾何尺寸質量。(基礎根開、對角線;地腳螺栓的根開,對角線露出長度,拉線坑位置)。

3.1.6 基礎頂面高差,抹面質量。

3.1.7 同組地腳螺栓中心對基礎中心位移,整基基礎扭轉。

4、 桿塔組立:

4..1.1 按施工圖進行施工。

4.1.2 主材撓度、缺件。

4..1.3 桿塔整體傾斜。

4.1..4 螺栓穿向及緊固程度。

4..1.5 桿子的變曲、根開及邁步。

4..1.6 拉線的製作。

4.2 架線工程:

4.2.1 導、地線展放質量。

4.2.2 導、地線馳度觀測質量。

4.2.3 導、地線接續管質量。

4.2.4 附件安裝工藝、尺寸。(防震錘、線夾)。

4.2.5 跳線引流製作工藝。

5.工程施工質量的保證措施:

5.1 原材料的質量檢查:

5.1.1 建立嚴格的材料檢驗制度和運輸制度,原材料進場後,材料部門及隊材料員,應按照驗收規範及有關規定對材料進行檢查驗收,對檢查出的不合格材料嚴禁使用。

5.1.2 運至施工現場的材料,裝卸時應有職工在場監督;實行文明裝卸,嚴禁亂丟亂放。材料站各種材料必須要有標識。

5.1.3 材料的領退及交接應有領退制度和詳細的記錄,並實行簽字負

責制度,互相監督,以保質、保量的原材料來滿足施工現場的需要。

5.2 土石方及基礎工程:

5.2. 2 必須按指定地點採集地方性原材料,不合格的原材料不得進入施工現場。為減少砂、石含泥量、提高砼強度,採取砂、石堆放在彩條布上面與地面隔離的方法。

5.2.3 必須按施工規範及設計要求認真進行線路複測,並做好原始記錄,**路複測過程中發現與設計不符時,應上報分公司技術部門,不得擅自處理。

5.2.4 對基面降、基礎邊坡開挖不夠的,不得進行分坑開挖工作。

5.2.5 基坑開挖後,坑深應符合設計要求,超深部分必須按規範進行處理。並做好原始記錄。

5.2.6 施工人員對運至現場的鋼筋應按設計圖紙複核其規格、數量、長度,按設計圖紙要求進行綁紮,嚴禁出現錯綁、漏綁現象。

5.2.7 支模時,應詳細核對該基基礎型式,模板配置圖。認真進行模板的固定、找正、操平、支撐,確保基礎斷面尺寸及及保護層厚度。

5.2.8 必須按技術部門給定的配合比投料,進行基礎澆製,並按規範要求檢查砼坍落度及混凝土搗固,基礎澆製結束後,應對基礎頂面、底面進行抹面工作,並保證基礎頂面高差符合規範要求。

5.2.9 地腳螺栓安裝後,應控制好基礎各部的幾何尺寸,符合規範要求,杜絕超差現象。

5.2.10 按規範要求做好基礎養護、拆模、回填工作。

5.3 桿塔組立工程:

5.3.1 所使用的杆、塔材料件必須有產品合格證。

5.3.2 施工人員都必須認真了解本工程施工特點,施工方法,熟悉施工圖紙及施工工藝,施工技術措施要求,以保證杆、塔組立工程施工的質量。

5.3.3 地面組裝人員,必須按設計圖紙進行施工。

組裝完畢後,應對鐵塔腳釘、跳線支架、構件安裝位置、各部位的螺栓規格及穿向,各交叉構件間的墊片、桿塔螺栓的防鬆及防盜進行檢查,不得有不符合設計圖紙的專案。

5.3.4 桿塔組裝後,螺栓的緊固程度,一定要用扭力扳手檢查緊固率,力求一次組立完畢,減少自檢頻數,提高桿塔組立效率。

5.3.5 桿塔組立及自檢過程中,對構件的變形及損壞、鍍鋅層的損傷、缺孔及眼孔不正的處理,應按規範規定進行處理、矯正。

5.3.6 桿塔組立後,應對桿塔傾斜進行測量,使桿塔傾斜率符合規定要求。轉角桿塔應進行預傾斜,且保證架線撓曲後塔頂端仍不超過鉛錘線而偏向受力側。

5.3.7 鐵塔組立後,塔腳板應與基礎表面接觸良好,有空隙時,應墊鐵片,並灌漿處理。

鐵塔保護帽澆築前,應復緊地腳螺帽,按配合比進行砼澆築,澆築後必須保證保護帽表面光潔,工藝美觀,不利用裂縫。

5.3.8 桿子的焊接、叉梁、橫擔的安裝均應符合規範要求。

5.4 接地工程:

5.4.1 接地溝的開挖,必須按設計要求進行,接地型式,開挖深度理設長度均應滿足設計要求,接地體的焊接必須按規範要求雙面施焊,且保證搭焊長度。

5.4.2 在山地及無場地的塔位施工,接地裝置應根據實際情況,按等高線開挖接地溝。對不能按設計圖紙施工的接地裝置,應根據實際情況作好接地裝置敷設簡圖,並註明相對位置及尺寸。

5.4.3 接地引下線必須按照設計要求進行防腐處理,並與鐵塔接觸良好,工藝美觀。

5.4.4 接地施工結束後,應進行接地電阻的測量工作,並作好原始記錄。

5.5 架線工程:

