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築工程保證質量技術組織措施

2021-03-04 05:23:33 字數 6073 閱讀 3992

1、施工質量把關措施

1、嚴格按照國際標準質量管理體系的要求組織施工, 把「質量第一」的方針全面落實到一系列經營管理於生產經營活動之中。認真貫徹「誰施工,誰負責工程質量」的原則,切實做好 「自檢、互檢、交接檢」工作,確保各分部分項工程均達到質量標準。嚴格行建設部《施工規範》、《質量驗評標準、規範》以及新規範等(專案管理規範)確保工程質量目標的實施。

同時,嚴抓質量,每週召開一次施工技術會議,提高管理水平,增強工作責任心,對工程質量嚴格按圖紙施工,不准違反操作規程。

2、《質量保證體系》及工程質保體系的要素職能分配表在工程實施施工時提供。

3.建材質量控制措施:嚴格貫徹執行材料管理規章制度。

所有原材料、成品、半成品進入現場,必須是有資質的檢測部門核定的合格產品,必須有產品出廠合格證,並經建設方、監理同意之後,現場的質量檢查員、材料員簽字方可入庫和進入現場堆放。水泥必須分期、分批、作安定性試驗,鋼材必須做力學效能試驗;現場使用的砂、石子必須過篩,砌塊必須澆水濕潤,不合格的材料禁止使用。工程中使用的裝置、器具、暖衛材料,其品種、規格、技術效能,均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與工程的設計要求。

凡用於工程安裝的材料及裝置,必須符合國標、部標的有關規定,具有材質證明書、出廠合格證、使用說明書等才可使用。

4、按不同工種作業的各小組,掛牌工,責任落實到人,嚴管重罰,杜絕違章操作,禁止偷工減料現象的發生,達到工完場清。

二、施工現場監督檢查

1、在專案負責人的領導下,負責檢查監督施工組織設計的質量保證措施的實施,組織建立各級質量監督體系。嚴格監督進場材料質量、型號和規格、監督班組操作是否符合規範標準。

2、按照規範規定的分部分項工程檢驗方法和驗收評定標準,正確進行「自檢、互檢、交接檢」實測實量,填報各項檢查**,對不符合工程質量要求的分部分項工程,提出返工意見。

三、技術保證措施

1、現場成立技術、質量管理小組,並建立以專案經理、專案專案技術負責人為首的質量保證體系,推行目標管理(工程達到承諾標準),並開展全面質量管理活動。

2、嚴格執行各項技術管理制度各級崗位責任制,嚴格按照施工圖、技術規範、規程和工藝標準施工,並貫徹「**」技術交底制。對工程中使用的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須經過批准、試驗並經鑑定後方可採用。

3、嚴格執行建設部頒發的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對進場原材料成品、半成品必須執行檢驗和驗收制,不符合要求的原材料、成品和半成品嚴禁使用到工程上去。

4、施工中加強技術指導與檢查,各級質檢員應認真執行「質量否決」監督權,加強質量監督,加強「三檢制」、「掛牌上崗制」,上一工序不合格必須返工重做。

5、嚴格貫徹工程質量獎懲制度,加強工程質量管理。

四、主要質量管理措施

1、施工管理人員要熟悉各種施工有關規範,並根據施工組織設計中各分項工程的施工工序、工藝流程、操作方法等有關規定、規程分步驟地同操作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2、堅持「出手負責制」和「三工序」制度,即檢查上工序保證本工序,服務下工序,做好工序質量的控制,搞好質量的現場跟蹤檢查和跟蹤管理,並做好自檢自查記錄。

3、所有進場的工程用原材料和半成品構件,必須要有出廠合格證並按檢測規範先作材質檢驗,合格後方能使用。

4、搞好現場的計量管理工作,所使用的機具裝置和檢測儀器,尤其是檢測儀器,必須經計量部門校驗後再使用。

5、採用新材料、新技術、新方法的分項工程,先進行試驗和做樣板、試驗後總結經驗,擬定操作規程再詳細向操作組作技術交底。

6、操作過程中要經常檢查並糾正偏差,特別是採用新材料、新技術、新方法的分項工程,或者對質量、安全影響重大的分項工程要嚴格檢查。務使各道工序按施工組織設計和有關規範、規程和要求操作。

