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1-03-04 07:55:34 字數 4754 閱讀 8948

n x 2 j

寧夏二建集團

寧夏二建集團國電英力特寧東2×330mw機組熱電聯產工程

冬季施工措施

批准:審核:

編制:2023年11月15日

冬季施工的時間界定: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季施工,此5天的第一天為進入冬季施工的初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高於5℃時解除冬季施工,此5天的最後一天為冬季施工的終日。此外,在冬季施工前後,要密切注意天氣變化情況,如發生氣溫突降,遭受寒流和霜凍時,也要採取冬季施工措施。

1 《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定規程》(第一部分:土建工程)

2 《電力建設施工及驗收規範》(sdj69-87)

3 《鋼筋焊接與驗收規範》(jgj18-2003)

4 《混凝土結構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2002)

5 《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第一部分:火力發電廠)

6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

7 《國電英力特寧東2×330mw機組熱電聯產工程施工圖紙》

8 《國電英力特寧東2×330mw機組熱電聯產工程b標段施工組織設計》

主廠房圍護牆體砌築、封閉,鍋爐間圍護牆體砌築,引風機圍護牆體砌築,機組排水槽圍護牆體砌築、下部水池防腐花崗岩的鋪貼,空壓機圍護牆體砌築,乾灰庫11.5m~24m筒壁外保溫、抹灰,啟動鍋爐房圍護牆體砌築,生活汙水池圍護牆體砌築,工業廢水池鋼屋架安裝、圍護牆體砌築,煙道支架主體結構施工,廠區地下管網施工,廠區綜合管道支架基礎施工。

3.1.1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

組長:李全忠

副組長:張新院、王波

組員:馬維成、徐永錄、張建新、吳傑、王曉、王鈺

3.1.2進入冬期施工前,對測溫保溫人員,專門組織技術業務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經考試合格後,方准上崗工作。

3.1.3派專人及時與當地氣象部門聯絡,及時收聽天氣預報,為防止寒流突然襲擊做好準備。

3.1.4試驗人員測量施工期間的室外氣溫、砂漿、砼的溫度並做好記錄。

3.2.1鋼筋工程

冬施期間,由於鋼筋在負溫條件下,其力學效能會發生一此變化,主要表現在強度及屈服點提高,但延伸率和衝擊韌性降低,對鋼筋的加工帶來一定的影響。因此在鋼筋工程中應做以下幾點:

3.2.1.1鋼筋在運輸、堆放、搬運過程中,儘量減少碰撞、擠壓,以減少鋼筋表面的機械損傷,降低冷脆性。

3.2.1.2加工時必須保證ⅱ級以上的鋼筋彎曲半徑大於4倍的直徑,並不得在同一位置來回彎折。更不能用電氣焊烤彎。

3.2.1.3澆築混凝土前將鋼筋上的冰雪、凍塊清理乾淨。

3.2.1.4對澆築完混凝土面的預留鋼筋上的混凝土及時清理乾淨。

3.2.1.5鋼筋在負溫條件下的焊接:

3.2.1.5.1焊接前應清除鋼筋、鋼板焊接部位的鐵鏽、熔渣、油汙等;鋼筋端部的扭曲、彎折應予以矯正或切除;

3.2.1.5.2焊接時宜採用多層控溫施焊工藝,既要防止焊接後冷卻速度過快,也要防止接頭過熱;引弧應在搭接鋼筋的一端開始,收弧應在搭接鋼筋的端關上,弧坑應填滿。

3.2.1.5.3ⅱ級鋼筋搭接焊接頭進行多層施焊時,採用「電渣壓力焊」。

3.2.1.5.4鋼筋在雪天施工時,施工現場風速超過5.4m/s<3級風》焊接時,採用遮蔽措施,焊接後冷卻的接頭不要碰到凍雪。

3.2.1.5.5在環境溫度低於-5℃的條件下進行閃光對焊或電弧焊時,除應遵守常溫焊接的有關要求外,應調整焊接工藝引數,使焊縫和熱影響區緩慢冷卻。

3.2.1.

