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施工技術和安全措施

2021-03-04 07:55:34 字數 2925 閱讀 3649

冬期施工費用較高,施工難度大,本工程儘量減少冬期施工部位,為搶工期本工程承臺及地下室的砼施工將按冬期施工方法施工,為保證工程質量,將在該階段採取相應的冬施措施。

一、鋼筋、砼的冬期施工

(一)、鋼筋的冬期施工:除按一般鋼筋操作規程施工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

1、直徑大於等於22mm的二級鋼筋要採用搭接雙面焊,焊條選用j507或j506。

2、焊前要清除筋焊接部位的鐵鏽,油汙等,鋼筋端部的扭曲彎折應予以矯正或切除。

3、焊時先兩點固定,定位焊縫離搭接端長度大於20mm,引弧從搭接鋼筋一頭開始,收弧在搭接鋼筋端頭上,焊縫厚度不小於0.3d,焊縫寬度不小於0.7d。

4、焊接時採取擋風措施,焊後未冷卻的接頭避免碰到冰雪。

5、懸挑構件的主筋下設定牢固的鋼筋馬蹬,避免因外力使主筋偏離原來的位置,梁板砼澆築前要用墊塊墊起鋼筋骨架,保證保護層厚度滿足設計要求。

(二)、砼冬期施工

本工程採用綜合蓄熱法施工,其中對凍結線下0.5m

以上部位的樁身砼摻入防凍外加劑;其餘部位的砼灌注孔內的溫度不應低於+5度.樁身砼灌注完後,對樁頭和外露部位的砼用袋裝珍珠岩覆蓋保溫。

1、原材料

水泥採用普矽425#水泥;砂石要清潔,級配良好,不得含有冰塊,冬塊等雜物;外加劑選用fdj型防凍劑,其摻量為水泥量的3%,施工中外加劑摻加派專人負責;施工用水採用飲用水。

2、材料加熱

本工程砼冬期施工過程中優先採用加熱水,單獨加熱水不能滿足要求時,在加熱其它原材料,為防止水泥假凝,水溫不高於80度。

3、砼攪拌時投料順序為先加固料、水,後加水泥,砼防凍劑,攪拌時間不短於2.5分鐘,砼塌落度控制在3-5cm。

4、砼施工過程中要做好原材料水、砂、石子及砼出灌,成型溫度的測試和記錄工作,每兩個小時一次,為保證施工質量,砼出灌溫度不低於10度,入模溫度不低於6度,砼澆築時間不超過30分鐘。

5、在易於散熱的部位做好測溫孔的留置工作,測溫孔在砼表面下2-3cm處,做好編號備案,並繪製測溫孔平面布置圖。在砼強度達到3.5n/mm2之前,每2小時測溫一次,以後每天不少於4次,並及時記錄。

測溫點測溫時溫度計要傾斜插入溫孔內,孔端要用保溫材料堵孔,溫度計在孔內的停留時間不小於3分鐘方可讀數.

6、砼澆築,覆蓋塑料薄膜和草袋子進行保溫養護.

7、砼試塊留置每個台班至少三組,標養一組,同條件二組:一組用於檢驗砼受凍前的強度,另一組用於檢驗負溫轉正溫28天強度。

二、砌築工程的冬期施工

砌築工程冬施採用熱做法和摻鹽砂漿法施工,根據施工氣溫摻加一定濃度的nacl (佔用水量的15%)

1、嚴把材質關

水泥採用32.5普通矽酸鹽水泥;紅磚採用mu10紅磚,砌築前要清除紅磚表面的冰霜,砌築時紅磚不得澆水濕潤,砂漿用過篩中砂,砂中不得含有冰塊和直徑大於10mm的凍結塊。

2、原材料中採用優先加熱水的方法,水溫控制在80度以下。砂漿採用攪拌機攪拌,加料順序先加砂、水、初攪拌後再加水泥,防止水泥出現假凝現象,攪拌時間控制在3分鐘左右,砂漿稠度控制在9-12cm.

3、攪拌機棚要封閉,運輸砂漿的灰車要加蓋保溫,灰槽要設保溫層,使用砂漿時,應從灰槽的邊緣往中間撮灰,以保證砂漿的砌築溫度。

4、牆體砌築採用「三一」砌磚法,為防止氣體壓縮沉降,灰縫厚度控制為10mm,水平灰縫砂漿飽滿度保證在85%以上,砌築時要加倍小心,鋪漿時要快而不間斷,鋪漿面要小,磚應盡快砌築。

5、砌體的轉角處和交界處要同時砌築,牆體每天砌築高度不超過1.8m,砌築中拉結筋及鋼埋件要塗瀝青進行防腐處理.

