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1-03-04 09:54:03 字數 4576 閱讀 1597

山西忻州神達台基麻地溝煤業****35kv線路工程

冬季施工作業指導書

山西華辰輸變電工程****

山西忻州神達台基麻地溝煤業****35kv線路工程專案部

二o一二年五月

目錄一、編制依據1

二、混凝土冬季施工措施1

1、準備工作1

2、基坑的冬季施工1

3、基礎混凝土冬季施工2

三冬季安全施工防護措施4

1、做好防寒、防凍和防滑工作4

2、防火、防爆、防毒、防煤氣工作6

3、後勤及醫護工作7

4、做好保證工程質量的專項措施7

5、保證應急體系的有效性7

四冬季交通安全措施8

冬季施工措施

目前,由我公司承建的山西忻州神達台基麻地溝煤業****35kv線路工程現已進入冬季施工階段,為確保所有參建人員的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並深入貫徹公司制定的安全生產方針,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保證各種施工機械(機具)的安全使用和完好越冬,制定本冬季安全措施。

一、編制依據

1、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程(jgj 104—97);混凝土

2、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4—2002);

3、外加劑應用技術規範(gb 50119—2003);

4、混凝土外加劑(gb 8076—1997)。

5、防凍劑應具備省市級以上鑑定證書及產品許可證或質量合格證書。

二、混凝土冬季施工措施

1、準備工作

1.1根據本工程特點制定冬季施工措施,組織專案部及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冬季施工措施,並向全體人員交底。

1.2指定專人負責生火司爐、測溫、保溫等工作,並事先做好交底工作。

1.3在冬期施工期間,由施工隊負責人指定專人負責收集、整理氣象記錄,以及進行實測室外最低、最高氣溫。注意收聽天氣預報,並及時了解當地天氣的變化情況,寒流來臨前要加強保溫防凍措施。

1.4配備必要的加熱、保溫設施,如熱水箱(桶)、火爐、鐵板等加熱水及基礎保溫用,並根據施工點數量配備充足的保溫棚材料(包含成型基礎及原材料的保溫棚)和防凍劑。

2、基坑的冬季施工

2.1冬季基坑開挖前期,為防止基土遭凍,應預先在確定挖土的地面上,將表土翻鬆耙平,翻鬆深度一般不少於450mm,翻鬆寬度應不小於基坑底寬加2m。

2. 2基坑開挖後,如基礎工程施工尚有一段間隔時間,為保證地基不受凍,可暫不挖到設計標高,留350mm厚一層,並翻鬆耙平。

3、基礎混凝土冬季施工

混凝土冬期施工是採用暖棚法保溫的方法進行施工,混凝土採用機械攪拌、機械振搗。

(一)一般要求

1、基礎混凝土冬期施工時,普通矽酸鹽水泥標號不應低於32.5,最小水泥用量(墊層除外):c20混凝土最小水泥用量不少於300kg/m3 ,水灰比不得大於0.

6;c10每方混凝土用量不足300kg時,按300kg計,水灰比不得大於0.6。

2、拌製混凝土所採用的骨料應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凍塊及其它易凍裂物質,並提前用用彩條布覆蓋,防止雨雪浸滲到骨料中。

3、組成材料加熱先考慮加熱水,因為水的熱容量大,加熱方便。日最低氣溫在0℃— -5℃時,如料中無冰雪、凍塊,水可不加熱;日最低氣溫在-5℃— -10℃時,需用熱水拌合混凝土;日最低氣溫在-10℃— -20℃時,骨料和水均需加熱;若骨料中含有冰、雪、凍塊時,骨料和水必須加熱。

4、水採用火爐加熱水箱(或水桶)加熱,加熱溫度一般為40℃—50℃,最高溫度不超過80℃。砂、石加熱採用火爐加熱鐵板,在鐵板上翻攪砂子,使砂子、石子均勻加熱,加熱溫度一般為20℃,最高允許溫度不超過65℃,並應避免灼燒。水泥不應與80℃以上的水接觸,以防水泥「假凝」。

絕不允許將水泥直接加熱。

(二)混凝土的攪拌、運輸、澆製及養護及回填

1、根據負溫區間的不同,防凍劑的摻量也不同,施工時要嚴格控制防凍劑的摻量:日最低氣溫在0℃— -5℃時,摻量為2%;日最低氣溫在-5℃— -10℃時,摻量為2.5%;日最低氣溫在-10℃— -15℃時,摻量為3.

5%;日最低氣溫在-15℃— -20℃時,摻量為4.5%。

2、混凝土澆注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

3、為保證混凝土拌合物的溫度,在攪拌處和基坑周圍設定防風圍欄。

4、混凝土攪拌前,先用熱水加熱攪拌機滾筒,再進行投料。攪拌投料順序為:應先投入骨料和已加熱的水,然後再投入水泥,nsf-1防凍劑為粉劑,可按要求摻量直接撒在水泥上面和水泥同時投入。

澆築完畢後應及時用熱水清洗攪滾筒內壁。

5、nsf-1高效防凍劑含有亞硝酸鈉,亞硝酸鈉是一種有毒的物質,接觸防凍劑的施工人員應備膠皮手套、口罩、眼鏡、膠鞋和長柄工具等防護用品,以防中毒。

6、混凝土澆拌時間一般要比普通混凝土攪拌時間延時30秒。本工程自落式攪拌機需時135秒,強制式攪拌機需時90秒。

7、混凝土的出機溫度不得低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

8、澆注混凝土時要快澆快蓋,工作面盡量縮小,以減少熱損失。

9、如果混凝土採用集中攪拌時,混凝土拌合物在運輸過程中應採取遮蓋保溫措施,並選擇最佳運輸路線進行運輸,要盡可能縮短運輸距離。

10、為及早達到混凝土的受凍臨界強度,混凝土的養護採用基坑中吊放火爐、坑口用保溫材料覆蓋的方法。其方法為:用鋼管(或木板等)和棚布(包括帆布、彩條布或玉公尺和高梁杆)搭一簡易的保溫棚,每個坑內吊放乙個火爐,火爐與砼基礎各部位距離不得小於0.

