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5-31 00:36:03 字數 3680 閱讀 4217

鄭州市隴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工期跨越了乙個冬季(約3個月),由於工程量大,工期緊,必須組織冬季施工。在冬季施工條件下,為保證工程的進度和質量,第十二專案經理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冬季施工領導小組,作必要的前期準備工作,編制冬季施工安全方案。

冬季施工是指根據當地多年氣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每天02:00、08:00、14:

00、20:00時所測室外溫度的平均值)連續5d穩定低於5℃或最低氣溫低於-3℃時混凝土、鋼筋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及砌體工程的施工。冬季施工的起止日期為:

當冬天到來時,如連續五天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下,則此5d的第一天為進入冬季施工的初日;當氣溫轉暖時,最後乙個5d 的日平均氣溫穩定在5℃以上,則結束冬季施工階段。

(1)鄭州市隴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心怡路~京港澳高速)施工圖。

(2)施工組織設計。

(3)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頒布的現行《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2011)。

(4)最新頒布的《清水混凝土施工技術規程》。

(5)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頒布的現行《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公路、市政工程部分)。

(6)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頒布的現行《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技術規程》 (jtj076-95)。

(7)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頒布的現行《公路工程質量檢驗評定標準》(土建工程) (jtg f80/1—2004)。

(8)中華人民共和國交通部頒布的現行規程、規範。

表2-1冬季施工人力資源配置

表2-2冬季施工主要物資及裝置配備表

表2-3冬季施工物資需求表

(1)為保證工程施工質量,在冬季施工期應嚴格按冬季施工要求進行施工。

(2)即將進入冬季施工前與當地氣象部門簽訂服務合同,及時掌握天氣預報的氣象變化趨勢及動態,以利於安排施工,做好預防準備工作。

(3)根據本工程施工的具體情況,確定冬季施工需要採取防護的具體工程專案或工作內容,制定相應的冬季施工防護措施,並在物資和機械做好儲備和保養工作。

(4)施工機械加強冬季保養,對加水、加油潤滑部件勤檢查,勤更換,防止凍裂裝置。

(5)檢查職工住房及倉庫是否達到過冬條件,及時按照冬季施工保護措施製作過冬篷,準備好加溫器件。當採用鍋爐和暖棚施工時,作好防火、防燙措施,棚內必須有通風口,保證通風良好,並準備好各種搶救裝置。

(6)在進入冬季前施工現場提前作好防寒保暖工作,對行人路路、腳手架上踏步和作業場所採取防滑措施。

(1)進行冬季施工的工程專案,在入冬前組織了專人編制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的原則是:確保工程質量;經濟合理,使增加的費用為最少;所需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確實能縮短工期。

冬季施工方案包括:施工程式;施工方法;現場布置;裝置、材料、能源、工具的**計畫;安全防火措施;測溫制度和質量檢查制度等。

方案確定後,組織了有關人員學習,並向工區、隊、班組進行交底。

(2)冬季施工前,對拌和站人員、測溫保溫人員、鍋爐工和火爐管理人員進行專門的組織技術業務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經考試合格後,方准上崗工作。

(3)與當地氣象台站保持聯絡,及時接收3天之內的天氣預報,防止寒流突然襲擊,提前做好抗寒準備工作。

(4)安排專人測量施工期間的室外氣溫、暖棚內氣溫、混凝土的溫度,每天測溫四次(02:00、08:00、14:00、20:00時)並作好記錄。

(1)根據實際工程量提前組織有關機具、外加劑和保溫材料進場。

(2)搭建加熱用的鍋爐房、攪拌站,鋪設管道,對鍋爐進行試火試壓,對各種加熱的材料、裝置要檢查其安全可靠性。

(3)計算變壓器容量,接通電源。

(4)工地的臨時供水管道等材料做好保溫防凍工作。

(5)做好冬季施工混凝土及外加劑的試配試驗工作,施工配合比見3.2.4節「冬季施工混凝土配合比表」。

冬季施工的工程專案,必須提前確定材料,提前採購。我工程處計畫混凝土罐車採用保溫套包裹;施工現場保溫採用保溫棚,保溫棚外覆蓋一層棉帆布;保溫棚內的供暖採用電熱風機加熱。以上冬季施工所需材料,現場搭棚所用的鋼管、扣件,都要提前購置。

以防天氣突然變冷,給施工帶來影響。做好隨時進入冬季施工的準備。

本段用水主要由:施工用水、生產用水、生活和消防用水三大部分組成,其中:

