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2021-03-04 09:36:00 字數 4432 閱讀 9823

目錄一、工程概況02

二、建築概況02

三、結構概況03

四、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03

五、編制依據04

六、質量通病防治目標04

七、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05

(一)外牆滲漏防治措施05

(二)變形縫滲漏防治措施12

(三)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開裂控制與防治措施…………15

(四)牆體裂縫控制與防治技術措施………………………24

(五)給排水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29

(六)電氣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34

(七)室內標高與幾何尺寸控制質量通病防治方案………38

(八)屋面滲漏防治措施40

(九)樓地面滲漏防治措施47

八、質量通病防治管理措施52

怡馨苑經濟適用住房小區工程五標段(d1棟)

一、工程概況

二、建築概況

三、結構概況

本工程為經濟適用住宅樓,地上結構18層,結構形式採用框剪結構,建築高度54.3公尺,建築結構安全等級為二級,合理使用年限為50年。

四、質量通病防治保證管理體系

1.1工程質量保證措施流程圖:

1.2.材料控制流程圖

五、編制依據

1、湖北華疆城市建築設計院設計的施工圖紙;

2、《湖北省質量通病防治導則》。

3、現行國家規範、標準、法規。

六、質量通病防治目標

1、通過質量通病專項治理,建設「放心房」,實現零投訴。

2、提高住宅工程建設質量,消除各類質量通病,創無質量通病住宅工程。

七、工程質量通病各項防治措施方案

(一)外牆滲漏防治措施

(1)主體填充牆施工措施

1.1.加氣混凝土砌塊按進度計畫要求在施砌時產品齡期不應小於28d (宜大於40d);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在砌築前,應適當灑水濕潤,施工時含水率宜<15%。

用薄膜覆蓋防水,地面防潮盡量避免雨期施工淋濕砌塊。

建立加氣混凝土砌塊材料臺帳,註明堆碼地點,擬使用部位,在堆碼處有進場時間等內容,現場質檢員和監理共同查驗簽字。堆碼處設立使用部位的標識牌。砌體工程所用的材料應有產品的合格證書,產品效能檢測報告。

1.2.砌築前砌體應提前1~2d澆水濕潤,加氣混凝土的含水率的控制,表面完全濕潤後每200塊抽取3塊砌塊,與先稱3塊乾重比較,再計算砌塊含水率,如超出15%,晾乾一段時間再測算來控制砌塊含水量。

濕潤的砌塊數量應根據每天工人的數量及工效計畫,滿足進度要求,避免放置的時間超過2d。

1.3.砌築砂漿的拌制、使用及強度應符合相關規範及設計的要求,採用專用砌築砂漿砌築。

1.4.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不應與其他塊材混砌。

1.5.砌築牆體時採用滿鋪滿擠法砌築。

鋪漿長度不大於700mm。按排好的尺寸,先砌兩端的第一皮,然後掛線砌牆身。鋪一塊砌塊長度的砂漿砌一塊,揉擠密實,並校正水平及垂直位置。

砌塊上下皮應錯縫搭砌,搭接長度一般為砌塊長度的1/2,不得小於砌塊長度的1/3。

1.6.砌體灰縫應厚度一致,砂漿飽滿。

當豎向灰縫大於20mm,應灌c20細石混凝土。豎向灰縫宜用灌縫,應插搗密實,豎向灰縫飽滿度得不應低於80%,不得出現瞎縫、透明縫。灌豎縫應在每皮砌塊校正後即進行,並採用先灌縫,後勾縫,勾縫深度距牆表面為3~5mm。

1.7.填充牆砌體留置的拉結筋應與原結構用結構膠或環氧樹脂膠漿進行可靠連線,留置位置應與砌體灰縫相符合,不得彎折使用,拉結筋未端應有90о彎鉤。

1.8.提高砌築質量,砌體的水平灰縫、豎直灰縫的砂漿必須飽滿密實。

每天砌築高度不超過1.5m,在開始工作層完成後立即標識在當天工序結束位置,標明操作人、檢查人、監督人姓名。當填充牆砌至過梁、板底時,留出一定縫隙,按砌築開始工作層設定同樣的標誌牌。

