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1-03-04 07:55:34 字數 4900 閱讀 2797

01、 編制依據

1.1 電廠新建工程施工組織總設計

1.2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1.3 《管理體系程式檔案》

1.4 《冬期施工手冊》

1.5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 104—97

2、 工程概況

電廠新建工程2×300mw機組工程,截至目前為止,本工程的需要在冬期施工的專案如下:

a列毗屋地面及牆面抹灰;鍋爐尾部風機房地面施工;鍋爐、爐前低封及渣倉封閉施工;空冷凝汽器結構吊裝及安裝;脫硫地面及牆體施工;母線支架吊裝及安裝;送風機基礎上部結構施工;主廠房採暖及室外道路等。冬季即將來臨,針對本專案工程的特點,為了保證冬季施工的正常進行,應做好冬季施工應急預案與響應措施。

3、 冬季前準備工作

3.1 分公司成立冬季施工應急預案與響應工作領導組。

組長:副組長:

組員:3.2 成立應急小分隊,要求成員應掌握必要的觸電急救及消防安全知識。

3.3 由分公司綜合部組織,工程部配合對應急小分隊的成員進行培訓。

3.4 材料部門應提前做好防凍外加劑和保溫材料的進貨和保管工作。

3.5 分公司工程部應每天與土建實驗室取得聯絡,了解和掌握天氣變化情況,若遇到異常天氣,應及時地向應急預案與響應領導組負責人匯報並及時通知工程施工員,做好工程保護及防範措施。隨時掌握氣溫變化,並做好記錄。

4、 冬季前施工現場大檢查

冬季來臨之前,建築專業分公司定於10月上旬由分公司主管經理領導,工程部安監人員組織各專案負責人及職能部門的負責人參加,對施工現場進行安全大檢查,主要檢查用電線路是否絕緣良好;電焊機等用電機械接地是否靈敏有效;材料庫房庫區材料堆放是否滿足防火、防風、防凍要求以及消防器材是否齊全;各施工專案腳手架搭設是否符合規範要求以及使用過程中是否按有關規章制度要求進行操作;施工生產和生活臨建設施是否滿足防火、防風、防凍要求等,檢查應有重點,應查細,對施工現場的每個死角也不能放鬆,檢查時應由安監人員做好記錄,及時地整理經領導批准後通知各專案負責人進行限期整改,責任到人,對於整改的專案應經安監人員檢查驗收合格,同時應做好記錄。

5、 施工措施

5.1 砌體工程

5.1.1 磚石材料應清除表面汙物及水霜雪等,遇水浸泡受凍的磚砌塊不能使用。

5.1.2 使用的石灰膏當遭受凍結時,應經融化後方可使用。

5.1.3 砌築時,當室外氣溫高於1℃普通粘土磚可適當澆水,但不宜過多,一般以表面吸進10mm為宜,且隨澆隨用,磚的表面不得有游離水。當室外氣溫低於1℃時,不得澆水。

5.1.4 水泥宜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不可使用無熟料水泥。

水泥的標號應根據砌體部位和所處環境來選擇,一般以32.5號、42.5號為宜,水泥不得受潮結塊,不同品種的水泥不得混合攪拌使用。

5.1.5 砂宜採用中砂,並應過篩,其質量要求應符合《普通混凝土用砂質量標準及檢驗方法》(jgj52---92)要求。

水泥砂漿或砂漿強度等級等於或大於m5的水泥混合砂漿,砂的含泥量不得超過5%;強度等級大於m5的水泥混合砂漿,砂的含泥量不得超過10%;砂中不得含有冰塊和直徑大於1cm的凍結塊。

5.1.6砌築砂漿

材料加熱的溫度要求:拌合砂漿時,水的加熱溫度不得超過80℃,砂的加熱溫度不得超過40℃,水泥不能加熱。

砂漿的稠度在負溫條件下砌築時,砂漿稠度可比常溫時大10~30mm,但不宜超過130mm。

使用溫度冬季砌築施工時,為保證砂漿的使用溫度與磚石表面溫差不宜過大,以至於磚石與砂漿之間產生冰膜,影響砌體強度,砌築時磚表面與砂漿的溫差一般不宜超過30℃。

5.1.7 採用施工方法

冬期施工的摻外加劑砂漿必須有水泥成分。砂漿應採用機械進行拌合,攪拌時間應比常溫季節增加1/2至1倍,摻氯鹽砂漿對配筋及鐵埋件有鏽蝕作用,可將鐵埋件塗防鏽漆二道,拉結筋提前刷水泥淨漿,作為防氯離子鏽蝕的保護層。

