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1-12-27 04:09:08 字數 4839 閱讀 5606

1、編制依據:

1.1《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3-2002)

1.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1.3《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10-2001)

1.4《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9-2002)

1.5《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7-2002)

1.6《上海市建築工程施工工藝規程》

1.7《上海市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實施細則》

1.8臨港新城主城區wnw-c1街坊限價房專案(街坊十住宅)工程施工圖

2、工程概況:

2.1、工程特點:

本工程位於上海市臨江新城中心區東至規劃一路、南至杞青路、西至鈴蘭路、北至臨江大道。臨江新城wnw-c1(街坊10住宅)工程總建設用地面積:56420.

4平方公尺,總建築面積10.72萬平方公尺,其中地上面積7.77萬平方公尺。

3、工程糾正預防措施:

3.1牆體裂縫防治:

3.1.1加氣混凝土砌塊的型號、強度等級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應按現行國家標準《加氣混凝土砌塊》進行檢驗和驗收。

3.1.2多孔磚在運輸、裝卸過程中,嚴禁傾倒和拋擲,經驗收的磚,應分類堆放整齊,堆置高度不宜超過2m。

3.1.3在常溫狀態下,多孔磚應提前1至2天澆水濕潤。砌築時磚的含水率宜控制在10%~15%。

3.1.4蒸壓加氣混凝土砌塊牆體應嚴格控制砌築砂漿的和易性,對豎向灰縫宜採用打頂頭灰或加漿填滿,砂漿稠度宜控制在60~80mm。施工質量等級為b級。

3.1.5加氣混凝土砌體應上下錯縫,內外搭接,採用全順砌築形式。上下皮搭接一般不小於1/3的砌塊長度。

3.1.6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15d以後,方可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對雙側豎縫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3.1.7粉煤灰磚的出伏停放期宜為45d(不應小於28d),上牆含水率宜為5%~8%。

3.1.8糾正及預防措施:

3.1.8.1砂漿強度不穩定

(1)原因分析:

a.影響砂漿強度的主要原因是計量不准,對砂漿配合比工地使用體積比,以手推車為計量單位,由於砂子含水率的變化和運料途中損失,使砂漿用砂量低於規定的10~20%;

b.水泥混合砂漿中,塑化材料比如石灰膏的摻量,對砂漿強度十分敏感,塑化材料如超過規定用量的一倍,砂漿強度降低40%,但施工時為了砂漿和易性好,塑化材料用量常常超過規定用量降低了強度;

c.塑化材料的材質不佳,如石灰膏中含有較多的灰渣或運到現場保管不當,發生結硬,使砂漿中含有較多的軟弱顆粒,降低了強度;

d.砂漿攪拌不均勻,人工拌和翻拌次數不夠,機械攪拌和加料順序顛倒,塑化材料未散開水泥分布不均勻,影響砂漿的勻質性及和易性。

(2)預防措施:

a.砂漿配合比的確定應結合現場的材質情況,在滿足砂漿和易性的條件下控制砂漿的強度。按每袋水泥白灰膏用量進行控制,做定型量具,控制用量;

b.建立施工計量機具校驗、維修、保管制度;

c.塑化材料一般為混料,計量更困難,由於其計量誤差對砂漿強度影響十分敏感,故應嚴格控制。

d.砂漿攪拌加料順序:用砂漿攪拌機攪拌應分兩次提料,先加入部分砂子、水和全部塑化材料通過攪拌葉子和砂子搓動。將塑化材料開啟,再投入其餘部分的砂子和全部水泥。

3.1.8.2組砌方法不正確

(1)現象:混水牆面組砌方法混亂,出現直縫和「二層皮」,降低了強度和整體性。

(2)原因分析:因牆要抹灰,操作人員容易忽視組砌形式,因此出現了多層磚的直縫和「二層皮」的現象;現場組織技術水平高的技工,先將牆底四皮磚搭好底,讓後來的順下而上;

(3)預防措施:應使操作者了解傳遞荷載的需要,牆體中磚搭接不能小於1/4磚長,橫豎向灰縫的砂漿飽滿,每砌完一塊磚,都要進行一次豎縫刮漿塞縫工作,以提高砌體強度;磚的選用應根據所砌部位的受力性質和磚的規格尺寸,誤差而定,在同一幢號中應盡量使用同一磚廠的磚。

3.1.8.3水平灰縫砂漿不飽滿:

(1)現象:磚層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低於80%,豎縫內無砂漿。

(2)原因分析:

a.鋪灰過長;砌築速度跟不上,砂漿內的水份被底磚吸收,使砌上的磚層與砂漿失去粘結;

b.用幹磚砌牆,使砂漿早期脫水而降低標號,而幹磚表面的粉屑起隔離作用,減弱磚與砂漿層的粘結;

(3)防治措施:

a.改進砌築方法;應有「三一」砌磚法;

b.嚴禁幹磚上牆。

3.2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

3.2.1現澆板的混凝土應採用中粗砂。

3.2.2混凝土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混凝土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3.2.3預拌混凝土的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公尺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kg,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15%。

3.2.4預拌混凝土進場時按檢驗批檢查入模塌落度,高層住宅不應大於180mm,其他住宅不應大於150mm。

3.2.5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蓬等懸挑現澆板的負筋彎距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00mm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位移。

