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8-14 17:53:40 字數 3888 閱讀 4281

1、安全組織和管理

1.1安全生產目標

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安全、高效、優質的建成本處工程專案。其安全目標為:無人身重傷及其以上事故;無等級火警事故及壓力容器**事故;無汽車行駛責任重大事故;無施工安全事故。

1.2安全生產責任制

處長對本處工程專案安全負責。在其領導下,工程技術人員、班組長、操作工人,逐級建立安全管理責任制度。管理人員堅持安全生產「五到位」原則,即:

健全機構到位、批閱檔案到位、深入現場到位、檢查到位、處理問題到位;並實施「四全」管理制度,即: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安全管理。

1.3安全生產檢查制度

為確保各項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的順利實施,由處長領導各專案處的安全工作。加強對起重機械、施工塔吊、上下公升降電梯、懸臂施工掛籃等的安全檢查,消除一切安全隱患,施工現場設安全標誌,危險作業區要懸掛「危險」或者「禁止通行」、「嚴禁煙火」等標誌,夜間設紅燈示警。工地布置符合防洪、防火、防雷擊等有關安全規則及環衛要求。

火工房、倉庫、油庫的設定遵守國家有關規定。安全技術措施保證制度:制定各項安全規章制度,投入必須的安全設施,為參加施工人員、機械裝置、車輛以及進入現場的其他人員創造乙個安全可靠的施工環境。

施工技術難點工序、新技術、新工藝和高空、起重作業,制定專項安全技術措施,並有專人組織實施。做好安全用電工作。工地的電力裝置、線路必須由電工統一架設及管理,閘箱、開關應防雨且安全牢固,做到「一機、一閘、一漏、一鎖」,做到經常維修,保持良好狀態。

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電動設施及電力線路不得使用。非專業電工嚴禁隨意接線,防止發生觸電事故。堅持定期安全檢查制度,各專案處每星期一次,工班一日一次。

檢查時領導帶隊,組織有關人員參加,發現問題及時處理,並將處理意見填入檢查記錄表中。重大問題,要簽發安全隱患通知書,採取相應對策,限期整改落實,並進行複查。

2、保證安全的主要措施

為杜絕重大事故和人身**事故的發生,把一般事故減少到最低限度,確保施工的順利進行,特制訂安全措施如下:

2.1 施工用電安全保證措施

(1)支線架設

a、配電箱的電纜線應有套管,電線進出不混亂,量電箱上進線加設滴水彎。

b、支線絕緣好,無老化、破損和漏電。

c、支線應沿牆或電桿架空鋪設,並用絕緣膠固定。

d、過道電線可採用硬質護套並作標誌。

e、室外支線應用橡皮線架空,接頭不受拉力並進行絕緣處理,架設淨空滿足相應要求,施工現場架線規劃進行,滿足走線清楚,接線方便,節約用線,使用安全。

(2)現場照明

a、現場一般均採用220v電壓照明。危險、潮濕場所和手持照明燈具應採用符合要求的安全電壓。

b、照明導線應有絕緣膠固定。嚴禁使用花線或塑料膠質線。導線不得隨地拖拉或綁在鋼管腳手支架上。

c、照明燈具的金屬外殼必須接地或接零。單相迴路內的照明開關箱必須裝設漏電保護器。

d、室外照明燈具距地面不得低於3m;室內距地面不得低於2.4m。

(3)架空線

a、架空線必須設在專用電桿上,嚴禁架設在樹或腳手架上。

b、架空線應裝設橫擔和絕緣膠,其規格、線間距離、檔距等應符合架空線路要求,其電板線離地2.5m以上並加設絕緣膠。

c、架空線一般應離地4m以上,機動車道為6m以上。

2.2**安全管理措施

(1)爆破工作要根據批准的設計檔案或簡明的炮眼布置說明書,以及有關技術規定進行。每個爆破工點指定人員負責炮位選擇,進行藥量計算和安全警戒工作。

(2)從事爆破工作的人員必須受過爆破技術培訓,熟悉爆破器材效能操作方法和安全規則。本工程專案嚴禁使用新爆破人員擔任爆破工作。

(3)爆破器材的採購、運輸、保管、發放必須符合國家《爆破安全規程》規定的要求。建立臺帳,嚴格審批制度,防止多領少用,私藏餘料,杜絕流失和被盜。

(4)進行爆破作業要嚴格控制用藥量,禁止無證人員參加爆破作業,並按規定的警戒距離、時間,設定安全警戒人員。爆破在施工前要制定專項施工組織設計,指導全過程施工作業。

(5)爆破安全管理措施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爆破施工管理的有關規定標準(gb13349-92),結合施工現場實際情況,特採用如下安全管理措施:建立爆破安全領導小組,統一領導與布置實施各項爆破工作。建立各種行之有效的安全措施,並組織檢查實施,做到安全制度化。

定期召開安全評議會,抓事故苗頭,杜絕事故發生。建立爆破器材庫管崗位責任制: 負責指定倉庫建立完善管理細則:

