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期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2021-08-14 05:45:23 字數 4437 閱讀 3953

按照規範規定:當室外溫度連續5天內的平均氣溫底於5℃或當日最低氣溫底於0℃時,即進入冬期施工階段。

針對冬期所進行的施工任務,我們制定如下冬施方案

一、建立冬季施工質量安全保證體系如下圖

二、技術措施:

1)冬期鋼筋、鐵件等進行焊接時,焊頭應採取保溫措施,焊機房要生火保暖焊件,焊接完後應放置在室內採取自然降溫,防止雨雪冷激介面。室外焊接時,最低溫度不宜低於20℃,並採用防風雪措施。

2)對在負溫條件下使用的鋼筋,施工過程要加強管理和檢驗,鋼筋在運輸,加工過程中注意防止產生撞擊,刻痕等缺陷。

3)冬季施工中砼保證受凍前的抗壓強度不得低於設計強度等級的30%。冬期施工的砼摻加複合型抗凍早強劑,砼外加劑的摻量由試驗室統一配製。施工過程中由專人負責。

冬季施工的鋼筋砼保護方法採用綜合蓄熱法進行養護。

4)拌製砼水溫不得超過80℃,適當延長砼的攪拌時間。砼的出罐溫度控制在15℃到20℃,盡量縮短輸送時間,保持砼入模溫度在10℃左右。砼澆築完畢及時用麻袋片覆蓋保溫。

做好測溫工作。

5)對臨設、水管和怕凍的材料和裝置做好保溫工作。

6)砌築工程冬期施工按照國家標準gb50203-2002《砌體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中有關規定執行。砌體工程施工時,當預計連續10天內的平均氣溫底於5℃或當日最低氣溫底於3℃時,均須按冬期施工規定執行。

7)砌築工程冬期施工所用的砂漿應在攪拌棚中集中攪拌,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砂中不得含有冰塊和直徑大於10mm的凍結塊,拌製水溫一般不得超過80℃,若加熱砂時溫度不得超過40℃。運輸中採取保溫措施,要隨拌隨用,防止砂漿結凍。

8)砌塊在砌築前,首先將表面汙物、冰雪等清除乾淨,不得使用遭水浸及受凍的砌塊。

9)砌築工程冬期施工時,採用摻鹽砂漿法為主(-10℃以上,摻量為水泥用量的3%;-11---15℃時摻量為水泥用量的5%;-16——20℃時摻量為水泥用量的7%),砌築按「三一」砌磚法,灰縫控制在10mm內,每日砌築完後,砌體表面覆蓋保溫材料。在繼續砌築前,先將砌體表面冰雪清掃乾淨。

10)冬期施工期間,所用材料必須妥善儲存,水泥要防潮保溫,防止結塊措施。

11)嚴格按冬季配合比施工,建立冬季砼試塊臺帳,試塊每批三組,現場養護兩組,標準養護一組。冬期施工過程中,填寫:「砼工程施工記錄」和「冬期施工砼報表」。

12)冬季室內飾面工程可採用帶煙囪的火爐取暖,並封閉門窗,設排風、排濕裝置。砂漿室內抹灰的環境溫度不應低於5℃。室內抹灰結束後,在7天以內,應保持室內溫度不低於5℃抹灰層可採取加溫措施加速乾燥。

三、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扎扎實實搞好我專案部冬施階段安全生產工作。根據國家有關安全規範,並結合我專案部具體實際情況,特制定以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安全用電:進入冬季,對施工區、生活區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用電檢查。施工現場總配電箱及開關箱應至少設定兩級漏電保護器。

漏電保護器應搭設在配電器電源隔離開關的負荷側和開關箱電源隔離開關的負荷側。配電器開關箱內連線線採用絕緣導線,各種箱體的金屬構架、外殼必須作保護接零。現場中所有架空線路的導線必須採用絕緣線。

導線架設在專用的絕緣木桿上,作業時嚴禁電線拖地。對民工宿舍作一次全面檢查,嚴禁私拉亂扯電線,嚴禁使用電爐子、自製電褥子,一旦發現,一律取消,換成**電熱褥。

二)、防火安全技術措施:

對施工區、生活區用火安全作一次全面檢查。生活區及施工區內的木工棚、庫房應各有一套消防器具(兩個滅火器、兩個消防水桶及兩把消防杴)。嚴禁生明火,木工棚、庫房內嚴禁吸菸。

對職工進行冬季防火教育,普及消防知識,正確使用滅火器材。

三)、有毒、易燃、易爆品管理的安全技術措施:

1、冬季使用的有毒防凍劑要設專人管理發放。防止中毒事故發生;

2、對乙炔瓶、氧氣瓶、油料等品的放置必須遠離火源,並設專庫存放,專人管理。

3、生活區使用的鍋爐,經分公司安裝部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司爐工必須經過培訓才能上崗。

四)、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技術措施:

1、砌體工程:

①牆身砌體高度超過地坪1.2公尺以上時,應搭設腳手架。在一層或超過4公尺時,外腳手架應設護身欄杆和擋腳板後,方可砌築。

②腳手架上堆料不得集中,堆磚高度不得超過三皮側磚高,同一架板操作人員不應超過兩人。

③不許站在牆頂上刮縫、清掃牆面。

④冬期施工,腳手板上如有冰雪、霜等應先清除後才能在架上作業。

⑤在架上作業,應多注意腳下,防止有探頭板。要穿防滑鞋,佩戴好安全帽。

⑥在牆體未全部解凍且砂漿未達到設計強度的20%,應暫停上部的一切施工。

2、鋼筋工程:

①調直鋼筋,機具與鋼筋應連線牢固,防止鋼筋彈擊傷人。使用切割機要設專人(機械工)。

②對焊機閃光區域內須設鐵皮隔擋,區域內非本工種人員嚴禁入內,焊機工作範圍內嚴禁堆放易燃易爆品,焊工必須要有上崗證,施焊時,應穿防護衣,帶防護面罩,並要與作業面絕緣。

③鋼筋運轉、綁紮時要佩戴好安全帽、手套、穿防滑鞋。

④外架上不允許堆放大量鋼筋,扎絲鉤應繫掛牢固。

3、砼工程:

①進入施工現場必須正確佩戴好安全帽,必要時繫安全帶。

②對使用的機具、振動棒等用電裝置必須由專業電工拆接,電線嚴禁拖地,不允許綁在鋼架管上,應架在木桿上。振動手應穿膠鞋,戴絕緣手套,使用帶漏電保護器的開關箱。

③澆築圈樑、構造柱時應搭設安全操作平台,操作人員嚴禁直接站在模板或鋼管等支撐上操作,以免踩滑或踩斷墜落。

④使用手推車傾倒砼時,應有擋車措施,不得用力過猛或撤把。

⑤垂直運輸時,手推車要放置平穩,車把不得伸出籠外,車輪前後應擋牢固。

4、模板工程:

①進入現場應佩戴好安全帽,必要時繫安全帶,穿防滑鞋。

②冬期砼強度須滿足有關質量要求方准拆模,拆模過程中如發現凍害現象應暫停,經處理後方可繼續拆除。拆模時不許站在正在拆除的模板上,拆除時要注意整塊模板。

③支模時,先檢查使用工具是否牢固,扳手等應用繩繫掛在身上,以免落下傷人。工作時思想應集中,防止釘扎腳。支模過程中如需中途停歇,應將支撐、搭頭、柱頭板釘牢。

拆模間歇時,將活動模板、支撐運走,防止踩空而墜落。

④遇六級以上大風時,應暫停室外高空作業,雪、霜、雨後應先清掃施工現場。

⑤不得在腳手架上集中堆放大量模板等材料。

五)、機械裝置安全技術措施(只有本工種人員才能使用本機械):

⑴攪拌機:

1、電源接通後,必須仔細檢查,經2-3分鐘空車試轉認為合格,方可使用。檢查傳動離合器和制動器是否靈敏可靠,鋼絲繩有無損壞,軌道滑輪是否良好及各部位潤滑情況。

2、電動機應裝設外殼或採用其它保護措施,防止水分和潮氣浸入而損壞。電動機必須安裝啟動開關,速度由慢到快。開機後,經常注意攪拌機各部件的運轉是否正常。

停機時,經常檢查螺絲是否鬆動。

3、下班後,及時停機,不用時,將電動機保險絲取下。

⑵自公升式龍門架:

1、只能載貨,嚴禁乘人。

2、架設過程中,高空作業必須佩戴安全帽,系安全帶,按規定及時設定臨時支撐、纜繩或附牆拉結裝置。

3、裝置安裝完畢後,應全面檢查安裝的質量是否符合要求,隨後進行空載和負載試執行,判斷試運**況是否正常,吊索、吊具、吊盤、安全保險及剎車裝置是否可靠,均無問題才許使用。

4、操作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患有心臟病、高血壓等病人不允上架操作。

⑶木工機械:

1、圓鋸:

①操作前應檢查機械是否完好,電器開關鋸片是否良好,運轉正常後方可使用。

②送料不要用力過猛,木料拿平,料到頭不得用手推,以防鋸片傷人;鋸短料時,必須用推桿送料。

2、電刨:

①必須有安全裝置,操作前檢查機械各部件是否鬆動,經試車1-3分鐘後才能進行正式工作。

②操作時,左手壓住木料,右手均勻推進,不要猛推猛拉,切勿將手指按於木料側面,在刨較短較薄木料時,應用推闆。

③操作人員要衣袖紮緊,不准戴手套。

六)、外架及「三寶」、「四口」:

1、外腳手架:

①架子地基夯實夯平,抄平後加設5cm木板;

②嚴格按規範規定的構造尺寸進行搭設,控制好立杆垂直度、橫桿水平度,腳手板要滿鋪(不少於三塊板),小橫桿不少於三個,不得有探頭板。

③搭設過程要及時設定連牆杆、斜撐桿、剪刀撐30公尺以下腳手架的剪刀撐在兩端設定,中間每隔12-15公尺設一道,剪刀撐應聯絡

3-4根立桿,斜桿與地面夾角為45°-60°。連牆杆每層都要設定,垂直距離不大於4公尺,一般在樓板附近。水平距離為4.5-6公尺,即3-4根立桿設1點。

④搭設完畢後應驗收,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⑤作業層外側面應設擋板、安全網,搭設過程中作業人員要戴安全帽,安全帶。

⑥外架必須要有良好的防電、避雷裝置,應有可靠的接地。

⑦六級以上大風、大霧、大雨及大雪天氣暫停在腳手架上作業。雨、雪后上架作業要有防滑措施。

2、"四口"安全防護措施:

①樓梯間應用刷好紅白相間油漆的鋼管把樓梯封閉起來,使上下人員能夠安全的使用。

②進料口用刷好紅白相間油漆的鋼筋棚圍護,每次出入要關好插銷。

③樓板預留口及外牆預留口用刷好紅白相間油漆的鋼筋棚進行圍護。

4、通道口應用5cm厚木板進行雙層防護,雙層板上、下間距50cm。板子鋪設應縱橫向錯開,應設定警示牌,嚴禁停留等。

鼎正建設第一專案部

二○○二年十一月

冬期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1 工程概況 住宅小區二期工程位於 x市,建設單位為 xx公司,由 設計,工程監理 監理,工程受 xx工程質量監督站和安全監督站監督。xx承建的是該小區的 x樓住宅樓。xx樓為地上12層,地下一層,地上建築面積 xm2,地下建築面積 xm2,總建築面積 xxm2。建築結構型式均為全現澆剪力牆結構,抗...

冬期施工技術和安全措施

冬期施工費用較高,施工難度大,本工程儘量減少冬期施工部位,為搶工期本工程承臺及地下室的砼施工將按冬期施工方法施工,為保證工程質量,將在該階段採取相應的冬施措施。一 鋼筋 砼的冬期施工 一 鋼筋的冬期施工 除按一般鋼筋操作規程施工外還應注意以下幾點。1 直徑大於等於22mm的二級鋼筋要採用搭接雙面焊,...

冬期施工安全措施

八 危險點 危險源控制 8 1.1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 t104 2011 1.2 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電力部分 2011年版 1.3 混凝土結構施工圖平面標示方法製圖規則和構造詳圖 11g101 3 1.4 建築工程施工現場供用電安全規範 gb50194 93 1.5 施工現場臨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