5.5.1 導、地線必須有出廠證明和產品合格證。

5.5.2 導、地線連線應做拉力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施工。

5.5.3 線路上使用的各種金具,材料必須有產品合格證。

5.5.4 絕緣子在使用前應進行搖測檢查,並按要求填寫檢測記錄,合格後方可使用。

5.5.5 金具、絕緣子在裝卸、運輸、組裝、懸掛過程中,應採取相應措施,防止金具的碰撞;並應清除絕緣子表面漏垢。

5.5.6 架線施工中的導線保護措施。

5.5.6.1 導線落地的保護。

a) 導線不得直接與岩石和樹幹相磨,導線磨損必須有隔離保護措施,如:草袋、苫布等。

b) 導線與錨線架等工器具接觸處應加膠墊等保護物,導線落地操作場應設專人監察護導線,防止導線遭受車壓或機具損傷。

5.5.6.2 臨錨操作時對導線的保護。

a) 錨線所使用的鋼繩套接頭採用橡膠或軟物包裹,防止導線損傷。

b) 避免將錨繩及其它錨線工具搭在導線上拖動,必須與導線接觸時,接觸部分的導線應套膠管,墊木板等隔離物。

c) 過輪臨錨應採用分離法安裝,避免昨錨繩子與導線同槽壓傷導線。

d) 在同一根導線上安裝過輪臨錨和地面臨錨時,應合進調整臨錨張力,防止導線振動使過輪臨錨卡線器鬆動,磨損導線。

5.5.6.3 展放過程中的導線保護。

a)應合理選擇放線段長度,以減少導線過滑車次數,防止導線疲勞損傷和鋁股焊點開斷。

b)放線過程中必須聽從工作負責人的指揮,重要桿塔位及跨越處

必須設專人看護。

c) 耐張塔導線放線滑車應安裝預偏裝置,上揚塔應設壓線滑車,避免導線跳槽。

e)必須保持指揮通訊系統正常工作,加強施工監護。

d) 加強對放線工器具的檢修工作,同時應保證:放線滑車轉動靈活、旋轉器強度可靠軸承完好、轉動靈活。

c)放線前和放線過程中均應仔細檢查導線盤或導線上有無鋼芯斷頭標記,以便進行處理。

5.5.6.4 附件安裝中的導線保護。

a) 附件安裝使用的提線鋼繩,應採取隔離保護措施,提線鉤應包膠處理。

b)拆除放線滑車時,釋放鋼繩在橫擔上掛線,應避開導線方向,防止滑車和釋放鋼繩磨損導線。

c) 傳遞物件應用軟質繩,傳遞的工具和材料不得碰撞導線,不得用硬物敲擊導線。

5.5.7 導線接續

5.5.7.1 為了使本工程準確無誤地進行導線的接續施工,確保質量,所有操作人員必須熟悉本工程的「施工補充作業指導書」。

5.5.7.2 對所使用的導線接續管、耐張管、應用游標卡尺測量受壓部分內、外徑,外觀檢查應符合有關規定。

5.5.7.3 壓接導線的端部,在割線前應先將導線整直,並加防止松股的綁線,切割時應與軸線垂直。

5.5.7.4 對使用各種規格的接續管及耐張管,使用前應用汽油清洗管內壁的油垢,並清除影響穿管的鋅疤與焊渣,短期不使用時,清洗後應將管口臨時用塑膠袋封堵。

5.5.7.5 導線在切割鋁股時,應將鋼芯的鋁股切3/4,然後將鋁股逐股掰斷。

5.5.7.6 接續施工時,嚴格按施工工藝規程及施工技術措施施工。

5.5.8 緊線施工

5.5.8.1 觀測檔應根據技術部門提供的檔進行觀測,觀測溫度應以測溫度以實測溫度進行施工。

5.5.8.2 緊線前對特殊地形的直線桿塔,應按技術要求進行處理。

5.5.8.3 導線緊好並符合標準後,盡快進行附件安裝。

5.5.8.4 緊線後應測量導線對被跨越物的淨距,並做好記錄。

5.5.9 附件安裝

5.5.9.1 附件安裝時,應認真對照施工圖紙及施工技術措施進行。

5.5.9.2 導地線金具、絕緣子串、螺栓穿釘及彈簧子除有固定的穿向外,應按「規範」要求安裝,詳見「補充作業指導書」。

5.5.9.3 安裝懸垂線夾及防震錘時,應要鋁股外先緊密纏繞鋁包帶,鋁包帶的纏繞方向應與鋁股的絞製方向一致,嚴禁線夾與導線直接接觸。

5.5.9.4 防震錘應與地面垂直,不符合要求者,必須在地面修整好後再安裝,其安裝距離偏差,應不大於±30mm,所有金具螺栓穿向,必須嚴格按照「補充作業書」的規定進行施工。

5.6 質量通病預防

5.6.1 在基礎施工中應嚴格控制各部幾何尺寸。認真復合各資料,尤其是根開對角線。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現場安裝的每道程式均在質量保證體系的受控範圍內,作為企業質量體系標準,現場安裝過程質量控制檔案已對現場安裝制定了具體的質量控制措施。通過執行程式檔案,現場安裝質量將得到全面保證。現場安裝質量控制措施具體如下 4.1現場安裝程式控制 a.合同簽訂後,由安裝部按 安裝施工分承包方評價程式 要求選擇有質量...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1.質量目標 遵循我公司 顧客至上,質量第一,爭創優質 的質量方針。認真執行國家電網公司 電力建設工程施工技術管理導則 2002年版 輸變電工程達標投產考核辦法 2005年版 及我公司制定的 輸電線路工程質量管理辦法 精心組織施工,保證本工程質量達到委建單位施工合同規定的 優質 標準。施工質量達到國...

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為 一次性合格率100 確保創省優質工程,爭創 國優 工程,為保證本工程的質量目標的順利取得,工程開工前就開始展開了一系列的措施。一 人員安排 在開工前,由公司組建乙個具有一定施工經驗的專案管理班子 專案經理 專案副經理 常駐現場 施工員 安保員 技術負責人 測量員 質量員 資料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