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05:14:32 字數 2937 閱讀 1339

c.駕駛室或操作室應保持整潔,嚴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嚴禁酒後操作機械,嚴禁機械帶病運轉或超負荷運轉。

d.機械裝置在施工現場停放時,應選擇安全的停放地點,夜間應有專人看管。

e.用手柄啟動的機械應注意手柄倒轉傷人,向機械加油時要嚴禁煙火。

f.嚴禁對運轉中的機械裝置進行維修,保養,調整等作業。

g.指揮施工機械作業人員,必須站在可讓人瞭望的安全地點並應明確規定指揮聯絡訊號。

h.使用鋼絲繩的機械,在運動中嚴禁用手套或其他物件接觸鋼絲繩。用鋼絲繩拖拉機械或重物時,人員應遠離鋼絲繩。

i.起重作業嚴格按照《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jgj33-86)和《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規定的要求執行。

j.定期組織機電裝置,車輛安全大檢查,對檢查中查出的安全問題,按照「四不放過」的原則(堅持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過,責任人員未處理不放過,整改措施未落實不放過,有關人員未受到教育不放過)進行調查處理,制定防範措施,防止機械事故的發生。

(2)吊裝安全技術措施

a.各種裝置要置於安全穩定的地基上。

b.使用前要對鋼絲繩,卡具等進行檢查驗收,符合要求時才能使用。

c.要有統一訊號,有專人指揮,下部人員要避讓在安全處。

d.在吊裝施工時,司機要認真操作,嚴禁與其它物體撞擊。

e.夜間施工必須有充足的照明,遇有暴雨,大風,地面下沉等情況時,停止施工。

(3)施工現場用電安全措施

a.施工現場制定詳細的施工用電組織設計,《施工組織設計》必須經單位總工程師審批和安全監理審核,同時制定電氣安全操作規程,電氣安裝規程,電氣執行管理規程和電氣維修檢查制度,做好交**,電氣維修作業記錄和接地電阻,手持電動工具絕緣電阻,漏電開關測試記錄。

b.施工現場的電氣裝置均符合建設部《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c46-s8),輸電線路採用三相五線制和「**配電二級保護」的要求,電線(纜)均按要求架設,不隨地拖拉,各類電箱均符合市建委規定的標準電箱,總配電箱和分配電箱安裝在適當位置,並有重複接地保護措施,重複接地電阻值不大於10歐姆。執行「一機、一閘、一箱」制。

c.施工現場專用變壓器中性點直接接地的電力線路,均採用tn-s接零保護系統,變壓器中性點的接地電阻不大於4歐姆,電氣裝置的金屬外殼均與專用保護零線相連線。

d.變配電室符合「四防一遍」要求,建立相應的管理制度,配置好必要的安全防護用品。

e.電氣裝置及輸電線路安裝完畢後,必須經技術部門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夜間施工有二名電工值班,節假日或工作完畢後要切斷電源。

f.現場的手持電動工具和小型電氣裝置要有專人負責管理,電氣裝置進出倉庫均要認真檢查和驗收,做好日常的檢查,維修和保養工作,不准帶病運轉。

g.低壓線路架設和使用均要符合有關規定,照明線路,燈具等安裝高度要符合規定要求。食堂和浴室照明要用防潮燈具,並必須安裝漏電保護器,其漏電動作電流不大於30毫安,動作時間不大於0.

1秒。易燃易爆場所安裝防爆電器。

h.電工作業時必須穿戴好個人防護用品,並嚴格執行電氣安全操作規程,做到持證上崗。電工作業嚴格貫徹「裝得正確,用得安全,修得及時,拆得徹底」的十六字方針。

夜間電工值班必須兩人同時上崗。

(4)安全防護用品的設定措施

a.安全帽:安全帽質量必須經有關部門檢驗合格後方能使用;正確使用安全帽並扣好帽帶。

b.安全帶:安全帶質量必須經有關部門檢驗後方能使用;安全帶使用兩年後,按規定抽檢一次,對抽檢不合格的,必須更換安全繩後才能使用;

c.安全網:網繩無破損,並扎系牢固,繃緊,拼接緊密;網寬不小於2.

