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1-03-04 05:17:19 字數 3353 閱讀 3102

根據天津市漢沽區生態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工程(次幹路五)工程施工期間跨越冬季,天津地區冬季氣候比較寒冷,雨雪稀少,因此要特別做好冬季施工措施。冬季施工日期按有關檔案的要求執行,晝夜室外平均氣溫低於+5℃和最低氣溫低於-3℃時,即按冬季施工處理,為防氣溫突然下降,使工程遭受凍害,在冬季施工前後的時間,應注意天氣變化,由辦公室做好此項工作,每天聽天氣預報並記錄當天天氣的溫度變化,如有必要,辦公室將得來的天氣預報情況向專案經理匯報。

經理部作好冬季施工部位的詳細施工計畫,備足備齊冬季施工保溫所需的各種物資,保證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項的專題教育,人員配備必要的野外避寒物品,針對目前工程主要的施工部位,我專案部經過認真地考慮冬季防寒這個問題制定了以下幾項措施:

一、道路工程

(一)、5%熗灰施工

1、由於冬季施工,每天上午、下午分別做2個含水量,每天對準備當天使用的白灰、土進行1次含水量檢測,根據最佳含水量要求,適當加水或晾曬,以混合料的含水量在最佳或略小為原則,此項工作由試驗室馬靜具體負責。

2、由於冬季施工,應盡量縮短攤鋪和碾壓的工作段落,以50m段落為控制原則,並根據當天天氣情況適當延長或縮短,使攤鋪完成的混合料在最短的時間內碾壓成型,避免水分結凍。此項工作的控制與協調由劉金城具體負責。

二、排水工程

1.混凝土工程:

根據國家規範連續5天,平均氣溫低於5 0c,按照冬季施工進行採取措施

本工程用商品混凝土,對進貨廠家嚴格要求,對坍落度、水灰比、採用水泥、外加劑要檢查,嚴格要求入模溫度。

混凝土試塊的留置除按一般規定外,增設兩組於結構同條件養護的試塊,分別用於檢驗受凍前的混凝土強度和轉入常溫養護28天的混凝土強度。

冬期施工中因為溫差的影響,混凝土在養護過程中會收縮,因此必須比常溫下增加施工縫的設定,施工縫設定原則及處理方法與常溫下相同。

混凝土養護:

1)、混凝土養護,由於表面係數大於5,故採用「綜合蓄熱法」養護,既通過水泥水熱化,以混凝土內摻入復合外加劑,使混凝土保溫蓄熱冷卻到0攝氏度前,達到受凍臨界溫度的一種冬期施工方法。

混凝土澆築完成後,搓平後立即敷設草簾保溫(厚度根據環境條件由熱工計算求得)再用塑料薄膜覆蓋(一層).對邊、稜角部位的保溫厚度增加3倍,待其混凝土強度達到40%以後開始撤除保溫進行下一步工序。設專人每4小時測一次溫度,如仍不能滿足0攝氏度以上的要求時,採用生爐子加熱的方法,但要採取防火措施。

混凝土澆築時,測量入模溫度及當時氣溫。如果當時測得實際溫度不滿足要求時,及時採取保護措施以使入模溫度達到要求。

混凝土成型後,對混凝土溫度進行測量,如果實測的溫度值小於計算溫度值時要採取增加保溫措施,如增加覆蓋厚度,使鋼筋模板預熱等方法。

混凝土養護過程中,在混凝土強度未達到3.5n/mm2前每2小時測定一次以後每6小時測量一次混凝土溫度,在最高氣溫時間14點、及最低氣溫時間2點增設測點,並與計算值進行比較,如有實際溫度低於計算值過大時及時採取措施,增加厚保溫層厚度以保護混凝土的有效養護溫度。

測溫時全部測控要編號,並繪製布置圖。測溫時,測溫儀與外界不得接觸,並且留置在測溫孔內不少於5分鐘。

2.砌體工程:

施工工藝:

(1)清理基層----放線立皮數杆----自來水加熱60-80攝氏度----砂漿攪拌----牆體砌築----保溫養護。

(2)保溫防護準備措施:

冬期砌築砂漿用水,加熱使用鋼板水箱燒水加熱法,水箱及攪拌機置於暖棚內,水箱底部用磚砌成窯罩上面放置水箱,採用煤火加溫,設專人負責燒水測溫度,保證現場用水量及用水溫度(不高於80攝氏度)。

