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2021-03-03 22:59:27 字數 2558 閱讀 5114

(3)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防凍保擴措施。

(4)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層阻燃保溫材料。

(5)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築前,對測溫人員應作詳細交底。測溫孔應在澆築砼的同時及時留好。

(6)按規定作好冬期施工砼試塊管理工作,試塊組數應比常溫多兩組,此兩組試塊應在施工部位同條件養護。

4. 安全

冬季施工易出安全事故,要做好防凍、防盜、防火、防爆、防毒等技術措施。

首先遵循植物生長規律,掌握苗木栽植時間

園林綠化工程質量的好壞與苗木的成活率有很大關係,園林綠化工程中投入的苗木材料是有生命的綠化植物,不同的綠化苗木具有不同的生長規律,栽植季節和栽植時間也各有差別。掌握不同苗木的最佳栽植時間是苗木成活的關鍵,因此,必須遵循苗木生長規律,在苗木最適宜時間內栽植,確保苗木成活,提高工程質量。

搭建加熱用的鍋爐房、攪拌站,敷設管道,對鍋爐進行試火試壓,對各種加熱的材料、裝置要檢查其安全可靠性。

1、土在冬季,由於遭受凍結,變為堅硬,挖掘困難,施工費用比常溫時高,所以新開工專案的土方及基礎工程應盡量搶在冬季施工前完。

2、必須進行冬期開挖的土方,要因地制宜地確定經濟合理的施工方案和制定切實可行的技術措施,做到挖土快,基礎施工快,回填土快。

3、地基土以覆蓋草墊保溫為主,對大面積土方開挖應採取翻鬆表土、耙平法進行防凍,鬆土深度30-40cm。

4、冬期施工期間,若基槽開挖後不能馬上進行基礎施工,應按設計槽底標高預留300mm餘土,邊清槽作基礎。一般氣溫0℃至-10℃覆蓋二層草墊,-10℃以下覆蓋三至四層草墊。

5、準備用於冬期回填的土方應大堆堆放,上覆蓋二層草墊,以防凍結。

6、土方回填前,應清除基底上的冰雪和保溫材料。

7、土方回填每層鋪土厚度應比常溫施工減少20-25%,預留沉降量比常溫施工時適當增加。用人工夯實時,每層鋪土厚度不得超過20cm,夯實厚度為10-15cm。

8、當用含有凍土塊的土料用作填方時,室內的基坑(槽)或管溝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室外的基坑(槽)或管溝可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但凍土塊體積不得超過填土總體積的15%,管溝底至管頂0.5m範圍內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凍土塊的粒徑不得大於15cm,鋪填時,凍土塊應分散開,並逐層壓實。

砌築前應將石材表面的汙物、冰、雪、霜清除掉,遭水浸泡凍結後的砌塊不得使用。

冬季綠化要考慮的無非就是植物能否過冬,這得考慮栽植時間,植物生物學特性了。

一般來說,秋末到冬初都是綠化適宜時間,如果樓主是北方,在冬季凍土時也可以綠化。這時期,植物基本都處於休眠狀態,移栽消耗少,春季易於恢復。

另一方面就是考慮植物是否能耐凍,能耐多少度低溫,能耐多長持久低溫。所以了解了植物特性後,採取相應處理措施,比如纏幹、覆膜、搭暖棚等

冬季施工主要是要注意澆水、防寒工作:

一、做好冬灌工作保證植物安全越冬和來年萌芽。合理的冬灌既能保證植物地上部分吸收充足的水分,又能保護地下根系抵抗乾燥多風的冬季,延長來年開花植物的花期。一般地溫高於5℃時,植物根系吸收水分,低於5℃植物根系不能吸水。

所以,要在地溫低於5℃前澆一次透水。地溫低於o℃,土壤會因含水而結冰,這時也要澆一次水以保持根系不被風抽乾。當溫度更低時,根部凍水可放出潛熱,提高溫度。

所以,冬灌應澆水兩次,時間為10月下旬和11月上旬。

二、加強防凍保溫措施。如培土、蓋地膜、搭風障、建保溫棚、樹幹塗白等。

1.根頸培土、蓋地膜。對河南檜等常綠苗木,灌完凍水後在樹木根頸培20至30厘公尺的土堆,然後整個坑覆蓋地膜,並用細土將四周培實。這樣既能防止凍傷植株根系,同時可以減少水分的蒸發。

2.覆土、封壟。對月季,在灌完凍水後平茬修剪,然後覆蓋30至40厘公尺細土成饅頭狀,輕輕拍實。對花籬、綠籬,灌足凍水後全部用細土封壟、培實。

3.搭風障。在高速公路立交橋梁路段,為滿足橋下淨空高度,路基抬高,常造成迎風坡段樹木常被凍害所傷。2023年冬,河北省石黃高速公路**隔離帶很多河南檜被凍害所傷,有的甚至整株死亡。

2023年,筆者用條紋布、塑料布在苗木迎風面搭建風障,據觀測,可以提高3℃至5℃,很好地解決了這一問題。風障用木棍固定,比苗木稍高,距苗木30至40厘公尺。對於收費站、服務區的雪松等大型苗木,也可以使用此法,為苗木營造乙個背風向陽的環境,保證其安全越冬。

4.建保溫棚。大葉黃楊、大葉黃楊球在氣溫低於零下18℃時即受凍害。如果大葉黃楊為色帶造型,面積較大時,採取一般防寒措施效果不理想。

可根據其面積大小,用竹皮和塑料布,搭成保溫拱棚,即可使苗木能安全越冬。注意保溫棚要適當設定氣孔,以免棚內溫度過高,苗木過度蒸騰乾旱而死。對於孤植的大葉黃楊球,可用95目的遮陰網包裹防寒。

5.樹幹塗白防凍。對於楊、柳、槐等落葉喬木,可以採用樹幹塗白防凍的辦法。塗白時間一般在10月下旬到11月中旬之間,注意不能拖延塗白時間,溫度過低會造成塗白材料成片脫落。

塗白材料可以反射太陽光線,防止溫差過大凍裂樹皮。塗白材料配比:水:

生石灰:硫磺:食鹽=40:

10:1:0.

5。為了防鼠防病蟲害,還可加入比例為0.1至0.

2的不怕鹼、殘留時間長的農藥。塗白高度1至1.6公尺均可,有條件的可塗高一點。

同一路段、區域的塗幹高度應保持一致,以達到整齊美觀的效果。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國投哈密電廠一期2 660mw機組 間接空冷總承包專案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 審定華電重工國投哈密電廠專案部 二 一三年十月十九日 目錄1 工程概述 2 2 編制依據 2 3 冬季施工主要工程 2 4 冬季施工時間 2 5 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 6 冬季施工組織機構 3 6.1組織機構 3...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青島光大集團工程 關於加強冬期工程質量工作的通知 各施工單位 目前已即將進入冬期施工階段,為加強冬期工程施工管理,確保冬期施工質量和安全生產,各施工單位必須結合本工地實際情況,制定行之有效的冬期施工技術措施,並狠抓落實,嚴格按冬期施工規範進行施工,公司重點作出以下要求 一 物資準備 冬期施工根據工程...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3 裝飾工程 3.3.1 用凍結法砌築的牆,室外抹灰應待其完全解凍後施工 室內抹灰應待抹灰的一面解凍深度不小於牆面的厚度的1 2。3.3.2 安排室內抹灰以前,宜先做好屋面防水層及室內封閉保溫。3.3.3 冬期室內裝飾施工可採用建築物正式熱源 臨時性管道或火爐 電氣取暖。採用火爐取暖時,應有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