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施工安全措施

2021-03-04 06:41:15 字數 4651 閱讀 1352

八、危險點、危險源控制 8

1.1、《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t104-2011)

1.2、《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電力部分)》(2023年版)

1.3、《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標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11g101-3)

1.4、《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gb50194-93)

1.5、《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1.6、《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1.7、《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1.8、《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dl5009.1-2002)

根據《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t104-2011)的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

根據以往經驗,河南地區每年十一月份左右氣溫便開始降低,工程將進入冬期施工階段。冬期施工時由於其寒冷的的氣候條件將會直接影響在建工程的施工質量、安全和進度,為保證冬期施工順利的進行特編制此安全措施。

鶴淇電廠地處華中寒冷地區,根據河南地區的氣溫特點,平均氣溫低於5℃的起止時間為每年的11月25日至翌年的3月15日,總計118天。但根據歷年氣溫的變化規律,冬季施工又可分為一般低溫階段和極低溫階段。一般低溫階段的時間是:

每年的11月25日至12月中旬和翌年的2月中旬至3月15日,大約70~80天,佔整個冬季時間的60%左右,白天的工作環境基本處於正溫。每年12月下旬至翌年的2月中旬為極低溫階段,特別是1月份屬於河南地區的最冷月。目前距11月25日進入冬季時間已經不多時日。

因工期緊,許多施工專案的冬季施工不可避免且週期較長。根據歷史資料顯示,多年極端最低氣溫:-12.

1℃,多年平均相對濕度:25%,多年平均風速: 2.

0m/s ,土壤最大凍結深度: 420mm,基本風壓:0.

429 kpa,基本雪荷載(50年一遇):0.27 kpa。

我單位承擔主廠房區域建築施工,包括主廠房本體及裝置基礎(鋼結構製作及安裝除外)、除塵器基礎、空壓機室及電除塵配電間、進口煙道支架、燃油系統建築、除灰系統建築、水處理系統建築、電氣系統建築、部分輔助及附屬生產工程。

組長:張建偉

副組長:邱德永、高林坡、李義川

組員:趙歷峰、王傑、王建黨、劉書欣、周陽輝、孫加富、付勝利

張建偉負責冬季施工現場全面安排。

高林坡負責冬施全面技術工作。

邱德永負責冬施生產管理工作。

李義川負責材料及人員的協調工作。

王建黨負責冬施安全、消防、臨電、環保工作、防止煤氣中毒事故發生、現場取暖保溫工作。

劉書欣負責現場施工質量工作。

倉庫內準備了防滑鞋30雙、膠皮手套120雙、口罩300個、麻袋200個、雨衣50套、棉被2000㎡等安全物資。

冬季施工應遵守安全法規和規程,並結合如下內容進行安全管理。

6.1.1 須對全體職工定期進行技術安全教育。結合工程任務在冬施前做好安全技術交底。配備好安全防護用品。

6.1.2 對工人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和操作規程的教育:對變換工種及臨時參加生產勞動的人員,也要進行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

6.1.3特殊工種(包括:電氣、架子、起重、焊接、機械、車輛等工種)須經有關部門專業培訓,考核發證後方可操作。每兩年進行一次複審。

6.1.4採用新裝置、新機具。新工藝應對操作人員進行機械效能、操作方法等安全技術交底。

6.1.5所有工程的施工組織設計和施工方案都必須有安全技術措施,並詳細交底。

6.1.6對人工挖孔樁作業人員和衝擊鑽作業人員加強教育,正確使用防護和防凍用品,合理安排施工時間,對施工區域加大檢查力度,有冰凍現象的及時清掃,注意機械裝置和人員的防凍。

