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安全措施

2021-08-17 01:52:55 字數 1526 閱讀 1978

夏季是施工安全生產事故的多發期,約佔全年事故發生率的40%以上。因而要求***工程各標段施工方在這個夏季裡,必須嚴格作好安全生產工作。

一.防止火災和**事故的發生

1. 組織管理:

(1)強化消防組織,落實安全措施,以門衛為中心,建立義務消防隊,建立安全防火責任制和防火檔案,並劃分防火責任區,明確責任人,專人負責巡查。

(2)按照規定配置消防器材和滅火設施,重點部位(倉庫、木工棚、易燃易爆物品堆放處等)消防器材和滅火設施布置要合理,有針對,消防安全警示標牌標語要懸掛(或張貼)在醒目位置,各種消防器材效能要良好、安全。

(3)建立嚴格的防火安全制度,狠抓措施落實,進行強化管理是防止火災事故發生的根本保證。制定相應的消防制度,嚴格動火申請和審批手續、許可權,嚴禁在施工現場生明火、扔菸頭。

2. 安全設計:

施工現場必須符合安全、衛生要求。要從全域性出發,統籌兼顧。對臨時設施、建築結構及防火區域的劃分,要嚴格按照防火防爆的有關要求進行。

對使用的鍋爐、氣瓶要嚴格檢查,發現問題立即停止使用,並迅速修復,以防在施工過程中發生**事故。

3. 消除火源

引**災**的火源主要用明火、維修動火、摩擦與撞擊火花、電氣火花、靜電火花等。

4.控制易燃物、助燃物,限制火災**的蔓延擴散

(1) 在施工過程中不用或少用易燃物;

(2) 加強裝置的密封,以防止洩漏出可燃物質;

(3) 注意通風排氣,降低可燃物氣體濃度,使之不達到**極限;

(4) 利用惰性介質保護;

(5) 在有燃燒、**危險的裝置、管道、容器上或之間設定防爆洩壓裝置或阻燃裝置,可有效的防止火焰、**蔓延擴充套件。

二.防觸電

1. 對施工現場的電力線路要按規定要求布置,對老化、破損的線路要及時進行更新;雷雨天要防雷擊。

三.防塌方

1. 夏季雷雨暴雨多,土方工程施工,要做好防塌方工作,以防雨水沖塌工程和造**員**。

五.防墜落

1. 施工人員在溝槽施工作業,必須戴好安全帽,以防高處施工墜落。與此同時,上下班時不要擁擠、嬉戲打鬧,防止發生墜落事故。

六.防物體打擊

七.防中暑

夏季生產由於氣溫高,天氣炎熱且持續時間比較長,必須做好防暑降溫工作。

1.採用多種形式,對職工進行防暑降溫知識的宣傳教育,使職工知道中毒症狀,學會對中暑病人採取應急措施。

2. 合理調整作息時間,避開午前午後的高溫時間作業,嚴格控制工人加班加點,高處作業工人有適當縮短。保證工人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時間。

3. 對在容器內和高溫條件下的作業場所,要採取措施,搞好通風和降溫;對露天作業集中和固定場所,應搭設歇涼棚,防止熱輻射,並要經常灑水降溫;對高溫、高處作業的工人,須經常進行健康檢查,發現有作業禁忌者,應及時調離高溫和高處作業崗位。

4. 工地上要**有充足的茶水、清涼含鹽飲料、綠豆湯等,且保證合乎衛生要求,保證不發生職工中暑事故。

5. 要及時給職工發放防暑降溫的急救藥品和勞動保護用品。

八.防飲食中毒

職工食堂要定期進行飲具消毒,生熟食物要分開放置;不購買變質的食物。要做好職工宿舍、廁所的衛生工作,防蚊防蠅,切實保證職工的身體健康。

夏季高溫施工安全措施

目前進入了夏季天氣炎熱的作業環境,又正處於裝飾裝修施工階段的高峰期,為切實加強夏季安全生產做好防暑降溫,確保人員與財產安全,預防和控制事故發生,我公司專門制定了 夏季高溫施工安全措施 具體內容如下 1 合理調整作息時間,嚴格控制工人加班加點,採取了 做兩頭 歇中間 的方法或輪換作業的辦法,避免高溫日...

夏季高溫施工安全措施

廈門秋海棠精品汽車酒店夏季 高溫施工 安全措施 施工單位 福建一建集團 日期 2016年1月12日 夏季高溫季節,又正值施工高峰,為切實加強夏季安全生產做好防暑降溫,確保人員與財產安全,預防和控制事故發生,我專案部專門制定了 夏季高溫施工安全措施 具體內容如下 1 合理調整作息時間,嚴格控制工人加班...

夏季雨季夜間施工安全措施

1 對職工進行防暑降溫知識的宣傳教育,使職工知道中暑症狀,學會對中暑病人所應採取的應急措施。利用黑板報 牆報 廣播 安全人員講座與示範等形成開展教育活動。2 合理調整作息時間,避開中午高溫時間作業。高溫作業是指在高溫 高濕或強烈幅射的環境下從事作業。當工作需要時,應加強防曬防暑保護措施,嚴格控制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