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1-03-04 06:41:16 字數 4078 閱讀 7376

發放編號:

受控狀態:

青海火電工程公司110kv江倉~木里線路工程專案部標準

qg/qhg.03.088.02-2005

110kv江倉~木里線路工程

2023年10月10日發布2023年10月15日實施

青海火電工程公司110kv江倉~木里線路工程專案部標準發布

檔案批准頁

編號:02

編制依據

(1)本工程施工圖紙及其它資料;

(2)《110~500kv架空電力線路施工及驗收規範》;

(3)施工組織設計及工程合同書;

(4)本工程的現場調查所收集的資料;

(5)我公司技術力量、機械裝置和施工水平;

(6)《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

(7)《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8)《建築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彙編;

(9)《土方與爆破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1)

(10)《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50204-92)

一、工程特點與工程量

1、工程概況

本工程線路為110kv江倉~木里線路工程,線路全長36.236km。為新建的110kv單迴路架空線。

本線路使用桿塔共137基,其中拉線塔124基,佔全線總數90.5%,自立鐵塔12基,佔全線總基數9.5%。

2、工程特點

本工程所處地區屬高原季風性氣候區,海拔高度4100公尺左右,氣溫變化較大;線路絕緣按ⅲ級汙穢區設計。本工程的氣象條件:最大風速25m/s;最高溫度+40℃;最低溫度-35℃;結冰厚度10mm。

線路沿線地形平坦開闊。地基土岩性主要以碎石、角礫、細砂石角礫互層為主。

3、施工特點

本線路沿線地形較平坦開闊,線路位於青海省天峻縣木里鄉,本工程鐵塔基本位於不可通行沼澤積多年凍土地段。多年凍土地段凍融深度一般為2公尺,大部分地段地層岩性上部為粉土及淤泥質土,厚度一般為0.5—1.

5公尺,下層為含冰碎石多年凍土,厚度大於3公尺。部分地段地層岩性為基岩。沿線粉土及淤泥質土在含水量較大或飽和的情況下,具有凍脹性,需採用抗凍脹措施,基岩、卵碎石及砂礫石屬於不凍脹。