督促檢查爆破的器材保管員(發放員)的工作;及時上報質量可疑及過期的爆破器材;督促檢查庫區安全情況、消防設施和防雷裝置,發現問題及時處理;爆破器材保管員負責驗收、發放、統計和保管爆破器材,對無爆破作業資質的人員予以拒絕;爆破器材庫選點遠離居民點,炸藥與雷管分開存放,並設危險標誌,非有關人員勿進;警戒與訊號;爆破工作開始前,確定危險區的邊界設定明顯標誌。爆破前,同時發出音響和視覺訊號,使危險區的人員都能聽到和看到。第一次訊號——預告訊號,第二次訊號——起爆訊號,第三次訊號——解除警戒訊號。

裝藥時無關人員全部撤離至炸區範圍以外。使用木質棍裝藥,裝藥後保證堵塞質量。對大型爆破作業,施爆前兩天,安全領導小組組織召開安全防護工作會議,請有關單位參加,並檢查安全措施落實情況。

爆破後組織人員進行安全檢查並進行安全評估。

2.3高空、運輸、機械操作的安全管理措施

起重機械必須符合gb6067—85《起重機械安全規程》的規定,安全限位裝置必須安全有效,操限吊裝裝置應制訂切實可行的吊裝方法和安全技術措施,保證吊裝安全。

起重機嚴禁超載吊裝,滿載工作時,左右迴轉範圍不得超過90°,禁止橫吊,以免傾翻。

機械操作人員嚴格遵守安全規範,按程式操作,文明駕駛,禮貌行車。

嚴禁機械帶病運轉、超負荷作業,夜間作業應有足夠的照明裝置。

高處作業必須設定防護措施,並符合jbj80—91《建築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規範》的要求。按照gb3608—83《高處作業分級標準》實行**管理:2—5m為一級管理,由專業工長負責;5—15m為二級管理,由施工負責人負責;處長對該工程的高處作業安全技術負責。

安全防護措施應由負責人組織驗收,因工作把必須臨時拆除或變動安全防護設施時,必須經施工負責人同意,並採取相應可靠措施;操作人員高空作業時,必須正確佩戴和使用安全防護用具和用品。

腳手架的搭設必須符合安全技術規程的規定。立桿間距、桿件聯絡、剪力撐安設要按規定執行,立桿底設墊塊,在適當位置按照安全操作要求設定安全網和攔杆擋板,並經有關技術人員檢驗合格後方可投入使用,腳手架拆除時,下方不得有其它人員,並按照後支先拆、從上到下的原則進行;

雨天進行高處作業時,必須採取可靠的防滑措施。強風、濃霧等惡劣氣候不得從事高處作業。強風暴雨後,應對高處作業設施逐一進行檢查,發現有鬆動、變形、損壞等現象,應立即修理完善。

2.4施工中的其他注意事項

(1)爆破施工時,控制爆破規模及爆破方向,防止對周圍的民房破壞,以及危及不地居民的生命安全。

(2)支架的搭設應對基礎進行處理,處理後的承載力能夠滿足支架受力要求,並隨時對支架進行觀測,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3)掛籃的安裝、行走、使用、拆除必須按照制定的掛籃操作規程進行實施,隨時對掛籃的節點、構件、焊縫進行安全檢查。

(4)箱梁的懸臂澆築對稱進行,偏載大小應不大於設計規定要求。

(5)機械使用、用電等遵守相應安全操作規範進行。

2.5民工的安全教育和管理

(1)工程開工前參加本工程的全員進行安全教育,組織學習有關技術規範和安全操作規程=殊途同歸=規定。

(2)制定分項更詳細的施工安全技術措施,由主管工程技術人員和專職安全員進行技術交底和講解,並結合本專案各階段施工中存在的安全問題重點進行教育和宣傳。

(3)各專案處每週組織一次安全講課活動;作業班組每天班前進行安全操作講話。

(4)對特殊工種,如:爆破工、起重工、電工、電焊工、各種機械操作司機等進行培訓,持證上崗。

二、夏冬季節安全管理

由於夏冬季節天氣對作業人員產生嚴重影響,因此必須進行一些特殊的管理措施,夏季施工必須做好防洪、防泥石流、防雷電的準備工作,備用物資、防護措施、防護人員等工作,建立、建全防汛搶險機構圖及事故處理應急預案。且必須做到時時檢查,有備無患。冬季施工必須做好防雪、防凍工作。

時時檢查防凍手套,安全帽、安全帶等是否配戴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措施 一 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總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經理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同時,根據施工特點 勞動組織和作業環境等具體情況,必須編制有針對性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技術措施主要內容 1.施工平面布置圖 布置現場的道路,水道 電氣線路架設及材料 構配件堆放,臨時和附屬設施等,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產...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c.駕駛室或操作室應保持整潔,嚴禁存放易燃 易爆物品,嚴禁酒後操作機械,嚴禁機械帶病運轉或超負荷運轉。d.機械裝置在施工現場停放時,應選擇安全的停放地點,夜間應有專人看管。e.用手柄啟動的機械應注意手柄倒轉傷人,向機械加油時要嚴禁煙火。f.嚴禁對運轉中的機械裝置進行維修,保養,調整等作業。g.指揮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障豐城福澤上城54 55 樓全夯樁基礎工程的順利完工,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各部門嚴格執行。一,施工現場的安全技術措施 1 制定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保證施工安全的各項措施。2 配備專職安全管理人員。3 各關鍵施工操作崗位人員,要持證上崗,如架子工 機操工 電焊工等。4 為工地的作業人員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