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3-03 21:07:04 字數 3634 閱讀 4276

泰山北路(青衣江西路以北)擴寬改造工程夜間

施工安全

技術方案

四川四匯建設集團****

二0一0年六月

目錄施工方案審批表 3

夜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4

一、夜間施工的注意事項: 4

1、夜間光源控制措施 4

2、夜間噪音控制措施 4

3、安全防護 5

二、夜間施工的具體實施: 6

1.準備工作: 6

(1)組織準備: 6

(2)技術準備: 6

(3)現場準備: 6

2、具體措施: 7

(1)、 砂漿的攪拌 7

(2)、砼的澆築: 7

(3)、土方挖填: 7

(4)、管道排水工程: 8

(5)、道路工程: 10

施工方案審批表

根據本工程實際情況,道路改造工程的特點就是工期短、任務重。為了保質保量的按期完成所有工程內容,專案部考慮把部分危險性小的工序安排在夜間施工,危險性大的工序盡量安排在白天施工,不考慮夜間施工(例如:排水管道的安裝等工序)。

工序在夜間施工前,首先對作業班組及工人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安全、技術、質量要求),作業過程中管理人員跟班監督檢查及監控。

一、夜間施工的注意事項:

1、夜間光源控制措施

⑴、探照燈盡量選擇既能滿足照明要求又不刺眼的新型燈具;

⑵、只照射施工區而不影響周圍居民和道路交通。

2、夜間噪音控制措施

⑴、盡量採用低噪音或裝置有降低噪音的施工機械。加強對工程使用機械、裝置的維修,杜絕不良的裝置或不良的動作產生強烈噪音,對噪音超標的機械,裝置進行消音改造。

⑵、比較固定的動力裝置、攪拌站等,盡可能通過遠離噪音敏感區,並設定噪音屏障。

⑶、夜間車輛在運輸行駛過程中應嚴格遵守道路管理條例對喇叭鳴放的要求,盡可能不鳴放喇叭。

⑷、加強對現場噪音的監督和檢查,發現噪音超標立即整改。

3、安全防護

⑴、為了使工程施工過程作到利民、便民、不擾民,在施工期間採用規範性的安全防護欄,醒目的紅燈和安全標誌等。交通要道口設定臨時交通員。

⑵、夜間施工時,施工現場應有足夠的照明設施。操作人員必須佩帶安全帽,各作業區要設定安全防護標誌及夜間照明安全警示燈,如護欄、路障、危險旗等,夜晚應懸掛紅燈。

⑶、夜間施工時,作業區各交叉路口安排專人負責交通的指揮、疏導,保證行人、車輛的安全,排除安全隱患。

⑷、夜間值班電工應做好用電線路的檢修,排查安全隱患;夜間值班機修工應做好施工機械的檢修保養工作。做好防止漏電的保護措施,嚴格執行接地、接零和「一機一閘一保護「的安全施工用電要求。嚴禁施工機械帶病工作,非機械操作人員不准亂動機械。

以保證夜間施工的順利進行,防止發生安全事故。

⑸、在夜間,施工管段範圍的行人路口應設定警示、標牌、訊號燈及護欄確保行人安全。

⑹、在夜間,管道敷設的施工段,施工員應重點巡視溝槽邊坡及其支護的安全情況,要確保邊坡的穩固。

二、夜間施工的具體實施:

1.準備工作:

(1)組織準備:

每次夜間施工專案部必須至少有一名領導班子成員值班,主管工長應在作業面上進行布置、指導和監督,以便隨時對各種突發情況進行應急處理。夜間施工專案部配備一名電工和一名機修工值班。

(2)技術準備:

①.專案技術負責人根據當前施工的實際情況以及所掌握的氣象資料提前組織編制有較強針對性的夜間施工措施。

②.專案技術負責人組織好各分項工程主管工長向作業班組進行有針對性的夜間施工技術交底和安全技術交底工作,交底記錄應簽字齊全並作為工程檔案資料歸檔。

(3)現場準備:

①.現場一般採用鏑燈照明,場區拐角處均設定燈籠架,架體應高出作業面兩架高,並作好架體的防雷接地。

②.專案技術負責人負責組織須夜間施工的各分項工程主管工長提前準備夜間施工所需的施工機具和夜間照明燈具等。

③.專案技術負責人在夜間施工前會同專案安全員、主管工長對夜間施工作業面的安全防護和照明設施進行仔細檢查以消除安全隱患。

2、具體措施:

(1)、 砂漿的攪拌

①.拌製砂漿的原材料計量在夜間施工時,應用電子秤計量並以指示燈顯示。

②.攪拌台前台後照明亮度應充足,以利於水量、外加劑量的控制、上料途徑的通暢和散落材料的清理。

(2)、砼的澆築:

①.砼的澆築區域除用鏑燈照明外還應設定手把燈補充照明保證亮度充足。

②.砼的澆築過程中,應派專人對模板進行看護,看模人員除配備木工作業工具外還應配備手電筒(電筒系小繩掛脖使用)和手把燈(燈罩有掛鉤),並應配備專人配合提箱(手提配電箱)理線。

③.砼的收面過程中,操作人員應先用手把燈照亮收面區域內的砼面標高位置,收面時充分利用照明燈光的反射控制砼面平整度。

(3)、土方挖填:

①. 施工區域周邊應設定安全警示標誌及夜間照明安全警示燈。

②. 土方開挖時,施工區域應保證照明亮度充足。封閉部分道路採用藍色鋼板圍護,施工人員應在現場指揮作業。

施工機械要放慢速度,避免機械碰撞,以免發生安全事故。專案測量員及時用小木樁(縱橫每隔10m設定乙個)控制開挖標高,作業人員嚴格以小木樁為依據配合檢土,嚴禁機械超挖。

③. 在溝槽開挖時,溝槽邊緣應設定安全拼欄,隔離施工區域,儘量減少對交通行人的干擾。

④. 土方回填時,燈具應盡量設在不影響施工的部位,回填應由近至遠,由一端向另一端推進,不允許全面開花式的回填,以防區域性回填不實。

⑤. 嚴禁回填及夯實機械撞擊涵井等部位。

(4)、管道排水工程:

①.溝槽作業應依土質放足邊坡,土質不佳地帶,可按實際需要放緩邊坡,禁止在槽邊堆土。深溝基坑周圍應設定圍欄,立警告標誌、夜間須點燃紅色安全燈。

溝槽內做好降水、排水工作,禁止帶水作業,對可能出現的跨塌方危險地帶,應及時打支撐,並隨時注意檢查溝槽的安全,溝槽內作業人員應配戴安全帽。上下基坑作業採用專用梯子及斜道上下,此處夜間施工應配備足夠的照明設施,照明亮度必須達到安全施工要求,嚴禁攀登支撐及腳手架。

②.各級施工人員配發施工用品及勞保用品,在有行人車輛跨越溝槽路段,應設定安全防護設施的標誌牌,點亮夜間安全警示燈,設定路障等。安排專人負責交通的指揮、疏導,保證行人、車輛的安全,排除安全隱患。

③.排水管道、蓋板運輸時不可超載,運輸道路應平整、堅固、下管堆放應有專人指揮,吊車臂下不可站人,吊車下管時,吊車不得在溝槽邊沿上作業。

④.如果夜間要進行管道工程安裝時,應在管道安裝施工範圍的行人路口應設定警示、標牌、訊號燈及護欄確保行人安全。

⑤.如果夜間要進行管道工程安裝時,管道敷設的施工段,施工員應重點巡視溝槽邊坡及其支護的安全情況,要確保邊坡的穩固。

⑥.開挖基坑、溝槽周邊安全防護措施如下:

a.沿基坑周邊用ф48×3.5㎜的管材,以扣件固定,安裝設定防護欄杆;上桿1.1公尺,下桿0.5公尺並密目網圍欄。

b.欄杆的固定:用2.5公尺長鋼管打入地面500-700㎜深,每3.0公尺距一根沿基坑周邊設定(見圖)。

c.在欄杆上刷紅白相間的油漆作為標識並掛警示牌。

d.嚴禁機械在坑邊擾動土壁和水浸泡土壁。

e.禁止在坑邊堆放物料和機具等。

f. 夜間施工時,防護架上還應懸掛紅燈。防護架前還應設定路障和道路指示標誌。

(5)、道路工程:

①.基層施工時,操作人員應配戴防護用品,大型機械操作時,須有專人指揮,其它人員不可在場內活動。

②.路面施工時,應進行安全技術交底,嚴格按施工要求操作,攤鋪砼人員應戴手套、安全帽等防護品,注意用電安全。

夜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工程概況 遼寧遼重機械製造 廠區工程位於撫順市李石開發區,由遼寧金帝建工集團負責建造,建築面積4980.6 結構形式為單層排架結構,建築物的總高度為17.580公尺。本工程主要職能單位如下 建設單位 遼寧遼重機械製造 設計單位 瀋陽東北金城建築設計院 監理單位 撫順經濟開發區高科監理公司 監督單位 ...

夜間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了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 文明管理 保障職工人身安全,根據環保管理條例,結合本工程實際情況,特制定本方案 1 無特殊情況,夜間施工必須在22 30前結束。2 專案部應根據施工進度安排無法避免在夜間施工的,應提前向有關部門申報夜間施工的有關手續。3 各班組考慮工期 工程質量等因素,估計當天22 3...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安全措施 一 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總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經理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同時,根據施工特點 勞動組織和作業環境等具體情況,必須編制有針對性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技術措施主要內容 1.施工平面布置圖 布置現場的道路,水道 電氣線路架設及材料 構配件堆放,臨時和附屬設施等,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