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1-08-14 00:04:51 字數 4963 閱讀 5877

目錄1.總則

2.冬期施工準備工作

3.冬期技術措施

3.1 磚石工程

3.2 鋼筋工程

3.3混凝土工程

3.4 模板工程

3.5 裝修工程

3.6 屋面防水工程

4.現場布置

5.安全防火措施

6.測溫制度和質檢制度

7.安全文明施工

一.總則

1. 補連塔礦選煤廠改擴建工程冬期施工中認真貫徹國家的技術經濟政策,做到技術先進、經濟合理,安全適用,確保質量和進度,制定此冬期施工方案。

2.冬期施工期限劃分原則: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立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於5℃,解除冬期施工。

3.冬期施工,遵循的基本原則:

(1)確保工程質量,做到安全生產;

(2)冬期施工的措施方案要經濟合理,是增加的費用最少;

(3)冬期施工應考慮所需的熱能及材料有可靠**,並儘量減少能源消耗,縮短工期。

二.冬期施工的準備工作

施工現場在進入冬期施工之前應做好如下工作:

1.施工現場供水管道事先做好保溫、防凍措施,水平管道部分採用深埋,豎向管道採用保溫材料包裹,防止管道結冰凍壞,影響生產;對攪拌機進行保溫圍護,清除地下障礙物、地表積水,並平整場地與道路。

2.組織施工人員認真學習和熟悉冬期施工規範及驗收規範中關於冬期施工內容,結合冬期施工方案進行技術交底,使冬期施工方案落實到人。

3.安排專人進行氣象預報收集和測溫工作,發現異常情況立即通報;並加強施工現場各處氣溫、混凝土、砂漿等的測溫、記錄。

4.對整個施工現場的供水、供電、防毒、防水措施進行全面檢查,消除隱患。

5.編制冬期施工方案,結合本單位具體情況,11月份以前編制完成。冬期施工的工程專案,應在生產中統一安排,並提前具體落實,凡不宜進行冬期施工的專案,應盡可能安排入冬前或冬末施工。

入冬前的施工專案應本著先室外後室內,先地下後地上,易凍工程先做的原則進行安排,做到合理搭接,儘量減少冬期施工的溼作業面。

三.冬期施工技術措施

1.土方工程

1)土方工程不宜安排在冬期施工,如必須在冬期施工,施工方法應做到技術比較後確定。

2)安排正確的施工方案周密計畫,充分做好準備工作,做到連續施工。

3)室內的基槽或管溝不得採用含凍土塊的土回填,回填時應連續進行並夯實,填方完成至地面施工前應採取防凍措施。

4)冬期施工的永久性的挖填方和排水溝工程,其邊坡的修整與加固應在土壤解凍前進行。

2.地基與基礎工程

1)對建築物的施工控制座標點、水準點及軸線定位點的埋設採取防止土壤凍脹、施工震動的措施,並定期複測校正。

2)不凍土堆在一起加以覆蓋,防止凍結,留做回填時用。回填土坑時,回填處的冰雪要清除乾淨。

3)基土(灰土)墊層,室內地面的回填土的冬期施工,應按下達的要求進行,回填土中不得含有凍塊。

4)回填土料含水率太小,施工適完至地面施工前採取防凍措應根據氣溫情況加入鹽水。

5)回填土每層的虛鋪厚度一般比正常溫度小20%~25%。

6)地基土墊層宜晝夜連續施工,如不能連續施工時,虛鋪20~25cm鬆土或用保溫材料覆蓋防止凍結。

7)灰土回填時,應隨篩、隨拌、隨鋪、隨夯、隨蓋,填完至地面施工前採取防凍措施。

3. 磚石工程

1)磚石工程當預計連續5天內的平均低於+5℃時磚石工程均應安冬期施工有關規定進行;冬期施工期限按有關規定進行;冬期施工期限以外當最低氣溫低於-3℃時,也應按冬期施工有關規定進行。

