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4 07:55:34 字數 3640 閱讀 3256

冬季的施工措施

5.1冬季施工時間

實際施工時,應根據冬季施工的起止時間,及時的調整冬施計畫,制定冬施措施,準備冬施物資,因此應提早確定冬施的時間範圍。

冬季實行「雙控制」,當天氣條件符合下述中的任何一項時,即進入冬施狀態。

5.1.1 溫控—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程》(jgj104-97)的規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0c時即進入冬季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高於50c時解除冬期施工。

5.1.2時控—根據北京地區的氣候特點,白楊東路道路工程即將跨越冬季施工階段,因此執行國家規範的具體規定,2023年11月15日至2023年3月15日,且注意上述時間範圍之外的氣溫突降。

5.2冬施期間主要施工部位及冬期保護部位

主要施工部位:土方、工作坑錨噴護壁、主體管線結構。

冬期保護部位:主體管線結構、鋼筋混凝土結構等。

5.3冬季施工組織

5.3.1 施工組織原則

1.進行冬期施工的工程專案,在入冬前應組織專人編制冬期施工方案。編制的原則是:確保工程質量;經濟合理,使增加的費用為最少;所需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確實能縮短工期。

冬期施工方案應包括以下內容:施工程式;施工方法;現場布置;裝置、材料、能源、工具的**計畫;安全防火措施;測溫制度和質量檢查制度等。方案確定後,要組織有關人員學習,並向隊組進行交底。

凡進行冬期施工的工程專案,必須複核施工圖紙,查對其是否能適應冬期施工要求。

2.進入冬期施工前,對摻外加劑人員、測溫保溫人員、鍋爐司爐工和火爐管理人員,應專門組織技術業務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經考試合格後,方准上崗工作。

3.與當地氣象台站保持聯絡,及時接收天氣預報,防止寒流突然襲擊。

4.安排專人測量施工期間的室外氣溫,砂漿、混凝土的溫度並做好記錄。

5.根據總體施工進度計畫安排,本工程可能進入冬期施工的主要施工專案工作坑施工、頂管施工,內容包括:工作坑開挖、工作坑護壁施工、頂管。根據以上專案編制有針對性的冬期施工措施。

5.3.2冬季施工準備

1.做好冬期施工的材料準備,如棉門簾、塑料布、草袋、熱水箱、加熱煤炭、小型火爐以及抗凍型砂漿、混凝土外加劑。具體需用材料詳見下表:

表5-1冬季施工材料統計表

2.對冬期施工機械及臨時道路設施進行全面檢查,及時清除隱患,施工道路鋪墊砂礫或碎石,防止道路結冰而產生安全隱患,保證正常運輸安全。

3.認真執行檢查制度,做好質量、安全檢查工作,清除質量、安全隱患。

4.室外材料均應覆蓋,以免受凍或不能使用,水泥也要乾燥並

室內儲存。其它材料存放均要做好防凍保溫工作。

5.加強測量的校核工作,作好測量的標誌點,要有足夠的埋置深度,勿使其受凍變位,對重要的樁號、水準點要定期校測,如發現由於凍脹而影響了水準點的精度要及時複測,調整復原。

6.做好冬期施工混凝土、砂漿及摻外加劑的試配試驗工作,提出施工配合比。

5.4冬季施工措施

5.4.1測量標誌的保護:

(1)在冬施期間由技質部定期或根據天氣變化情況,隨時校核其準確程度;特別在冬春交替融化時期,要反覆校核。對於臨時樁點,每週檢測一次。

(2)測量標誌點複測:由技質部、工程部負責複核測繪院定設的各種中心樁、方向樁及水準點以及各工段施工區域內根據施工需要所釘設的中心樁、方向樁及水準點。

5.4.2施工降水:

(1)降水應對外露地面的井點管、水幫浦、進出水管予以保溫措

施,當水幫浦中斷抽水時,應將進出水管內的水放空,以防水管凍裂和堵塞,影響降水效果。

(2) 各井排水時不能直接排入社會路面,以防結冰造成對社會車輛和行人的不便。

(3) 當井位靠近河道應排向河道下游,不靠近河道或無條件排入河道時,應將水排入附近管渠及社會雨水管線,嚴禁排放在社會路面及施工場地內。

5.4.3土方工程:

(1) 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0c時轉入冬施;北京地區自本年11月15日起進入冬期土方施工,次年3月15日轉入常溫施工。

(2) 構築物及管道的原狀地基不允許受凍。

(3) 冬期進行砼施工的地基,挖至設計槽底標高時,應及時用防火草簾搭接壓茬覆蓋好。

5.4.4結構砼工程:

(1)當室外平均氣溫連續5天低於50c時,即按冬施採取措施。

(2)冬施期間,本工程採用錨噴護壁。

(3)在砼施工區,分點放置溫度計,派專人察看溫度,以便於隨時加大生火範圍,提高溫度,保證質量。

(4)本工程使用的任何外加劑都不得含有氯鹽。

5.4.5鋼筋工程:

鋼筋冷拉溫度不得低於-200c。

在負溫下採用控制力方法冷拉鋼筋時,其控制應力及最大冷拉率應符合下表規定。

表5-2 冷拉控制應力及最大冷拉率

按允許焊接的最低環境溫度控制,環境溫度低於允許溫度時,即採取預熱及緩冷措施。在環境溫度低於00c時,採取保護措施。

詳見下表說明。

表5-3 允許焊接最低環境溫度

焊接作業在冬季施工時加強管理,施工中要求根據焊條的效能及使用要求,採用相應的烘乾及保溫措施。

本工程鋼筋負溫焊接時主要採用電弧焊的焊接方法,施焊時注意事項如下:

① 環境溫度低於-20℃時,不宜進行施焊。

② 雪天或施焊現場風速超過5.4 m/s(3級風)焊接時,應採取遮蔽措施,焊接後冷卻的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

③ 鋼筋負溫電弧焊,宜採取分層控溫施焊。

④ 焊接時應採取防止產生過熱、燒傷、咬肉和裂紋等措施。在構造上應防止在接頭處產生偏心受力狀態。

在負溫下鋼管焊接焊口,不得使用衝擊力。一般情況下,高強螺栓不得在負溫下終擰到位。

管道的防腐絕緣在正溫情況下進行操作,氣溫≤50c時,停止露天操作。

5.5冬季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混凝土表面檢查:及時檢查混凝土表面是否受凍,是否有收縮裂縫,邊角是否脫落、施工縫處有無受凍痕跡,如發現隨時處理。

5.6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項

5.6.1冬季施工時,要採取防滑措施。生活及施工道路、架子、坡道經常清理積水、積雪、結冰,斜跑道要有可靠的防滑條。

5.6.2大雪後必須將架子上的積雪清掃乾淨,並檢查馬道平台,如有鬆動下沉現象,務必及時處理。

5.6.3施工時如接觸熱蒸汽源、熱水,要防止燙傷;使用氯化鈣、漂白粉時,要防止腐蝕**。

5.6.4亞硝酸鈉有劇毒,要嚴禁使用,防止發生誤食中毒。

5.6.5現場火源,要加強管理;使用天然氣、煤氣時,要防止**;使用焦炭爐、煤爐或天然氣、煤氣時,應注意通風換氣,防止煤氣中毒。

5.6.6電源開關,控制箱等設施要統一布置,加鎖保護,防止亂拉電線,設專人負責管理,防止漏電觸電。

5.6.7冬季施工中,凡高空作業應繫安全帶,穿膠底鞋,防止滑落及高空墜落。

5.6.8施工現場水源及消火栓應設標記。盡量避免大體積現澆混凝土施工。

5.6.9加強季節性勞動保護工作。霜雪天後要及時清掃。大風雪後及時檢查模板支架,防止高空墜落事故發生,並應保證消防道路暢通。

5.6.10材料堆放場應進行檢查和整理。防止垛堆、構件在土層凍融中倒塌。

5.6.11冬期施工應遵守安全法規和規程

①、對全體職工定期進行技術安全教育,結合工程任務在冬施前做好安全技術交底,配備好安全防護用品。

②、由安全員對工人必須進行安全教育和操作規程的培訓,對變換工種及臨時參加生產勞動的人中,也要進行安全教育和安全交底。

③、特殊工種(包括:電氣、起重、鍋爐、焊接、機械、車輛等工種)須經有關部門專業培訓,持有上崗證後方可操作。

④、所有工種的都必須有安全員的詳細安全措施交底,否則不許施工。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冬季施工面臨雨雪多 風大 低溫等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並能直接危及施工現場的生產安全,給專案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冬季安全技術措施,加強氣象預報的資訊收集工作,掌握天氣變化情況,積極應對冬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提高抗風險能力,保障專案施工生產安全經行。一 基本規定 1 冬季...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市隴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工期跨越了乙個冬季 約3個月 由於工程量大,工期緊,必須組織冬季施工。在冬季施工條件下,為保證工程的進度和質量,第十二專案經理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冬季施工領導小組,作必要的前期準備工作,編制冬季施工安全方案。冬季施工是指根據當地多年氣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 ...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冬季建築工程施工方案 1 冬期施工起始日期 根據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104 97 的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大連市的冬期施工起止日期,一般為11月14日至第二年4月1日。起止日期可經實測確定,也可由甲 乙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