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2021-03-04 07:55:34 字數 5631 閱讀 3566

為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特制定本方案和施工措施。

一、工程概況:本工程為臨沭鎮中半路2#沿街樓,位於臨沭鎮中半路,地理位置優越,工程建築面積2000 平方公尺,建築總高度公尺,三層框架結構。工程計畫開工時間:

2023年月日。竣工時間: 年月日。

二、防治方案:

1.工程開工前,認真編寫《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經監理單位審查、建設單位批准後實施。

2.做好原材料、構配件和工序質量的報驗工作。在採用新材料時,除應有產品合格證、有效的新材料鑑定證書外,還應進行必要的檢測。

3.施工過程中由資料員負責記錄、收集和整理通病防治的方案、施工措施、技術交底和隱蔽驗收等相關資料。

4.根據經批准後的《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對作業班組進行技術交底。

5. 嚴格執行樣板引路制度。各分項工程施工前做好樣板間,樣板間經監理(建設)單位專案負責人驗收合格後再進行大面積施工。

6.工程完工後,認真填寫《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內容總結報告》。並報監理工程師審批。

三、列入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計畫的具體專案如下:

1、牆體裂縫防治

2、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

3、樓地面滲漏防治

4、外牆滲漏防治

5、門窗滲漏防治

6、屋面滲漏防治

7、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控制

8、安裝工程質量通病防治

四、各主要分項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

(一)牆體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粘土磚在運輸、裝卸過程中,嚴禁傾倒和拋擲。經驗收的磚,應分類堆放整齊,堆置高度不宜超過2m。

2、在常溫狀態下,粘土磚應提前1至2天澆水濕潤。砌築時磚的含水率宜控制在10%~15%。

3、粘土磚牆體應嚴格控制砌築砂漿和易性,對豎向灰縫宜採用打頂頭灰或加漿填滿。

(1)常用砂漿的強度不穩定,強度波動較大,均勻性差。故應注意以下問題:

影響砂漿強度的主要因素是計量不准。

水泥混合砂漿中塑化材料(如石灰膏)的摻量,對砂漿強度影響很大,塑化材料如超過規定用量一倍,砂漿強度將下降40%,但施工時為使砂漿和易性好,塑化材料如超過規定用量,因而降低了砂漿的強度。

塑化材料材質不佳。

砂漿攪拌不均勻。

在水泥砂漿中摻加微沫劑,由於管理不當,微沫劑超過規定摻用量,或微沫劑質量不好,甚至變質,嚴重地降低了砂漿強度。

砂漿試塊的製作、養護方法和強度取值等,沒有報告規範的統一標準,致使測定的砂漿強度,缺乏代表性,資料甚至有失真情況。

預防措施

砂漿配合比的確定,應結合現場的材質情況進行試配,在滿足砂漿和易性的條件下,控制砂漿的強度。

建立施工計量工具檢驗、維修、保管制度,以保證計量的準確性。

塑化材料一般為濕料,故應嚴格控制摻量,計量誤差應控制在+5%以內。

施工中,不得採用隨意增加石灰膏、微沫劑等摻量的方法來改善砂漿點的和易性。

砂漿攪拌,應分兩次投料,先加入部分砂子、水和全部塑化材料,通過攪拌葉片和沙子搓動,將塑化材料開啟,再投入其餘的砂子和全部水泥,直到攪拌均勻為止。

(2)砂漿和易性差,沉底接硬常出現以下現象:

砂漿和易性不好,砌築時鋪攤和擠漿都較困難,影響灰縫砂漿的飽滿度,同時也使砂漿與磚的粘接力減弱。

砂漿保水性差,容易產生沉澱泌水現象,或者灰槽中砂漿存放時間過長,最後砂漿沉底結硬,無法砌築。

防治措施

水泥混合砂漿中的塑化材料,應符合實驗室試配時的材質要求。現場的塑化材料應存放在灰池中妥善保管,防止暴曬、風乾結硬,並應澆水保持濕潤。

不宜選用標號過高的水泥和過細的砂子拌製砂漿,嚴格執行施工配合比,保證攪拌時間。

灰槽中的砂漿,用時應經常用鏟翻拌、清底,應將灰槽內邊角處的砂漿刮淨,堆於一側繼續使用。

拌製砂漿應加強計畫性,每日拌制量應根據所砌築的部位決定,盡量做到隨拌隨用,少量貯存,使灰槽中經常有新拌制的砂漿。砂漿的使用時間與砂漿品種、氣溫條件等有關,一般氣溫條件下,可控制在3-4h內用完,氣溫較低時,可控制在1-2h內用完。

