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2021-07-13 15:55:18 字數 4707 閱讀 1813

安全措施

一、工程專案施工組織設計總體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專案經理部編制施工組織設計的同時,根據施工特點、勞動組織和作業環境等具體情況,必須編制有針對性安全技術措施。安全技術措施主要內容:

1.施工平面布置圖:布置現場的道路,水道、電氣線路架設及材料、構配件堆放,臨時和附屬設施等,做到文明施工,安全生產。

2.施工現場坑、井、溝和各種孔洞、易燃易爆場所、變壓器周圍要設定圍欄或蓋板和安全標誌,夜間要設紅燈示警,場地狹小,行人來往和運輸頻繁地點要設臨時交通指揮。

3.木工車間、貯存易燃易爆器材倉庫及熬瀝青場地,要設定防火設施和滅火器材。

4.腳手架(包括腳手板、踢腳板和促生產斜道等)和安全網的搭設必須符合規定要求,拉薩市搭設完畢須經工程負責人和安全員檢查驗收後,方可總價值交付使用。

5.做好「四口」「五臨邊」的安全防護設施,在建工程的樓梯口(電梯口)、通道口、預留洞口和物料提公升機口必須設圍欄和蓋板,陽台邊、屋面周邊、框架樓層周邊和跑道、卸料平台兩邊必須設定安全欄或安全網。

6.凡垂直交叉作業及工程外側的通行道和出入口等,必須搭設防護棚和架外隔離封閉。

7.根據工程結構選用吊裝機械,確定吊裝行走路線和構件堆放位置,保證場地暢通安全;如遇有高壓電線應考慮停電操作,不能停電時,必須採取隔離防護措施。

8.根據季節性特點,夏季要防暑降溫,防氣體中毒、防食物中毒。冬季要防滑防凍。雨季和颱風要防滑防倒塌,遇有六級以上強風,應停止露天作業。

9.新結構、新工藝、新材料和新裝置使用時必須採取相應的安全措施。

二、外腳手架工程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主要內容

落地式外腳手架施工組織設計必須包括工程概況、搭設方案、設計計算及繪製搭設圖紙、腳手架的驗收、外腳手架搭設的勞動力安排、外腳手架搭設的安全技術措施和外腳手架拆除的安全技術措施等內容。由施工技術人員根據工程實際編制後經專案經理、技術負責人審核,經分公司安全、技術、生產部門會簽,經公司總工程師審批簽字後,加蓋施工單位公章後才能會計付諸實施。

三、懸挑式鋼管腳手架的施工組織設計要點

考慮到鋼管腳手架本身也是一種臨時工程結構物,因此腳手架的構架設計應根據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結合《建築結構設計統一標準》(gbj64-84)規定的「以概率理論為基礎的極限狀態設計方法」進行設計和驗算。在腳手架的設計時應考慮其承載能力極限狀態,並進行架體的強度、整體及單肢的穩定和傾覆的計算。而整體或區域性失穩是構架破壞的主要危險所在,因而是最主要的設計計算專案。

根據懸挑式鋼管腳手架的特點,需要計(驗)算的專案有:懸挑杆的強度、剛度和抗傾覆;扣件的抗滑力;斜撐桿的穩定性;立桿的穩定性;連牆件的強度和穩定。

四、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按照jgj46-8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的規定:「臨時用電裝置在5台及5臺以上或裝置總容量在50kw及以上的,應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臨時用電裝置在5臺以下和裝置總容量在50kw以下者,應制定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主要內容:

1.現場勘測:現場勘測主要包括測繪現場的地形、 地貌、新建工程的位置、建築材料、器具堆放的位置、生產、生活臨設建築物位置,用電裝置裝設位置,以及現場周圍環境如有無需防護的外電線路等。

2.施工用電負荷計算:施工用電負荷計算主要是根據現場用電情況計算用電裝置,用電裝置組,以及作為供電電源的變壓器或發電機的計算負荷。

計算負荷被作為選擇供電變壓器或發電機、用電線路導線截面、配電裝置和電器的主要依據。

3.變電所或配電室(總配電箱)的設計:變電所設計主要是選擇變壓器的位置、型號、規格、容量和確定裝設要求配電室(總配電箱)的設計主要是選擇和確定配電室(總配電箱)的位置、配電室(總配電箱)的結構、配電裝置的布置、配電電器和儀表的選擇、選擇和確定電源進線、出線走向和內部接線方式,以及接地、接零方式等。

