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2023-02-11 04:39:06 字數 2723 閱讀 4469

冬季施工方案

一、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新疆伊犁州巴彥岱鎮火龍洞,據往年當地氣溫統計,當年10月中旬即進入冬季施工範圍。根據當前的施工進度及進度要求,我公司將有混凝土澆築、模板安裝、鋼筋安裝、二次灌漿、管道安裝、基礎防腐、土方回填等施工內容在冬季施工期間繼續施工,為保證施工質量及施工安全,特編制如下冬季施工方案。

2、編制依據

《建築工程冬季施工規程》 jgj104-97

《建築施工手冊第四版

中國天辰工程公司設計的本工程相關圖紙、檔案

三、施工準備

1、技術準備:

a.在冬期施工期間各單位必須指定專人負責天氣預報工作,掌握氣溫變化情況,及時傳達氣象資訊,並逐日做好氣象記錄,並應有發生氣溫驟降時相應的技術措施和物資準備。

b.在冬期施工過程中,對防凍劑摻量,加熱設施的管理等各項冬期施工措施都要設專人負責,及時做好施工記錄,並由各工程技術負責人和檢查員隨時抽查,掌握質量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切實保證工程質量。

c.由技術負責人組織技術人員、施工人員、安全人員進行冬季施工方案的技術及安全交底。

2、材料準備:

a.提前採購混凝土保溫用的棉氈、麻袋等,數量充足;

b.提前採購取暖使用的煤炭、鍋爐等;

c.提前準備彩板等防風、暖棚搭設等物資;

d.保證足夠的溫度測量器具;

e.對設計到混凝土等配合比的機具進行校正,保證冬季施工時計量器具準確有效。

四、技術措施

1.砼結構工程施工

在結構砼的冬季施工中,在拌制砼時,首先必須清除骨料中的冰塊以及大的凍結物,外加劑為亞硝酸鈉,早強劑為三乙醇胺,實驗室試配後摻入骨料進行攪拌,嚴格控制砼配合比,隨骨料帶入的水分應在拌合水中扣除。攪拌時間為平時的1.5倍 ,使其得到充分的攪拌時間,保證出機溫度不少於10℃,入模溫度不少於5℃。

在冬季的砼澆築過程中,應使熱量損失盡量減小,可採取以下措施:

a.選擇最佳的運輸路線,盡量縮短運距。運輸路線盡量平整,避免砼受到較大的震動和損失。

b.儘量減少裝卸次數並合理組織裝入、運輸和卸出砼的工作。

c.混凝土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裝運拌合物的容器應有保溫措施。

將混凝土的組成材料進行加熱然後攪拌,並經過運輸和振搗後仍具有一定的溫度,澆築後的混凝土成品要用稻草、麻袋等編織物進行有效的覆蓋,利用這種預加的熱量和水泥的水化熱,使砼在慢慢冷卻中硬化,當混凝土溫度降至0℃時可達到抗凍臨界強度或預期的強度要求。稻草、麻袋等保溫層敷設後要注意防潮和防止透風,對於構件的邊緣、端部和凸角要特別加強保溫,新澆築混凝土與已硬化的混凝土連線處,為避免熱量的傳導損失,必要時要採取區域性的加熱措施。

注意事項:

a.混凝土澆築後要在裸露的混凝土表面先用塑料薄膜等防水材料覆蓋,然後鋪設保溫材料,對於端部其厚度要增大到面部的2-3倍。

b.混凝土澆築後應有一套嚴格的測溫制度,如發現混凝土降溫過快或遇寒流襲擊,應立即採取補加保溫層或人工加熱措施。.

