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1-03-04 07:55:34 字數 3580 閱讀 7026

我公司承擔的天津石化pta裝置工程,自進入施工點近九個月來,在天津石化工程pta專案部的指導和協調下,在我公司天津施工部全體職工的努力下,土建基礎施工正處於高潮階段,安裝工程部分裝置已就位,3臺碳鋼罐與3臺不鏽鋼罐已基本成型,5臺料倉的裙座均已就位,鋼結構工程已開始預製安裝。裝置區內的進場主道路已開通,為以後工程的全面展開鋪平了道路。根據天津地區氣候條件,十一月中旬將進入冬季施工階段,天津石化工程專案部決定,採取切實可行措施,確保工程冬季照常施工。

為貫徹落實專案部的指示精神,特編制本冬季施工措施,望各部、隊切實做好本崗位的工作,確保冬期生產及生活的照常進行。

①最冷月(1月份)平均氣溫4.8℃;

②極端最低溫度19.4℃;

③最冷月平均相對濕度63%;

④最大瞬時風速32.5m/s;

⑤冬季(12月~次年二月)主導風向nw;

⑥最大積雪厚度24cm;

⑦基本雪壓0.25kn/m2;

⑧土壤最大凍結深度0.58m。

2.1進入冬季施工前,對冬季施工的部位應組織專人編制冬季施工方案和技術交底,組織有關人員學習冬季施工技術措施及相關知識,並建立測溫制度。

2.2進入冬季施工前,對摻外加劑人員、測溫人員、保溫人員、鍋爐工及有關管理人員,進行業務培訓,持證上崗。

2.3安排專人進行氣溫觀測記錄,與當地氣象台(站)保持聯絡,及時收聽天氣預報,防止寒流突然襲擊。

2.4各部、隊準備好相應的防冬機具和材料。

3.1土方工程施工

(1)基坑(槽)自開挖起至下道工序的完成宜連續進行施工,當基坑(槽)開挖完而不能進行下道工序施工時,應在基坑(槽)底標高以上預留一層300~200mm厚土層或覆蓋保溫材料,以防基土受凍。

(2)當凍土厚度小於400mm時,採用機械開挖,人工清槽的方法進行。

(3)冬季回填的土方,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25%,預留沉降量應比常溫施工時增加,並在回填前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

(4)基坑(槽)、管溝等不得用凍土回填,回填土應連續作業,對不能連續回填的部位,表面覆蓋草袋等保溫材料,防止回填部位受凍。

(5)冬季施工時,基礎下地基不得在受凍狀態下進行,夯實後的地基必須立即進行基礎的施工,若不能則應覆蓋草袋、塑料布等保溫材料,待基礎施工時,才能搬走覆蓋層。

(6)冬季開挖的基坑(槽),應經常檢查與壁有無凍裂現象,必要時應支撐加固,以防坍塌。

3.2鋼筋工程施工

(1)在負溫條件下使用的鋼筋,施工時應加強觀察和檢驗。

(2)當氣溫高於20℃時,可以進行鋼筋的負溫焊接,但電渣焊時,電流引數參照表3-1進行。

鋼筋的負溫電渣壓力焊焊接參數列3-1

(3)雪天或施焊現場風速超過5.4m/s(3級風)時,應採取遮蔽措施,焊接後冷卻的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

3. 3砼工程施工

(1)冬季施工應優先選用矽酸鋁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其標號不應低於425#,最小水泥用量不應少於300kg/m3,水灰比≤0.6,當使用礦渣水泥時,宜優先採用蒸汽養護。

(2)砼在受凍前,矽酸鹽水泥和普矽水泥拌製的砼,其拉壓強度不得低於設計強度的30%,礦渣水泥拌製的砼不低於設計強度的40%,但c10砼,則不得小於5.0n/mm2。

(3)砼中摻入的外加劑,採用thd-15防凍劑,其摻入量見表3-2。摻外加劑時,先將外加劑與水泥、砂、石攪拌均勻後,再加溫水攪拌,攪拌時間比常溫攪拌延長50%。

thd-15防凍劑摻量表3-2

(4)摻入防凍劑的砼攪拌時,可用溫水拌合,但水溫<80℃。砼的出機溫度不低於10℃,入模溫度≥5℃。

(5)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但不能用水沖洗,以防凍結。運輸和澆築砼用的容器應有保溫措施。