在一般情況下當氣溫在0℃~-5℃時,也可採用蓄熱法施工;當氣溫低於-5℃時,可將保溫材料加厚或其它施工方法綜合使用,如摻早強劑等方法。

5.1.8 冬期施工的磚砌體,應按「三一」砌築法施工,嚴格控制磚牆的水平灰縫厚度及豎向灰縫寬度,一般為10mm,不應小於8mm、大於12mm,砂漿的飽滿度不低於80%。

5.1.9 冬期施工中,每日砌築後,應及時在砌築表面進行保護性覆蓋,砌築表面不得留有砂漿。在繼續砌築前,應掃淨砌築表面。

5.1.10 砂漿試塊的留置除應按常溫規定要求外,尚應增設不少於兩組與砌體同條件養護的試塊,分別用於檢驗各齡期強度和轉入常溫28d的砂漿強度。

5.2 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工程的冬期施工和常溫施工不同,由於自然氣溫已降低到0℃以下,從整個施工過程的各個環節都要考慮相應的保溫防凍、防風、防失水等措施,盡量給砼創造正溫養護環境,使砼能不斷凝結、硬化、增長強度。

5.2.1 冬期澆築的混凝土,其受凍臨界強度應符合以下規定:

普通混凝土採用矽酸鹽水泥或普通矽酸鹽水泥配製時,應為設計的混凝土強度標準值的30%。採用礦渣矽酸鹽水泥配製的混凝土,應為設計的混凝土強度標準值的40%,但混凝土強度等級為c10及以下時,不得小於5.0n/mm2。

摻用防凍劑的混凝土,當室外最低氣溫不低於-15℃時不得小於4.0 n/mm2,當室外最低氣溫不低於-30℃時不得小於5.0 n/mm2。

5.2.2 混凝土冬期施工應優先選用矽酸鹽水泥和普通矽酸鹽水泥,水泥標號不應低於42.5號。最小水泥用量不應少於300kg/m3,水灰比不應大於0.5。

5.2.3 拌製混凝土所採用的骨料應清潔,不得含有冰、雪、凍塊及其他易凍裂物質。在摻用含有鉀、鈉離子的防凍劑混凝土中,不得採用活性骨料或在骨料中混有這類物質的材料。

5.2.4 混凝土原材料加熱應優先採用加熱水的方法,當加熱水仍不能滿足要求時,再對骨料進行加熱。

5.2.5 加入防凍劑應設專人負責並做好記錄,應嚴格按劑量要求摻入。

5.2.6 水泥不得直接加熱,使用前宜運入暖棚內存放。

5.2.7冬期攪拌混凝土的合理投料順序應與材料加熱條件相適應.

一般是先投入骨料和加熱的水,待攪拌一定時間後,水溫降低到40℃左右時,再投入水泥繼續攪拌到規定的時間,要絕對避免水泥假凝。

5.2.8 冬期施工澆築混凝土時,不宜留置施工縫。

施工縫的位置宜留在結構剪力較小,且便於施工的部位。在施工縫處接著澆築混凝土時,應先除掉水泥膜和鬆動石子,並使接縫原混凝土的溫度高於2℃,然後鋪抹水泥漿或與混凝土砂漿成分相同的砂漿一層,待已澆築的混凝土強度高於1.2mpa時,允許繼續澆築。

5.2.9 混凝土養護期間溫度測量應符號下列規定;

蓄熱法或綜合蓄熱法養護從混凝土入模開始至混凝土達到受凍臨界強度,或混凝土溫度降到0℃或設計溫度以前,應至少每隔5h測量一次。

摻防凍劑的混凝土在強度未達到規定受凍臨界強度之前應每隔2h測量一次,達到受凍臨界強度以後每隔5h測量一次。

全部測溫孔均應編號,並繪製布置圖。測溫孔應設在有代表性的結構部位和溫度變化大易冷卻的部位,孔深宜為10~15cm,也可為板厚的1/2或牆厚的1/2。

5.2.10 檢查混凝土質量須做下列檢查:

檢查防凍劑質量及摻量。商品外加劑進入施工現場後應進行抽樣檢查,合格後方可使用。

檢查水、骨料和混凝土出罐及澆築時溫度。

檢查從混凝土入模到保溫層期間的溫度。

檢查混凝土表面是否受凍、粘連、收縮裂縫,邊角是否脫落,施工縫處有無受凍痕跡。

檢查同條件養護試塊養護條件是否與施工現場結構養護條件相一致。

5.2.11 冬期施工混凝土質量控制

原材料加熱溫度控制混凝土攪拌用水的加熱溫度控制在50℃至80℃之間。溫度超過80℃的水避免與水泥直接接觸。砂子的溫度宜控制在20℃至40℃之間。

當採用混凝土出機溫度控制現澆混凝土採用綜合蓄熱施工時,混凝土的出機(罐)溫度一般不低於20℃。並根據其運輸方式和運輸距離予以調整。

外加劑摻量控制:外加劑進場後應先檢查材料說明。外加劑摻量的允許誤差應按規範要求控制。

5.2.12 混凝土受凍臨界強度的控制

應將現場製做的試塊及時送交試驗室按期檢驗。

混凝土未達到受凍臨界強度前不得拆除保溫設施。

施工員根據試驗結果填寫混凝土拆模申請,報專案技術負責人批准,否則不准拆模。重點部位及有特殊要求的結構還應進行拆模強度驗算。

5.3 鋼結構工程

5.3.1 在負溫下施工用的鋼材,應具有負溫衝擊韌性保證值,q235鋼試驗溫度應為-20℃。

5.3.2 在負溫下焊接梁柱的鋼結構接頭,當板厚大於40mm時,節點的約束力較大,當在板厚度方向有拉力作用時,為防止板材出現層次撕裂,還應做板厚方向的試驗,其伸長率應達到要求值。

5.3.3 進行鋼材外觀檢查時,不論鋼板、扁鋼、型鋼表面均不得有結疤、裂紋、摺疊、分層等缺陷。

5.3.4 對於在負溫下施工的重要結構,所使用的焊條其含氫量有特殊要求時,應在400℃溫度下烘焙幹1—2h,然後置於80---100℃的烘箱中儲存,使用時如在外面超過2h,亦應重新烘焙。

焊條的烘焙次數不宜超過3次。

5.3.5 鋼結構進行放樣前應進行校核施工圖紙,必要時尚需根據氣溫情況,對尺寸進行計算修正。

5.3.6 在焊接時必須在焊縫兩端設定的起弧板和熄弧板上進行起弧和熄弧操作。

嚴禁在母材上起弧和熄滅弧。起弧板和熄弧板應設定在焊縫兩端,長度一般不小於50mm,起弧和熄弧長度不小於30mm。起弧板和熄弧板所用材料應和母材一致,一般厚度不小於8mm。

5.3.7 當鋼板厚度大於9mm時,應採用多層焊接工藝,焊縫由下往上逐層堆焊,並注意控制層間溫度。為防止降溫過快產生缺陷,原則上一條焊縫應一次焊完,不得中斷。

5.3.8 每條焊縫焊完後,應立即採取保溫措施(敷設石棉灰、石棉布等),使其緩慢降溫。焊縫溫度降到自然氣溫前不得碰到雨雪。

5.3.9 由厚鋼板組成的結構,在負溫下焊接完成後,應立即進行焊後熱處理。範圍應在焊縫的兩側板厚的2~3倍範圍內,用乙炔火焰進行烘烤,加熱溫度為150~300℃,保持1~2h。

5.3.10冬期由於氣溫低熱損失大,烘烤時應用大號噴嘴烤槍多把連續進行操作。熱處理後立即用石棉布覆蓋保溫,冷卻速度控制不大於10℃/min。

5.3.11 鋼結構在安裝前,檢查工作甚為重要。

應對其外形尺寸、螺栓孔位置及直徑、連線件的位置及尺寸、焊縫、防腐塗層等進行詳細檢查並做記錄,與施工圖紙仔細核對,如發現問題必須在地面上進行處理。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