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7 23:11:09 字數 3143 閱讀 4728

一、鋼筋工程

主筋位移分為插筋位移和樓層柱外伸鋼筋位移,位移嚴重者影響結構受力效能。

1 在澆砼前均應檢查柱插筋或外伸筋位置是否正確,並加以校正牆、柱預埋鋼筋位移:牆、柱主筋插筋與底板上下鋼筋需妥善固定綁紮牢固,確保位置正確,必要時可附加鋼筋電焊焊牢(主筋不得施焊)。混凝土澆築前後應有專人檢查修整。

2 露筋:牆、柱鋼筋每隔1m左右加綁帶鉛絲的水泥砂漿墊塊(或塑料定位卡)。

3 搭接長度不夠:綁紮時應對每個接頭進行尺量,檢查搭接長度是否符合設計和規範要求。

4 鋼筋接頭位置錯誤:梁、柱、牆鋼筋接頭較多時,翻樣配料加工時應根據圖紙預先畫施工簡圖,註明各號鋼筋搭配順序,並避開受力鋼筋的最大彎矩處。

5 綁紮接頭與對焊接頭未錯開:經對焊加工的鋼筋,在現場進行綁紮時對焊處要錯開搭接位置。因此,加工下料時,凡距鋼筋端頭搭接長度500mm以內不得有對焊接頭。

6 柱子和剪力牆鋼筋位移:原因是振搗混凝土時碰動鋼筋。在澆築混凝土前檢查位置是否正確,用固定卡(或水平鋼筋、箍筋)加以固定,並安排專人在澆築完混凝土初凝前立即修整鋼筋的位置。

7 梁鋼筋骨架尺寸小於設計尺寸:原因是,配製箍筋時按箍筋外徑尺寸計算,造成骨架的寬和高均小於設計尺寸;另外雙支箍筋的梁,經常出現組合後的寬度小於設計尺寸。在翻樣和綁紮前應熟悉圖紙,綁紮後加強檢查。

8 梁、柱、交接處核心區箍筋間距未加密:綁紮前先熟悉圖紙,綁梁鋼筋前先將柱箍筋套豎筋上,穿完梁鋼筋後再綁。

9 箍筋搭接處未彎成135度,平直長度不足10d(d為箍筋直徑):加工成型時應注意檢查平直長度是否符合要求,現場綁紮操作時,應認真按135度彎鉤。

10 梁主筋進支座的錨固長度不夠、彎起鋼筋位置不准:在綁扣前,先按設計圖紙檢查對照已擺好的鋼筋是否正確,然後再進行綁扣。

板的彎起鋼筋,負彎矩鋼筋踩到下面:綁好之後禁止人在鋼筋上行走,且在澆築混凝土前整修檢查合格後再澆築。

板鋼筋綁紮後不直,位置不准:板的主筋分布筋要用尺杆劃線,從一面開始標出間距,綁紮時隨時找正找直。

柱、牆鋼筋骨架不垂直:綁豎向受力筋時要吊正後再綁扣,凡是搭接部位要綁三個扣,以免不牢固發生變形。另外綁扣不能綁成同一方向的順扣。

層高超過4m的牆,要搭架子進行綁紮,並採取固定鋼筋的措施。

綁紮接頭內混入對焊接頭:在配製加工過程中,切斷柱鋼筋時要注意,端頭有對焊接頭時要避開搭接範圍。

二、砼工程

1、在砼工程中,對於砼表面區域性缺陷粗糙、露筋、蜂窩、孔洞等現象應制定如下措施:

(1)麻麵部位:模板表面不光滑或模板濕潤不夠,構件表面混凝土易粘附在模板上造成脫皮麻麵。用清水刷洗,充分濕潤後用水泥素漿或

1:2水泥砂漿抹平。

(2)澆築砼前,應檢查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是否準確,發現問題及時修整。

(3)預留孔洞處應在兩側現時下料,下部往往澆築不滿,振搗不實,應採取在側面開口澆灌的措施,振搗密實後再封模板,然後往上澆築,防止出現孔洞。

(4)裂縫:防止表面散熱而造成過大內外溫差

①表面用二層塑料薄膜加蓋一層毛毯覆蓋保溫。

②如氣溫變化,內外溫差接近25℃時增加為二層毛毯覆蓋。

③表面溫度與大氣溫度差接近25℃用磚砌水池,放水5cm養護。

2.合理澆搗方法

(1)整體澆搗。為保證混凝土整體連續澆搗,防止形成施工冷縫,提前聯絡兩家混凝土攪拌站。

(2)混凝土採用商品砼, 由專業混凝土攪拌站提供,本單位負責將砼設計強度等級提前報給試驗室。再由試驗室試配,並提供最佳配合比。本單位在施工現場負責成品混凝土的取樣工作。