(6)基礎澆築完砼後,立即用帆布或草袋、塑料布進行覆蓋保溫。對框架梁或柱則採用內纏塑料布外掛程式草袋的方法進行保溫。

(7)模板及保溫層的拆除,必須待砼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40%時,方可拆除,但梁底支撐待達到設計強度的70%以上,方可拆除。

(8)冬季未能安裝裝置的裝置基礎預留孔,在冬季上凍前,清除集水滿填中砂,並用

水泥砂漿封口,防止摻水、盛水凍脹開裂。

(9)在砼工程的施工過程中,做好砼的測溫記錄及砼攪拌的水溫記錄。

4.1 pta裝置內敷設兩條φ57×3的蒸汽採暖管線,為裝置內主要施工部位施工提供熱源。其採暖管線平面示意圖見附錄一。

4.2在pta料倉區和ta料倉區搭設防風棚,以保證焊接工藝的順利進行。

4.3從主幹線引人φ57×3的蒸汽管線到西、南罐區作為熱源,保證貯罐冬季水壓試驗的需要。

4.4將所有現場已安裝就位的裝置朝上的管口均應進行覆蓋或封閉,以防雨、雪進入將其凍壞,其它敞口處用塑料布捆紮封閉。

4.5對於安裝後的機幫浦類裝置,應將其用塑料布包住,以防雨、雪進入裝置。

4.6將所有裝置的盤管用壓縮空氣吹掃一遍,以防管記憶體水受凍,脹裂盤管而損壞裝置。

4.7安裝後的怕碰、怕砸裝置,應做好防護罩,以免損壞裝置。

4.8工藝管道的施工,當焊接環境低於-5℃時,可採用區域性焊前預熱的方法或設定防風雨棚,並在棚內用紅外加熱燈供熱,以提高焊接的環境溫度。

4.9工藝管道在焊接時,應將管子兩端堵塞,以防止穿堂風。

4.10工藝管道在安裝後,凡朝上的管口,均應用塑料布包住,以防雨、雪進入。

4.11所有地下迴圈水管,露出地面段都要進行保溫。

4.12鋼結構等的防腐耍油必須在環境溫度大於5℃時方可進行。

5.1施工現場各職能部門的辦公室及施工班組的休息室要求用蒸汽採暖(採暖使用者平面布置見附錄一),對於較分散的活動板房可考慮用火爐採暖。

5.2砼攪拌站利用天石化公司的蒸汽作為熱源。在進入冬季之前,用φ32×5的鋼管將蒸汽接至砼攪拌站的儲水池旁,作為水加熱的能源。砼攪拌站採暖平面圖見附錄二。

5.3生產及生產設施的臨時上、下水管道,改用正式地下消防水管,在入冬以前應進行全面檢查,不得存在滴漏現象,必要部位進行保溫。

5.4所有閥門井裡的積水都應清理乾淨,並用保溫材料加蓋蓋住。

5.5切實做好現場施工機具的冬期維護工作。汽車、吊車、空壓機、試壓幫浦等,在停止工作後均應將水放淨,冬期車輛用防凍液宜選用進口產品或有保險的產品。

5.6低溫環境工作中的施工機械,應選用適合溫度的潤滑油(脂);捲揚機離合器、剎車等摩擦面不得積有冰、雪。

5.7生產用鋼絲繩、電焊軟線、氧氣帶等,收工後要妥善處理,以免冷脆斷裂、老化。

5.8配備足夠的掃帚及鐵鍬,作為雪后清掃施工現場及道路的需要。

6.1在雨、雪及五級風以上天氣時應停止高處作業或吊裝作業特殊情況下,必須有可靠的安全措施,並經技術負責人批准。

6.2冬期雪后應及時清理道路及高處作業面的積雪,以防滑落傷人。高處作業應特別注意;「三保」利用。

6.3氣焊用氧氣、乙炔等壓力表,使用時應注意檢查,以防凍壞。

配電盒、電閘箱應做好防雪、防凍措施。

6.4雪天汽車外出作業時,必須掛好防滑鏈。

6.5支在凍土上的支撐,應防止凍土融化面引起變形發生倒塌事故。

6.6為生產及採暖所設定的電爐或其它裝置,應有專人看護,火爐室內必須通風良好,做到人離斷電,下班滅火,節約用電,確保安全。

6.7不得在塔、容器內及施工現場用明火取暖。

6.8施工中所用易燃易爆物品應妥善保管,堆放地點應設定必要的消防器材,並指派專人看管,嚴禁煙火。其它未盡事宜按《煉油、化工施工安全規程》shj505-87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勞動力組織計畫表7-1

主要施工機具一覽表表8-1

續表8-1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