6.2.1現場基坑加強安全防護工作,做好防滑措施,對裝置覆蓋要及時,施工區域及孔口周邊要及時清掃,以免人員滑倒。

6.2.2現場內的各種材料、乙炔瓶、氧氣等存放場地和乙炔集中站都要符合安全要求,對需要覆蓋的材料進行覆蓋,並加強管理。

6.2.3 冬期坑槽施工,在方案中應根據土質情況和工程特點制定邊坡防護措施:施工中和化凍後要檢查邊坡穩定,出現裂縫、土質疏鬆或護坡樁變形等情況要及時採取措施。

6.2.4加強季節性勞動保護工作。

冬期要做好防滑、防凍、防中毒工作。人行便道、孔口周圍和基坑周邊要做好防滑措施。霜雪天後要及時清掃。

大風雪後及時檢查各個施工區域以免事故發生。

6.3.1在冬季施工期間,應定期對現場所有動力照明線路,供配電電器設施進行檢查,對存**路老化、安裝不良、瓷瓶裂紋、絕緣降低以及漏電等問題,必須及時更換處理。

6.3.2配電箱、電閘箱等,外殼要做接地保護。

冬施期間要經常對各種用電裝置進行檢查維護保養,電氣器材要有漏電保護裝置,不合格嚴禁使用,配電盤、閘箱要防水防潮,指定專人每天檢查保管。

6.3.3 大風降雪降雨天氣,認真檢查現場臨時用電設施,檢查電路、電閘箱、變壓器等是否安全可靠,如有變形漏電等不安全隱患時,做到及時修理、加固,有嚴重隱患時應立即停止生產,馬上安排解決,確保安全用電。

6.3.4加強冬季施工的用電管理,設專人每天進行檢查,清掃積雪和積冰,並每天檢查電箱內的方漏電開關的效能,有異常時及時更換,並做好記錄。

6.3.5 現場電路電纜鋪設在地面的電纜構槽內。

6.3.6工地必須遵照jgj-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執行。施工現場必須做到採用tn-s供電系統供電,夜間施工應有良好的照明。

6.3.7凡屬電氣方面的機械裝置。包括移動電源線或拆卸用電裝置,必須由電工進行操作。各類用電人員所使用的裝置停止工作時,必須將開關箱內的開關分閘斷電,並將開關箱鎖好。

6.3.8現場因大風降雪降雨天氣停止施工的,應由專職電工負責對現場用電進行檢查,切斷電源。

6.3.9 電工應認真做好日巡視並記錄在冊。

6.4.1進入冬季施工前應對機械裝置全面進行一次檢查,機械車輛防止受凍。對機械傳動部位應及時檢查,如有缺陷,及時維修、調整。

6.4.2 用電動機械裝置要按照規定做好接地或接零保護裝置,並經常檢查和測試可靠性。

6.4.3現場機械操作棚(如攪拌機、水幫浦、電焊機、物料提公升機、鋼筋加工機等),必須搭設牢固,防止雨雪影響。

6.4.4現場物料提公升機、衝擊鑽機、空壓機的電機裝置要及時檢修,加強覆蓋。

6.5.1 工地建立防火責任制,職責明確。按規定設專職防火領導小組和專職消防員。嚴格動火審批制度,制定防火措施,配備消防器材。

6.5.2按規定建立義務消防隊,有專人負責,訂出管理辦法。

6.5.3 建立動用明火審批制度,按規定分級別,明確審批手續,並有監護措施。

6.5.4 重點倉庫及宿舍,明確明火手續,並有監護措施。

6.5.5 滅火器由專案部安保部指定專人維修、保養,定期檢查,如發現壓力不足或損壞時要及時維護更換,確保滅火器效能正常。

6.5.6施工場地布置時明確留出消防通道,配齊現場消防器材,並有專人監督檢查。

6.5.7 宿舍和辦公室內已配備空調不得使用大功率電器裝置。

6.6.1強化防高空墜落管理。

加強對高墩施工的檢查,並設定觀測點,隨時檢查作業人員有無違規,及時發現隱患,並採取有效措施,杜絕發高空墜落事故;墩柱周邊必須進行有效防護,並設定明顯的警示標誌;墩柱周邊要設定嚴禁堆放物料的限重牌,嚴禁堆放大量的物料;加強對「四口五臨邊」等各處的安全防護措施。

6.6.2要在防護設施周邊設定醒目的預防高空墜落的安全警示牌。

施工現場搭設的防護棚、防護欄杆等防護設施,必須按照上級領導的要求,使用有效的安全防護設施。腳手架與建築物之間距離過大超出規範要求的,要採取安全防護措施;