磚在砌築前應清除冰霜等雜物後使用。灰膏要置於防凍池中,如受凍要化後方可使用。砂中不得含有冰塊和大於直徑1厘公尺的凍結塊。

砂漿攪拌時間為常溫條件下的1倍,保溫小車製作方法如下圖所示:

普通機磚砌築時在負溫條件下砌築時,適當加大砂漿稠度。若砌築溫度低於-3攝氏度時,砌築後的牆體立刻進行保溫材料覆蓋(一層塑料布,2cm厚草簾)。砂漿使用時的溫度不得低於5攝氏度,為保證砂漿不致過快變冷,小車中的砂漿不作二次倒運。

砌築磚牆時應採用梅花丁砌築,組砌方法三一砌築法灰縫厚度控制在0.8-1cm之間。每日砌築高度不得高於一步架,在保證砌築質量前提下,增派人手提高砌築速度。

砂漿試塊的留置,除按常溫規定要求外,增設兩組與砌體同條件養護的試塊,分別用於檢查各齡期強度和轉入常溫28d得砂漿強度。

3.回填土部分:

基礎回填土採用基槽中挖出的土,但不得含有機雜物。

填土前,應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回填土不得使用含有凍土塊冬施前用機械將大塊弄碎,過篩,分垛碼放。回填土分層鋪填,用蛙式打夯機每層鋪土厚度200公釐,夯實厚度為10-15cm,三遍夯實。回填土施工應連續進行,現場配備足夠的草簾防止基土或已填土層受凍。

施工中嚴格執行《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中的有關規定。

4.消防安全措施:

明火作業的施工人員必須作好防火措施,正確選擇方向清理作業面周圍,上下易燃物移至到安全地點,備好防火器材,操作時必須配有監護人員。監護人員不得擅自離開監護崗位。操作後清理現場作業面,進行檢查,確保安全後方可離開作業現場。

冬期施工時嚴禁在施工作業面點火取暖,用易燃材料搭設的臨建內禁止使用明火取暖。採用不燃材料搭設的辦公室,休息室,宿舍禁止點火取暖。

現場設定固定消防水池及水幫浦,水池用240牆砌築,池水為保證不凍結,水面標高低於地面1.5m,並用木方做蓋保護,蓄水量保證10m3並配備足夠的消防材。

加強安全網的維護,遇雪天時,必須保證施工道路的順通,上人馬道要設施防滑條。

三、其他施工注意事項

1、將有水泥材料的工程專案,如果有條件則盡量安排提早施工,如側石下混凝土,排水管線混凝土檢查井,如果在冬季施工混凝土材料,應摻加防凍劑,施工完成後,用塑料布和草簾子苫蓋養護;

2、排水工程在進入冬季施工前,根據計畫應完成管線的施工,但必須做好成品保護措施,如管線內的積水必須抽排盡,由於目前的管線尚不能貫通,因此,管內肯定會有積水,如果不及時抽淨會造成積水結冰從而導致管道脹裂的現象;

四、除滿足以上要求,在施工中應遵循以下規定:

1.為確保工程進度,各種內燃機和車輛應檢修和更換冬季潤滑油,此外油麵碾壓裝置在完成當天作業後,應將水箱內的水排放掉,以防結冰現象,減少冬季故障。

2.冬季應對行車司機進行安全教育,採取必要的防凍防滑措施,保證行車安全。

3.為確保冬季施工順利進行,要嚴格執行公司及各級部門制定的安全消防制度,以防事故的發生。

4.做好冬季施工安全教育工作,在向班組交待生產、質量標準的同時,也要交待安全措施和要求。

5.溝槽上下爬梯要有防滑措施。

6.對電器裝置及線路要進行經常性的檢查。

五、對重大事件的應急對策

1、在冬季施工過程中,遇到大風天氣,必須為職工配置防寒用品。

2、加強冬季防火安全意識,做好各項防火工作,以防火災發生,如出現此情況,安全員必須及時與消防隊聯絡。

3、加強爐灶管理和各屋的通風,以防煤氣中毒。

冬季施工人員組織機構

天津市漢沽區生態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工程(次幹路五)段專案經理部

2023年11月10日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