7、搞好各分項工程的隱蔽工程驗收,並作好記錄,各層各段的分項工程、屋面工程、裝飾工程等的質量檢查驗收。

五、主要分部分項工程的施工質量預控措施

1、基礎土方工程:施工過程中,主要作好坑底的排水疏導,搞好降水工作,防止邊坡失穩塌方而影響基礎施工質量。對於基底土要重點採取以下措施:

基坑施工前要及時做好臨時排水,避免基槽浸水,基坑施工完畢,要及時施工基礎,並及時回填夯實,施工的順序上採取先室外道路、排水設施等工程。

2、土方回填:土方回填過程中,首先通過試驗確定最佳含水率,然後在回填過程中,按此含水率控制回填土質量,回填按每300mm厚一層,分層夯實,採用機械夯實,土方回填後,採用環刀法取樣,以測定土的密實度,要大於94%以上。

3、模板工程:嚴格按施工組織設計的方案支模,如施工組織設計中有對拉螺桿的不得漏設,模板支撐好後,應在砼施工前認真檢查其安裝部位,預留、預埋的位置是否正確,幾何尺寸、標高是否正確,模板剛度、支撐點、支撐系統是否牢固,必要時必須通過計算,且其偏差值不得超過規範允許值,否則應重新校正直到滿足要求後才能進行砼施工。

4、拆模前,應先進行砼試塊試壓,當其砼實際強度滿足規範規定的允許拆模強度時,並有專案經理的拆模令,才能進行拆模,拆下的模板應認真清洗、整理、打油,按規定的位置放好。

模板工程的控制要點:

1) 構件中心線、標高。

2) 模板的安裝質量,包括剛度、強度和穩定性。

3) 模板的平整度、垂直度、截面尺寸、標高、接縫嚴密情況以及預埋件、預留洞的位置。

5、鋼筋工程

1)認真熟悉施工圖紙,弄懂每乙個構件或結構部件鋼筋布置形式、規格、間距和數量,以及各種規格鋼筋綁紮的先後順序,必要時並放施工大樣。確定無誤後再開始鋼筋的製作及綁紮,鋼筋下料製作後要按不同規格型號掛牌放置。

2)鋼筋焊接時,焊工應持證上崗,所使用的焊條應與鋼筋同號,不得受潮,焊接前應先做焊件試驗,合格後方可批焊接,焊接施工過程中,其接頭處不得受潮或淋雨,對焊接的成品鋼筋,應按樓層、按部位、按檢測規範有關規定作隨機抽樣檢驗,其檢驗結果應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

3)鋼筋綁紮好後,應先對照圖紙認真檢查,主要檢查其部位規格、數量、間距、鋼筋彎點、截斷點、錨固長度、焊接長度、接頭留設位置等是否正確,並做好自檢自查記錄,支模前,應做好隱蔽工程驗收,並檢查其相應的保證資料是否完整,均符合設計及規範要求後才能進行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4) 鋼筋工程質量控制的要點

a. 鋼筋的品種和質量。

b. 鋼筋的規格、形狀、尺寸、數量、間距。

c. 鋼筋的錨固長度、搭接長度、接頭位置、彎鉤朝向。

d. 焊接質量。

e. 預留洞孔及預埋件規格、數量、尺寸、位置。

f. 鋼筋保護層厚度及綁紮質量。

g. 嚴禁踩踏和汙染成品,澆砼時設專人看護和修整鋼筋。

6、砼工程

1)砼級配應先根據原材料檢驗的結果,按設計規定的強度標準做試配,達到設計規定強度值時,再由公司試驗站設計級配單,具體施工時還要根據現場砂石的實際含水量適當調整水量。

2)水泥除按要求作原材料檢驗外,在現場應按出廠編號、強度等級分別堆放,應有防潮隔潮措施,堆放時間不得超過三個月(快硬水泥不得超過乙個月),否則應重新檢驗後降低標號使用,堆放時間超過六個月則不得使用。

3)攪拌站攪拌砼時,派人到其站內巡視,嚴格按混凝土的計量要求,對各種原材料進行計量,攪拌時間要控制好(一般在90-120s內)。砼出料時應在現場進行坍落度試驗,所做坍落度試驗應符合砼配合比試驗的要求,否則應適當調整用水泥和外加劑用量。砼入模時間應控制在半小時以內,砼在入模下料時,每次厚度不得超過振動棒頭的長度,下料高度不得超過2m,下料應均勻。

