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3:29:28 字數 3816 閱讀 2247

冬季建築工程施工方案

1、冬期施工起始日期

根據「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的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時解除冬期施工。大連市的冬期施工起止日期,一般為11月14日至第二年4月1日。起止日期可經實測確定,也可由甲、乙雙方協商統一劃定。

2、冬期施工技術準備工作

2.1冬期施工技術準備原則:

1)確保工程質量。

2)冬期施工過程中,做到安全生產;工程專案的施工要連續進行。

3)制定冬期施工方案(措施)要因時因地因工程制宜,既要求技術上可靠,同時要求經濟上合理。

4)應考慮所需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減少能源消耗。

5)力求施工點少,施工速度快,縮短工期。

6)凡是沒有冬期施工方案(措施),或者冬期施工準備工作未做好的工程專案,不得強行進行進行冬期施工。

7)必須制定行之有效的冬期施工管理措施。

2.2冬期施工方案的編制

2.2.1冬期施工方案的編制前的準備工作

1)進入冬期施工,應進行全面的調研,掌握必要的資料:冬期施工棟號的建築面積、工程專案及其工作量、冬期施工部位及其技術要求。

2)進入冬期施工的工程專案,應全面進行圖紙複查。如不適合冬期施工要求的工程專案(或部位),應及時向建設單位及設計單位提出修改設計要求。

3)根據冬期施工技術要求,掌握資源**情況。

4)對於複雜工程、技術要求高的工程,要進行冬期施工技術可行性的綜合分析(包括經濟、能源、工程質量、工期諸方面)。

2.2.2冬期施工方案的主要內容:

1)冬期施工生產任務安排及施工部署。

2)工程專案的實物量和工作量,施工程式、進度計畫和分項工程在不同的冬期施工階段中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3)熱源裝置計畫(包括供熱熱源和熱能轉換裝置)。

4)保溫材料、外加劑材料計畫。

5)冬期施工人員技術培訓、勞動力計畫。

6)工程質量控制要點。

7)冬期安全生產及防火技術措施。

3、冬期施工生產準備工作

3.1冬期施工現場準備

3.1.1施工場地的準備工作:

1)排除現場積水、對施工現場進行必要的修整,截斷流入現場的水源,做好排水措施,消除現場施工用水、用汽造成場地結冰現象。

2)施工場地積雪清掃後,不應放在機電裝置、構件堆放場地附近。

3)保證消防道路的暢通。

3.1.2攪拌機棚的保溫

攪拌機棚前後臺的出入口應做好封閉、棚內通暖。設定熱水灌、外加劑儲存容器。攪拌機清洗時的汙水應做好組織排水、封閉好沉澱池、防止凍結、定期清理、汙水管理保持暢通。

3.1.3鍋爐房的設定

進入冬期施工前,必須完成鍋爐房的搭設,及埋設管道。埋入地下的管道其埋深應超過凍結深度,架空管道應做好保溫。

3.1.4上水管、截門井、消火栓井應做好保溫。

3.1.5原材料加熱裝置、設施的進場、搭設,如拌和水加熱裝置、砂子加熱的熱坑等。

3.2冬期施工資源準備

3.2.1外加劑材料準外加劑品種的穩定。根據冬期施工方案中所選擇的外加劑品種,結合市場**情況,最後提出外加劑使用配方、品種、數量。

1)外加劑用量計畫。根據外加劑的使用工程部位,工程量,計算出需用量計畫,報材料**部門。

2)外加劑的複試。對於市場上銷售外加劑,應事先做好複試工作,確保其效能達到技術要求。對單一成分的外加劑,測定其有效成分的含量。

3.2.2保溫材料的準備

1)保溫材料的選擇

冬期施工所用的保溫材料要求其保溫效能好、**便宜、就地取材。有的要求具有良好的防火效能。常用保溫材料,根據其使用部位大致分為:

①鋼模板的保溫:使用質輕、防火、保溫效能好的聚苯乙烯泡沫板、岩棉等。

②混凝土表面覆蓋保溫:選用隔氣效能好的塑料薄膜、保溫效能好的岩棉氈、稻草編制的草簾等。(草簾由於易燃、且容易散開,應用玻璃絲布包裝後使用)