6m,外高內低,每隔3m設支撐,角度為45度;立網隨施工層提公升,網高出施工層1m以上。網與網之間拼接緊密,空隙不大於10㎝.

(5)安全檢查制度

制訂安全生產自查自糾辦法,專職安全員日夜巡查,定期召開安全檢查會議,發現問題與隱患及時糾正,處理,將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2.易燃易爆危險品的管理辦法

(1)施工現場油庫,火工用品庫,乙炔氣,氧氣瓶倉庫等易燃易爆地點應懸掛防火防煙警示牌,並配備相應的滅火器,消防桶。

(2)生活辦公區應設定消防栓或供消防用水源,配置相應的滅火器。

(3)施工現場應配備消防滅火器、防爆裝置、消防水源,乙炔氣、氧氣分開放置,遠離火源嚴禁煙火。

(4)爆破施工用的火工材料設立專門的倉庫,倉庫應遠離建築物及人群,密封性好,防火,防爆,防潮,由專人保管,收發,嚴格領用制。

五、安全生產獎罰辦法

為加強安全生產管理,確保安全生產,全體職工必須嚴格執行本守則的規定,對違反安全生產不按規定未限期整改造成事故者,公司對責任事故按其「四不放過」的原則進行嚴肅處理,對事故責任人,按處罰條例嚴格執行。

1.裝置操作人員在未經機務部門主管或經理部同意的情況下,不得擅自操作他人裝置,否則後果自負,並處以一次100元的罰款。

2.施工人員(包括合同工,民工)進入施工現場不帶安全帽者,違者罰款100元。

3.工程所需機電裝置及電氣裝置,須由專人保管負責和操作,非職工電工人員不得擅自亂接電源,民工連隊同樣,違者一次罰款200元。

4.駕駛員及車手因事情請假者,不得私自請人代班,必須經工區機務科批准,違者各罰款50元。

5.駕駛員駕車時,必須攜帶好各種證件,嚴禁無證開車,嚴禁酒後、疲勞開車,嚴禁汽油直接供油或制動下坡熄火滑行,違者一次各項罰款100元。若造成事故者,按有關條例處理。

6.汽車駕駛員違反交通法規及《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的,由公安交警部門按法規條例處罰。因交通事故造成損失的,除公安交警部門處罰外,公司根據責任事故大小,按如下比例罰款:

6.1 全部責任:賠償直接經濟損失的8-10%;

6.2 主要責任:賠償直接經濟損失的6-8%;

6.3 同等責任:賠償直接經濟損失的4-6%;

6.4 次要責任:賠償直接經濟損失的2-4%;

6.5 由於操作原因造成的機損事故:賠償直接經濟損失的8-10%;

7.嚴禁無《上崗證》上崗,發現無證上崗者每次罰款200元。特種作業人員,汽車駕駛員無《上崗證》,發生事故,經有關部門裁決後,承擔自己應負責任的全部經濟損失。

援突尼西亞青年文化體育中心維修項技術組

2023年12月5日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措施 一 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總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經理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同時,根據施工特點 勞動組織和作業環境等具體情況,必須編制有針對性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技術措施主要內容 1.施工平面布置圖 布置現場的道路,水道 電氣線路架設及材料 構配件堆放,臨時和附屬設施等,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產...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障豐城福澤上城54 55 樓全夯樁基礎工程的順利完工,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各部門嚴格執行。一,施工現場的安全技術措施 1 制定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保證施工安全的各項措施。2 配備專職安全管理人員。3 各關鍵施工操作崗位人員,要持證上崗,如架子工 機操工 電焊工等。4 為工地的作業人員辦理...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安全組織和管理 1.1安全生產目標 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安全 高效 優質的建成本處工程專案。其安全目標為 無人身重傷及其以上事故 無等級火警事故及壓力容器 事故 無汽車行駛責任重大事故 無施工安全事故。1.2安全生產責任制 處長對本處工程專案安全負責。在其領導下,工程技術人員 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