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7:55:34 字數 2622 閱讀 2700

為確保巨河水庫至賈得工業園區供水工程冬季施工的安全和順利進行,保障職工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根據本工程的施工特點及施工進度計畫安排要求,在冬期施工期間主要以防凍、防滑、防火、防煤氣中毒、防土方坍塌等工作為重點,從以下方面作好安全技術措施:

一、冬季防寒、防凍、保暖安全技術要求

本工程在冬季施工期間,盡可能的不安排夜間施工,氣溫達到-5℃時,專案控制夜間施工作業的時間。我專案部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第三十七條規定:「生產經營單位必須為從業人員提供符合國家標準的勞動保護用品,並監督、教育從業人員按照使用規則佩帶、使用。

」為本專案部的全體施工人員提供必要的勞動保護用品,並對勞動保護用品的佩帶和使用進行監督和指導。另外專案部盡可能的為現場上早、夜班的職工,提供防寒保暖大衣和防寒帽,安排專人負責早上和晚上開水、熱水**,提供專案職工漱洗和飲水之用。食堂也應按時為職工**衛生、可口的熱飯、熱菜。

確保上夜班的職工有熱飯吃,保證職工身體健康。

二、防滑安全技術要求

為防止施工人員因霜凍、雨雪大風因素滑跌而受傷。要求所有進入施工現場作業人員在冬季施工期間穿防滑鞋,遇有大雪天必須安排人員將現場施工道路、腳手架上、斜道板、操作平台板等地的積雪及時清掃乾淨,生活區內也應及時安排人員及時清掃乾淨,把冬季滑跌摔傷事故控制在「零」指標內。

冬季車輛應安裝防滑鏈,防止車輛在雨雪或冰凍的路面上打滑。

三、冬季施工期間防止火災安全技術要求

臨汾地區冬季氣候特別寒冷,應採用安全可靠的取暖方式,配置一定數量的取暖器具,施工現場不允許用明火取暖,杜絕用碘鎢燈、電爐、和100w的大燈泡取暖,按有關消防規定配置足量的消防器材,控制火災事故的發生和曼延。冬季施工用電一定要嚴格按照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進行操作。專案堅持每半月進行一次施工用電、消防方面的專項檢查,發現隱患及時整改。

並對違章人員按專案有關規定進行處罰。現場值班電工應每日檢查施工用電的狀況,對已經老化的電源線,鬆動的接頭及時更換,尤其要加強雨雪天的巡視檢查,防止觸電事故的發生。現場用電裝置必須做到**配電兩極保護,杜絕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

電工房、食堂等地應配置一定數量的乾粉滅火器,防止電**。加強對氧氣、乙炔、油漆、汽油及其他易燃易爆物品的管理,易燃易爆物品存放應遠離職工宿舍。

四、冬季取暖安全技術要求

宿舍用煤爐取暖時,應注意煤氣中毒,將煤爐上安裝煙囪,使一氧化炭氣體及時排出室內,確保室內空氣流通。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最好使用電暖氣取暖。使職工安全健康地過冬。

五、防止坍塌事故、防止混凝土凍害安全技術要求

冬季施工期間,施工現場還應防止土方坍塌事故及其他由於風雪荷載造成的模板、架體坍塌事故的發生。風、雨、雪天專案派專人觀察土方開裂情況。隨時掌握土方的變化,發現異常,立即撤離管溝及基坑內的人員,並採取支護措施,有效防止土方坍塌事故的發生。

管溝及管道內的積雪應及時清掃,防止融化結冰,造成安全事故;處於土建工程中的模板、鋼筋、架板、腳手架、平台上的雪荷載必須派人員及時清掃,避免因超載而坍塌。

在混凝土攪拌機組四周用棚布搭設封閉的暖棚保溫,防止混凝土攪拌機組內出現積雪、冰塊等雜物,同時可防止寒流來襲時,棚內溫度驟降使混凝土的熱量散失過快,把混凝土工程受外界氣溫變化的影響降到最低。

六、冬季施工一般安全技術要求

1、落實冬期施工準備工作,向生產班組進行詳細的安全技術交底,備齊安全施工必須的機具材料和設施。在施工過程中要根據具體的施工環境和冬期施工特點對施工班組進行有針對性的施工安全技術交底。

2、使用有毒的化學附加劑,必須有醒目的「有毒標誌」,並指定專人負責保管,建立嚴格的領用管理制度。

3、冬期施工期間,遇有迷霧、大雪、或六級以上大風嚴禁登高作業。

4、起重機在雨雪天氣工作時,應先經試吊,證明制動器靈敏可靠,方可進行作業。

5、施工現場供電線路,遇有六級以上大風、大雪天氣應立即組織人員巡視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採取措施修正。

6、冬期使用的機械裝置在入冬前應結合保養計畫普遍進行一次換季保養,檢查全部技術效能狀態。

7、攪拌機等機械在停止運轉後,必須將機械內物料倒完,用水沖洗乾淨,並將積水放盡,空氣壓縮機停止運轉後,應將儲氣罐內積水放盡。

8、氧氣瓶應有防震膠圈,旋緊安全鋼罩,凍結時應用熱水加熱,不准用火烤,乙炔氣管用後需清除管內積水,膠管防止加水的裝置遭凍結時,應用熱水或蒸汽加熱解凍,嚴禁用火烤。

9、加強冬期安全檢查,內容為安全措施的落實情況和安全生產設施裝備。發現違章作業和不安全因素,及時整改。

10、冬期在雨雪天氣後作業時,施工人員應穿防滑鞋,對爬梯及室外樓梯等應採取防滑、防護措施。

11、現場道路遇雨天應及時清理,車輛輪胎保證下沉氣壓,且必須減速慢行。

12、現場施工、生活用電線路,在雨季應由專人負責維修檢查,對老化的電線及鬆動的接頭等應及時進行更換,所有的室外配電箱及開關盒應有防雨措施。

13、冬期安全檢查:以防凍、防滑、防火、防煤氣中毒為重點,冬季施工時應做好職工防寒保暖工作,按規定發放防寒服及防寒安全帽,採取安全可靠的取暖措施,確保職工的健康和安全。

14、根據冬期施工的季節特點、作業環境和氣溫等情況適當調整作息時間。確保安全生產。

15、冬季施工前加強對消防器具的全面檢查,應對消防設施作好保溫防凍措施;並對取暖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加強用火管理,及時清除火源周圍的易燃物。對現場施工道路要及時清除積水、霜雪並採取防滑措施。

16、加強冬期施工期間安全防火的管理工作,加強防火知識的宣傳和增加檢查監督的力度。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臨汾市堯都區賈得工業園區專案部

2023年11月8日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冬季施工面臨雨雪多 風大 低溫等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並能直接危及施工現場的生產安全,給專案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冬季安全技術措施,加強氣象預報的資訊收集工作,掌握天氣變化情況,積極應對冬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提高抗風險能力,保障專案施工生產安全經行。一 基本規定 1 冬季...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市隴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工期跨越了乙個冬季 約3個月 由於工程量大,工期緊,必須組織冬季施工。在冬季施工條件下,為保證工程的進度和質量,第十二專案經理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冬季施工領導小組,作必要的前期準備工作,編制冬季施工安全方案。冬季施工是指根據當地多年氣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 ...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冬季建築工程施工方案 1 冬期施工起始日期 根據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104 97 的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大連市的冬期施工起止日期,一般為11月14日至第二年4月1日。起止日期可經實測確定,也可由甲 乙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