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2021-03-04 07:55:34 字數 3733 閱讀 4590

1、工程概況

*********住宅小區二期工程位於***x市,建設單位為***xx公司,由**********設計,******工程監理****監理,工程受***xx工程質量監督站和安全監督站監督。***xx承建的是該小區的***x樓住宅樓。

xx樓為地上12層,地下一層,地上建築面積***xm2,地下建築面積***xm2,總建築面積***xxm2。建築結構型式均為全現澆剪力牆結構,抗震設防烈度為x度,建築耐火等級為x級。地基基礎採用梁板式筏片基礎。

填充牆地下室採用小型空心砌塊,地上部分採用加氣砼砌體,窗戶採用白色塑鋼窗,玻璃採用5+9+5中空玻璃,公共外門採用鋁合金門,屋面採用高分子防水卷材屋面,屋面防水等級為ⅱ級,外牆裝飾採用外牆塗料和面磚牆面相結合。

2、冬期施工的起始時間

當連續5d的室外日平均氣溫穩定低於5℃時,即進入冬期施工,對於砌體工程,當日最低氣溫低於-3℃時,亦按冬期施工規定執行。

3、結合本工程實際施工情況,冬期施工重點控制的施工專案和工作:

3.1混凝土工程;

3.2鋼筋焊接;

3.3砌體工程;

3.4抹灰工程;

3.5防水層、防潮層施工;

3.6回填土及三七灰土施工;

3.7臨時用電、用水;

3.8施工機械裝置保養;

3.9冬季施工安全。

4、冬期施工技術措施

4.1混凝土工程

4.1.1砼配製和攪拌:

①配製冬期施工的砼,應優先選用普通矽酸鹽(早強型)水泥,

標號不低於32.5#,最小水泥用量不少於300kg/m,水灰比不大於0.6。本工程使用的c35、c30、c25幫浦送砼配比已滿足要求。

②冬期拌制砼宜摻用無氯鹽類防凍劑。

③砼所用骨料必須清潔,不得含有冰、雪等凍結物。

④嚴格控制砼水灰比,調整施工配合比時,由骨料帶入的水分及防凍劑、減水劑溶液中的水分應從拌合水中扣除。

⑤摻用防凍劑的砼攪拌時間應取常溫攪拌時間的1.5倍。

⑥採用「蓄熱法」施工。在施工工地安裝鍋爐,對攪拌砼用水進行加熱,水溫不得超過80c。

4.1.2砼運輸和澆注、養護:

①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特別做好新舊砼施工縫的清理。

②砼澆注盡量避開夜間或低溫時間段進行。

③在砼澆注前,現場作好勞力、機具、照明等的準備工作,分工明確,砼運輸到現場就馬上澆注,儘量減少停頓,不讓砼熱量損失。

④砼嚴禁澆水養護,應採用草袋覆蓋保溫養護或採用養護液養護。

⑤冬季澆注的砼,其受凍臨界強度應符合下列規定:普通砼採用矽酸鹽水泥時,應為設計砼強度標準值的30% 。採用礦渣矽酸鹽水泥配置的砼,應為設計同強度的40%,但同強度等級為c10及以下時,不得小於5.

0n/mm2。摻用防凍劑的砼,當室外最低溫度不低於-15℃時不得小於4.0n/mm2。

⑥模板和保溫層在砼達到要求強度並冷卻到5℃後方可拆除。拆模時砼溫度與環境溫度差達到20℃時,拆模後的砼表面應及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⑦在冬期施工期間,砼試件作好防凍保溫工作,並按規定加取兩組同條件養護的試件,分別用於檢驗受凍前砼強度和轉入常溫養護28d的砼強度。

4.2鋼筋焊接

4.2.1閃光對焊、電弧焊可以在負溫條件下進行,但低於-20c時,不宜進行施焊。

4.2.2雨天、雪天不宜露天施焊,應有遮蔽措施。焊後未冷卻的接頭不得碰到冰雪。

4.2.3在-5c的條件下進行閃光對焊時,宜採取預熱閃光或閃

光─預熱閃光焊工藝,應調整有關焊接引數。

4.2.4在-5c的條件下進行電弧焊時,搭接焊第一層焊縫應在中間引弧:

平焊時應從中間向兩端施工焊;立焊應從中間向上端施焊,再從下端向中間施焊;以後各層焊縫,應採取控溫施焊,層間溫度宜控制在150-350c之間。

4.3砌體工程

4.3.1本工程砌體外牆採用240厚粘土空心磚,內牆採用200厚加氣砼砌塊,120厚隔牆採用mu7.5機磚,均為m5混合砂漿砌築。

4.3.2冬期施工時,對材料要採取下列措施:

