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雨季夜間施工安全措施

2021-03-04 06:21:09 字數 3327 閱讀 9819

1、對職工進行防暑降溫知識的宣傳教育,使職工知道中暑症狀,學會對中暑病人所應採取的應急措施。利用黑板報、牆報、廣播、安全人員講座與示範等形成開展教育活動。

2、合理調整作息時間,避開中午高溫時間作業。高溫作業是指在高溫、高濕或強烈幅射的環境下從事作業。當工作需要時,應加強防曬防暑保護措施,嚴格控制加班加點,高溫作業人員的工作時間要適當縮短。

保證工人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時間。

3、對在容器內和高溫條件下的作業場所,要採取通風和降溫措施。

4、對露天作業中的固定場所,應搭設歇涼棚,防止熱幅射,並要經常灑水降溫。

5、對高溫作業人員,需經常進行健康檢查,發現有作業禁忌者,應及時調離高溫作業崗位。

6、要保證及時**符合衛生要求的茶水、清涼含鹽飲料、綠豆湯等。

7、要經常組織醫護人員深入工地進行巡迴醫療和預防工作。重視年老體弱,患過中暑者和血壓較高的工人身體情況的變化。

8、及時給職工發放防暑降溫的急救藥品和勞動保護用品。

二、雨季施工的安全措施

由於雨季施工持續時間較長,而且大風、大雨等惡劣天氣具有突然性,因此應認真編制好雨季施工的安全技術措施,做好雨季施工的各項準備工作。

(一)、合理組織施工

根據雨季施工的特點,將不宜在雨季施工的工程提早或延後安排,對必須在雨季施工的工程制定有效的措施。晴天抓緊室外作業,雨天安排室內工作。注意天氣預報,做好防汛準備。

遇到大雨、大霧、雷擊和6級以上大風等惡劣天氣,應當停止進行露天高處、起重吊裝和打樁等作業。

(二)、做好施工現場的排水

1、根據施工總平面圖,排水總平面圖,利用自然地形確定排水方向,按規定坡度挖好排水溝,確保施工工地的排水暢通。

2、應嚴格按防汛要求,設定連續、通暢的排水設施和其他應急設施,防止泥漿、汙水、廢水外流或堵塞下水道和排入河溝。

3、若施工現場臨近高地,應在高地的邊緣(現場的上側)挖好截水溝,防止洪水衝入現場。

4、雨季前應做好傍山的施工現場邊緣的危石處理,防止滑坡、坍方威脅工地。

5、雨季應設專人負責,及時疏浚排水系統,確保施工現場排水暢通。

(三)、運輸道路

1、對路基易受沖刷部分,應鋪石塊、焦渣、礫石等滲水防滑材料,或者設涵管排洩,保證路基的穩固。

2、雨季應指定專人負責維修路面,對路面不平或積水處應及時修好。

3、場區內主要道路應當硬化。

(四)、監時設施及其他準備工作

1、施工現場的大型臨時設施,在雨季前應整修加固完畢,應保證不漏、不塌、不倒、周圍不積水,嚴防水衝入設施內。選址要合理,避開滑坡、泥石流、山洪坍塌等災害地段。大風和大雨後,應當檢查臨時設施地基和主體結構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雨季前應清除邊溝多餘棄土,減輕坡頂壓力。

3、雨後應及時對坑、槽、邊坡和固壁支撐結構時行檢查,深基坑應當派專人進行認真測量、觀察邊坡情況,如果發現邊坡有裂縫、疏鬆、支撐結構折斷、走動等危險徵兆,應當立即採取措施。

4、雨季施工中遇到氣候突變,發生暴雨、水位暴漲、山洪暴發或因雨發生坡道打滑等情況應當停止土石方機械作業施工。

5、雷雨天氣不得露天進行電力爆破土石方,如中途遇到雷電時,應當迅速將雷管的腳線、電線主線兩端連成短路。

6、大風大雨後作業,應當檢查起重機械裝置的基礎、塔身的垂直度、纜風繩和附著結構,以及安全保險裝置並先試吊,確認無異常方可作業。軌道式塔機,還應對軌道基礎進行全面檢查,檢查軌距偏差、軌頂傾斜度、軌道基礎沉降、鋼軌不直度和軌道通過效能等。

7、落地式鋼管腳手架底應當高於自然地坪50mm,並夯實整平,留一定的散水坡度,在周圍設定排水措施,防止雨水浸泡腳手架。

8、遇到大雨、大霧、高溫、雷擊和6級以上大風等惡劣天氣,應當停止腳手架的塔設和拆除作業。

9、大風、大雨後,要組織人員檢查腳手架是否牢固,如有傾斜、下沉、鬆扣、崩扣和安全網脫落、開繩等現象,要及時進行處理。

三、夜間施工的安全措施

(一)、管理措施

1、夜間施工時,做到晚**早點名制度,應根據作業內容,制訂周密的安全措施,進行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落實到人;

