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1-03-04 09:22:22 字數 2417 閱讀 4974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1 冬期施工起始日期

根據《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和「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jgj104-97)的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即進入冬期施工;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起止日期可經實測確定。

2 冬期施工技術準備工作

1) 確保工程質量。

2) 冬期施工過程中,做到安全生產;工程專案的施工要連續進行。

3) 制定冬期施工方案(措施)要因時因地因工程制宜,既要求技術上可靠,同時要求經濟上合理。

4) 應考慮所需的熱源和材料有可靠的**,減少能源消耗。

5) 力求施工點少,施工速度快,縮短工期。

6) 凡是沒有冬期施工方案(措施),或者冬期施工準備工作未做好的工程專案,不得強行進行進行冬期施工。

2.1 冬期施工技術準備原則:

1) 進入冬期施工,應進行全面的調研,掌握必要的資料:冬期施工工程的建築面積、工程專案及其工作量、冬期施工部位及其技術要求。

2) 進入冬期施工的工程專案,應全面進行圖紙複查。如不適合冬期施工要求的工程專案(或部位),應及時向建設單位及設計單位提出修改設計要求。

3) 根據冬期施工技術要求,掌握資源**情況。

4) 對於複雜工程、技術要求高的工程,要進行冬期施工技術可行性的綜合分析(包括經濟、能源、工程質量、工期諸方面)。

2.2 冬期施工方案的主要內容:

1) 冬期施工部位:砌體工程:四層29-59軸砌體

混凝土工程:四層1-28軸lb

2)項冬期施工方法和技術措施

a、砌體

a、工藝流程

基層清理 --- 抄平放線—立皮數杆—砌築牆體

b、原材料

①冬季施工不得使用水浸後受凍的磚和砌塊,砌築前應清除冰雪等凍結物,不得採用凍結法施工。

②空心磚在氣溫高於0℃條件下砌築時,應澆水濕潤,在氣溫≤0℃時不可澆水但應增加砂漿稠度。

③拌合砂漿宜用普通矽酸鹽水泥拌製,砂內不是含有冰塊和直徑大於10㎜的凍塊,石灰膏等應防止受凍,如受凍應融化後方可使用。

c、砂漿

拌合砂漿宜用分步投料法,即砂水水泥外加劑。水的溫度不得超過80℃,砂的溫度不得超過40℃,拌合抗凍砂漿使用外加劑,其摻量需經試驗室確定,不得隨意變更摻量。

d、砌築

①冬施期間每日砌築高度控制在1m,砌築後應使用保溫材料覆蓋新砌部分。氣溫低於-15℃時,不得進行砌築。解凍後應對砌體進行觀察,當發現裂縫、不均勻沉降情況時應分析原因採取措施。

②砌體施工時,宜將砂漿強度等級按常溫施工提高一級。

二、混凝土施工

1、 混凝土出攪拌機(車)溫度

保證混凝土出攪拌機(車)溫度不低於10°c。

2、混凝土的運輸

保證混凝土在運輸中,不得有表層凍結、混凝土離析、水泥砂漿流失、坍落度損失等現象。保證運輸中混凝土降溫度速度不得超過5°c/h,保證混凝土的入模溫度不得低於5°c。嚴禁使用有凍結現象的混凝土。

罐車必須裝上保溫套,接料前用熱水濕潤後倒淨餘水,以減少混凝土的熱損失。

混凝土的現場澆築

遇下雪天氣綁紮鋼筋,綁好鋼筋的部分加蓋塑料布,減少積雪清理難度。現澆混凝土前及時將模板上的冰、雪清理乾淨。做好準備工作,提高混凝土的澆築速度。

在混凝土幫浦體料斗、塔吊吊斗、混凝土幫浦管上包裹阻燃草簾被。

入模溫度的控制:塔吊澆築時每車首吊、末吊、中間吊各測一次;地幫浦澆築時每車測一次。用小桶在吊斗下、幫浦管端部接混凝土測溫。測定資料填入冬期施工入模溫度統計表,要與車號對上。

澆築時混凝土的公升溫速度不得超過5°c/h,可通過測溫查出。

3、混凝土的養護

養護措施十分關鍵,正確的養護能避免混凝土產生不必要的溫度收縮裂縫和受凍。在冬施條件下必須採取冬施測溫,監測混凝土表面和內部溫差不超過25°c。

混凝土養護可以採取多種措施,可採用塑料薄膜加蓋保溫草簾養護,

柱混凝土養護:視測溫情況加掛草簾被。

頂板、梁混凝土養護:頂板、梁混凝土下部保溫為樓梯口滿鋪跳板上綁草簾被。在新澆築的混凝土表面先覆蓋塑料布,再覆蓋二層草簾被。對於邊角等薄弱部位或迎風面,應加蓋草簾被並做好搭接。

三、鋼筋工程

冬施期間,由於鋼筋在負溫條件下,其力學效能會發生一些變化,主要表現在強度及屈服點提高,但延伸率和衝擊韌性降低,對鋼筋的加工帶來一定的影響。因此在鋼筋工程中應做到以下幾點:

1、鋼筋在運輸、堆放、搬運過程中,儘量減少碰撞、擠壓,以減少鋼筋表面的機械損傷,降低冷脆性。

2、加工時必須保證二級以上的鋼筋的彎曲半徑大於4 倍的直徑,並不得在同一位置來回彎折,

3、φ22(包括φ22)以上的鋼筋宜採用直螺紋;φ22以下的鋼筋宜採用搭接綁紮。鋼筋負溫焊接宜採用閃光對焊,但當環境溫度低於-20℃時,不宜進行施焊。澆注砼前對鋼筋上的霜、冰、雪等進行徹底清理

施工單位

建設單位

監理單位2023年11月25日

茌平縣安康小區經濟適用房及廉租房14#樓冬季

施工方案

茌平縣舜城建築工程****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