2)冬期施工所用的材料應符合下列規定:

a.磚石在砌築前應清除冰霜,砂漿宜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

b.遇水浸泡後受凍的磚塊不得使用,當室外氣溫在0℃以上的普通黏土磚可適當澆水濕潤,澆水不宜過多,一般以吸進1.5cm為宜,宜隨澆隨用,磚的表面不得有游離水,在0℃以下溫度砌築時應是用幹磚。

c.石灰膏應防止凍結,如遭凍結,應融化後方可使用,受凍脫水、風華的石灰膏不得使用。

d.拌製砂漿的沙子不得含有冰塊和直徑大於1cm的冰凍塊。

e.拌合砂漿時,水的溫度不得超過80℃ ,砂的溫度不得超過40℃,磚在負溫下砌築時必須適當增加砂漿的稠度,一般控制在10~20cm。

f.冬期施工不得使用隔夜砂漿,冬期施工磚砌體應採用「三一」砌磚法操作,不應鋪長灰砌築。

3)磚石工程的冬期施工,應採用摻鹽砂漿法,摻鹽量可根據試驗室提供的砂漿配比進行,砌體中配置的鋼筋摻鹽砂漿與預埋件應做防腐處理。現場宜設定兩個容積相同的水箱,為摻鹽砂漿提供準確的摻鹽量和不見斷拌合水。砂漿攪拌時間以2.

5~3min為宜。攪拌機應設在不低於5℃的保溫棚內,砂漿應隨拌、隨運、隨用,不要積存過多,以免凍結。嚴禁使用以凍結的砂漿。

4).砂漿在拌制之前應進行熱工計算,施工過程中安安排專人進行溫度測量砂漿使用時的溫度不低於5℃,冬期施工中每日砌築後在砌體表面覆蓋保溫材料。

5).增設不少於兩組與砌體同條件養護的試塊,分別用於檢驗各齡期強度和轉入常溫28d的砂漿強度。

4. 鋼筋工程

1)鋼筋負溫電弧焊宜採用分層控制溫度施焊,層間溫度宜控制在150~350℃之間。焊接時第一層焊縫應具有足夠繁榮烙深,主焊縫或定位焊縫應熔和良好,平焊時,第一層焊縫應先從中間引弧,再向兩端運弧,立焊時應先從中間向上方運弧,再由下端向中間運弧。冬期負溫鋼筋焊接如在室外進行時,其環境溫度不低於-20℃,風力超過3級時,應有擋風措施,焊後未冷卻的接頭,嚴禁碰到冰雪、積水。

2)負溫閃光對焊

a.負溫閃光對焊採用預熱閃光焊或閃光-預熱-閃光焊工藝。並應控制熱影響壓長度,焊接引數應根據當地氣溫按常溫引數調整。

b.負溫閃光對焊採取如下措施:調伸長度增加10%~20%,增大加熱範圍,增加儲備熱量,降低冷卻速度,改善接頭效能,變壓器級數降低1~2級,以保證閃光順利進行為準。

在閃光過程開始以前,可以將鋼筋接觸幾次,使鋼筋溫度上公升,以利於閃光過程順利進行,燒化過程中期的速度適當減慢,預熱時的接觸壓力適當提高,預熱間歇適當延長 。

3)雪天鋼筋焊接後冷卻的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

4) 鋼筋冷拉可以在0℃以下進行,但其溫度不得低於-20℃,如用控制應力時,冷拉控制應力應比常溫提高。採用冷拉方法時,冷拉率與常溫相同。

5)在負溫條件下使用鋼筋,施工時應嚴格加強檢驗,在運輸和加工過程中,防止撞擊和刻痕。

5.混凝土工程

1)混凝土工程施工之前應進行必要的熱功計算,以指導施工。

2)原材料加熱時,應優先加入拌合用水,水溫過高時應先將水和骨料放入攪拌,然後再加入水泥,以防止水泥假凝。

3)水泥應優先選用矽酸鹽水泥、普通矽酸鹽水泥。對於鋼筋混凝土,水泥強度等級不宜低於32.5級,水灰比不宜大於0.

