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8:16:05 字數 4320 閱讀 6678

為了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安全生產方針,確保施工任務的順利完成,結合該工程施工特點,依據jgj59—99《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規定,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

一、坑、基槽和土石方為工程安全技術措施

1、基坑開挖前,對地質勘察報告要詳細、認真地進行一次了解和現場情況的具體位置,開挖前要斷水、斷電,對管道、電纜要勘察清楚位置和深度後開挖。

2、開挖時應看土質情況進行按比例1:0.33防坡挖出的土應堆積在距坑邊1.5公尺餓外地方並及時運走不得堆積過高。

3、基坑開挖超過2公尺時,四臨邊必須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應在坑壁0.8—1公尺以外設定圍欄,堅固可靠,圍欄高度不得低於1.2公尺,並設兩道橫桿,堅固可靠,圍欄上要設警示標誌,夜間要設紅燈示警。

並有足夠照明。

4、雨後在基礎內作業,對坑壁要詳細檢查。

5、基坑內施工應設上下通行的斜道盤道,盤道應設扶手欄杆。

二、腳手架和防高處墜落的安全措施

1、全部工程防護架採用落地式雙排鋼管架,腳手架搭設時要嚴格執行jgj130—2001《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2、人員必須經過培訓持證上崗,上崗架工人員要做身體健康檢查合格才能登高作業。

3、設前要認真閱讀,腳手架施工方案中的技術安全要求,搭設首層時嚴格掌握好技術尺寸,放線定位檢查合格後開始施工。

4、腳手架設除按形象進度及時搭設外,每層搭設高度必須超過施工層1.2公尺—1.5公尺以上,且立網封閉要嚴格,每隔兩層加一道鬥網。

5、業前要對腳手架材料逐件進行檢查管材質量壁厚,扣件是國際或中標,嚴禁使用不合格材料。

6、從業人員要戴好安全帽,繫好安全帶,不得鋼木混用。

7、架工班長在每搭設完兩層必須進行驗收,合格後進行下道程式。並且在鋼筋工作業,瓦工抹灰前進行檢查架子是否穩定。

三、高處作業上下通道的設定和交叉作業防護

1、施工範圍為所有高處作業都必須搭設安全可靠的上下通道,通道坡度按1:3設定,斜道要有防滑條。

2、外腳手上下通道採取直接與鋼管和建築物連線方法,左右加設扶手,橋板不能少於四塊,並鎖死,並在指定安全地帶設安全通道口,通道口兩側用密目網封好。

3、暫時不能設定通道時,要使梯子上下,嚴禁攀登建築物和腳手架。

4、高處作業人員,要嚴格執行jgj80—91《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

5、因作業必須臨時拆除或變動安全防護設施時,必須經過施工負責人同意,並採取相應的可靠措施,作業後立即恢復。

交叉作業應遵守下列規定:

(1)支模、拆模、抹灰、砌填充牆等各工種,為防止物體墜落下傷人要有全屏護措施,在交叉作業中不得在同一垂直方向上下同時作業,保證下方作業人員的安全,下方作業人員除戴好安全帽外,要設專人監護。

