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1-03-04 05:14:16 字數 2704 閱讀 5185

1、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2023年12月至2023年3月、2023年12月至2023年3月)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

2、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2×1000mm燃煤機組)工程中鍋爐受熱面、鍋爐連通管、汽機四大管道、汽機中低壓管道、外圍設施管道、各類罐體和鋼結構的現場焊接。

3、停止冬季焊接施工的環境條件

3.1.各類鋼材允許焊接的最低環境溫度為:

a-ⅰ類為-10oc;a-ⅱ、a-ⅲ、b-ⅰ類為0 oc;b-ⅱ、b-ⅲ為5 oc。當環境溫度低於所規定的溫度時必須停止焊接施工。

3.2.當施工現場的風速大於4m/s,相對濕度大於85%時應停止焊接施工。

4、防風措施

4.1.冬季現場焊接施工時應搭設防風小室,三防油布必須綁紮牢固防止被風捲起,迎風面的油布不得有破損漏洞。

4.2.防風小室應有四個面,頂部也需布設油布,防風小室進出口宜設定在背風面。

4.3.在鍋爐平台上的搭設防風小室底部也必須鋪設油布,防止風從下部進入。

4.4.材質為p91/p92的大口徑厚壁管在冬季焊接時,可根據現場條件在防風小室內用電暖風器加熱,將空間溫度加熱至規定溫度以上再開始焊接施工。

4.5.當現場條件限制無法搭建防風小室時,可在迎風面設定人工「小擋風」。

5、焊條保溫措施

5.1.焊工到現場焊接必須攜帶焊條保溫筒,焊條必須經過烘焙。

5.2.現場焊接前焊條保溫筒必須插上保溫電源,焊工拿取焊條後保溫筒蓋必須合閉。

5.3.冬季焊工在焊接時,手中不得拿焊條,未焊的焊條必須放在保溫筒內。

6、預熱措施

6.1.冬季焊接時,焊前應根據《火力發電廠焊接技術規程》 dl/t869-2004要求對焊件經行預熱,預熱溫度如下表:

6.2.預熱的方法為火焰預熱和電加熱預熱兩種方式。火焰加熱採用的氧氣-乙炔氣體,電加熱採用遠紅外加熱器。

6.3.焊件應充分預熱達到上表規定的溫度後才可以進行焊接。預熱時應在焊件上布置保溫棉來防止熱量散失。

6.4.當採用火焰加熱時,宜使用測溫筆或遠紅外測溫儀來測量預熱溫度。採用電加熱時應使用熱電偶和溫度記錄儀來測量預熱溫度。

6.5.當焊件厚度較大(≥20mm)或焊件為合金鋼時,焊後應覆蓋保溫棉進行緩冷。

6.6.當某個焊件焊接中斷後重新焊接之前,應重新進行預熱。

6.7.預熱作業時應有防火措施,預熱結束時做好「落手清」工作。

7、焊後的檢查

7.1、焊工在完成焊接後應對焊縫進行100%外觀檢查,特別應檢查是否有冷裂紋缺陷。

7.2、焊接質檢員應按dlt5210.7-2010質量驗收及評價規程(焊接),對焊縫進行專檢檢查。

7.3、對於易產生裂紋的高合金焊縫,宜在熱處理後24小時再進行一次外觀複查,檢查是否有再熱裂紋。

8、人員職責

8.1、焊工在焊前應接受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嚴格遵守工藝紀律。

8.2、技術員應對焊工進行技術交底和安全交底,深入現場檢查工藝執**況。

8.3、焊接質檢員應嚴格監督焊工執行工藝情況,及時糾正各類違章情況,做好焊接專檢檢查。

上海電建公司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一、工作目的:

認真貫徹中國電建安全工作會議精神,全面落實上海電建公司安全工作會議和華潤電力湖北公司安全工作會議精神。深刻吸取事故教訓,落實安全責任,強化全員安全意識,特制定冬季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計畫。

二、組織機構:

為切實開展好冬季施工工作,我專案成立2023年冬季施工專項檢查領導小組。

成員名單如下:

組長:莫志剛

副組長:陳復成、龔耀德、孫淵

成員:李勇、滕連乾、徐偉達、葉建平、瞿鳳翔、丁凱輝、張建軍、吳國梁、夏強、徐益華、沈永峰、王相猛、周學寶、沙金偉、邢國平、房華成、朱文良、朱國華、龔義、高懷國、瞿正軍、張家林

三、工作要求:

提高認識,加強領導,各分包單位應充分認識,在當前開展冬季施工專項行動的重大意義。將開展專項行動作為當前安全生產重點工作。加強組織領導,周密布置工作方案,落實工作責任,以冬季安全生產的實作為檢驗工作質量的主要標準。

四、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1、入冬前專案施工隊伍應根據冬季施工措施,做好防凍、防滑等準備工作,落實有關措施,配備必要的冬季勞防用品。

2、專案工程部應對施工現場道路,腳手架及走道採取有效的防滑措施,避免積水、積冰、積雪。冬季的施工現場有積水、積冰、積雪等可能造成積冰打滑的情況,由專案部組織責任單位清理。

3、專案工程部、辦公室、經營部應對現場、辦公、倉庫區域及生活區的水箱、水管、水龍頭採取保溫防裂措施。

4、專案工程部各專業施工隊應對施工現場的有關裝置做好防凍措施。

5、工程部應對施工機械,車輛採取防凍措施。

6、特殊情況下因工作需要使用電加熱器,大功率照明時應使用人提出申請,使用部門負責審核,經專案安保部審定,專案總工程師或專案經理批准,申請人方可使用,嚴禁未經批准使用加熱器和照明裝置。

7、嚴禁私自使用電熱毯、電褥、電加熱器等用電設施,嚴禁亂按電源盒亂拉電線。

五、冬季施工專項安全檢查內容:

1、檢查施工現場、倉庫、生活區域保溫、防凍措施落實情況。

2、檢查施工現場、道路、腳手架等防凍防滑措施。

3、檢查施工機械、車輛保溫防凍措施落實情況。

4、檢查施工現場、倉庫、生活區域防火工作落實情況。

5、檢查冬季電加熱、大功率電器、燃氣裝置等使用控制情況。

6、檢查施工現場職工防凍保暖措施落實情況。

7、檢查消防器材,裝置準備情況。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根據天津市漢沽區生態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工程 次幹路五 工程施工期間跨越冬季,天津地區冬季氣候比較寒冷,雨雪稀少,因此要特別做好冬季施工措施。冬季施工日期按有關檔案的要求執行,晝夜室外平均氣溫低於 5 和最低氣溫低於 3 時,即按冬季施工處理,為防氣溫突然下降,使工程遭受凍害,在冬季施工前後的時間,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