2、所有參加夜間施工的作業人員必須認真貫徹夜間作業安全措施,安檢人員進行監督、檢查落實;盡量避免同一作業範圍內安排交叉施工的工序同時在夜間進行,如確需交叉施工時,必須細化作業範圍,採取防止交叉施工安全問題的針對性措施。

3、施工前由專人負責檢查確認照明設施配備齊全完好,作業車輛狀態良好,運轉正常;

4、當晚作業使用的工具、材料提前在白天進行全面認真的檢查,發現有質量問題的及時更換;

5、夜間施工必須加強防護,必要時增加訊號傳遞員,保證施工地點與防護人員聯絡暢通;施工用電裝置必須有專人看護,確保用電裝置及人身安全。

6、夜間施工作業必須由作業負責人統一指揮,分工明確,並隨時與防護人員保持聯絡;各道工序夜間施工時除當班的安全員、質檢員必須到位外,還要建立治安主管人員巡查制度,發現問題必須立即解決。

7、嚴格隱蔽工程檢查簽證制度,夜間必須進行隱蔽工程施工時,應按規定提前通知監理工程師到現場檢查,並辦理簽證手續,未經監理工程師檢查簽證,禁止進行下一道工序施工。

8、夜間施工作業結束後施工負責人必須對作業現場認真檢查,確保線路暢通;作業前和收工時要清點人員,人不到齊不准離開原地,作業中也要隨時保持聯絡;

(二)、安全保證措施

1、夜間施工時,工器具、裝置(梯車、發電機等)懸掛具有反光的黃色標誌牌;

2、進入作業現場所有人員必須穿反光防護服裝。

3、雷雨、大風天氣禁止夜間作業,禁止夜間高處(陡坡、懸崖等)作業,禁止夜間涉水(過河、魚塘、水庫等)作業;

4、公路交叉口或轉彎處必須按要求設立警示牌,人員穿訊號服;

5、夜間作業人員必須配備有效的照明裝置、通訊裝置和應急藥品(蛇藥、雄黃等);現場作業點集中固定時採用日光色鏑燈作為主要照明燈具,必須在場地適當位置裝足夠的照明裝置,保證整個施工場地均有較好的照明,保證夜間施工有良好的照明條件。採用碘鎢燈作為臨時可移動照明燈具,用於重要施工部位,作為對固定式照明的補充。大型裝置作業時其照明部件必須啟動運轉。

作業人員可隨身攜帶鋰電led帽燈,監護、巡視等人員用手提式防爆探照燈或手電筒

6、夜間行動必須有2人或2人以上人員一起,禁止一人單獨行動;

7、施工中的深基坑、開挖溝槽等臨時工程,應設定圍欄,行人、車輛等交通要道必須設定反光警示、懸掛紅燈示警標誌。

8、鐵路營業線夜間施工時,必須按鐵路施工安全標誌及設定的要求,設定作業標誌和防護人員,夜間設定的照明設施應滿足鐵路行車安全要求,避免干擾行車訊號。

9、做好夜間施工防護,在危險地段(臨近深坑、水塘、河邊、大橋)作業地點附近設定警示標誌,以提醒行人和司機注意,必要時並安排專人值守。

10、實施具有重大危險源的工程專案時,必須根據重大危險源的應急救援預案措施,做好隨時啟動應急預案的準備。

(三)、夜間施工的環境保護措施

1、夜間施工現場周圍有雜訊敏感區域,必須對周圍社群告知,必須時要取得周圍社群居民的諒解,使用的機械時盡量選擇低雜訊的裝置,必須採用大雜訊的裝置時,必須採用降噪措施。

夏季雨季夜間施工安全措施

1 對職工進行防暑降溫知識的宣傳教育,使職工知道中暑症狀,學會對中暑病人所應採取的應急措施。利用黑板報 牆報 廣播 安全人員講座與示範等形成開展教育活動。2 合理調整作息時間,避開中午高溫時間作業。高溫作業是指在高溫 高濕或強烈幅射的環境下從事作業。當工作需要時,應加強防曬防暑保護措施,嚴格控制加班...

夜間施工安全措施

一 管理措施 1 夜間施工時,做到晚 早點名制度,應根據作業內容,制訂周密的安全措施,進行針對性的安全 技術交底,責任落實到人。2 所有參加夜間施工的作業人員必須認真貫徹夜間作業安全措施,安檢人員進行監督 檢查落實 盡量避免同一作業範圍內安排交叉施工的工序同時在夜間進行,如確需交叉施工時,必須細化作...

夜間施工安全措施

中鐵十五局五公司 連霍高速公路蘭劉段十二標專案部 一 管理措施 1 夜間施工時,做到晚 早點名制度,應根據作業內容,制訂周密的安全措施,進行針對性的安全技術交底,責任落實到人。2 所有參加夜間施工的作業人員必須認真貫徹夜間作業安全措施,安檢人員進行監督 檢查落實 盡量避免同一作業範圍內安排交叉施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