在基坑開挖時應注意不要破壞土壤的整體性。

二、施工總體安排

1 .施工工序安排

1.1本專案工程按地形和交通運輸條件,採用工程分段包乾及全面展開施工,力爭提前完工。

1.2根據各分段工序工作量的大小合理調整人員結構,做到經濟、合理、高效。

2.工程分段

專案經理部投入二個整編制施工隊同時進入施工現場,全線同時展開施工

分段控制表

3.工期目標和施工進度計畫

3.1工期目標

3.1.1基礎工程計畫開竣工日期

計畫開工日期: 2023年11月20日

計畫竣工日期: 2023年 4月20 日

3.2進度計畫風險分析及控制措施

3.2.1 施工進度計畫風險分析

3.2.1.1 影響施工進度主要問題

、自然條件影響:本工程地處高原,冬季施工任務較重,對施工進度、安全和質量帶來很大影響。

、**、運輸、質量問題影響:裝置性材料**不及時而窩工;運輸渠道不暢通;材料因質量問題需調換;因施工保溫措施不力而造成質量問題需返工,都會影響工期。

3.2.1.2 工期具體保證措施

、專案經理部各級負責人,要對政策處理問題全力以赴,成立組織機構,由專人具體負責,提早解決問題,保證施工的連續性。

(2)、組建務實、精幹、高效的施工隊伍,集中領導、統一協調,保證各工序之間的連續性,保證總進度目標的實現。

(3)、嚴格執行質量標準,堅持一次成優的施工工藝,保證各分項施工質量,消滅質量事故,完成一項保證一項,避免因工程質量問題返工而造成工期延誤。

(4)、抓好工程前期準備工作,做到組織、技術、資金、材料及保溫材料、機具及保溫設施的**,從各方面保證工程順利進行。

(5)、做好施工技術準備工作,施工前應提前解決圖紙上的技術問題,避免因圖紙錯漏問題,造成工期延誤。對特殊凍土施工應提前制定施工方案。

(6)、廣泛採取工序平行、搭接施工,縮短工期,保證工程在凍土開化前竣工;克服各種不利因素,合理調整利用工日。

(7)、按施工進度計畫提前組織勞動力進場,並對特殊作業工種經培訓、考核後,確保具有相應能力及資質的熟練工種上崗操作

(8)、按施工進度計畫提前準備工程材料及保溫材料進場,並複檢後運至現場指定地點儲存備用。

(9)、做好冬季防凍的各項施工措施,以保證冬期能按進度要求正常施工。

4、施工準備

4.1組織準備

4.1.1制定冬季施工方案,組織有關人員學習冬季施工措施,並向班組進行交底。

4.1.2指定專人負責摻和附加劑,專人負責生爐、測溫、保溫工作,並事先進行技術安全培訓。

4.1.3入冬前,整個冬季施工階段,要有專人收集、整理氣象記錄,以及實測室外最高最低溫度。

4.2圖紙準備:會同設計單位對施工圖紙進行有關冬季施工的專門審查。

4.3熱源和料具準備

4.3.1根據工程實物量備好有關機具、化學附加劑和保溫材料。

4.3.2應提前準備好臨時爐灶,備好火爐、煙囪等設施,用來熱砂、熱水。

4.4做好保溫措施

4.4.1工程和生活儲備裝置,必須在做好保溫維護工作,保證冬季施工時能正常**或使用。

4.4.2應搭設好保溫帳篷,準備好必要的取暖裝置。

4.5施工機械選擇及投入的耗材

4.5.1施工機械選擇

4.5.2擬投入的冬季裝備

4.5.3擬投入的耗材

三、保證措施

1土方工程

1.1土方工程的冬期施工,施工前應做好準備工作,並應連續施工。

1.2冬期施工時,運輸道路和現場應採取防滑和防火措施。

1.3土壤的防凍與保溫:

1.3.1在初冬降雪量較大的地方,宜採用雪覆蓋法。在開挖前,面積較小的的基坑可在預定的位置上挖積雪坑,深度宜為30~50㎝,寬度為預計深度的兩倍加基坑底寬之和。

1.3.2對於開挖面積較小的基坑,宜採用保溫材料覆蓋法。

保溫材料可用爐渣、鋸末、刨花、稻草、草簾、膨脹珍珠岩等,再加蓋一層塑料布。保溫材料的鋪設寬度為待挖基坑寬度的兩倍加基坑底寬之和。

1.3.3挖好較小的基坑的保溫與防凍可採用暖棚保溫法。在已挖好的基坑上,宜搭好骨架鋪上基層,覆蓋保溫材料。也可搭塑料大棚,在棚內採取供暖措施。

1.4凍土的融化:

1.4.1凍土的融化方法應視其工程量大小、凍結深度和現場施工條件等因素確定,可採用煙火烘烤、蒸汽融化、電熱等方法,並應確定施工順序。

1.4.2本工程採用煙火烘烤法進行融化地基凍土,其然料可使用鋸末、刨花、劈柴、穀殼、樹枝皮等及其他可燃廢料。

在擬開挖的凍土上應將鋪好的燃料點燃,並用鐵板覆蓋,火焰不宜過高,並應採取可靠的防火措施。

1.5凍土的挖掘:

1.5.1凍土的挖掘根據凍土層厚度可採用人工、機械和爆破方法。

1.5.2人工挖掘凍土可採用捶擊鐵楔子劈凍土的方法分層進行挖掘,楔子的長度視凍土層厚度的確定,宜為30~60㎝。

1.5.3對於凍土層較厚,開挖面積較大的土方工程,可使用爆破法。

當凍土層厚度小於或等於2m是宜採用炮孔法。炮孔的直徑宜為50~70㎜,深度宜為凍土層厚度的0.6~0.

85倍。炮孔可用電鑽、風鑽或人工大釺成孔。炸藥可使用黑色炸藥、硝胺炸藥或tnt炸藥。

冬季嚴禁使用甘油類炸約。炸藥裝藥量宜由計算確定或不超過孔深的2/3,其餘上面的1/3填裝砂土。雷管可使用電雷管或火雷管。

當採用凍土爆破法施工時,應符合國家現行標準《土方與爆破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gbj201)的有關規定。

1.5.4在挖方上邊棄置凍土時,其棄土堆坡腳至挖方邊緣的距離應為常溫下規定的距離加上棄土堆的高度。

1.5.5開挖好的基坑應採取防止基坑地不受凍的措施。但基坑挖好不能及時進行下道工序施工時,應在基坑底標高以上預留土層,並覆蓋保溫材料保溫。

1.6土方回填:

1.6.1冬期土方回填時,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時減少20~25%,預留沉陷量應比常溫施工時適當增加。

1.6.2冬期填方施工應在填方前清除地基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填方邊坡的表層100㎝以內,不得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填築;整個填方上層部位宜採用未凍的或透水性能好的土回填,其設計要求。

冬期填方的高度不宜超過下表規定。

冬期填方高度

1.6.3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的粒徑不得大於15㎝,含量不超過15%。且均勻分布。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