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措施

2021-05-29 01:23:03 字數 3238 閱讀 5890

團泊快速區外段工程第三標段冬季

天津五市政公路工程****

團泊快速區外段工程第三標段專案經理部

2009-10-20

一、 冬季施工的計畫部位:

1、道路工程:

施工段落為k3+780~k7+050段,其中k3+780~k6+400為魚塘段計畫進行清淤、回填施工,k6+400~k7+050計畫進行5%戧灰施工。在具備條件的情況下圓管涵計畫全部完成。

2、排水工程:

k3+780~k7+050施工段落內排水管道全部完成。

(一)道路工程

1.冬季挖方施工

開挖凍土應先用機械或人工刨除表面凍層,並應當日挖到規定深度,碾壓成活,如不能控制規定深度時,下班前將表面層土壤刨松,或用土工布及塑料保溫膜苫蓋進行保溫,以避免夜間凍結。

每日先開挖向陽面,當氣溫回公升再開挖背陰面,以減少施工難度。

邊坡的修整加固,應待來年春融解凍後進行。

2.冬季填方施工

填土前先清除原地面凍雪,並根據工程需要及設計要求,決定是否刨除原地面凍層,再進行分層填土,及時壓實。

路基填築土方要選用沒有凍塊、易透水、符合規定的土。當年填築凍土的路基,當年不准修築路面,必須經過春融後,並將路槽以下60cm進行灰土處理加固後,方可修築路面。

分段施工的接頭部分,應按台階形搭接分層壓實,每層搭接寬度不小於1m。

氣溫低於-5℃時,每層虛鋪厚度較常溫施工規定小20%~25%,嚴格控制厚度。鋪土層及時碾壓成活,使其避免受凍。嚴格做到當日攤鋪當日碾壓成活制度、合理安排工作面。

合理安排各工序時間,戧灰、攤鋪宜在中午前完成,碾壓時間盡量安排在下午13點至17點之間結束。

冬季填築路基需預留沉降量。

3.冬季石灰土施工

進入低溫季節以後,如有石灰土未完成又必須施工時,消解石灰及拌和盡量使含水量保持低限,要抓緊拌和、找平工作應在中午以前完成,並配備足夠的壓路機當天碾壓成活。

施工期限超過12月中旬或拌和成活的石灰土中,有較大凍塊應停止繼續施工。降雪以後應組織人力將石灰土上的積雪清除。

(二)、排水工程

1.管道工程

採取防凍措施,保證機械裝置正常運轉。

冬季進行水泥砂漿介面時,水泥砂漿應用熱水拌合,水溫不應超過80℃,必要時可對砂子進行加熱,砂溫不應超過40℃。

管道水泥砂漿介面,冬季施工應覆蓋保溫,管口應覆蓋。

2.檢查井施工

砌塊應乾淨,無冰霜附著。砂中不得含有冰塊或凍結團塊。

冬季砌築砌體可用水泥砂漿,不得用白灰砂漿;砂漿應隨拌隨用,攪拌時間應比常溫時增加0.5~1倍,其流動性應比常溫施工時適當增大。冬季施工期間,當氣溫突然降低時,正在施工的砌體工程應採取下列措施:

用溫水拌製砂漿,是砂漿溫度不低於+20℃;拌製砂漿速度與砌築進度應密切配合,隨拌隨用;砌完部分立即用保溫材料覆蓋。

3.特型井施工

冬季施工期間,對於矽酸水泥或普通水泥配製的混凝土,在砌抗壓強度未達到設計強度的40%前不得使其受凍;對於用礦渣水泥配製的混凝土,在其抗壓強對未達到設計強度的50%前,不得使其受凍。

混凝土的運輸時間應盡可能縮短,運輸工具須有保溫措施。

在已硬化的混凝土上繼續澆築混凝土時,已硬化混凝土的接合面應有+5℃以上的溫度。必要適應用蒸汽或熱水等加熱提高已硬化混凝土接合面的溫度。連續澆築完成後,混凝土接合面仍應繼續保持正溫度,直至新澆混凝土達到規定的抗凍強度。

在冬季施工條件下攪拌混凝土時,可摻加早強劑,以促使混凝土早強,可早期達到抗凍強度。也可以使用具有早強和防凍作用的復合外加劑。

混凝土的養護方法,應該據技術經濟比較和熱工計算確定,已優先採用蓄熱法。保溫方法應以就地取材為原則,一般採用塑料保溫膜苫蓋法,採用塑料保溫膜苫蓋,應作好防風措施。

三、施工人員組織

專案部實行冬季專員值班制度。並成立冬季施工領導小組,隨時進行現場督察,隨時插入工作中去。及時的做好冬季施工的思想教育工作,安全教育和文明施工,由氣象員負責收集各級、各時間段、各氣象部門的氣象資料,要求天氣情況與施工安排及時結合起來,做好記錄,為冬季施工的質量、安全、工期等做好資訊保證,提高個人警惕,工作做到個人,使人人有心、人人有責,保證冬季施工的正常開展。