2鋼結構等焊接工程施工

在冬期進行加工、焊接的鋼材,應具有冷彎試驗合格的保證條件,而且鋼材的機械效能和碳、磷、硫、氮等化學成份極限含量應符合國家標準的規定,焊接結構採用沸騰鋼時,板厚不宜過大。

由於鋼材在低溫下可焊性較差,為避免焊接程中產生裂紋,在焊接工藝方面必須制定可靠的措施,如根據不同鋼材品種及厚度進行焊前預熱,增加焊縫長度和高度等以確保工程質量。

當普通碳素鋼的環境溫度低於-20℃進行剪下、沖孔等作業時,必須提高環境溫度後進行。

碳素鋼冬期焊接溫度及預熱要求見表:

在氣溫低於10℃時焊接,除預熱外,還應遵守以下規定:

a) 當環境溫度低於上表規定施焊時,必須搭設活動小棚,棚內採用加溫措施,以提高環境溫度。

b) 焊接電流比正常溫度施工時提高10%。

c) 每道焊縫應一氣呵成,以確保焊接的層間溫度。

d) 焊接過程中嚴禁鎚擊焊件。

e) 對無預製要求的材料在低於0℃焊接時,在始焊的100公釐範圍內,加熱到15℃後再開始焊接。

f) 焊接應避風、雨、雪的影響,相對濕度不高於90%。

2、冬期施工安全措施

2.1凡施工用的盛水容器,水幫浦、機械和車輛上的冷卻水,工作完畢後應立即將水放盡,不得留水過夜。

2.2凡靠近易燃易爆15公尺內,禁止動火,焊接操作前,要清除周圍易燃易爆物品,工作地點要有防火設施。現場動火,必須辦理動火手續。

2.3固定作業地點安設取暖爐時,必須經過安全保衛部門同意方可設定。取暖爐要有專人負責管理,下班將火熄滅。倉庫不得設定火爐,值班室不得搭設火炕。

2.4加強防火宣傳教育,任何人均不得施工現場烘明火取暖。

2.5未經許可,嚴禁使用電爐。

2.6室內取暖爐要定期檢修,不得使用汽油或其它烈性燃料引火。

2.7氧氣瓶瓶閥凍結,應使用熱水或蒸汽解凍;液化氣瓶嚴禁使用明火加熱。

2.8現場施工嚴禁隨地排水,登高作業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帶,嚴禁穿高跟鞋或硬底皮鞋登高。

2.9現場臨時用電必須經常查綫,電氣裝置必須經常檢查絕緣情況。

2.10取暖或施工中,要防止高溫燙傷。

2.11施工現場道路、排水應當暢通,坡道及腳手架馬道應鋪設爐渣灰或斜道釘板條防滑。

2.12腳手架操作台及斜道的積雪,要及時清掃,防護欄杆和安全網要牢靠完好,冬期搭設的腳手架,要嚴格執行檢查驗收制度。

2.13登高作業實行分級管理,認真辦理登高作業許可證。高處作業人員必須正確使用安全帶,嚴禁穿高跟或硬底皮鞋登高作業。

2.14電焊機放在作業棚內,焊機外殼必須接地,現場臨時用電線路及電氣裝置,均應保持絕緣良好,區域設警告標誌。

2.15在冬季施工中,除上述要求外,還應按國家和我公司有關冬季施工規定執行。

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汾陽五麟專案部 2010年10月 一 編制目的 山西焦煤五麟10萬噸甲醇 年甲醇工程,根據現場具體工程進度情況,工程進入收尾試車階段,為加強冬季施工技術 安全 質量管理,杜絕因冬季施工造成的工程質量問題和人身安全等情況的發生,結合專案所施工內容的特點,編制此項冬季施工技術安全...

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根據xx當地氣候特點結合本工程的進度計畫,特編制如下冬季施工技術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項。1 冬期施工措施 在冬期施工過程中,對防凍劑摻量,加熱設施的管理等各項冬期施工措施都要設專人負責,及時做好施工記錄,並由各工程技術負責人和檢查員隨時抽查,掌握質量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切實保證工程質量。在冬期施工期...

雨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在夏季施工過程中,會面臨雨多 風大 高溫等諸多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直接危及生產安全,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安全技術措施,積極工程雨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對提高抗風險能力 保障施工生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一 技術措施 1 吊裝工程 1 構件堆放地點要平整堅實,周圍要作好排水工作,嚴禁構件堆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