待填充牆砌築完畢並間隔7d後,再將其斜砌擠緊,角度60°為宜。斜砌分三步成活,先砌120mm斜砌磚,後在其內側用摻uea微膨脹劑的水泥砂漿粉刷,最後砌1/4斜砌,斜砌必須與梁頂緊、灰縫密實。採用「一鏟灰,一塊磚,一擠壓」的「三一」砌築法進行操作。

內業資料製作**,反映各部位砌築每工作層開始的開始及結束時間,操作人、檢查人、監督人姓名,備核查。

1.9.支承在懸臂梁、板上的牆體,設定鋼筋混凝土抗裂柱。

當外牆設定通長窗時,窗台應設鋼筋混凝土壓頂,壓頂下設定抗裂柱,間距不大於3m,抗裂柱內配不小於4φ12縱筋及φ6@200箍筋;壓頂和抗裂柱縱筋搭接、錨固長度不小於500mm。拉結筋設定應符合抗震要求。

1.10.凸出外牆的挑板、雨蓬嵌入牆體處應做混凝土翻邊,高度200mm。

1.11.腳手眼、洞口用摻有uea微膨脹劑的細石砼堵塞填實。

外牆面臨時用腳手架穿牆孔洞,在掛網、抹灰之前,清除孔洞內塑料管及雜物,再於孔洞外側鑿出大於孔洞直徑1倍以上,深度20mm的喇叭口,水沖冼乾淨後以1:2防水砂漿加入膨脹劑填塞全孔洞至漿溢位抹平。

1.12.砌塊與門窗的聯結。

採用後塞口時,將預製好的混凝土塊隨洞口兩邊同時砌築,預製混凝土塊間距600~700mm左右(離門洞上下端約30mm左右);安裝門框時用手電鑽在邊框預先鑽出釘孔,然後用釘子將木框與預埋混凝土塊釘牢。

(2)裝飾工程施工措施

2.1.外牆施工前,班組長在向作業人員交底時要向工人說明經檢查牆體上的空頭縫,孔洞、門窗周邊的縫隙、腳手架等穿楞洞的部位及堵塞要求:

先用水濕潤後,再用水泥砂漿嵌補密實,隨即用摻10%uea膨脹劑的1:2.5的水泥砂漿嵌補密實,深度大的空隙分層嵌補,每次不大於8mm,施工腳手眼補砌時灰縫填滿砂漿,不得用幹磚填塞。

專案部專職質檢員及工長檢查符合要求後才進行下道工序施工。

2.2.外牆粉刷使用清江中粗河砂。

嚴禁使用石粉、混合粉。砂的顆粒要求堅硬潔淨,不得含有粘土、草根,樹葉,鹼質及其他有機物等有害物質,砂在使用前應根據使用要求過不同孔徑的篩子。砂漿配合比按設計要求按量下料,攪拌均勻,顏色一致方可使。

2.3.抹灰工程不得使用過期水泥,其凝結時間和安定性須合格。

採用32.5級及其以上礦渣水泥或普通水泥,顏色一致,採用同一批水泥,不使用過期水泥。水泥存放處設立進場時間標牌。

2.4.外牆洞眼應按規範留置,採用半磚、防水砂漿二次堵砌,表面採用1:3防水砂漿封嚴,小圓孔宜用微膨脹水泥砂漿二次填塞密實。

2.5.粉刷前應清除牆面汙物,並提前1h澆水濕潤。

外牆粉刷基層應採用人工鑿毛或介面劑抹砂漿進行毛化處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保持牆面濕潤狀態7天。基層平整度偏差超標時,應進行區域性鑿除,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進行修補。

2.6.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應符合牆體防裂措施的要求。

鋼絲網採用16號鋼絲間距25並用3×40mm鍍鋅水泥釘間距100固定,鋼絲寬度200mm。外牆鋼絲網採用滿掛,採用16號鋼絲間距25並用3×40mm鍍鋅水泥釘間距300固定,上下排錯位固定。

2.7.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6~10mm。外牆粉刷停息點應留置在樓層混凝土梁或圈樑的中部,並且各粉刷層的停息點相互錯開。

為防止砂漿空鼓,基層要濕潤,澆水要適時提前進行,要保證均勻適量,必須待晾乾之後再開始抹灰。如遇雨季施工,則應採取相應的技術措施。

2.8.抹好底層砂漿:

刷10%比重的107膠漿一道,緊跟抹1:3水泥砂漿,每遍厚度在5~7mm,將基體抹嚴,待底層幹至六七成後,即可抹中層灰,分層分遍與所衝筋抹平,並用大槓刮平找直,木抹子搓毛。衝筋間距不大於1.

