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3 20:53:25 字數 1799 閱讀 2784

冬季施工面臨雨雪多、風大、低溫等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並能直接危及施工現場的生產安全,給專案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冬季安全技術措施,加強氣象預報的資訊收集工作,掌握天氣變化情況,積極應對冬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提高抗風險能力,保障專案施工生產安全經行。

一、基本規定

1、冬季施工期間,應加強氣象預報資訊的收集,及時掌握雪情,風力等預報,了解突變天氣情況,及時採取相應的防範措施。

2、施工過程中工程專案部位發生變化或有較大設計變更時,應及時調整補充施工方案和安全技術措施。

3、大雪、大霧、沙塵暴、風力6級(含)以上的惡劣天氣時,不得進行吊裝,鑽孔、高空等露天作業。

4、風雪過後作業,除做好清雪外,還應檢查特種裝置的安全保險裝置,電纜有無損傷、電線接頭有無破壞、架空線路有無異常,是否有被雪掩埋的孔洞。

5、專案部應當對防火、防凍、防滑、防煤氣中毒、防春融坍塌制定專門的安全管理措施和制度,進行專項安全交底和教育。

6、入冬前,應對臨時建設施採取防寒保暖措施。

二、冬施前工作檢查

1、冬季施工專案工程安全管理組織機構,對崗查人。

2、重點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防火、防凍、防滑、防臨邊高處作業防護措施。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部位和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的場所,定措施、定時間整改,由專案經理或安全員驗收合格後,才能實施施工。

3、冬季安全生產專項交底。要求按照工種、工序、崗位,交底到每乙個工人,不留空白。

4、為工人配備的冬季防護用品是否足量、合格,是否正確使用。

5、車輛、裝置是否進行了入冬前修理,是否有專用油品、防滑裝置,是否有檢查措施。

三、現場施工措施

1、現場內的各種材料按材質分類堆碼到指定地點,堆放高度不得高於1.5m並有防止傾倒保護措施和防火、防盜措施。

2、便道、便橋、安全梯、孔口、平台應採取措施防滑,霜、雪過後要及時清掃作業面,防止高處墜落事故的發生。

3、安全標識設定。在施工現場危險場所、通道口和臨邊醒目位置,設定相應的安全警示標誌牌,提示作業人員加強自我安全保護意識,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4、施工、運輸場地防止積水,以免因溫度過低結冰,造成安全隱患。

5、用電與車輛、機械:

①霜、雪天氣,電纜線破皮處必須用防水絕緣膠布處理,電纜線鋪設要防砸、防碾壓、防止電線凍結在冰雪之中。

②大風雪後,應對用點線路進行檢查,防止斷線造成觸電事故。

③特種裝置的安全防護裝置和起重索具、承重鋼絲繩檢查,必須在開機前由司機試開機,確認裝置使用正常,才能使用,安全員定期對現場的所有裝置全面檢查,發現存在的隱患,必須立即指定專人整改,複檢合格後,才能使用。

四、防火、防爆:

1、施工現場的易燃、易爆及有毒物品要建立嚴格的管理制度,定點分類存放,設有明顯標識,並有專人負責。

2、重點做好作業區、易燃易爆物品存放區、倉庫、配合設施等重點部位的消防安全管理,實行重點防範、重點監控,排除火災隱患。要合理有效地配置滅火消防器材。嚴格落實**教育交底,確保工人正確使用滅火器材,學會逃生自救知識。

3、對動用電氣焊等明火作業,要實行嚴格的動火審批制度並設動火看護人,實行現場監護。實行明火作業時,必須避開易燃易爆物品和裝置,操作完畢後要認真清理現場,防止產生暗火。

4、嚴禁在施工現場內吸菸。嚴禁在裝有易燃易爆的容器和受力構件上進行焊接和切割。對各種用途的臨時用房、倉庫、貯罐、堆料等要合理布局,保證有足夠的安全通道、防火間距。

安全消防通道應保持暢通,標識醒目。

5、強化事故應急預案管理。要完善現場事故應急預案制度。建立冬季施工安全生產值班制度,落實搶險救災人員、裝置和物資,一旦發生重大安全事故時,確保能夠高效、有序地做好緊急搶險救災工作,最大限度地減輕災害造成的人員**和經濟損失。

電裝二隊

2023年11月1日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鄭州市隴海路快速通道工程工期跨越了乙個冬季 約3個月 由於工程量大,工期緊,必須組織冬季施工。在冬季施工條件下,為保證工程的進度和質量,第十二專案經理部成立以專案經理為第一責任人的施工現場冬季施工領導小組,作必要的前期準備工作,編制冬季施工安全方案。冬季施工是指根據當地多年氣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 ...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冬季建築工程施工方案 1 冬期施工起始日期 根據 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 jgj104 97 的規定,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低於5 即進入冬期施工 當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穩定高於5 時解除冬期施工。大連市的冬期施工起止日期,一般為11月14日至第二年4月1日。起止日期可經實測確定,也可由甲 乙雙...

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目錄冬季施工專項技術措施 1 一 工程概況 1 二 冬季主要施工專案 1 三 冬季施工前準備工作 1 四 冬季施工質量控制措施 2 五 安全控制措施 7 本工程導流隧洞布置在左岸,靠河道側為1 導流隧洞,靠山體側為2 導流隧洞。1 導流隧洞長908.67m,進口高程為3368.50m,出口高程為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