5公尺,見下圖:

溫度保持在20℃左右,加熱養生2天左右,熄滅爐火,自然冷卻直到坑內溫度和外界溫度之差小於20℃時,方可去掉暖棚,拆除模板,立刻進行基坑回填。

11、暖棚的出入口應設專人管理並應採取防止棚內溫度下降或引起風口處混凝土受凍的措施,如設門簾或堵物等。

12、在混凝土養護期間應將煙或燃燒氣體排至棚外,以防砼碳化。測溫或加柴(或煤)的留守人員下坑前,要掀起門簾通風一會兒後方可下坑作業,以防煙氣中毒。加強防火措施,嚴防火災事故發生。

13、在混凝土採用暖棚養護過程中,必須嚴密監控暖棚內溫度不得低於5℃,每晝夜測溫4次。

14、基坑回填時,回填土中的凍土塊粒徑要小於15厘公尺,且不得將冰雪混入。每200mm夯實一次,防沉層為500mm,並將基礎外露部分堆土1公尺厚,作好基礎外露部分的防凍措施。

15、冬期施工基礎混凝土試塊製作規定:直線塔每三基做一組,不足三基時以一組計;轉角塔每基做一組。基礎試塊與基礎同條件養護。

三冬季安全施工防護措施

1、 做好防寒、防凍和防滑工作

1.1 按照公司《職工勞動防護用品管理辦法實施細則及發放標準》,提前為施工人員配備相應規格的合格的棉衣、棉褲、棉安全帽、棉鞋,以切實保證施工人員能在寒冬中得到保護。通過加強監管方式保證民工隊伍的勞動防護用品的配置。

1.2 各施工隊在冬季施工要求採取防凍、防滑等防護措施,確保施工人員在施工中的安全和健康。高處作業一定要嚴格遵守規程,正確使用冬季安全防護用品,登高作業前應外觀檢查防護用品的安全狀況及防護用品的使用和佩帶情況。

遇下雪天氣,應待天晴後再行登高作業,並要清理乾淨鞋底,清除作業面(包括塔身)積雪,並要在作業過程中作好安全監護工作。遇有大風及雨雪天氣嚴禁高處作業。

1.3 高處作業時使用工器具應注意採取保護措施,嚴禁拋扔、打砸,以防工器具摔壞、破裂或出現內傷,留下事故安全隱患。登高人員必須配備速差自控器,並設專人監護。

1.4 由於工程大部分處於山區,塔位坡高路險,交通條件較差,施工隊要在天晴後盡快清除路面積雪,隨時整修路面;施工作業點在途經上下坡道、河道等積雪結冰地段時,要採取防滑措施,施工人員要相互照應,防止滑跌摔傷等意外事件的發生。

1.5使用施工機具和安全工器具前,應掌握其冬季使用和維護常識,正確取用和保管,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毀壞或損傷。

1.6專案部需對施工機具和安全工器具冬季使用和維護要求,對施工人員及司機進行交底。機械裝置及運輸車輛要採取防寒、防凍、防火、防滑措施,牽張機等大型機械裝置的保護及運輸應嚴格按標準執行。

機器發動後應先預熱,冷卻水在機械停用期間要及時放掉,使用的燃油標號應與施工場所的環境溫度相適應,不能因為節約成本而使用低標號燃油,影響正常施工。油箱內的油料凍結時,應採用熱水或蒸汽解凍,嚴禁用火烤化。

1.7所有的職工宿舍要有取暖設施,並保證取暖設施的安全可靠性。如取暖採用電褥,要防止人身觸電,人員離開時要切斷電源,防止火災事故的發生。

採用煤爐取暖的室內,要加裝風斗或設有固定通風口。

1.8如必須留設看護工地者,除配備必要的防凍取暖設施外,同時要求看護工地者必須為兩人及兩人以上,以便相互照應。

2、防火、防爆、防毒、防煤氣工作

2.1 工程處(專案部)、施工隊、運輸隊及中心材料站要對各自的消防器材、設施進行全面檢查,以確保其有效性。

2.2 在施工中涉及易燃物時,一定要加強對易燃物的管理,以防發生意外事件。

2.3 凡生火取暖者,火爐附近絕不允許有易燃易爆物品,堅決杜絕火災事故的發生。

2.4 庫房內不得生火,各宿舍不得私用電爐取暖。如確需使用電爐設施取暖,應裝設漏電保安裝置,所使用的電線、刀閘要相匹配,並需經專案部專職安全員驗收合格後方可使用。

在人員離開時須斷電。

2.5 冬季取暖所使用的爐具,應符合安全要求。火爐與煙筒銜接部位要密封好。

各房間生火取暖時,要確保良好的通風,並經常清理煙道,封好爐蓋,防止煤氣中毒。各部門負責人應指定專人定期檢查駐地所用火爐及室內通風情況。

2.6 林區施工,嚴禁吸菸,同時必須遵守國家林區防火的有關規定。嚴禁施工人員帶火種進入林區,野外施工時不准隨意點火取暖,以避免火災事故的發生。

在野外集中施工確需點火取暖時,必須劃定範圍,及時清除火源周圍的易燃雜物,施工人員必須在確認熄滅火種後方可離開施工現場。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