5.6鋼筋負溫焊接時,應搭設操作棚,採用分層控溫施焊,根據鋼筋的級別、直徑、接頭形式和焊接位置選擇焊條和焊接電流。焊接時嚴禁產生過熱、燒傷、咬肉和裂紋等現象。

3.2.1.5.7溫度低於-2 0℃時,不得對ⅱ級及ⅱ級以上鋼筋進行冷彎操作,低合金鋼不得在-14℃以下進行沖孔、剪下、鎚擊或摜摔。

3.2.2模板工程

3.2.2.1冬期澆築混凝土前,認真檢查模板,清理模板內的冰霜。

3.2.2.

2模板在混凝土達到抗凍臨界強度(混凝土設計等級的30%並不低於5mpa)並冷卻到5℃後方可拆除。拆模時混凝土溫度與環境溫度差大於20℃時,拆模後的混凝土表面要及時覆蓋,使其緩慢冷卻,以防出現溫差裂縫。

3.2.2.

3頂板拆模前,由技術人員作出書面交底,嚴禁砼未達到強度時拆除模板。拆模要在白天氣溫較高時進行,若遇強冷氣流,應停止拆模施工。嚴禁野蠻施工,以免破壞保溫層。

3.2.2.4冬施過程中,要注意及時清理模板上粘結的混凝土,澆完混凝土和拆模後的模板要保持乾淨,一定要隨用隨清理,以保證混凝土質量和增加模板周轉使用次數。

3.2.3混凝土工程

混凝土採用集中攪拌站集中攪拌。混凝土罐車水平運輸,混凝土幫浦車澆築。在混凝土攪拌及運輸過程中,將要求混凝土的攪拌、運輸及澆築嚴格按照冬季施工措施進行,防止混凝土受凍影響工程質量。

3.2.3.1混凝土的拌制

3.2.3.1.1今年預計有3600m3混凝土要在冬季施工階段澆築,考慮到當地氣溫較低,且持續時間長,所以優先選用加熱水的方法及加防凍劑的方法。

3.2.3.

1.2混凝土攪拌站設鍋爐一台,用於給水加熱,標號等於及大於42.5的普通矽酸鹽水泥,加熱不大於60℃,水泥標號小於42.

5,水加熱不大於80℃。將水加熱後熱水不得與水泥直接接觸。可採用先將熱水與骨料拌合後再摻入水泥的方法攪拌,以避免水泥假凝,且攪拌時間不得少於3分鐘。

3.2.3.1.3混凝土攪拌站後台採用骨料預熱,砂子、石子用帆布覆蓋保溫,所用骨料必須清潔,不的含冰、雪及凍團。

3.2.3.

1.4砼中加防凍劑,初冬摻量應為水泥的3%,深冬時摻量要增加到5%。防凍劑應先配製成規定濃度溶液,然後再根據使用要求,用規定濃度溶液再配製成施工溶液,各溶液應分別置於明顯標誌的容器內,不得混淆,每班使用的外加劑溶液應一次配成。

3.2.3.

1.5攪拌前,應用熱水沖洗自動攪拌機、攪拌時間應是常溫時間的1.5倍,混凝土出罐溫度不低於14℃,盡量縮短混凝土的運輸距離,減少混凝土倒運次數,以減小溫度損失,保證混凝土入模溫度不低於10℃。

從攪拌機卸出混凝土到澆灌完每個工作班對混凝土至少測溫四次。

3.2.3.1.6拌製摻有外加劑的混凝土時,攪拌時間應取常溫攪拌時間的1.5倍。

3.2.3.1.7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機溫度不宜低於10℃,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

3.2.3.1.8 混凝土的拌合物的理論溫度,可按下試計算

to=[0.9(mcetce+msatsa+mgtg)+4.2tw(mw-wsamsa-wgmg)+c1(wsamsatsa+wgmgtg)-c2(wsamsa+wgmg)]/[4.