施工現場配有自備電源(柴油發電機組)的,變電所或配電室的設計應和自備電源(柴油發電機組)的設計結合進行,特別應考慮其聯絡問題,明確確定聯絡和接線方式。

4.配電線路(包括基本保護系統)的設計:配電線路設計主要是選擇確定線路方向,配線方式(架空線路或埋地電纜等),敷設要求,導線排列,選擇和確定酵母型號,規格。

選擇和確定其周圍的防護設施等。

5.配電箱和開關箱設計:配電箱和開關箱設計是指為現場所用的非標準配電箱與開關箱的設計。

配電箱與開關箱的設計主要是選擇箱體材料,確定箱體的結構與尺寸,確定箱內電器配備和規格,確定箱內電氣接線方式和電氣保護措施等。配電箱與開關箱的設計要和配電線路相適應,還要與配電系統的基本保護方式相適應,並滿足用電裝置的配電和控制要求,尤其要滿足防漏電觸電的要求。

6.接地與接地裝置設計:接地是現場臨時用電工程配電系統安全、可行執行和防止人身間接接觸觸電的基本保護措施。

接地地位設計主要是根據配電系統的工作和基本保護方式的需要確定接地類別,確定接地電阻值,並根據接地電阻值的要求選擇或確定自然接地體或人工接地體。對於人工接地體還要根據接地電阻值的要求,設計接地體的結構、尺寸和埋深,以及相應的土壤處理,並選擇接地體材料。接地裝置的設計還包括接地線的選用和確定接地裝置各部分之間的連線要求等。

7.防雷設計:防雷設計包括防雷裝置位置的元寶,防雷裝置形式的選擇,以及相關防雷接地的確定。

防雷設計應保證根據設計所設定的防雷裝置,其保護範圍能可靠地覆蓋整個施工現場,並能對雷害起到有效的保護作用。

8.編制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編制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要和現場的實際情況相適應,其中主要是:

電氣裝置的接地(重複接地)、接零(tn-s系統)保護問題,一機一箱一閘一漏保問題,外電防護問題,開關電器的裝設、維護、檢修、更換問題,實施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時應執行的安全措施問題,有關施工用電的驗收問題,以及施工現場安全用電的安全技術措施等。編制安全用電技術措施和電氣防火措施時,不僅要考慮現場的自然環境和工作條件,還要兼顧現場的整個配電系統包括變電的展品配電室(總配電箱)到用電裝置的整個臨時用電工程。

9.繪製電氣設計施工圖:包括供電總平面圖、變電所或配電室(總配電箱)的布置圖、變電或配電系統接線圖、接地裝置布置圖等主要圖紙。

五、模板工程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按jgj59-99《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的要求,模板工程必須編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模板工程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方案)的主要內容:

1.工程概況:要充分了解設計圖紙,施工方法和作業特點以及作業的環境,相關的技術資源,施工現場與模板工程相關的高處作業臨邊防護措施和季節性施工特點等。

2.模板支撐系統的設計與計算:主要包括對模板及其支撐系統材質選用,材料應達到的等級及規格尺寸,製作的方法,接頭的方法;有關桿件設定和間距,剪刀撐的設定等均應詳細註明。

模板支撐系統的設計,應考慮:模板和支撐系統的自重,鋼筋和需要灌築混凝土的自重,人員、施工裝置和混凝土堆集的自重作用下支撐系統的強度和穩定性,並對支撐模板及其支撐系統的樓、地面的承載能力等進行計算和驗算。並制定模板及其支撐系統在風荷作用下,應從構造上採取有效的防傾倒措施。

3.模板工程安裝和拆除的技術要求:主要是對模板及其支撐系統的安裝和拆除的順序,作業時應遵守的規範、標準和設計要求,有關施工機具裝置的要求,作業時對施工荷載的控制措施,模板及其支撐系統安裝後的驗收要求,澆搗混凝土時應注意的事項,澆搗大型混凝土時對模板支撐系統及模板進行變形和沉降觀測的要求,模板拆除前混凝土強度應達到的標準,模板拆除前應履行的手續等作出明確具體的規定。