四、冬季安全施工措施

冬季將至,進入事故高發階段。為了搞好冬季施工的安全生產,按照有關要求,特採取措施如下:

1. 嚴格按照《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建設工程冬季施工規程》等要求,編制冬季施工設計方案,對冬季施工所需物資、工藝要求和安全生產措施提前部署,嚴格管理,責任到人,狠抓落實。

2. 搞好冬季取暖安全工作,要針對性地進行冬季施工生產教育,不准明火取暖,嚴格執行《天津市關於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的安全管理規定》,檢查和落實爐火安全措施,嚴禁自製爐具或使用土質爐具,嚴禁明火取暖。集體宿舍安裝風斗,設專人管理爐具安全管理責任到人,堅決防止一氧化碳中毒事故發生。

3. 搞好防火、防觸電工作。物料碼放、明火作業、易燃易爆作業場所等重點部位,要嚴格執行和落實有關規定;建築施工企業的集體宿舍和臨時建築要使用安全電壓,不得使用電爐或電熱毯取暖;對機械和電器裝置的接地、接零保護,移動電器裝置的漏電保護裝置、大型易燃品倉庫等重點單位要落實防火和防觸電的各項安全措施。

4. 加強對危險化學品的管理,各類危險化學品的管理、使用、儲存、運輸等環節都要切實完善各種管理制度。

5. 開展防風、防凍、防滑的冬季「三防」工作。特別注意腳手架的穩固性、圍檔的穩固性、外電架設的穩固性、工棚搭設的穩固性,防止因大風發生倒塌傷人。

要落實防範措施,對裝置設施出現跑、冒、滴、漏的要責令限期改正,入冬前要全部解決,確保冬季安全生產。

6. 起重吊裝的所有機械裝置均應支設牢固,並採取防滑設施,嚴禁斜吊,防止造成機械和人的**事故,如遇大風時嚴禁吊裝作業,各種機械、機具的安全防護必須安全可靠。

7. 搞好各項專項治理,特別是針對重點、要害部位要編制事故應急救援預案,並定期組織演練。

8. 認真落實冬季值班措施,值班要有記錄,責任落實到人。

9. 做好防盜工作,在施工收尾期間要加強對民工的法制教育杜絕財產丟失即被盜事故發生。

10. 施工現場危險部位必須掛設安全警示牌、標誌牌(電、高空、深槽、吊裝、機械機具等)。

11. 對安全防護用品進行檢驗,購買的防護用品必須是國家、勞動部門、行業主管部門制定的合格產品,必須有三證。

12. 特殊作業人員必須熟悉冬季施工的特點,採取有針對性的防範措施。

13. 冬季施工中使用的電器裝置必須有良好的保護裝置。

14. 冬季冰雪天氣中,易出現凍傷或摔傷,因此,要加強對駕駛人員的交通安全教育,避免發生交通事故。

15. 大雪過後,必須及時做好清雪、排水和防滑工作。

16. 搞好成品養護工作,嚴禁施工隊用明火養護。

17. 在施工中增加測溫工序,做好測溫紀錄,保證冬季施工的部位達到施工標準。

冬季施工措施

萊鋼集團型鋼公司30萬m3高爐煤氣櫃 總承包工程冬季施工方案 編制人 審核人 批准人 中冶華天工程技術 萊鋼30萬m3煤氣櫃專案部 2008年11月9日 一 土建工程冬季施工措施 1 冬季施工要求 做好季節性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準備好所需要的材料。做好季節性施工的人員培訓與交底。分別對管理人員 操作...

冬季施工措施

7 冬季施工使用砂漿自拌拌制砂漿,需拌製均勻。8 混凝土澆築前,先清除模板,鋼筋上的冰雪,汙垢.嚴格控制澆築質量.新舊混凝土結合時,在澆築前對舊混凝土預熱至5 以上,並在澆築完成後,對其採取一定的保溫措施.在負溫下時,不澆水養護混凝土,混凝土表面用覆蓋法養護。9 在灌注混凝土前,對地基面 基礎面和原...

冬季施工措施

1 目的 本工程在施工週期為20個月,其中將有7個月 2010年12月至2011年3月 2011年12月至2012年3月 在冬季施工。為了確保冬季焊接質量防止因低溫產生的焊接缺陷,特制定本施工措施,指導現場各型別的焊接作業。2 適用範圍 本措施適用於華潤電力湖北蒲圻電廠二期 2 1000mm燃煤機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