6、砂漿試塊每250m3砌體至少留置3組,其中一組用於檢驗標養28天強度,另外兩組為同條件養護砂漿試塊,其中一組在剛解凍時試壓,作為採取加固措施的依據,另一組至負溫轉正溫28天試壓,作為判別砂漿後期強度的依據。

三、冬期施工安全技術及防火措施

(一)、冬期施工除遵守常溫施工的安全要求外,尚應做好以下安全管理工作。

1、入冬前應對職工做好安全生產教育,提高職工執行企業安全生產方針、政策和遵守勞動紀律《安全操作規程》的自覺性。安全教育一定要重點強調冬期施工的特點。

2、腳手架、馬道、斜坡要採取防滑措施,霜雪天後要及時清掃,大風過後要對腳手架進行檢查,預防高空墜落事故的發生,腳手架上每m2堆磚布多於270塊,堆磚不超過3碼,碼磚要丁頭朝外。

3、交叉作業運料時要設專人指揮。

4、車距應保持1m以下,夜間施工要有足夠的照明設施,雪后應及時清掃車道。

5、解凍期間對腳手架、龍門架的支撐面燈影組織專職人員進行一次普查,防止因地基冬融或刮大風而造成傾斜倒塌。現場對放的磚堆應進行一次檢查,防止因土壤融化而倒塌傷人。

(二)、由於冬施的特殊性應注意以下安全知識:

1、防止中毒

(1)、外加劑進場後設專人保管,禁止隨地亂放。

(2)、現場使用外加劑由專人負責,並標明標記,施工用水不准用來洗菜、煮飯,防止中毒事件的發生。

2、水源、電源

(1)、所有水源、電源要設專人負責檢查,制定相應的安全制度。

(2)、施工時接觸氣源、熱源、要防止燙傷。

(3)、施工現場用電線路由專人負責,防止觸電發生。

(4)、不准在電線桿上晾衣服,防止電線剝皮觸電。

3、防火

(1)、冬施搭設的暖棚使用鍋爐、火爐做熱源時注意防火安全,使用焦炭時,應注意防止煤氣中毒。

(2)、生產、生活用火,每個火源要由專人負責。

(3)、施工現場必須配備齊全防火工具和裝置。

(4)、工人宿舍要有防火負責人,不准私自用火,用電。

(5)、五級以上大風停止一切明火作業。

4、鍋爐

(1)、現場所用鍋爐必須由指定廠家生產,有出廠合格證,經過年檢合格後方可使用。

(2)、司爐工必須持證上崗。

(3)、鍋爐安裝要經試驗合格後,壓力表、水位表齊全有效後方準交付使用。

(4)、司爐工不准脫離崗位,鍋爐房內不准堆放材料。

(5)、現場工人不准隨便扭動和開關管道閥門放水放氣。

現場施工中必須注意安全,堅持以預防為主,進行普及安全教育,現場施工人員必須熟悉本工程的安全技術操作規程,嚴格遵守有關安全技術的規定,做到安全施工。

冬期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1 工程概況 住宅小區二期工程位於 x市,建設單位為 xx公司,由 設計,工程監理 監理,工程受 xx工程質量監督站和安全監督站監督。xx承建的是該小區的 x樓住宅樓。xx樓為地上12層,地下一層,地上建築面積 xm2,地下建築面積 xm2,總建築面積 xxm2。建築結構型式均為全現澆剪力牆結構,抗...

冬期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按照規範規定 當室外溫度連續5天內的平均氣溫底於5 或當日最低氣溫底於0 時,即進入冬期施工階段。針對冬期所進行的施工任務,我們制定如下冬施方案 一 建立冬季施工質量安全保證體系如下圖 二 技術措施 1 冬期鋼筋 鐵件等進行焊接時,焊頭應採取保溫措施,焊機房要生火保暖焊件,焊接完後應放置在室內採取自...

冬期施工安全措施

八 危險點 危險源控制 8 1.1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 t104 2011 1.2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電力部分 2011年版 1.3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標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1g101 3 1.4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1.5 施工現場臨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