現場抽查混凝土坍落度做到車車抽檢,並做好記錄。發現混凝土坍落度不符設計要求時,應立即通知該攪拌車退回,嚴禁現場私自加水。

3.泌水處理和表面處理

(1)因大體積混凝土澆築時泌水較多,在基坑南側有兩隻集水坑,採用2臺小型吸水幫浦,將水吸收集水坑內,再由高壓幫浦將水抽出基礎。

(2)在澆築後2~3h左右,按標高用刮尺刮平,在初凝前用鐵滾筒碾壓數遍,再用木抹子打磨,等混凝土收水後,用機械抹麵機打磨,以閉合收水裂縫,然後覆蓋塑料薄膜毛毯。

養護、蓄熱保溫。混凝土澆築後,應及時進行養護。混凝土表面收光後,先在混凝土表面覆蓋一層塑料薄膜,然後在塑料薄膜上覆蓋一層毛毯,如發現溫差大於30℃時,可再增加一層或數層毛毯,以使混凝土表面的溫度上公升,達到內外溫差接近目的。

三、模板工程

1、牆底爛根:模板下口縫隙用木條、海綿條塞嚴,切忌將其伸入牆體位置

2、牆面不平、粘連:柱砼強度達到1mpa方可拆除模板。清理模板和塗刷隔離劑必須認真,要有專人檢查驗收,不合格的要重新刷塗。

3、垂直度偏差:支模時要反覆用線附吊靠,支模完畢經校正後如遇有較大衝撞,應重新用線錘複核校正。

4、柱面凹凸不平:加強模板的維修,每月應對模板檢修一次

5、牆體鋼筋移位:大模板上口設定卡子並採取措施控制保護層厚度。

6、門、窗洞偏斜:門窗洞口角部用角鋼,洞口設軒木方做為水平,豎向支撐。

7、牆體陽角不方正,不垂直:及時修理好模板,陽角處的鋼板角模,支撐時要控制其垂直偏差,並且固定牢靠,陽角模與大模板之間接縫要用海綿條及膠帶封堵。

9、外牆上下層接槎不平漏漿:確保模板支撐架的牢固,下口用海綿封堵,大模板上口加高50mm的槽鋼,寬度同板厚。

10、板下撓:板支撐材料應有足夠強度,支撐必須加墊木,板模規範起拱。

11、梁板模板容易產生的問題是:梁身不平直,梁底不平直,梁側面鼓出,梁上口尺寸加大,板中部下撓。防止辦法是,梁板模板應通過設計決定出縱橫龍骨的尺寸及間距,支柱的尺寸及間距。

使模板支撐系統有足夠強度和剛度,防止澆混凝土時模板變形。模板支柱的底部應支在堅實地面上,一般情況下墊通長腳手板,防止支柱下沉,使梁板下面產生下撓。

12、梁板模板應按設計要求起拱,防止撓度過大,梁模板上口應有鎖口杆拉緊,防止上口變形。

四、砌體工程

碎塊上牆影響強度:砌築時斷裂塊應經加工粘成規格材,碎小塊未經加工不允許上牆。

牆頂與板梁底部的連線不好:砌築前沒留拉結筋,砌築時又不採取粘結措施,影響牆體的穩定性。施工時應按工藝要求做到連線牢靠。

粘結不牢:用混合砂漿摻107膠代替粘結砂漿使用,造成粘結不牢。應按操作工藝要求的配合比配製粘結砂漿。

拉結鋼筋不符合規定,造成砌體不穩定:拉結筋應按規定預留,其間距視砌塊灰縫而定,但不大於1000mm。

門窗洞口構造不符合規定:過梁的兩端壓接部位應按規定砌四皮機磚,或混凝土墊板,門洞過口加設鋼筋混凝土帶。

灰縫不勻:灰縫大小不一致,砌築時不掛線。

排塊及區域性作法不合理,影響牆體穩定:砌築時不按規定排塊,構造不合理。排塊及構造作法均應符合《建築物構造圖集》88j2中的規定。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

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 j21 2005 江蘇省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 tj103 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