①機磚、空心磚在砌築前,應清除表面汙物、冰霜。

②砂漿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早強型)拌製。

③石灰膏應用草袋或篷布覆蓋防凍,如遭凍結時,應經融化後方可使用。

④拌製砂漿所用的砂不得含直徑大於1cm的凍結塊或冰塊。

⑤拌砼砂漿可用熱水,但水溫不得超過80℃。

4.3.3砌體按「三一」砌磚法施工,水平灰縫厚度不應大於1cm。

每日砌築後,在砌體表面覆蓋草袋,表面不留砂漿,繼續砌築前,應掃淨砌築表面。每日的砌築高度不得超過1.2m。

4.3.4本工程冬季施工期間採用氯鹽砂漿法,即在砂漿中摻3%的氯化鈉(佔用水量的百分比)。應將鹽溶於水中使用,砂漿使用時的溫度不應低於5c。

4.3.5普通磚和空心磚在正溫條件下砌築時,可適當澆水濕潤;在負溫條件下砌築時,則應適當增大砂漿稠度。

4.4抹灰工程

4.4.1抹灰砂漿溫度不宜低於5c。砂漿中摻砼防凍劑,塗料牆面的抹灰砂漿中不得摻入含氯鹽的防凍劑。

4.4.2砂漿抹灰層硬化初期不得受凍,表面可以用草袋遮擋。

4.4.3如採用給水加溫,給砂漿乙個預熱的辦法,其水溫不超過80c;水泥不准直接加熱,防止「假凝」。

4.5防水層施工

4.5.1室外氣溫不宜低於-5c。

4.5.2水泥膠應塗刷均勻,厚度控制在2.5mm以內。

4.6回填土及三七灰土施工

4.6.1冬期回填土虛鋪厚度應比常溫時減少20%~25%,其中室外的基坑(槽)可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體積不得超過總體積的15%,其粒徑不得大於150mm,鋪填時凍土塊應均勻分布,逐層夯實,填土的上層及管溝回填時溝底至管頂0.

5m範圍內應用未凍土回填;室內的基坑(槽)及地面墊層下的土方不得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

4.6.2石灰要熟化透,過5-8mm孔的篩。上面覆蓋篷布,不得夾存冰、雪。

4.6.3冬期填土前應先將基坑內或底層上的冰、雪、雜物清理乾淨。夯實後的表面要進行覆蓋,以防止受凍。覆蓋保溫材料可因地採用爐渣、鋸末、刨花、草簾等。

4.6.4冬期填方高度不宜超過4.5m(室外平均氣溫-5~-10℃時)。

5、臨時用電、用水

5.1進入冬季施工期間,由安全員、水電領工員對工地進行臨時用電和水管路的全面檢查。

5.2加強電線路的檢查、維修,每天檢查漏電保護器是否完備,發現問題及時整修,確保用電安全。

5.3工地機具裝置的接電必須由有電工證的電工操作,不准擅自亂接。

5.4對場地所有外露的上水管都應用草繩捆好,加強保溫,以防止水管凍裂。對不用的水管路可以拆除。

6、施工機具裝置保養

6.1在冬期施工期間,機械員應加強對攪拌機、砼輸送幫浦、鋼筋加工機械、電焊機等機械裝置的保養。

6.2該換冬季油的及時更換;檢查油壓系統,防止管路凍壞;給機械裝置覆蓋裝置罩,防止冷卻水管凍裂。

6.3有關機具在使用完畢後,及時清洗乾淨,嚴禁用大錘亂砸亂敲。有的機械水箱在晚上要把水箱中的水放淨,以止凍裂水箱。

7、冬期施工安全措施

7.1進入冬期施工前由專案部對各作業隊及全體職工進行一次冬期施工安全教育,做好宣傳和發動工作,切實搞好冬季施工。

7.2提前準備好防凍劑、草簾、塑料布、煙煤等物資,為冬季施工的順利進行創造條件。

7.3職、民工宿舍、辦公室煤火取暖時要嚴防煤氣中毒。現場在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地方均設消防裝置,並有專人負責。

7.4冬期施工應注意防滑,雪后及時組織職、民工清掃場地道路、架道,以免結冰滑倒傷人;在架板上作業前,先要清除架板、架桿和作業面上的積雪,然後才能開始施工。

******專案經理部

*********xx專案部

冬期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編制:批准:日期:2023年5月15日

******專案經理部

冬期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按照規範規定 當室外溫度連續5天內的平均氣溫底於5 或當日最低氣溫底於0 時,即進入冬期施工階段。針對冬期所進行的施工任務,我們制定如下冬施方案 一 建立冬季施工質量安全保證體系如下圖 二 技術措施 1 冬期鋼筋 鐵件等進行焊接時,焊頭應採取保溫措施,焊機房要生火保暖焊件,焊接完後應放置在室內採取自...

冬期施工技術和安全措施

冬期施工費用較高,施工難度大,本工程儘量減少冬期施工部位,為搶工期本工程承臺及地下室的砼施工將按冬期施工方法施工,為保證工程質量,將在該階段採取相應的冬施措施。一 鋼筋 砼的冬期施工 一 鋼筋的冬期施工 除按一般鋼筋操作規程施工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1 直徑大於等於22mm的二級鋼筋要採用搭接雙面焊,...

冬期施工安全措施

八 危險點 危險源控制 8 1.1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 t104 2011 1.2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電力部分 2011年版 1.3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標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1g101 3 1.4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1.5 施工現場臨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