③基槽、基坑的保溫:選用**便宜的保溫材料如草簾子等。

④管道保溫:選用珍珠岩保溫瓦、草繩等。

⑤小車、灰漿桶機具保溫:選用聚苯乙烯泡沫板等。

⑥風檔、暖棚保溫:一般選用蘆葦、帆布蓬。

⑦門窗洞口封閉保溫:選用塑料布、面簾子等。

2)保溫材料數量及計畫

根據冬季施工方法所選定的保溫材料品種、規格、使用周轉次數和工程量,算出年度計畫用量,向材料部門提出計畫和進場日期。

3.2.3冬期施工燃料準備

冬期施工燃料主要考慮生活用煤、工程採暖施工熱源用媒,保證生活、生產的需要,應根據施工方案中的要求進行準備。

3.2.4熱源裝置的準備

1)鍋爐、管道的安裝、保溫、試燒。

2)熱源器件的安裝:如大模板的安裝蒸汽排管或鋼串片,電熱絲等;暖風機、煤爐、煙筒等。

3)施工現場的原材料加熱設施,如熱水爐、熱水罐沙子坑等。

4)生活用的煤爐或暖氣管道、暖氣片的安裝。

3.2.5各期施工儀器儀表準備

大氣溫度測試:木製百頁箱、最高最低溫度計。

外加劑濃度測量:棒形溫度計、電子感應儀等。

室內測溫:乾濕溫度計。

各種測溫:**及文具。

4、冬期施工主要施工方法和工藝

4.1凍土的開挖與回填4.1.1人工開挖凍土方

1)開挖方法:一般是1個人用尖鎬刨或3-4人一組用鐵楔子劈凍土方。

2)施工工具:有尖鎬、鐵鍬、18-24磅大錘和用450-60圓鋼、小鐵道鋼製作的鐵楔子,尖端碾扁。

3)操作要點:1個人掌鐵楔子,2-3個人輪流打大錘,將凍土按茬劈開,一般備有2-3個鐵楔子,當第乙個楔子還沒有完全劈開時,就把第二個鐵楔子放在旁邊的裂縫上加進去,直至凍土剝離為止。

4)保證安全措施:

①要注意去掉鐵楔子頭打出的飛刺,以免傷人。

②鐵楔子的人與打錘子的人不能面對面,必須成90度角,以免錘子掉頭傷人。

③鐵楔子時,要用粗鐵絲或由鋼筋作成把手,防止震壞手和誤傷等。

4.1.2機械開挖凍土方

1)機械挖凍土方法:當凍土層厚度為0.4m以內時,可選用不同型別機械裝置直接進行挖掘,如果凍土層厚度超過0.

4-1.2m時,要用重錘擊碎凍土,然後用裝載機或反、正鏟裝車運出。

2)根據開挖面積的大小、形狀和開挖的深度具體條件,合理的布置挖掘機、裝載機和碎機等的作業方向,保證運輸道路暢通,要有合理的進出環形道路,充分發揮各種作業機械裝置的效率。

4.1.3凍土回填

基坑、基槽等砌築完畢後,允許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時,凍土顆粒直徑不得大於5cm,而且含量不得超過填土總體積的15%。

1)房屋內部不允許用凍土回填。

2)回填地下管道的溝槽時,管頂上50cm厚範圍內不得用凍土回填,50cm以下部分凍土體積不得超過15%。

3)構築物及有路面的道路,路基範圍內管溝不得用凍土回填。

4)為確保冬季回填的質量,對一些重大工程專案,必要時可用於砂土進行回填。

5)在凍脹土上的地梁,樁基的承臺,其下面有可能被凍土隆起,要回填爐渣、礦渣等鬆散材料。

6)所有回填地方,均必須排除積水,清除冰塊等雜物。其每層填鋪厚度,應比夏季小為宜,一般不超過20cm,用夯錘實或碾壓機壓實、導溝下部挖進少許,但不得超過凍土層厚的三分之二。

4.1.4基坑保護

基坑開挖後要及時採取保溫措施,防止凍土產生:檢查合格後的及時進入下面工序。

4.2鋼筋負溫焊接

在鋼筋工程焊接施工中,當環境溫度低於-5℃的條件下進行鋼筋對焊或電弧焊時為鋼筋負溫焊接從事鋼筋焊接生產的焊工必須持有鋼筋焊工考試合格證。應制定和執行安全技術措施,加強焊工的勞動保護,防止發生燒傷、觸電及火災等事故。鋼筋焊接前,必須根據施工條件進行試焊,合格後方可施焊:

焊工應對施焊後的全部接頭的外觀質量進行自檢,並剔除不格。負溫焊接時應調整焊接工藝引數,使焊縫和熱影響區緩慢冷卻。風力超過四級時,應採取擋風措施。

焊後未冷卻的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當環境溫度低於-20℃時,不得進行施焊。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冬季施工面臨雨雪多 風大 低溫等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並能直接危及施工現場的生產安全,給專案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冬季安全技術措施,加強氣象預報的資訊收集工作,掌握天氣變化情況,積極應對冬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提高抗風險能力,保障專案施工生產安全經行。一 基本規定 1 冬季...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市隴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工期跨越了乙個冬季 約3個月 由於工程量大,工期緊,必須組織冬季施工。在冬季施工條件下,為保證工程的進度和質量,第十二專案經理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冬季施工領導小組,作必要的前期準備工作,編制冬季施工安全方案。冬季施工是指根據當地多年氣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 ...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目錄冬季施工專項技術措施 1 一 工程概況 1 二 冬季主要施工專案 1 三 冬季施工前準備工作 1 四 冬季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 五 安全控制措施 7 本工程導流隧洞布置在左岸,靠河道側為1 導流隧洞,靠山體側為2 導流隧洞。1 導流隧洞長908.67m,進口高程為3368.50m,出口高程為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