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2021-03-04 06:41:15 字數 2005 閱讀 4455

在夏季施工過程中,會面臨雨多、風大、高溫等諸多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直接危及生產安全,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安全技術措施,積極工程雨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對提高抗風險能力、保障施工生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

一、技術措施

1、吊裝工程:

(1)構件堆放地點要平整堅實,周圍要作好排水工作,嚴禁構件堆放區積水、浸泡,防止泥土粘到預埋件上;

(2)塔式起重機路基,必須高出自然地面15cm,嚴禁雨水浸泡路基;

(3)雨後吊裝時,應首先檢查吊車本身的穩定性,確認吊車本身安全未受到雨水破壞時再做試吊,將構件吊至1m左右,往返上下數次穩定後再進行吊裝工作;

(4)雨天可能會影響起重機司機的視線,若司機沒有在雨天進行吊裝的經驗,停止吊裝工作;或請有經驗的司機來進行;

(5)停止施工時,應將塔吊的吊鉤收回靠攏塔身,不得在吊鉤上遺留吊索、建築構件等任何物體,以防止這些重物被風吹動導致塔吊搖晃,嚴重的會引發塔吊倒塌的事故發生;

(6)由於構件表面及吊裝繩索被淋濕,導致繩索與構件之間摩擦係數降低,可能發生構件滑落等嚴重的質量安全事故;此時進行吊裝工作應加倍注意,必要時可採取增加繩索與構件表面粗糙度等措施來保護吊裝工作的安全進行;

(7)雨天吊裝應擴大地面的禁行範圍,必要時增派人手進行警戒.

(8)六級以上風力或暴雨天氣停止一切吊裝作業。

2、腳手架工程

腳手架的安全與穩固性直接影響到工人的生命安全與建築物的安全。在雨期施工中,任何麻痺大意和疏忽都可能導致事故發生。因此雨期施工,腳手架應採取如下措施:

(1)加固腳手架基礎。很多腳手架是直接立於土石基礎之上,雨期如遇大雨浸泡就會沉陷,導致腳手架的支撐懸空或腳手架傾覆。為防止此類事故發生,可在腳手架底部加墊鋼板或以條石為基礎。

(2)適當新增與建築物的連線桿件。這樣可增加腳手架的整體性與抗傾覆的能力,增加穩固性;

(3)腳手架上的馬道等要供人通行的地方應做好防滑與防跌落措施,如及時更換表面過於光滑的踏板、在通道兩邊加裝防護網等;

(4)經常性檢查腳手架連線處的連線件,如發現鬆動或位移要及時加固和恢復;

(5)雨期不宜在腳手架進行過多施工,工作面不能鋪得過大,要控制腳手架上的人員、構件及其它建築材料的數量,在腳手架上的動作不宜過於激烈。

(6)金屬腳手架要做好防漏電措施。腳手架與現場施工電纜(線)的交接處應良好的絕緣介質隔離,並配以必要的漏電保護裝置;或者重新布置現場施工電纜(線),避免與金屬腳手架的交接。

3、塔吊、物料提公升機和施工公升降電梯。

(1)塔吊、物料提公升機和施工公升降電梯也是雨季施工的重點控制專案,其基礎要按要求高於地面以及時檢查員觀測有無變化。

(2)安裝避雷裝置,接地電阻值不得大於10ω;

(3)所有機身上不得懸掛標誌牌,防止風載荷過大,附著裝置採取加強措施;

(4)停止作業前應使塔吊吊鉤公升上最高處的前臂根,物料提公升機、公升降電梯應使吊籠下放到地面,並切斷電源。

4、抹灰工程:

(1)雨天不准進行室外抹灰,至少應**1-2天的天氣變化情況。對已施工的牆面,應注意防止雨水汙染;

(2)室內抹灰盡量在做完屋面後進行,至少做完屋面找平層,並鋪一層油氈;

(3)雨天不宜作罩面油漆。

二、搞好現場消防安全。

1、各工地加強倉庫及木工區的防護,加強對火源的管理,

2、施工用電勤於檢查,杜絕電路短路;合理布置好施工電纜,不要接近易燃物品;

3、加強對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工作,專庫存放,氧氣、乙炔等禁止露天存放,防雷防日曬;電石等防止受潮雨淋發熱;一些草垛不易過高防止發生自然。

三、安全措施

1、加強安全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對建築物主體、腳手架、施工用電、塔式起重機、物料提公升機、模板支撐體系、各小型機械的防雨棚以及臨時設施、安全標誌牌進行經常性檢查,及時發現問題及時排除,對破損處及時修復。

2、注意經雨沖淋材料的使用,要採取處理措施後才能使用,大雨沖刷嚴重的牆體要拆除重建。

3、暴風雨時應立即停止室外施工作業,人員迅速撤到安全地方,37℃以上天氣停止室外作業。同時全工地應果斷拉斷電源。

4、加強對各類人員的培訓教育,加強夏季安全施工常識的學習,提高自我防範能力和應急反應能力。

2011.05.24

雨季建築施工技術與安全措施分析

工程科學 科 蛾 哞第 葬目 雨季建築施工技術與安全措施分析 李建華 平煤建工集團六處,河南平頂山 摘要雨期施工主要應做好防雨 防風 防雷 防電 防汛等工作。比如基礎工應開設排水溝 基槽 坑溝等,雨後積水應設定防護欄 或警告標誌,超過 的基槽 井坑應設支撐。一切機械裝置應設定在地勢較高 防潮避雨的地...

雨季 高溫和防暑施工技術生產安全措施

為保障我工地2012年度雨季和高溫季節的安全生產,預防生產安全事故得發生,結合我工地的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1 雨季施工部署 雨季施工關鍵部位 1.1場地及排水溝的清理 疏通 1.2機械裝置 用電裝置防漏電 防雨淋 防淹。2 領導小組 2.1雨季施工領導小組 組長 王紅印 副組長 ...

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汾陽五麟專案部 2010年10月 一 編制目的 山西焦煤五麟10萬噸甲醇 年甲醇工程,根據現場具體工程進度情況,工程進入收尾試車階段,為加強冬季施工技術 安全 質量管理,杜絕因冬季施工造成的工程質量問題和人身安全等情況的發生,結合專案所施工內容的特點,編制此項冬季施工技術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