2mw+0.9(mce+msa+mg

式中:to-----混凝土拌合物溫度

mw、mce、msa、mg -----水、水泥、砂、石的用量

tw、tce、tsa、tg ------水、水泥、砂、石的溫度

wsa、wg -------砂、石的含水率

c1、c2 ------水的比熱溶及冰的溶解熱

當骨料溫度>0℃時,c1=4.2 c2=0

0℃時,c1=2.1 c2=335

混凝土拌合物的出機溫度,可按下式計算:

t1=to-0.16(to-ti)

ti ------混凝土拌合物出機溫度(0℃)

t0 ------攪拌機棚內溫度(0℃)

3.2.3.2混凝土的運輸

將罐車先做好保溫(罐體加設棉套),第一次運輸前用熱水將罐內預熱。運輸要盡可能減少熱損失,選擇最短路徑運輸混凝土。攪拌機下面的積水要及時清走,以防結冰而影響運輸安全。

如若結冰要隨時撒些爐渣防滑。為防止罐車在現場的停頓時間過長,冬季施工期間要加強前後臺的聯絡,防止前台積壓罐車,並派專人經常檢查運輸道路以防道路堵塞。在混凝土生產過程中要求攪拌站做好測溫工作,包括混凝土的出機溫度、混凝土生產時的大氣溫度、混凝土的入模溫度,現場試驗員做好監督檢查工作。

3.2.3.3混凝土的澆築

3.2.3.

3.1做好天氣預報的查詢工作,避免在有寒流或大風、大雪的天氣澆築混凝土。盡量選擇在白天施工。

做好澆築前的準備工作:人員齊備,材料充足,機具運轉良好。施工現場道路、場地安全通暢,電源完備,保溫材料量充足、質量合格,採用機械振搗,振搗要細緻而快速。

混凝土分層澆築,每層厚度不大於500mm。

3.2.3.3.2澆築過程中隨澆築隨保溫,並且在現場測溫,測量混凝土的入模溫度和大氣溫度,每班不少於4次。

3.2.3.3.3澆築混凝土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及施工縫處鬆動石子水泥膜。

3.2.3.3.4由於白天氣溫較夜間高出許多,所以澆築混凝土時間控制在上午8:00至下午6:00之間,以防止混凝土熱量損失過大。

3.2.3.3.5混凝土入模溫度控制在5℃以上。

3.2.3.3.6當遇有寒流或雨霧天氣或室外氣溫低於-15℃時混凝土工程停止施工。

3.2.3.3.7混凝土試塊:每一班或混凝土量為100m3做3組試塊,其中標準養護試塊1組,同條件試塊為2組,為測定拆模強度時使用。

3.2.3.4混凝土的養護

基礎和平面混凝土在混凝土澆築完成之後,要及時用塑料薄膜進行覆蓋以保持水份,同時在塑料薄膜外側覆以棉毯進行保溫,棉毯的覆蓋應整齊、嚴密混凝土澆灌完畢後,柱段、樑應及時在其外側覆蓋一層塑料布和棉毯,並用鉛絲綁紮牢固,使砼溫度不至下降過快,避免砼凍害的發生。

3.2.3.5冬施期間防風沙保證混凝土質量措施

3.2.3.5.1做好天氣預報的諮詢工作,在砼澆築前,應預先向氣象局諮詢天氣情況,如遇惡劣天氣,應調整砼澆築時間。

3.2.3.5.2現場準備一台空壓機,將混凝土接搓表面沉積的沙塵吹洗乾淨,以保證混凝土接搓質量。

3.2.4鋼結構工程

3.2.4.1基本要求

3.2.4.1.1在負溫度下安裝鋼結構時,要注意溫度變化引起的鋼結構外形尺寸的偏差。如鋼結構在常溫下製作在負溫下安裝時,要採取措施調整偏差。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