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1-03-04 09:36:00 字數 4206 閱讀 2433

目錄一、編制目的 2

二、編制依據 2

三、預防質量通病的施工技術措施 2

(一)、牆體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4

(二)、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質量通病防治施工措施 5

(三)、樓地面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6

(四)、外牆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7

(五)、門窗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8

(六)、屋面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9

(七)、樓梯、欄杆、台階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10

(八)、主變、高抗、電容器、斷路器等主裝置基礎、保護帽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11

(九)、電纜溝及蓋板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11

(十)、道路及散水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12

(十一)、站區圍牆質量通病防治技術措施 13

******x土建工程

房屋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質量通病量大面廣,危害較大,消除和防治質量通病是提高工程質量的重要環節,也是工程質量創優的重要措施之一。為保證工程質量,防止出現屋面、外牆、門窗滲漏和混凝土樓板、外牆裂縫等質量通病,特編制此方案。

《建築施工驗收規範》

《110kv-1000kv變電(換流站)土建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與評定規程》

《電力建設房屋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工作規定》

《電氣裝置安裝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輸變電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實施管理規定》

《國家電網公司輸變電工程施工工藝示範手冊》

產生質量通病的原因雖多,涉及面雖廣,但究其主要原因是參與專案施工的組織者、指揮者和操作者缺乏質量意識。只要真正在思想上重視質量,牢固樹立「質量第一」的觀念,認真遵守施工程式和操作規程及強制性條文有關規定,認真貫徹質量責任制,認真總結質量通病的經驗教訓,採取有效的預防措施,要解決質量通病是完全可能的。

同時必須加強對施工過程中的質量控制,嚴格工序質量,將工程質量通病和不足之處消除在分項工序中。工序驗收按班組自檢、班組負責人(觀察、翻樣)複檢、專職質量員核驗的三檢程式。一道工序未經驗收合格,不得進入下道工序施工。

質量員還應通過抽檢等實測實量的手段,把發現不符合質量要求的地方及時加以糾正和更改。同時加強技術複核、隱蔽工程驗收等過程驗收,分項工程施工完畢後,由單位工程負責人組織有關工程技術人員,按照驗評標準進行評定,專職質量員負責質量核定。

1、制訂消除質量通病的規劃,綜合分析這些通病產生的原因,採取什麼措施治理較適宜。

2、通過圖紙會審,方案優化,消除由設計欠周出現的工程質量通病。屬於設計方面的原因,則通過改進設計來治理。

3、提高施工人員素質,改進操作方法和施工工藝,認真按規範、規程及設計要求組織施工,對易產生質量通病的部位及工序設定質量控制點。

4、專案部成立質量qc小組,由工程技術負責人、工程施工人員、質量員、班組長等組成,針對工程質量通病和可能發生的質量缺陷,進行事先研究與預防,將質量通病消除於每道分項工序中。

5、擇優選購建築材料、部件和裝置,加強對進貨的檢驗和試驗,對一些效能未完全過關的新材料、新部件、新裝置應慎重使用。

6、嚴格執行計量制度,施工現場配備各種計量工具,計量器具必須按照有關要求進行檢驗,以確保工程施工過程中檢驗、測量的結果準確可靠。水泥、砂石料等進行拌和時必須計量,並及時做好各部位的施工記錄。建立工程施工測量控制網,確保工程定位、軸線、各部位標高的正確,並按設計與規範要求做好沉降觀測。

7、加強對進場原材料的管理控制工作,材料採購在貫徹建設方要求的同時,根據質量、環境、職業健康三合一認證體系及貫標要求,逐一對工程材料供貨廠家的材料質量、信譽、供貨能力進行評價,對經評價不符合要求的廠家或產品不予採用,以確保採購材料的質量。加強材料檢查驗收,嚴把材料質量關。

(1)對用於工程的主要材料,進場時必須具有出廠合格證和檢測報告。如不具備或對檢驗證明有疑問時,應補作檢驗。

(2)材料質量抽樣和檢驗的方法,應符合建築材料質量標準與規程要求,要能反映該批材料的質量效能,對於重要構件或非勻質的材料,還應酌情增加取樣的數量。

(3)在現場配製的材料,如混凝土、砂漿、防水材料等的配合比,應先提出試配要求,經試配檢驗合格後才能使用。

(4)對於室內裝飾材料,須有綠色環保認證標誌,嚴禁汙染、放射性超標的材料使用於工程中。

8、嚴格按經批准的《電力建設房屋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來指導工人的施工,對施工班組進行方案交底,交底要落到班組每個成員。