5m,標筋寬度5cm,牆面高度小於3.5m時宜做立筋,牆面高度小於3.5m時宜做橫筋。

做橫向衝筋時,做灰餅(餅面5cm×5cm)的間距不宜大於2m。

抹面層砂漿宜摻入聚乙烯抗裂纖維,首先將牆面洇濕,按圖示尺寸彈分格線,粘分格條,滴水槽,抹面砂漿,面層砂漿用1:2.5水泥砂漿。

抹時先薄薄地刮一層灰使其與底層灰抓牢,緊跟抹第二遍,與分格條抹平,並用靠尺或小槓將所抹灰層與分格條刮平,要橫豎刮平,用木抹子搓平,鐵抹子溜光壓實。待表面無明水後,用刷子蘸水按垂直與地面的同一方向,輕刷一遍,以保持面層灰的顏色一致。

2.9.外牆粉刷必須設定分格條,分格條粘結灰的稠度要適宜,刮抹要均勻密實,鑲貼要牢固,避免氣泡、砂眼等問題的發生。

2.10.外牆抹灰到一步腳手架甩槎時,應在槎端抹平壓實,定漿後,可用尺板比著用鐵抹子切成反槎。

當下層接槎抹灰前,應向槎口充分濕潤,然後再刷一道素水泥漿,待漿液吸入牆體後再抹灰。這樣接槎便於銜接,不易形成斑痕。當牆面平整度大於或等於30mm時,應分兩次或幾次預先進行補抹,大道與牆面基本相平後再統一抹灰。

2.11.外牆塗料找平膩子的厚度不應大於1mm。塗料面層宜選用吸附力強,耐鹼性好,耐洗刷的彈性塗料。

2.12. 窗台、窗眉、陽台、雨篷、腰線和挑簷等處粉刷的排水坡度不應小於29%,滴水線粉刷應密實、順直,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的現象。

飄窗與窗台交接處澆100mm×100mm混凝土翻邊。

2.13. 外牆無機活性保溫砂漿外保溫(外牆保溫系統為加氣混凝土砌塊自保溫,僅在梁、柱、剪力牆部位做冷(熱)橋內外保溫處理):

2.13.1.

吊垂直、找規矩,按3m間距進行水平分格,分格條位於每層窗台處,採用20mm寬,5mm厚塑料分格條,水泥砂漿加膠水貼上,縫口用外牆防水膩子堵嚴,防止雨水進行保護層內。分格條兼作衝筋用,用以控制保溫層厚度和平整度。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湘潭 800kv環流站 上圍子接地極線路工程 3標段 益陽電力安裝修試公司 2016年03月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編制目的 4 二 編制依據 4 三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4 3.1路徑複測通病防治措施 4 3.2基礎分坑 開挖通病防治措施 5 3.3基礎位移 扭轉通病防治措施 ...

A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措施 為嚴格控制工程質量,為 xx 房工程的入住戶滿意,針對工程施工經常出現的質量通病,除嚴格執行江蘇省住宅工程 工程質量通病控制標準 dgj32 j21 2005 江蘇省 住宅工程質量分戶驗收規程 dgj32 tj103 2010執行外,針對本工程還對以下專案重點編制工程質量通病防...

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燕州500kv變電站新建工程 東北電業管理局送變電工程公司 批准年月日 審核年月日 年月日年月日 年月日編寫年月日 目錄一 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質量通病防治2 二 牆體質量通病防治3 三 樓地面質量通病防治3 四 外牆質量通病防治4 五 門窗質量通病防治5 六 屋面質量通病防治5 七 樓梯 欄杆 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