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8-14 20:11:23 字數 3931 閱讀 3067

燕州500kv變電站新建工程

東北電業管理局送變電工程公司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年月日年月日

年月日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質量通病防治2

二、牆體質量通病防治3

三、樓地面質量通病防治3

四、外牆質量通病防治4

五、門窗質量通病防治5

六、屋面質量通病防治5

七、樓梯、欄杆、台階質量通病防治6

八、構支架質量通病防治6

九、主變、高抗、電容器、斷路器等主裝置基礎、保護帽質量通病防治6

十、主變、防火牆質量通病防治7

十一、電纜溝及蓋板質量通病防治7

十二、道路及散水質量通病防治8

十三、站區圍牆質量通病防治9

十四、電氣一次裝置安裝質量通病防治措施9

十五、母線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10

十六、屏櫃安裝質量通病防治措施10

十七、電纜敷設、接線、防火封堵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10

十八、接地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措施12

燕州500kv變電站新建工程

本措施根據《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工作要求及技術措施》基建質量19號檔案、建設單位下發的質量通病防治任務書編制。

為了預防質量通病的出現,實現本工程的質量目標,我公司結合燕州500kv變電站新建工程實際情況,成立了「預防質量通病實施管理小組」。

組長:胡慶華

副組長:呂銘陳代革

組員:宋丹、李眾、付雲鵬、趙凱、聶子程、朱悅明。

以主體結構及使用功能的關鍵部位作為質量通病的控制點,制定以下措施:

一、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質量通病防治

1.現澆板混凝土採用中粗砂。嚴把原材料質量關,優化配合比設計,適當減小水灰比。

2.預拌混凝土的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公尺混凝土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kg,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水泥用量的15%。

3.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應檢查入模坍落度,坍落度值按施工規範採用。

4.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特別是板麵負筋保護層厚度,不使負筋保護層過厚而產生裂縫。

5.雨蓬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 500mm 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移位。雙層雙向鋼筋,應設定鋼筋撐腳,鋼筋撐腳縱橫間距不大於 500mm,應交叉分布,並對上下層鋼筋作有效固定。

6.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 1/3 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φ6@150、寬度不小於 450mm 的鋼筋網帶。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7.現澆板澆築宜採用平板振動器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二次壓抹。

8.現澆板澆築後,應在終凝後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 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或有抗滲效能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於 14d。夏季應適當延長養護時間,以提高抗裂效能。冬季應適當延長保溫和脫模時間,使其緩慢降溫,以防溫度驟變、溫差過大引起裂縫。

9.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 1.2mpa 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 10mpa 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

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10.現澆板的板底採用免粉刷措施。

11.模板支撐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穩定性,平整度及光潔度。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已拆除模板及其支架的結構,在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要求的強度後方可承受全部使用荷載。

12.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應嚴格執行規範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後澆帶應在其兩側混凝土齡期大於 60d 後再施工,澆築時應採用補償收縮混凝土,其混凝土強度應提高乙個強度等級。

13.混凝土澆築時,對裂縫易發生部位和負彎矩筋受力最大區域,應鋪設臨時活動跳板,擴大接觸面,分散應力,避免上層鋼筋受到踩踏而變形,並配備專人及時檢查調整。

14.工程實體鋼筋保護層檢測時,應對懸臂構件的上部鋼筋保護層厚度進行檢測。

二、牆體質量通病防治

1.砌築砂漿採用中砂,嚴禁使用山砂、石粉和混合粉。砌體工程所用的材料應有產品的合格證書、產品效能檢測報告。不得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的材料。

2.嚴格控制砌築時塊體材料的含水率。砌築時塊體材料表面不應有浮水,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

3.砌築砂漿的拌制、使用及強度應符合相關規範及設計的要求。

4.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 15d 以後,方可補砌擠緊;補砌時,雙側豎縫用高強度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5.砌體結構宜在砌築完成後 60d 後再抹灰,並不應少於30d。