1.砌築砂漿應採用中砂,嚴禁使用山砂、石粉和混合粉。砌體工程所用的材料應有產品的合格證書、產品效能檢測報告。不得使用國家明令淘汰的材料。

2.蒸壓灰砂磚、粉煤灰磚、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出釜停放期不宜小於45d,至少不應小於28d。混凝土及輕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齡期不應小於28d。

3.應嚴格控制砌築時塊體材料的含水率。砌築時塊體材料表面不應有浮水,不得在飽和水狀態下施工。

4.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和輕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不應與其他塊材混砌。 砌築砂漿的拌制、使用及強度應符合相關規範及設計的要求。

5.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15d以後,方可補砌擠緊,或採用微膨脹混凝土嵌填密實;補砌時,雙側豎縫用高強度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6.砌體結構坡屋頂臥梁下口的砌體應砌成踏步形。

7.砌體結構宜在砌築完成後60d後再抹灰,並不應少於30d。

8.通長現澆鋼筋混凝土板帶應一次澆築完成。

9.框架柱間填充牆拉結筋宜採用預埋法留置,應滿足磚模數要求,不應折彎壓入磚縫;梁底插筋應採用預埋留置。

10.採用粉煤灰磚、輕骨料混凝土小型空心砌塊的填充牆與框架柱交接處, 應用15mm×15mm木條預先留縫,粉刷前用1:3水泥砂漿嵌實。

11.嚴禁在牆體上埋設交叉管道和開鑿水平槽。豎向槽須在砂漿強度達到設計要求後,用機械開鑿,且在粉刷前加貼滿足抗震要求的鍍鋅鋼絲網片等材料。

1.現澆板混凝土應採用中粗砂。嚴把原材料質量關,優化配合比設計,適當減小水灰比。

2.當需要採用減水劑來提高混凝土效能時,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 對混凝土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3.預拌混凝土的含砂率應控制在 40%以內,每立方公尺混凝土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 1000kg,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水泥用量的15%。

4.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應檢查入模塌落度,塌落度值按施工規範採用。

5.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特別是板麵負筋保護層厚度,不使負筋保護層過厚而產生裂縫。

6.陽台、雨蓬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500mm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移位。雙層雙向鋼筋,應設定鋼筋撐腳,鋼筋撐腳縱橫間距不大於500mm,應交叉分布,並對上下層鋼筋作有效固定。

7.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φ6@150、寬度不小於450mm的鋼筋網帶。嚴禁水管水平埋設在現澆板中。

8.現澆板澆築宜採用平板振動器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二次壓抹。

9.現澆板澆築後,應在終凝後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 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或有抗滲效能要求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d。夏季應適當延長養護時間,以提高抗裂效能。冬季應適當延長保溫和脫模時間,使其緩慢降溫, 以防溫度驟變、溫差過大引起裂縫。

10.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11.現澆板的板底宜採用免粉刷措施。

12.模板支撐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穩定性,平整度及光潔度。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已拆除模板及其支架的結構,在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要求的強度後方可承受全部使用荷載。

13.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應嚴格執行規範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後澆帶應在其兩側混凝土齡期大於60d後再施工,澆築時應採用補償收縮混凝土,其混凝土強度應提高乙個強度等級。

14.混凝土澆築時,對裂縫易發生部位和負彎矩筋受力最大區域,應鋪設臨時活動跳板,擴大接觸面,分散應力,避免上層鋼筋受到踩踏而變形,並配備專人及時檢查調整。

15.工程實體鋼筋保護層檢測時,應對懸臂構件的上部鋼筋保護層厚度進行檢測。

1.採用的材料應按設計要求和規範規定選用,並應符合國家標準的規定,進場材料應有質量合格證明檔案及效能檢測報告,重要材料應有複驗報告。

2.上下水管道套管及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應正確,嚴禁任意鑿洞。套管應採用鋼管並設定止水環,應高出結構層面80mm。預留洞口的形狀為上大下小。

3.管道安裝前,樓板板厚範圍內上下水管的光滑外壁應先做毛化處理,再均勻塗一層401塑料膠,然後用經篩洗的中粗砂噴灑均勻。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為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特制定本方案和施工措施。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臨沭鎮中半路2 沿街樓,位於臨沭鎮中半路,地理位置優越,工程建築面積2000 平方公尺,建築總高度公尺,三層框架結構。工程計畫開工時間 2009年月日。竣工時間 年月日。二 防治方案 1.工程開工前,認真編寫 建...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為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特制定本方案和施工措施。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溫州市江濱路鹿城段18 19 地塊 時代濱江 1 2 3 4 5 樓,地理位置優越,工程建築面積67277.4平方公尺,建築總高度 18 26層,框架剪力結構。工程計畫開工時間 2013年 4 月28 日。竣工時...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1 編制依據 1.1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3 2002 1.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3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1.4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9 2002 1.5 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