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施工安全措施

2021-05-31 06:43:16 字數 878 閱讀 2464

3、腳手架:

腳手架的安全與穩固性直接影響到工人的生命安全與建築物的安全。在雨期施工中,任何麻痺大意和疏忽都可能導致事故發生。因此雨期施工,腳手架應採取如下措施:

(1)加固腳手架基礎。很多腳手架是直接立於土石基礎之上,雨期如遇大雨浸泡就會沉陷,導致腳手架的支撐懸空或腳手架傾覆。為防止此類事故發生,可在腳手架底部加墊鋼板或以條石為基礎。

(2)適當新增與建築物的連線桿件。這樣可增加腳手架的整體性與抗傾覆的能力,增加穩固性;

(3)腳手架上的工作平台應做好防滑與防跌落措施,如及時更換表面過於光滑的踏板、在兩邊加裝防護網等;

(4)經常性檢查腳手架連線處的連線件,如發現鬆動或位移要及時加固和恢復;

(5)雨期不宜在腳手架進行過多施工,工作面不能鋪得過大,要控制腳手架上的人員、構件及其它建築材料的數量,在腳手架上的動作不宜過於激烈。

(6)金屬腳手架要做好防漏電措施。腳手架與現場施工電纜(線)的交接處應良好的絕緣介質隔離,並配以必要的漏電保護裝置;或者重新布置現場施工電纜(線),避免與金屬腳手架的交接。

4、施工機械的防雨防雷及施工現場的用電:

(1)防雨。所有機械棚要搭設固牢,防止倒塌淋雨。機電裝置採取防雨、防淹措施,可搭設防雨棚或用防雨布封存,機械安裝地點要求略高,四周排水較好。

安裝接地裝置。移動電閘箱的漏電保護裝置要可靠靈敏;

(2)防雷擊。夏季是雷電多發季節,在施工現場為防止雷電襲擊造成事故,必須在鋼管腳手架、塔式起重機、物料提公升機、人貨電梯等安裝有效的避雷裝置,避雷接地電阻不得大於10ω。

(3)防觸電。施工現場用電必須符合**配電兩級保護,**電箱作重複接地,電阻小於10ω;電線電纜合理埋設,不得出現老化或破損的電纜;職工宿舍安置安全電壓,遇暴風雨天氣,要安排專業電工現場值班檢查,必要時立即拉閘斷電,所有職工下班前必須將各裝置工具電源斷開。

雨季施工安全措施

汛期施工安全措施 k896 400 k901 600 編制 審核 批准 中鐵十局集團第二工程 三靈快速通道一標段專案部 二零一一年九月十八日 雨季施工安全措施 夏季施工面臨雨多 風大 高溫等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並能直接危及生產安全,給企業帶來無法估量的損失,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安全技術措施,積...

雨季施工安全措施

1 認真進行現場材料準備 技術準備,保證各項工作滿足雨季施工的要求。2 各專業施工員在雨季施工前應結合本工種雨季施工特點,編制技術交底,在作業前向工人交代清楚。3 成立防汛領導小組和防汛搶險分隊,以專案負責人為指揮核心,各班組長為分隊隊長,各負其責隨時待命。4 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制,做好職責分工,組織...

雨季施工安全措施

雨季即將來臨,為確保雨季正常施工,保證工程質量安全,使得工程施工順利進行,結合本工程現有的狀況,特制訂施工安全措施如下 1 施工現場應保證排水暢通,作好排水坡度和排水溝渠,將雨水引至東側排水,現施工場地東高西低,應組織人員將場地平整,挖好水溝將水排出,做到現場不積水 不漫流。2 塔吊 攪拌機等機械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