(2)下層作業的位置必須處於依上層高度確定的可能墜落範圍半經立外,並應設定防護標誌。

(3)拆除腳手架時,要嚴格掌握順序,先搭設的要最後拆除,後搭設的要先拆掉,下方除不得有人作業外,必須設專人看護。

(4)拆下的模板,腳手架等扣件,臨時堆放處離樓層邊沿層不少於1公尺—1.5公尺,堆放高度不能超過1公尺,樓梯口通道口,腳手架邊緣等處嚴禁堆放拆下物件。

四、施工「洞口、臨邊」的防護措施

1、洞口安全防護應遵守下列規定

(1)施工中的電梯井要設工具化防護門,各種板與牆的孔口和洞口,必須視具體情況分別設定可靠的蓋板,接料口設定型門,兩側設防護欄杆,安全網或其他防墜落的防護設施。

(2)各種預留口、井口、坑口,未填的坑槽,都要進行嚴密的防護的防止人,物墜落的小孔眼,用大眼網覆蓋,臨邊必須設防護欄杆其高度是0.6公尺或1.2公尺。

(3)樓梯扶手要用鋼管搭設臨時防護,待固定式扶手安裝完畢後撤掉。

(4)各類通道口、上料口的上方,必須設定標準防護棚,其尺寸,大小根據建築物具體情況而定。但必須達到在下面通行或工作人員不受任何物體傷害。

(5)對較大的預留口應設平網防護,坑槽陡坡等處,除需設定防護設施與標誌外,夜間應設紅燈示警。

2、臨邊防護

(1)臨邊防護採用的主要方式,欄杆應由上下兩道橫桿及欄杆柱構成。橫桿離地高度規定為上杆1—1.2公尺,下桿0.

5公尺—0.6公尺,視情況應設掃地杆。原木橫桿或鋼管(嚴禁鋼木混用)。

(2)臨邊的外側面臨街道或有自然人行通道,上方兩側防護好後用竹籬笆或安全網覆蓋,確保人身安全。

(3)最頂屋面防水、抹灰、貼瓦周邊防護要作全封閉處理,因坡度較大,施工人員作業時必須腰間掛安全帶或大繩。

五、塔吊垂直運輸工具的設定及安全措施

1、物料提公升機、塔吊等垂直運輸工具的安裝與拆除,必須嚴格執行jgj88—92《龍門架及井架物料提公升機安全技術規範》和jg/t100—99《塔式起重機操作使用規程》。

2、安裝與拆除隊伍必須有資質證書單位進行,不得私招亂拉。

3、塔機、物料提公升機外用電梯在安裝與拆除時,要事先編制安裝拆除方案,操作程式不得隨便簡化,安裝後自檢、除錯。最後經有關部門檢驗合格後方可使用。

4、物料提公升機,塔機各種安全裝置必須保持齊全有效,使用中不准隨便拆動或更改位置。

5、塔吊司機和訊號指揮人員必須經專業培訓取得有效證件方可上崗,實行人隨機走的管理制度,嚴格交**制度。

6、新安裝的塔吊物料提公升機,必須按說明書要求進行除錯運轉正常檢驗合格後使用,司機室備適用滅火器材。

六、臨時用電的施工組織設計及防觸電的安全措施

(1)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內容:

按照jgj46—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臨時用電裝置在5臺以上或裝置總容量在50kw以上的工地必須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

(2)內容:①現場勘察,確定電源進線和變電所、配電室總配電箱,分配電箱等位置及線路走向。②用電負荷計算,選擇變壓器容量,導線截面和電器的型別、規格,繪製電氣平面圖、立面圖和接線系統圖。

③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3)防觸電措施:

①現場臨時用電必須實行:三相五線系統,保護零線與工作零線分開,所有電裝置必須實行**配電二級保護。

②氣裝置必須實行一機一閘一漏一箱。安裝端正牢固,各種箱體的外殼,底座必做保護接零。

③氣裝置操作人員、施工各維修人員必須經過培訓後取得上崗證書專業人員完成。工作時必須穿絕緣鞋和防護用品,停用的裝置必須拉閘斷電,鎖好開關箱。

④施工現場配電線路實行穿管埋地敷設的方法,電纜的接頭應牢固可靠,包紮後的接頭,不能降低原來的絕緣強度,並不得承受張力。

⑤ 內外導線敷設採用絕緣線,並加設安全電壓使用室內照明。室外照明燈頭外殼需要保護。

⑥ 現場臨時用電應設專人負責管理和維護,做好各項電氣驗收簽字手續、記錄,非電氣人員不准隨便拆裝用電設施和路線。

七、場內運輸道路行人路的布置

1、現場運輸道路應平坦,大門內外必須設硬覆蓋各10—15公尺,道內不得有積水,進出大門口處設刷車裝置。

2、進建築物內外施工作業人員必須通過人行專用通道,通道口處設有醒目安全標誌。

3、建築物周邊某一處留有人行通道外,首層底全部封閉,確保作業人員安全。

八、防火、防毒、防爆、防雷的措施

1防火安全措施:

(1)現場動火、用火要實行報申審批手續,易燃易爆物品要遠離作業和生活區,設專人、專用庫房管理,應有通風設施。

(2)從事電焊、氣焊作業人員必須持證上崗,掌握操作規程;作業前要進行消防安全技術交底,現場必須配備滅火器。

(3)氧氣瓶和乙炔瓶要分離擺放,與明火間距不得小於15公尺,電焊機必須有隔離開關專用接地線。

(4)木工安全防火措施:電鋸、電刨、手提鋸用電符合要求,木工製作車間嚴禁吸菸,當日木花、刨花、鋸沫要收拾固定位置,並做好防火措施,並設有滅火器。工作完畢應拉閘斷電、並經檢查無火險後方可離開。

(5)電工防火要求:現場用必須符合jgj46—88規範要求,定期檢查電氣裝置的絕緣電阻。職工宿舍門衛嚴禁私自使用電爐、電熱器具。

做好電工巡視記錄發現可能引**、短路、發熱和絕緣損壞等情況時,必須立即修理。

(6)倉庫防火要求:庫存物品應分類、分垛儲存,庫內主要通道的寬度不小於1公尺,保管人員要熟悉入庫物品的性質、包裝、滅火方法,庫內照明燈要使用安全電壓。庫房內嚴禁吸菸和使用明火.

2、防毒、防煤氣要求

(1)工地有毒物品要妥善保管,不得洩露,使用有毒物質、時要戴好安全防毒面具和防護用品。

(2)塔吊、物料提公升機要有防雷裝置。工地沒有足夠的安全防火器材。

(3)冬季取暖不得用煤和電器取暖,要有小型鍋爐,預防煤氣中毒。

(4)防塵工作要落實到實處,攪拌工、粉塵工作業人員要戴防塵罩。

九、在建工程與周圍人、物、房屋的安全措施

1、工地四周圍檔嚴格按jgj59—99標準執行,門口設門衛,並有制度,並配戴袖標,不得非施工人員隨便進入現場。

2、人行通道要搭設防護棚,防止高處施工墜落物傷人。

十、雨期施工安全措施:

1、雨期施工,場內有有排水設施,禁止有積水,其中建築物底部,職工食堂、宿舍、暫捨要有排水溝。

2、雨後作業前,要認真檢查,電氣線路用電裝置是否被水淹過或過水,確保安全後啟動。

3、雨後要對塔吊基礎,物料提公升機底座要認真檢查,有無異常後再施工,不得盲目施工。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措施 一 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總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經理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同時,根據施工特點 勞動組織和作業環境等具體情況,必須編制有針對性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技術措施主要內容 1.施工平面布置圖 布置現場的道路,水道 電氣線路架設及材料 構配件堆放,臨時和附屬設施等,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產...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c.駕駛室或操作室應保持整潔,嚴禁存放易燃 易爆物品,嚴禁酒後操作機械,嚴禁機械帶病運轉或超負荷運轉。d.機械裝置在施工現場停放時,應選擇安全的停放地點,夜間應有專人看管。e.用手柄啟動的機械應注意手柄倒轉傷人,向機械加油時要嚴禁煙火。f.嚴禁對運轉中的機械裝置進行維修,保養,調整等作業。g.指揮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障豐城福澤上城54 55 樓全夯樁基礎工程的順利完工,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各部門嚴格執行。一,施工現場的安全技術措施 1 制定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保證施工安全的各項措施。2 配備專職安全管理人員。3 各關鍵施工操作崗位人員,要持證上崗,如架子工 機操工 電焊工等。4 為工地的作業人員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