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1-03-04 03:51:50 字數 1264 閱讀 8510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23年11月9日

一、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 分別對管理人員、操作人員進行施工技術交底,使每乙個人都清楚季節性施工的技術要求及做法,避免盲目施工。

密切注意天氣變化,防止強風暴雪襲擊,因此,要專人負責收聽天氣預報。

本工程冷卻幫浦房屋面、傳達室屋面等工程在冬期施工,綜合其它不確定因素,在冬期施工的前半個月做好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冬期施工所需要的材料。

2.冬期砼工程施工要點

對原材料的要求:砂石不能含有冰塊,必要時可採用草包覆蓋;對於攪拌用水,應根據氣溫情況予以考慮,如有必要,可採用熱水攪拌砼,但最高溫度不得高於80℃;水泥應堆放在室內。

砼的攪拌時間要充分。

砼的振搗時間要滿足規範要求。

採用抗凍砼施工方法。在砼中摻加抗凍早強劑,以降低砼的結冰溫度,以使砼在結冰前的強度達到抗凍臨界強度;

模板外和混凝土表面覆蓋的保溫層,不應採用潮濕狀態的材料,也不應將保溫材料直接鋪蓋在潮濕的混凝土表面,新澆混凝土表面應鋪一層塑料薄膜。

採用蓄熱法養護。這是冬期施工最關鍵的技術措施,對於基礎及樓板,採用草包或麻袋2~3層,在砼凝固後及時覆蓋;對於柱及牆板,也應採用草包包裹四周,利用其水化熱, 使其緩慢降溫。

冬季砌體結構施工的材料要求:

磚在砌築前,應清除冰雪;砂漿宜採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石灰膏等應防止受凍。如遭凍結,應經融化後,方可使用;拌製砂漿所用的幫浦,不得含有冰塊和直徑大於1cm的凍結塊;拌合砂漿時,水的溫度不得超過80℃;磚在正溫下砌築時,應適當洚水濕潤。在負溫下砌築時,如澆水確有困難時,則必須適當增大砂漿稠度;每天澆築後,應覆蓋保溫材料。

二、鋼結構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氣櫃本體的母材主要是q235b,焊條採用e4303型,焊接方式採用手工電弧焊,施工前若焊條受潮,視受潮情況,放在70-150℃的烘箱內烘焙1h。

2.在壁板外側大臨平台的外圍採用彩條布進行擋風。

3.立柱焊接作業區風速,手工電弧焊超過8m/s(相當於5級風)時,設擋風罩。

4. 焊接作業區的相對濕度不得大於90%,焊件表面潮濕時,採取加熱去溼措施。

5. 立柱焊接作業區環境溫度低於-2℃時,對焊接區各方向二倍於厚度,且不小於100mm範圍內的母材,至少加熱到20℃以上方可施焊。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

冬季施工措施

根據天津市漢沽區生態型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工程 次幹路五 工程施工期間跨越冬季,天津地區冬季氣候比較寒冷,雨雪稀少,因此要特別做好冬季施工措施。冬季施工日期按有關檔案的要求執行,晝夜室外平均氣溫低於 5 和最低氣溫低於 3 時,即按冬季施工處理,為防氣溫突然下降,使工程遭受凍害,在冬季施工前後的時間,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