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2021-03-03 22:59:27 字數 2666 閱讀 4637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汾陽五麟專案部

2023年10月

一、編制目的

山西焦煤五麟10萬噸甲醇/年甲醇工程,根據現場具體工程進度情況,工程進入收尾試車階段,為加強冬季施工技術、安全、質量管理,杜絕因冬季施工造成的工程質量問題和人身安全等情況的發生,結合專案所施工內容的特點,編制此項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以確保工程的順利進行。

二、冬季施工管理機構

組長:張愛國

副組長:武廣平

組員: 專案部管理人員以及各施工班組負責人

三、施工準備工作

1、冬季施工必須確保工程質量,做到安全生產。開展冬季施工前的質量、安全綜合檢查,對各分項施工專案、機械裝置使用等情況逐一進行全面檢查,重點檢查職工宿舍、現場臨時用電、施工防火、防凍、防滑、防煤氣中毒和臨邊高處作業防護措施。對存在安全隱患的部位和安全防護措施不到位的場所,按「三定」措施(定人、定整改措施、定隱患整改時間)整改後,由專案工程主管領導、施工技術人員和專職安全員複檢合格後,才能實施施工。

2、開展班組冬季安全生產教育培訓活動,提高全員安全意識,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加強事前管理,消除事故隱患。要求各施工班組,嚴格按冬季施工安全技術措施要求,合理安排組員日程工作安排,不違章作業。

3、明確各級管理人員安全生產責任制度,嚴禁在施工現場發生違章作業、違章指揮現象。

四、主要施工技術措施

1、吊裝工程

(1)冬季吊裝所使用的起重裝置、工具、索具,除按常規加強檢查外,要適當加強安全係數,臨時焊接的吊具要經強度計算,確定安全可靠後方可使用。

(2)嚴禁在五級以上大風、大雪等惡劣氣候下進行吊裝作業。

(3)嚴禁起吊與地面或其它結構凍牢的裝置,應採取措施使裝置和結凍面分開後再起吊。

(4)在下雪後進行吊裝和運輸時,應清除現場通道及吊裝物上的積雪,再進行吊裝和運輸工作。

(5)起重機不允許在傾斜的地面和冰面上作業。

2、管道工程

(1)凡是完成灌水、試壓的室內外管道工程,應進行一次全面檢查,排除積水,做好成品保護工作。

(2)管路中的閥門在越冬過程中要處於開啟狀態,未施工完的管路,無論管徑大小君應對其開口端進行臨時封堵。

(3)管道支墩不得直接坐在凍土或未處理的鬆土上。

(4)在試執行過程中,如因故停車,必須將系統內的水全部放掉,並應做好管道、裝置的保溫工作。

3、焊接工程

(1)冬季施焊必須嚴格按規範要求操作。

(2)焊接時的環境溫度應能保證焊件焊接所需的足夠溫度和焊工技能不受影響。

(3)環境溫度低於-15℃時,應按照施工方案調整焊接工藝引數,環境溫度低於-20℃時,一般材料和特殊材料的焊接工作均應編制相應的施焊措施,並經技術負責人批准。

(4)手工電弧焊施焊時風速不應超過8m/s,氬弧焊施焊時風速不應超過8m/s,否則應採取防風措施。焊件表面潮濕、覆蓋有冰雪,或在下雪、下雨、颳風期間,焊工及焊件無保護措施時,不應進行焊接。

(5)在施焊過程中,嚴禁敲打和移動焊件,乙個焊口最好一次焊完,避免中途停焊造成質量問題。

(6)氣焊所用的乙炔瓶及氣帶等工具發生凍結時,嚴禁用明火烘烤,應使用熱水或蒸汽融化。

4、裝置工程

(1)冬季進行的裝置試執行工作應嚴格按試執行方案進行,並按有關做好冬季試車的各項保證工作,確保試執行工作安全、順利地進行。

(2)凡有冷卻系統的裝置,停止冷卻水迴圈後一定要進行認真吹掃,直到乾淨為止,以防凍裂,並將進水閥門關閉。

五、現場安全管理

1、現場內的各種材料按材質分類堆碼到指定地點,堆放高度不得高於1.5m並有防止傾倒保護措施和防火、防盜措施。

2、加強季節施工勞動保護工作,按要求使用勞動保護用品。霜、雪過後要及時清掃作業面,對使用的臨時操作架體和臨邊防護設施必須經安全管理人員檢查合格後才能使用,防止高處墜落事故的發生。

3、安全標識設定。在施工現場危險場所、通道口和臨邊醒目位置,設定相應的安全警示標誌牌,提示作業人員加強自我安全保護意識,防止意外事故發生。

4、施工、運輸場地不得因積水現象導致因溫度過底時而結冰,造成安全隱患。

5、用電管理:現場設專業電工負責安裝、維護和管理用電裝置,嚴禁無關人員隨意拆、改用電線路;② 嚴禁使用裸線,電纜線破皮三處以上不得投入使用,霜、雪天氣,電纜線破皮處必須用防水絕緣膠布處理,電纜線鋪設要防砸、防碾壓、防止電線凍結在冰雪之中,大風雪後,應對用電線路進行檢查,防止斷線造成觸電事故。

六、消防管理

1、冬季氣候乾燥、多風易引**災,現場施工人員從思想上要對防火有足夠的重視。

2、對施工人員加強防火宣傳教育,結合工程特點制定相應的防火措施,建立消防管理制度。

3、火源設定一定要遠離易燃品,並在現場醒目處和易燃品堆放處懸掛警示牌。

4、電氣焊作業地點下方和附近不得有易燃物,施焊完畢要對現場進行仔細檢查,發現火源及時熄滅。電焊機用畢應拉閘,乙炔瓶、氧氣瓶放置應符合安全距離。

5、施工現場、庫房、辦公室、宿舍、食堂等要根據不同環境設定相應的消防器材。

6、現場照明用燈具設定應符合規程並應遠離易燃物品,防止由於長時間烘烤發生火災。

七、宿舍管理

1、宿舍採用暖氣取暖。

2、宿舍內嚴禁亂拉電線。

3、宿舍無人時將所有電氣裝置關閉。(如電暖氣、電熱毯)

4、宿舍內嚴禁使用電爐。

八、車輛管理

1、冬季出車要帶防滑鏈,要嚴格遵守行車安全規程。

2、在無採暖的環境下停放的車輛要及時將水箱內的水放掉或採取其它防凍措施。

3、冬季使用車輛要用冬用潤滑油,並做好日常的車況保養工作。

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根據xx當地氣候特點結合本工程的進度計畫,特編制如下冬季施工技術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項。1 冬期施工措施 在冬期施工過程中,對防凍劑摻量,加熱設施的管理等各項冬期施工措施都要設專人負責,及時做好施工記錄,並由各工程技術負責人和檢查員隨時抽查,掌握質量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切實保證工程質量。在冬期施工期...

雨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在夏季施工過程中,會面臨雨多 風大 高溫等諸多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直接危及生產安全,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安全技術措施,積極工程雨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對提高抗風險能力 保障施工生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一 技術措施 1 吊裝工程 1 構件堆放地點要平整堅實,周圍要作好排水工作,嚴禁構件堆放區...

夏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冬季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新疆伊犁州巴彥岱鎮火龍洞,據往年當地氣溫統計,當年10月中旬即進入冬季施工範圍。根據當前的施工進度及進度要求,我公司將有混凝土澆築 模板安裝 鋼筋安裝 二次灌漿 管道安裝 基礎防腐 土方回填等施工內容在冬季施工期間繼續施工,為保證施工質量及施工安全,特編制如下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