砼在振搗過程中,應採用矩陣式或梅花式布點振搗,振動半徑其間距一般為0.5m。砼振搗時,振搗棒頭應垂直插入砼體內,快插慢拔,振搗時間以砼體內不冒氣泡且不明顯往下沉為止。

大型基礎、主梁等不允許留施工縫的構件,砼應一次連續澆築;其它砼結構接頭的間歇時間不得超過砼的初凝時間(一般為2小時)。施工過程中,鋼筋、模板應有專人看護,並按作業班次及砼立方量的比例,做好砼試塊。

4)砼澆築12小時後,應進行養護。其養護時間為12-15天。

5)砼澆築後,當其強度達到1.2mpa時,才能在其表面進行下道工序的施工。

6)施工縫的處理:

施工縫的處理,除按設計要求及施工方案規定的位置留設外,尚應按下列質量要求進行處理:下次作業一定要使前次砼強度達到1.2mpa時,其接頭鋼筋表面的砼浮渣等應鑿除,並認真清洗乾淨,提前24小時充分沖水濕潤並鋪墊10-20mm厚1:

1水泥砂漿,然後再開始接頭施工。

7)由具有資質試驗室設計摻有外加劑的砼級配單,攪拌時,按規定比例摻入外加劑,使砼的早期強度盡快增長。

8)砼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a. 包括水泥的品種、標號和砂、外加劑的質量。

b. 攪拌時應重點控制配合比,原材料計量,坍落度。

c. 澆築時應重點控制澆築高度和振搗棒插入間距、深度、順序。

六、砌體工程

1、砌體施工中要層層掛線,及時吊靠,如有偏差,及時調整,砌體砂漿要飽滿,其飽滿度不小於80%,砌體上下錯縫做到牆面清潔美觀,水平灰縫飽滿順直,無邊縫。

2、砌體應盡量少留接搓,需留設時砌築時預埋拉結筋,位置及數量應滿足規範要求,接搓處砂漿密實,無明顯接搓痕跡。

牆體砌築的各種材料要符合設計要求。

牆體採用的磚在砌築前要提前1—2天澆水濕潤。

牆體與柱沿牆體高度每500mm設定2ф6.5牆體拉結筋。構造柱澆築砼時要清理乾淨磚面和柱底的落灰、碎石、木屑等雜物。

七、樓、地面工程

1、施工前的樓地面基層要清掃、沖洗乾淨,檢查基層平整及標高,並對操作人員進行詳細的書面交底。施工時,嚴格執行操作規程,質檢員要跟蹤監督。

2、水泥砂漿樓地面和砼地面,不能出現積水,面層上不能有抹子印,在初凝前分兩次压光,終凝後保溫養護,防止起砂、空鼓。

八、內裝飾工程

1、內牆面,頂棚裝飾施工前,首先應作樣板間,當樣板間經當地質監站、甲方會同檢驗認可後,其餘房間再按此樣板間組織有序的施工。

2、內牆面,頂棚裝飾施工前,首先應吊線,坍餅衝筋,以保證抹後牆面的垂直度和平整度,頂棚抹灰前應彈水平線,牆面陽角處應用1:2水泥砂漿做2m高護角,陰陽角外,應用陰陽角尺搓順。抹灰前,均應灑水濕潤,抹灰時,應嚴格按操作規程分層抹灰,每層厚度不得超過規定允許值(由專職質檢員現場交底)。