6,但用水量在滿足操作要求的條件下,應儘量減少。如做樓地面必須使用32.5級以上的普通水泥,不允許使用礦渣或火山灰水泥。

混凝土最小水泥用量不得小於300kg/m3,但強度≤c10的混凝土不受限制。

4)砂石骨料應提前做好覆蓋措施,防止冰雪堆積,低溫凍結。

5)冬期澆注,混凝土外加劑宜使用減水劑,以提高混凝土的抗凍劑。外加劑由專人計量,摻加外加劑用量保證嚴格執行配合比,外加劑必須溶化成溶液劑量,用量具摻入,每盤攪拌時間適當延長。

6)混凝土冬期施工時要設專人檢測水和粗細骨科入机溫度,混凝土拌合出機溫度(不底於10℃)入模溫度(不低於5℃)(截面結構的混凝土入模溫度不得低於10℃),一旦發現異常情況立即通知有關人員及時採取措施。

7)混凝土在澆築之前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汙垢,採用加熱養護時,混凝土養護前不得底於10℃,為了保證混凝土的溫度達到上述要求,必要時,所澆築層混凝土溫度在未被上一層混凝土覆蓋前,不得底於2℃,整體式結構加熱養護時,要注意防止產生過大的溫度應力。

8)混凝土工程施工後,應立即防寒保溫,施工現場必須備有必須的草袋等覆蓋物,特別是構築物的陽角、邊稜部位及迎風面應採用草袋等覆蓋物包裹,溫度不高於5℃時,不准撒水養護,覆蓋塑料薄膜養護。

6.模板工程

1)模板拆除應嚴格審批,要有同條件試塊試驗報告的情況下通過監理單位確認後方可拆模。

2)在拆模過程中,如發現有凍害現象,應暫停拆除,經處理後方可繼續拆模。

3)模板拆除時,混凝土表面溫度和自然氣溫之差不應超過20℃,否則應採取保溫材料及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

7. 裝修工程

1)抹灰工程當晝夜平均溫度低於5℃時,抹灰工程應安冬期施工有關規定進行。

2)室內裝修工程施工時,應有防寒措施,必須保證在+5℃及以上時才能施工,否則不准施工。室內抹灰保持10d+5℃以上室溫才可停止供熱。

3)室內抹灰採用冷作法抹灰,砂漿中宜採用氯化鈉、氯化鈣作為防凍劑。

4)室外抹灰宜在晴天正溫下,當氣溫低於-5℃時,可以將砂漿或牆面適當加熱(暖棚法),但加熱溫度不宜超過35℃,砂漿和牆面的溫度差不得大於20℃,在室外溫度低於-10℃時,不宜進行室外冷作法抹灰。

8. 屋面及防水工程

1)卷材防水屋面工程一般不宜在冬期施工,如必須進行冬期施工,應選擇晴天,在10:00~16:00之間利用日照,使之在正溫下進行。

施工時應採取措施,保證膠結材料的鋪設厚度,鋪好防水層,不得有龜裂及粘結不良現象。

2)基層含水率不能過大。

3)水泥砂漿找平層必須充分乾燥,鋪貼卷材時,表面不得有凍霜。

4)卷材刷掉防粘層應放在溫度在15℃以上的採暖房間內預熱,預熱時間不少於2d。

5)冬期施工鋪綠豆時,鋪前綠豆砂必須預熱。

四.現場布置

1.凡進行冬期施工,現場必須11月10日前所有的準備工作完成,達到進入冬期施工條件。

2.根據實物工作量提前組織有關機具、化學外加劑和保溫材料進場。

3.搭建加熱用鍋爐房,攪拌站保溫棚,敷設管道,對鍋爐進行試火試壓,對各種加熱材料,裝置檢查其安全可靠性。

4.計算變壓器容量,接通供熱用電源。

5.工地的臨時供水管道及白灰膏等材料做好保溫防凍工作。

6.熱源裝置要通過安全部門,機械部門驗收,節能、消煙、除塵符合標準,具備點火條件。

7.外加劑有儲備,保管好,無破裂。

8.熱水箱儲量不小於2~4m3,加熱裝置齊全。

9.供水消防管道,模板保溫措施已完成。

10.現場生活設施做好入冬準備,並符合消防要求。

11.凡冬期停工工程,進入冬期施工前應停在合理部位。

五.安全防火措施

1.在進入冬期施工前對工人進行安全消防措施交底工作。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