(1)生活營地最大用水量為20m/h

(2)鋼筋加工廠最大用水量為10m/h

(3)灌注樁澆築最大用水量為251m/h

(4)上部砼澆築及養護最大用水量為50m/h

(5)消防(一次)用水量為5m/h

以上所列部分用水量不疊加,經統計計算施工高峰期最大用水量為331m/h。

根據工程現場條件,用水水源主要考慮城市供水管道,施工前與自來水公司聯絡,在安平路至管範圍內設定兩個接入點,分別在渠東路東北角和東南角附近,在各施工圍擋區內設定50m3鋼製水箱用於儲水,同時配備5個15m3鋼製移動水箱,滿足各施工用水點用水。供水管路自城市供水管網接入點,採用枝壯式布置,主供水管採用d150mm鋼管,法蘭盤連線,沿公路沿線引至各施工圍擋區域附近。施工區域內支管採用d50mm鋼管引至施工圍擋內,再採用膠管將水引至各施工工作面。

各用水區選用支形管網、明暗相結合的敷設方式。供水管盡量沿道路旁敷設,管道採取地下敷設。管道敷設深度考慮到鄭州市最大凍土深度為18cm,設計埋深為30cm,並採用保溫棉對管道進行包裹,防止管道內水凍結,漲破給水管道,影響現場施工。

同時為便於各施工點的用水,在管道敷設過程中,在每乙個承臺處留設一出水口,保障承臺的施工用水。管道採用法蘭連線的鋼管。

生活營地自主供水單獨接引一根供水管路,供水管採用d100mm鋼管,法蘭盤連線,沿道路沿線接引至生活區內。生活區域內支管採用d50mm鋼管引至個用水洗漱水池,水池安裝水龍頭做為用水開關。

(1)在管段內各個路口分別安排2名專職道路保通協管人員配合交警、路政等採取限速、疏流等交通管制措施,保證雨雪天交通暢通;

(2)遇到下雪天,向地面噴灑融雪劑,及時融化路面積雪,保證道路通行;

(3)在管段配備2臺裝載機,及時清除路面結冰;

(4)調動1輛指揮車在保通路段進行現場巡邏、檢查,應急指揮等,消除事故隱患;

(5)現場車輛均安裝防滑鏈,防止交通事故發生;

(6)在各個路口設定指示牌、閃光燈等,引導車輛通行,防止事故發生;

(7)在道路中間或交叉口設定反光錐或防撞護欄(水馬),保證車輛有秩序的通行。

(8)每位人員配備一部對講機,便於統籌指揮和應急排程。

(1)在進入冬季前對所有機械裝置做全面的維修和保養,作好油水管理工作,結合機械裝置的換季保養,及時更換相應牌號的潤滑油;對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確保防凍液符合當地防凍要求;未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要採取相應的防凍措施(採取停機後排放冷卻水或進入暖棚車間內)

(2)各種車輛使用的燃油,要根據環境氣溫選擇相應的型號,冷車起步時,要先低速執行一段路程後再逐步提高車速。

(3)冬季車輛啟動發動機前,嚴禁用明火對既有燃油系統進行淤熱,以防止發生火災。

(4)冰雪天行車,汽車要設定防滑鏈;司機在出車前檢查確認車輛的制動裝置是否達到良好狀態,不滿足要求時不得出車,遇有六級以上大風、大雪大霧不良氣候時停止執行。

(5)嚴格執行定機定人制度,機械保管人員要堅守崗位,看管好裝置,並作好相應的記錄。嚴格執行派車單作業票制度。

(1)冬季施工時,要採取防滑措施。生活及施工道路、架子、坡道經常清理積水、積雪、結冰,斜跑道要有可靠的防滑條。

(2)冬季施工現場及臨時工棚內嚴禁用明火取暖,應訂出具體防火安全注意事項,並將責任落實到人。

(3)腳手架、腳手板有冰雪積留時,施工前應清除乾淨,有坡度的跳板應釘防滑條或鋪草包,並隨時檢查架體有無鬆動及下沉現象,以便及時處理。

(4)亞硝酸鈉有劇毒,要嚴加保管,防止發生誤食中毒。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冬季施工面臨雨雪多 風大 低溫等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並能直接危及施工現場的生產安全,給專案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冬季安全技術措施,加強氣象預報的資訊收集工作,掌握天氣變化情況,積極應對冬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提高抗風險能力,保障專案施工生產安全經行。一 基本規定 1 冬季...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冬季建築工程施工方案 1 冬期施工起始日期 根據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104 97 的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大連市的冬期施工起止日期,一般為11月14日至第二年4月1日。起止日期可經實測確定,也可由甲 乙雙...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目錄冬季施工專項技術措施 1 一 工程概況 1 二 冬季主要施工專案 1 三 冬季施工前準備工作 1 四 冬季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 五 安全控制措施 7 本工程導流隧洞布置在左岸,靠河道側為1 導流隧洞,靠山體側為2 導流隧洞。1 導流隧洞長908.67m,進口高程為3368.50m,出口高程為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