6.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

7.框架柱間填充牆拉結筋宜採用預埋法留置,應滿足磚模數要求,不應折彎壓入磚縫;梁底插筋應採用預埋留置。

8.嚴禁在牆體上埋設交叉管道和開鑿水平槽。豎向槽須在砂漿強度達到設計要求後,用機械開鑿,且在粉刷前加貼滿足抗震要求的鍍鋅鋼絲網片等材料。

三、樓地面質量通病防治

1.採用的材料按設計要求和規範規定選用,並應符合國家標準的規定,進場材料應有質量合格證明檔案及效能檢測報告,重要材料應有複驗報告。

2.上下水管道套管及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應正確,嚴禁任意鑿洞。套管應採用鋼管並設定止水環,應高出結構層面80mm。預留洞口的形狀為上大下小。

3.管道安裝前,樓板板厚範圍內上下水管的光滑外壁應先做毛化處理,再均勻塗一層 401 塑料膠,然後用經篩洗的中粗砂噴灑均勻。

4.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摻膠水泥漿作粘結層。洞口填塞分二次進行,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 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 4h 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應在洞口處進行 24h 蓄水試驗,不滲、不漏後再做防水層。

5.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 300mm。

6.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 1%~1.5%,地漏口應比相鄰地面低 5mm。

7.找平層、隔離層、面層施工前,基層應清掃、沖洗乾淨,並與下一層結合牢固,無空鼓、裂紋;面層表面不應有裂紋、脫皮、麻麵、起砂等缺陷。

8.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施工完畢後,應進行 24h 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 20mm~30mm,不滲、不漏為合格。

9.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應進行不少於 2 次的刮糙。

10.室內外回填土必須按設計要求分層夯實,分層見證取樣試驗,試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11.樓面混凝土後澆面層及混凝土地面必須設定分隔縫,並在混凝土終凝前原漿收光,嚴禁撒幹水泥或刮水泥漿收光

12.整體面層的抹平工作應在混凝土初凝前完成,压光工作應在混凝土終凝前完成。並應根據不同的氣候條件,及時養護,養護時間不應少於 7d。

四、外牆質量通病防治

1.外牆抹灰應使用含泥量低於 2%、細度模量不小於 2.5的中粗砂。嚴禁使用石粉、混合粉。水泥使用前應做凝結時間和安定性檢驗。

2.抹灰粉刷前應將基層表面的塵土、汙垢、油漬等清除乾淨,並提前 1d 灑水濕潤。抹灰層與基層以及各抹灰層之間必須粘結牢固,無空鼓、裂紋。

3.牆面抹灰砂漿要抹平、壓實,砂漿中宜摻加適量的聚合物來提高砂漿的拒水、防滲、防漏效能。

4.外牆施工應採用雙排腳手架,不得留置多餘洞眼。外牆腳手孔應使用微膨脹細石混凝土分次塞實成活,並在洞口外側先加刷一道防水增強層。

5.混凝土基層應採用人工鑿毛;輕質砌塊基層應採用滿鋪鍍鋅鋼絲網等措施來增強基層黏結力。抹灰基層經檢驗合格後,方可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6.當抹灰層總厚度≥35mm 時,必須採用掛大孔鍍鋅鋼絲網片的措施,且固定網片的固定件錨入混凝土基體的深度不應小於 25mm,其他基層的深度不應小於 50mm。抹灰層總厚度超過 50mm 時,加強措施應由設計單位確認。

7.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應符合牆體防裂措施的要求,並做好隱蔽工程驗收記錄。

8.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刮糙不少於兩遍,每遍厚度宜控制在 6~8mm;面層宜為 7~10mm,但不應超過 10mm。兩層間的間隔時間不應小於 2~7d。室外氣溫低於 5℃時,不宜進行外牆粉刷。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目錄一 工程概況02 二 建築概況02 三 結構概況03 四 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 編制依據04 六 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 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 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 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 15 四 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

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 j21 2005 江蘇省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 tj103 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