4.編制模板工程的安全技術措施要和現場的實際情況如現場已有的安全防護設施相配合,其要點是:登高作業的防護和操作平台的設定,立體交叉作業的隔離防護,作業人員上、下作業面通道的設定或登高用具的配置,洞口及臨邊作業的防護,懸空作業的防護,有關施工機具裝置的使用安全,有關施工怕安全和高層大鋼模板的防雷,夜間作業時的照明問題等。

5.繪製有關支撐系統的施工圖紙:主要有支撐系統的平面圖、立面圖、有關關鍵、重點部位細部構造的節點詳圖等施工圖紙。

如對支承模板及其支撐系統的樓、地面有加強措施的,也應按要求繪製相應的施工圖紙。

6.編制模板工程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時應注意的問題:當支模高度超過5公尺,應搭設具有足夠剛度和強度的一層或多層支撐平台,以減小立柱(杆)的長細比。

六、基坑支護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按照jgj59-99《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規定,施工現場進行基礎施工作業,當基坑深度在5m以內時,應當編制安全施工方案;當基坑深度5m時,應當編制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編制的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或方案)要以施工圖和施工現場的地質勘探報告為依據進行專項支護設計,並根據施工現場及其周邊環境以及施工的季節性因素等情況制定周密、詳細的防護要求以及相應的安全施工技術措施。

1.現場勘測:包括測繪現場的地形、地貌,工程的定位、現場生產、生活臨設建築物及作業通道的位置,地下管、線及障礙物的分布,現場周邊的環境等。

2.安全邊坡及基坑支護結構形式的選擇與設計:基坑支護結構形式主要是根據現場的地質資料,基坑的深淺,採用的施工方法,作業場地的周邊環境等決定安全邊或基坑支護的結構形式。

根據選定的基坑支護的結構形式對錨固樁的布置、入土深度及其主要的各項施工引數,內支撐的形式及材料的選用,每節護壁的高度,樁與支撐的聯接,土、樁、內支撐共同工作的問題等進行設計和計算,並對作業時應遵守的時間和施工順序,基坑的排水措施等作出明確的規定。

3.基坑支護變形的監測措施:基坑支護變形的監測措施是指在基礎施工過程中,應有對擋土結構位移、支撐錨固系統應力、支護系統的變形及位移、邊坡的穩定,基坑周圍建築的變化、排水設施的變化等進行嚴密監測的措施,主要包括:

監測點的設定和保護,監測的方式、內容及時間,監測的記錄,監測記錄的分析、處理等內容。

4.防止毗鄰建築物和鄰近道路等沉降的措施:基坑支護專項安全施工組織設計應當根據基坑的施工方法和開挖深度對周邊建築物地基持力層的影響,編制防止毗鄰建築物和鄰近道路及重要管線沉降的具體措施,主要包括:

觀測點的設定,對毗鄰的建築物和鄰近道路及重要管線等設施進行沉降觀測及變形測量的方式及時間,監測的記錄,監測記錄的分析、處理等內容。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c.駕駛室或操作室應保持整潔,嚴禁存放易燃 易爆物品,嚴禁酒後操作機械,嚴禁機械帶病運轉或超負荷運轉。d.機械裝置在施工現場停放時,應選擇安全的停放地點,夜間應有專人看管。e.用手柄啟動的機械應注意手柄倒轉傷人,向機械加油時要嚴禁煙火。f.嚴禁對運轉中的機械裝置進行維修,保養,調整等作業。g.指揮施...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為保障豐城福澤上城54 55 樓全夯樁基礎工程的順利完工,特制定如下安全技術措施,望各部門嚴格執行。一,施工現場的安全技術措施 1 制定各項安全生產規章制度和保證施工安全的各項措施。2 配備專職安全管理人員。3 各關鍵施工操作崗位人員,要持證上崗,如架子工 機操工 電焊工等。4 為工地的作業人員辦理...

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1 安全組織和管理 1.1安全生產目標 貫徹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的方針,安全 高效 優質的建成本處工程專案。其安全目標為 無人身重傷及其以上事故 無等級火警事故及壓力容器 事故 無汽車行駛責任重大事故 無施工安全事故。1.2安全生產責任制 處長對本處工程專案安全負責。在其領導下,工程技術人員 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