3.2.6在剪力區一般不宜設定接線盒,如設定應徵求設計同意並應有設計加固措施。

3.2.7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線管應設定在板中,並有可靠的支撐固定措施。

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的厚度,線管密集處或管徑大於1/3樓板厚度的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φ6@150、寬度不小於450mm的鋼筋網帶。

3.2.8現澆板澆築時,在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3.2.9現澆板澆築後,應在12h內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有緩凝型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d。

3.2.10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

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3.2.11支撐模板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間距不得大於300mm,中間不宜大於800mm。

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3.2.12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

3.3樓地面滲漏防治:

3.3.1上下水管等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正確,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

3.3.2管道安裝前,樓板板厚範圍內上下水管的光滑外臂應先做毛化處理,再均勻塗一層401塑料膠,然後用篩洗的中粗砂噴灑均勻。

3.3.3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砂漿做粘結層。

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砼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砼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應在洞口處進行24h蓄水試驗。

3.3.4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分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300mm。

3.3.5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1.5%,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5mm。

3.3.6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施工完畢後,應進行24h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20~30mm。

3.3.7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應進行不少於2次的刮糙。

3.3.8糾正及預防措施

3.3.8.1、水泥地面不平整,抹紋明顯、起砂、空裂,廁浴間地面倒泛水。

①、現象:

a、地面表面粗糙,有明顯抹紋,光潔度差:

b、地面墊層與基層之間發生空鼓,受力後容易開裂,嚴重時大片剝落,破壞地面使用功能;

c、地漏周圍地面偏高而倒泛水、積水。

②、原因分析:

a、砂漿稠度過大,工序安排不適當,以及底層過乾或過溼等造成地面压光時間過早或過遲,養護不適當,水泥地面在未達到足夠的強度時就走動或進行下道工序施工,使地表面遭受破壞,容易造成起砂:

b、墊層(基層)表面清理不乾淨,有浮灰、漿膜或其它雜物,面層施工時,墊層表面不澆水濕潤或澆水不足,過於乾燥,鋪設

砂漿時由於墊層吸收水分,致使砂漿強度不夠,面層與墊層粘結不牢,墊層表面有積水,易使面層空鼓。

c、施工時首先應保證樓地面基層標高準確,抹地面前,以地漏為中心向四周輻射衝筋,找好坡度,用刮心尺抹平,水暖工安裝地漏時,應注意標高準確,寧可稍低,也不要超高。

③、防治措施:

a、嚴格控制水灰比,掌握好面層的压光時間,合理安排施工流向,避免上人過早:

b、處理底層時認真清理表面的浮灰、漿膜以及其它汙物,嚴格做到隨刷隨鋪:

c、加強土建施工和管道安裝施工的配合,控制中途變更,認真進行施工技術交底,做到一次留置正確。

④、治理方法:

a、對於嚴重起砂的水泥地面,應作翻修處理,將面層全部剔除掉,清除浮漿,用清水沖洗乾淨,鋪設面層,前鑿毛的表面應保持濕潤,並刷一度水灰比為0.4-0.5的素水泥漿,以增強其粘結力,然後用1:

2水泥砂漿另鋪設一層面層,嚴格做到隨刷漿隨鋪設面層,面層鋪設後,應注意養護。

b、區域性翻修應將空鼓部分鑿去,四周宜鑿成方塊形或圓形,並鑿進結合層處30-50公釐,邊緣應鑿成斜面,底層表面應適當鑿毛,將修補周圍100公釐內,清理乾淨,修補前1-2天用清水沖洗,使其充分濕潤,修補時應先在底面及四周用水灰比為0。4-0。5的素水泥漿刷一遍,然後用與面層相同材料的砂漿填補,並分層(每層不大於20公釐),終凝後應進行養護。

c、對子倒泛水的廁浴間將面層全部鑿除,重新抹面層。

3.4外牆滲漏防治:

3.4.1外牆塗料在使用前,應進行抽樣檢測。

3.4.2外牆洞眼應按規範留置,採用半磚、防水砂漿二次堵砌,表面採用1:

3防水砂漿粉嚴,小圓孔宜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二次填塞密實。空洞填塞應由專人負責,並及時辦理專項隱蔽驗收手續。

3.4.3外牆塗料找平膩子的厚度不應大於1mm。

3.4.4窗台、窗眉、陽台、雨蓬、腰線和挑簷等處粉刷的排水坡度不應小於2%。滴水線粉刷應密實、順直,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的現象。

3.4.5糾正及預防措施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為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特制定本方案和施工措施。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臨沭鎮中半路2 沿街樓,位於臨沭鎮中半路,地理位置優越,工程建築面積2000 平方公尺,建築總高度公尺,三層框架結構。工程計畫開工時間 2009年月日。竣工時間 年月日。二 防治方案 1.工程開工前,認真編寫 建...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為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特制定本方案和施工措施。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溫州市江濱路鹿城段18 19 地塊 時代濱江 1 2 3 4 5 樓,地理位置優越,工程建築面積67277.4平方公尺,建築總高度 18 26層,框架剪力結構。工程計畫開工時間 2013年 4 月28 日。竣工時...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日期 工程名稱 曼城專案135 樓 施工單位 唐山金壘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一 工程簡介2 二 質量管理及保證措施2 三 工程質量的過程控制和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5 1 模板工程5 2 鋼筋工程8 3 混凝土工程11 4 砌築工程19 5 防水工程19 6 樓板裂縫19 7 樓地面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