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5:43:10 字數 2077 閱讀 9211

為保障豐城福澤上城54#55#樓全夯樁基礎工程的順利完工,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各部門嚴格執行。

一,施工現場的安全技術措施

1、制定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保證施工安全的各項措施。

2、配備專職安全管理人員。

3、各關鍵施工操作崗位人員,要持證上崗,如架子工、機操工、電焊工等。

4、為工地的作業人員辦理意外傷害保險。

5、遇有特殊情況的工地要制訂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6、施工現場的總平面布置需有利於生產並符合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要求,符合防火、防風、防雷及衛生等要求。

7、施工現場應實行封閉管理,實行圍擋作業,禁止與施工作業無關的人員進入現場。

8、施工現場的各種臨時設施應按總平面布置圖設定,並遵守防火安全規定,保證生產與生活用房之間的安全距離,施工現場設定的廁所和淋浴室、廚房應符合文明施工的要求。

9、施工現場內場地應平整,有良好的排水措施,不得有大面積積水,現場道路需保持暢通,交通頻繁的交叉中口應有交通標誌。

10、施工現場的工具、構件的堆放必須按品種,分規格堆放整齊,並設定標誌牌,堆放高度不超過1.5m。

11、不得在外電線路下施工,搭作業柵,建生活設施和堆放構件雜物、材料等。

12、施工現場的洞坑、溝等危險作業處應設定安全防護設施,掛符合規定的各類安全標誌牌,夜間設定警示紅燈。

13、施工現場設定的各種安全防護設施,安全標誌和警告牌,不得擅自拆動,確因需臨時拆動的應經負責人批准後實施,作業完後,立即恢復原狀。

14、必須編制施工臨時用電組織設計,並按相關規定組織實施。

15、施工前向施工班組實施安全生產技術交底制度。

16、施工現場嚴格執行安全生產和消防安全檢查制度。

17、施工現場用工不得違反規定禁止招收童工。

二、打樁機的安全技術措施

1、打樁施工現場地應按坡度不大於3%,地耐不小於8.5m/㎝2的要求進行平實,地下不得有障礙物。在基坑和圍堰內打樁,應配備足夠的排水裝置。

2、樁機周圍應有明顯標誌或圍欄,嚴禁閒人進入。作業時,操作人員應在距離樁錘中心5m以外監視。

3、安裝時,應將樁錘運到樁架正前方2m以內,嚴禁遠距離斜吊。

4、嚴禁吊樁、吊樁、迴轉和行走同時進行。樁機在吊有樁和錘的情況下,操作人員不得離開。

5、作業中停機時間較長時,應將樁錘落下墊好,除蒸汽打樁機在短時間內可將錘擔在機架上外,其他的樁機均不得懸吊樁錘進行檢修。

6、遇有大雨、雪、霧和六級以上強風等惡劣氣候,應停止作業。當風速超過七級應將樁機順風向停置,並增加纜風繩。

7、雷電天氣無避雷裝置的樁機,應停止作業。

8、作業後應將樁機停放在堅實平整的地面上,將樁錘落下,切斷電源和電路開關,停機制動後方可離開。

9、高壓線下兩側10m以內不得安裝打樁機。特殊情況必須採取安全技術措施,並經企業技術負責人批准同意,方可安裝。

10、起落機架時,應設專人指揮,拆裝人員應互相配合,指揮旗語、哨音準確、清楚。嚴禁任何人在機架底下穿行或停留。

11、打樁作業時,嚴禁在樁機垂直半徑範圍以內和樁錘或重物底下穿行停留。

三、工地用電安全

1、施工現場的臨時用電線路應採用電纜敷設,臨時用電線路的敷設應符合安全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對需經常移動的電纜線路,應敷設在不易被車輛碾扎、人踩及管材工件碰撞的地方,且最好不得置於泥土和水中,電工必須至少每週停電檢查一次電纜的外層摩損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電纜通過臨時道路時,應用鋼管做護套或挖溝埋地敷設,並設定牢固,有明顯的方法標誌。

2、每台裝置用電必須設定專用的開關箱,箱內必須安裝過濾過載、短路及漏電保護裝置。

3、機械裝置和總電壓分電箱,開關箱必須設定保護接零,和保護接地,所有開關箱需採用防雨、防潮措施,箱內的開關電器設定,開關箱的安裝等應符合「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

4、夜間施工應有足夠的安全照明,手持式行燈應使用安全電壓,在遇突然停電,作業人員需要及時撤離作業點時,必須用自備電源的應急照明裝置,燈具的選擇安裝使用應符合(jgj46)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5、需自備發電機組時,應有專人管理,並符合(jgj46)。

6、各樁機應有熟練工持證操作,所有人員必須戴安全帽,上架必須戴安全帶,穿防滑鞋。

四、攪拌機、電焊機應執行公司制定的安全操作規定。

江西中恆建設集團公司珠海分公司

二0一0年十月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措施 一 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總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經理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同時,根據施工特點 勞動組織和作業環境等具體情況,必須編制有針對性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技術措施主要內容 1.施工平面布置圖 布置現場的道路,水道 電氣線路架設及材料 構配件堆放,臨時和附屬設施等,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產...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c.駕駛室或操作室應保持整潔,嚴禁存放易燃 易爆物品,嚴禁酒後操作機械,嚴禁機械帶病運轉或超負荷運轉。d.機械裝置在施工現場停放時,應選擇安全的停放地點,夜間應有專人看管。e.用手柄啟動的機械應注意手柄倒轉傷人,向機械加油時要嚴禁煙火。f.嚴禁對運轉中的機械裝置進行維修,保養,調整等作業。g.指揮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安全組織和管理 1.1安全生產目標 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安全 高效 優質的建成本處工程專案。其安全目標為 無人身重傷及其以上事故 無等級火警事故及壓力容器 事故 無汽車行駛責任重大事故 無施工安全事故。1.2安全生產責任制 處長對本處工程專案安全負責。在其領導下,工程技術人員 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