4、粘土磚砌體應上下錯縫,內外搭接,採用一順一丁形式。上下皮搭接一般為115㎜,個別部分亦不得小於53㎜,磚柱不得採用包心砌法。

5、填充牆砌至接近梁底、板底時,應留有一定的空隙,填充牆砌築完並間隔15d以後,方可將其補砌擠緊;補砌時,對雙側豎縫用高標號水泥砂漿嵌填密實。

(二)鋼筋混凝土現澆樓板裂縫防治的技術措施

1、現澆板的混凝土應採用中粗砂。

2、混凝土應採用減水率高、分散效能好、對混凝土收縮影響較小的外加劑,其減水率不應低於8%。

3、預拌混凝土的含砂率應控制在40%以內,每立方公尺粗骨料的用量不少於1000㎏,粉煤灰的摻量不宜大於15%。

(1)混凝土配合比設計、計算和檢驗方法,應按有關技術規定執行。

(2)應合理選用水泥標號。

(3)原材料計量應建立崗位責任制,計量方法力求簡便易行、可靠,特別是水的計量,應製作標準計量水桶。外加劑應用小台稱計量。

(4)在混凝土拌製和澆注過程中,應按規定檢查混凝土組成材料的質量和用量。

(5)隨時檢查混凝土攪拌時間。

(6)模板面清理乾淨,不得粘有感應性水泥砂漿等雜物。

(7)鋼模板脫模劑要塗刷均勻,不得漏刷。

(8)混凝土必須按操作規程分層均勻振搗密實,嚴防漏振,每層混凝土均應振導致氣泡排除為止。

(9)澆築混凝土前,應檢查鋼筋位置和保護層厚度是否準確,發現問題應及時修改。

(10)為保證混凝土保護層的厚度,要注意固定好墊塊。一般每個1公尺左右在鋼筋上綁乙個水泥砂漿墊塊。

(11)鋼筋較密集時,應選配適當的石子。

(12)為防止鋼筋移位,嚴禁振搗棒撞擊鋼筋。

(13)澆築混凝土前應用清水將模板充分潤濕,並認真堵好縫隙。

(14)拆模時間要根據試塊試驗結果正確掌握,防止過早拆模。

(15)操作時不得踩踏鋼筋,如鋼筋有踩彎或脫鉤者,應及時調直,補扣綁好。

(16)混凝土攪拌時嚴格控制配合比,經常檢查,保證材料計量準確。

(17)混凝土應拌合均勻,顏色一致。

4、嚴格控制現澆板的厚度和現澆板中鋼筋保護層的厚度。陽台、雨蓬等懸挑現澆板的負彎矩鋼筋下面,應設定間距不大於300㎜的鋼筋保護層墊塊,在澆築混凝土時保證鋼筋不位移。

5、現澆板中的線管必須布置在鋼筋網片之上(雙層雙向配筋時,布置在下層鋼筋之上),線管應設定在板中,並有可靠的支撐固定措施。交叉佈線處應採用線盒,線管的直徑應小於1/3樓板厚度,線管密集處或管徑大於1/3樓板厚度的沿預埋管線方向應增設φ6@150、寬度不小於450mm的鋼筋網帶。

6、現澆板澆築時,在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振搗,在混凝土終凝前進行兩次壓抹。

7、現澆板澆築後,應在12h內進行覆蓋和澆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得少於7d;對摻用緩凝型外加劑的混凝土,不得少於14d。

8、現澆板養護期間,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2mpa時,不得進行後續施工。當混凝土強度小於10mpa時,不得在現澆板上吊運、堆放重物。吊運、堆放重物時應減輕對現澆板的衝擊影響。

9、支撐模板的選用必須經過計算,除滿足強度要求外,還必須有足夠的剛度和穩定性,邊支撐立桿與牆間距不得大於300mm,中間不宜大於800mm。根據工期要求,配備足夠數量的模板,保證按規範要求拆模。

10、施工縫的位置和處理、後澆帶的位置和混凝土澆築應嚴格按設計要求和施工技術方案執行。

(三)樓地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上下水管等預留洞口座標位置應正確,洞口形狀為上大下小。

2、管道安裝前,樓板板厚範圍內上下水管的光滑外壁應先做毛化處理,再均勻塗一層401塑料膠,然後用篩洗的中粗砂噴灑均勻。

3、現澆板預留洞口填塞前,應將洞口清洗乾淨、毛化處理、塗刷加膠水泥漿做粘結層。洞口填塞分二次澆築,先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微膨脹細石混凝土澆築至樓板厚度的2/3處,待混凝土凝固後進行4h蓄水試驗;無滲漏後,用摻入抗裂防滲劑的水泥砂漿填塞。管道安裝後,在洞口處進行24h蓄水試驗。

4、防水層施工前應先將樓板四周清理乾淨,陰角處粉成小圓弧。防水層的泛水高度不得小於300mm。

5、地面找平層向地漏放坡1~1.5%,地漏口要比相鄰地面低5mm。

6、有防水要求的地面施工完畢後,進行24h蓄水試驗,蓄水高度為20~30mm。

7、衛生間牆面防水砂漿進行不少於2次的刮糙。

(四)外牆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外牆塗料在使用前,應進行抽樣檢測。

2、外牆洞眼應按規範留置,採用半磚、防水砂漿二次堵砌,表面採用1:3防水砂漿粉嚴,小圓孔宜採用微膨脹水泥砂漿二次填塞密實。孔洞填塞應由專人負責,並及時辦理專項隱蔽驗收手續。