九、外裝飾工程

1、基層處理,外牆面抹灰前,應先將腳手架眼,用細石砼坍餅,然後糙面抹灰,使抹灰面平整。

2、外牆面裝飾線條施工,應先驗算好尺寸,彈線分格扯通線後,按通線從上往下拉線,拉線時灰漿應飽滿,水灰比適度,縫要鉤好,縫寬一致順直,並及時將表面擦乾淨。

3、挑出的簷口板應按要求粉好滴水線(厚度要達到10mm,寬30mm)。

4、裝飾工程的質量控制要點

審查圖紙,根據工程特點和現場具體條件制定施工方案,施工方案中應包括工期、施工順序和施工方法。

做好材料的試驗、檢驗和試配工作。

做好裝飾節點的大樣設計,做好裝飾樣板間、樣板塊,經甲方、監理等有關部門驗收合格後方能大量施工。

加強施工過程的檢查,對違反操作規程和達不到標準的予以及時糾正。

裝飾各分部完成後應加強成品保護,避免損壞。

十、工程防水

屋面工程施工前,進行圖紙會審,掌握施工圖的細部構造及有關技術要求,編制好作業指導書。

向班組進行技術交底,包括施工部位、施工順序、施工工藝、構造層次、節點設防方法、工程質量標準、成品保護措施及安全等。

所有材料都應有材料質量證明檔案並經指定的質量檢測部門認證,確保其質量符合技術要求,進場材料按規定取樣複試。

找平層首先符合排水坡度和順向,找平層達到規定乾燥後才能鋪貼卷材防水層。在低溫下不宜施工並應避免高溫烈日下施工。

在屋面拐角、天溝、水落口、屋脊、卷材搭接收頭等節點部位,必須仔細鋪平貼牢、壓實、收頭牢靠,符合設計要求和屋面工程技術規範等有關規定。

1、屋面找平層應養護乾透以後才進行防水層施工.

2、保溫層施工時,應按分格設排氣道和排氣孔。

3、防水材料鋪貼時,應排盡空氣,貼上牢固,保證其搭接長度,且應注意卷材的鋪貼方向(施工時,底層應平行排水坡貼,上層垂直排水坡向鋪貼)。卷材接頭應嵌入女兒牆內並粉好鷹嘴線。找平層應作好分倉縫,縫內滿嵌防水油膏。

4、外牆滲水防止措施

保證砌體砂漿飽滿度是防止外牆滲水的重要措施,砌體組砌應嚴格按照施工規範和操作規範要求。

外牆搭設單排腳手架。外牆粉刷前就應先清除施工孔洞內殘漿雜物,澆水濕潤然後用相同標號的砂漿和磚砌築嚴密。

1:3水泥砂漿打底必須兩次成活。

5、窗滲漏防治措施

橫向與豎向構件組合時,須採用套插方式,套插尺寸不得小於10mm並用密封膠密封。

外密封條是隔氣、防水的重要部位,安裝時應特別注意,密封條抗老化效能應優良,規格合適,其嵌固在窗扇上應牢靠,在轉角處應切成45度角並矽膠粘結牢固,不得有縫隙,門窗關閉後其密封條必須全部處於受壓狀態。室外玻璃壓條與玻璃間填嵌密封膠必須飽滿,粘結牢固,以防從此處滲水。框上冒頭應開洩水槽,相應部位的密封條亦應開槽。

門窗洞外側靠框邊處應留槽,填嵌密封材料時槽口基層必須乾燥並清理乾淨,密封膠表面不得有縫隙,氣孔等。

房屋建築工程 屋面防滲漏保證措施

屋面結構在施工時應做出合理安排,盡量一次澆築完成,防止產生施工縫。加強施工管理,在澆築屋面棉絨混凝土時做適量的板厚控制標準點,以保證板的厚度及均勻程度。板支座負筋綁紮好後,嚴禁施工作業人員在上面來回走動及運送混凝土的小推車 或幫浦送管 在上面壓過,保證板的有效高度不減少。不使用水灰比過大的混凝澆搗屋...

提高房屋建築工程質量方法

摘要 建築工程問題是關係到國計民生 社會穩定的重大問題。建築工程質量的優劣直接關係到建築企業的生存和發展,在整個工程中,任何的決策過失和不當行為都有可能給國家 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直接損失。因此,各個建築企業要把加強建築施工的質量控制作為頭等大事抓緊抓好。關鍵詞 建築工程質量控制措施 建築業是我國的基...

房屋建築工程質量評估報告

gd433口口 房屋建築工程 質量評估報告v 單位 子單位 工程名稱 監理單位 公章 發出日期 填寫說明 1.質量評估報告由監理單位負責列印填寫,提交給建設單位。2.填寫要求內容真實,語言簡練,字跡清楚。3.凡需簽名處,需先列印姓名後再親筆簽名。4.質量評估報告一式四份,監理單位 建設單位 監督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