6.6.3登高作業人員必須佩戴防滑鞋、防護手套等防滑、防凍措施,並按要求正確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

6.6.4遇到雨雪等惡劣天氣時,要及時清除施工現場的積水、積雪,嚴禁雨雪和大風天氣強行組織施工作業;

6.6.5對施工現場腳手架、安全網等防護設施的拆除,要實行嚴格的內部審批制度,不得隨意拆除。室內臨邊和洞口的安全設施,必須按規範要求設定到位。

6.7.1加強防火安全教育,尤其是存在易燃易爆物質的區域,應對作業人員加強禁止煙火的教育,各工區要加強動火管理,建立各級防火安全責任制度;

6.7.2消防設施及器材應做到齊全、完好和能用。在入冬前進行一次全面檢查;

6.7.3嚴防電器火災發生。生活區嚴禁使用電爐子、電熱管取暖和做飯,禁止使用自製的電褥子,電褥子使用後應及時斷電;

6.7.4加強冬季取暖的統一管理,宿舍的公用取暖設施應設專人管理,嚴禁在宿舍內使用電爐或採用明火取暖。

6.7.5冬季施工宿舍內採用燃煤取暖應防止住宿施工人員一氧化碳中毒,宿舍應保證足夠的通風條件;每間宿舍根據房間大小設定通風漏斗,通風漏斗尺寸:

長不小於50cm、下口寬不小於30cm、上口寬不小於5cm,每間設定的通風漏斗至少不少於3處。

6.7.6每日熄燈前設專人封火,燃煤採暖設施嚴禁敞口,應將爐盤、爐蓋扣嚴;如爐盤、爐蓋不能完全扣蓋嚴密的,應用黃土泥將其抹嚴,以防煤氣滲漏。

6.7.7取暖設施排煙管道安裝,每節管道承口應朝介質流通方向安裝,介面處並用膠帶封好;排煙管道出口探出房簷不得少於50cm,立管不得少於2.

0m,水平管距房屋頂棚不得少於50cm,其朝向也不得朝向冬季季風吹來的東北方向。

6.7.8排煙管道上面不得烘晾衣物等易燃物品,取暖設施附近不得堆放易燃、易爆、易揮發的有毒物質。

6.7.9封火時清出的沒有燃盡的燃煤應清出室外,並用清水將未燃盡燃煤熄滅。

6.7.10進行安全教育杜絕燙傷、煤氣中毒等事件發生,並進行突發事件發生的醫療搶救、緊急處理教育。

6.7.11宿舍、辦公室、庫房嚴禁接拉電熱毯、電爐子等取暖設施;更不准用碘鎢燈在室內、現場進行取暖。

冬期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1 工程概況 住宅小區二期工程位於 x市,建設單位為 xx公司,由 設計,工程監理 監理,工程受 xx工程質量監督站和安全監督站監督。xx承建的是該小區的 x樓住宅樓。xx樓為地上12層,地下一層,地上建築面積 xm2,地下建築面積 xm2,總建築面積 xxm2。建築結構型式均為全現澆剪力牆結構,抗...

冬期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按照規範規定 當室外溫度連續5天內的平均氣溫底於5 或當日最低氣溫底於0 時,即進入冬期施工階段。針對冬期所進行的施工任務,我們制定如下冬施方案 一 建立冬季施工質量安全保證體系如下圖 二 技術措施 1 冬期鋼筋 鐵件等進行焊接時,焊頭應採取保溫措施,焊機房要生火保暖焊件,焊接完後應放置在室內採取自...

冬期施工技術和安全措施

冬期施工費用較高,施工難度大,本工程儘量減少冬期施工部位,為搶工期本工程承臺及地下室的砼施工將按冬期施工方法施工,為保證工程質量,將在該階段採取相應的冬施措施。一 鋼筋 砼的冬期施工 一 鋼筋的冬期施工 除按一般鋼筋操作規程施工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1 直徑大於等於22mm的二級鋼筋要採用搭接雙面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