3、外牆粉刷基層應採用人工鑿毛或介面劑抹砂漿進行毛化處理,並應進行噴水養護。基層平整度偏差超標時,應進行區域性鑿除(鑿除時不得露出鋼筋),再採用聚合物水泥砂漿進行修補。

4、粉刷前應清除牆面汙物,並提前1d澆水濕潤;兩種不同基體交接處的處理應符合牆體防裂措施的要求。

5、外牆抹灰必須分層進行,嚴禁一遍成活,施工時每層厚度宜控制在6~10mm。外牆粉刷各層接縫位置應錯開,並設定在混凝土梁、柱中部;外粉刷必須設定分格縫。

6、外牆塗料找平膩子的厚度不應大於1mm。

7、外牆面磚嵌縫必須採用勾縫條抽壓出漿至密實。

8、窗台、窗眉、陽台、雨蓬、腰線和挑簷等處粉刷的排水坡度不應小於2%。滴水線粉刷應密實、順直,不得出現爬水和排水不暢的現象。

9、貼上面磚的外牆面用防水砂漿刮糙時,門窗洞口四周牆面刮糙底層與糙面層必須位置錯開。

(五)門窗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門窗安裝前應進行三項效能的見證取樣檢測。

2、門窗框安裝固定前應對預留牆洞尺寸進行複核,用防水砂漿刮糙處理,然後實施外框固定。固定後的外框與牆體應根據飾面材料確定間隙。

3、門窗安裝應採用鍍鋅鐵片連線固定,鍍鋅鐵片厚度不小於1.5mm,固定點間距:轉角處180mm,框邊處不大於500mm。嚴禁用長腳膨脹螺栓穿透型材固定門窗框。

4、門窗洞口應乾淨乾燥後施打發泡劑,發泡劑應連續施打、一次成型、充填飽滿,溢位門窗框外的發泡劑應在結膜前塞入縫隙內,防止發泡劑外膜破損。

5、門窗框外側應留5mm寬的打膠槽口;外牆面層為粉刷層時,宜貼「^」型塑料條做槽口。

6、打膠面應乾淨乾燥後施打密封膠,且應採用中性矽酮密封膠。嚴禁在塗料面層上打密封膠。

(六)屋面滲漏防治的技術措施

1、屋面工程施工前,必須編制詳細的施工方案,經監理審查確認後方可組織施工。

2、卷材防水層收頭宜在女兒牆凹槽內固定,收頭處應用防腐木條加蓋金屬條固定,釘距不得大於450mm,並用密封材料將上下口封嚴。

3、在屋面各道防水層或隔氣層施工時,伸出屋面管道、井(煙)道及高出屋面的結構處均應用柔性防水材料做泛水,其高度不小於250mm(管道泛水不小於300mm);最後一道泛水材料應採用卷材,並用管箍或壓條將卷材上口壓緊,再用密封材料封口。

4、屋面防水層施工完畢後,進行蓄水或淋水試驗。

(七)室內標高和幾何尺寸控制措施

1、由專人進行測量,各種測量儀器應定期校驗。

2、主體施工階段應及時彈出標高和軸線的控制線(如牆面1m線、地面方正控制線等);主體完成後應做好建築物垂直度、標高、全高測量記錄,應準確測量,認真記錄,並確保現場控制線標識清楚。

3、嚴格控制現澆板厚度,在混凝土澆築前應做好現澆板板厚度的控制標識,每1.5~2㎡範圍內宜設定一處。

4、裝修階段應嚴格按所彈出的標高和軸線控制線施工,發現超標時及時處理。

5、按檢驗批進行建築物室內標高、軸線、樓板厚度的測量,每三層為乙個檢驗批。測量後,認真填寫《建築物室內標高、軸線、樓板厚度測量記錄》

6、室內標高、軸線位置的檢測數量,每檢驗批按10%的房間數且不少於5間進行抽查。

7、樓板厚度的檢測數量,每檢驗批按10%的樓板數且不少於5塊板進行抽查。

(八)安裝工程質量通病防治的技術措施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為提高建築工程質量,克服建築工程質量通病,特制定本方案和施工措施。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溫州市江濱路鹿城段18 19 地塊 時代濱江 1 2 3 4 5 樓,地理位置優越,工程建築面積67277.4平方公尺,建築總高度 18 26層,框架剪力結構。工程計畫開工時間 2013年 4 月28 日。竣工時...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方案和施工措施

1 編制依據 1.1 砌體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3 2002 1.2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4 2002 1.3 建築裝飾裝修工程質量驗收規範 gb50210 2001 1.4 建築地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gb50209 2002 1.5 屋面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

建築工程質量通病防治措施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日期 工程名稱 曼城專案135 樓 施工單位 唐山金壘建築工程有限責任公司 一 工程簡介2 二 質量管理及保證措施2 三 工程質量的過程控制和質量通病的防治措施 5 1 模板工程5 2 鋼筋工程8 3 混凝土工程11 4 砌築工程19 5 防水工程19 6 樓板裂縫19 7 樓地面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