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2021-03-03 22:37:15 字數 3658 閱讀 2526

3.3 裝飾工程

3.3.1 用凍結法砌築的牆,室外抹灰應待其完全解凍後施工;室內抹灰應待抹灰的一面解凍深度不小於牆面的厚度的1/2。

3.3.2 安排室內抹灰以前,宜先做好屋面防水層及室內封閉保溫。

3.3.3 冬期室內裝飾施工可採用建築物正式熱源、臨時性管道或火爐、電氣取暖。採用火爐取暖時,應有預防煤氣中毒的措施,防止煙氣汙染,並應在火爐上方吊掛鐵板,使煤火熱度分散。

3.3.4 室內抹灰的養護溫度,不應低於5℃。水泥砂漿層應在潮濕的條件下養護,並應通風換氣。

3.3.5 冬期抹灰所採用的砂漿應採取保溫防凍措施。室外抹灰砂漿內應摻入能降低冰點的防凍劑,其摻量應由試驗確定。

3.3.6 室外牆面抹灰後要進行塗料施工時,抹灰砂漿內所摻的防凍劑品種,應與所選用的塗料材質相匹配,其摻量和使用效果應通過試驗確定。

3.3.7 冬期室外裝飾工程施工前,宜隨外架子搭設,在西、西北應加設擋風措施。

3.3.8 砂漿應在攪拌棚中集中攪拌,並應在運輸中保溫,要隨用隨拌,防止砂漿凍結。砂漿室內的環境溫度不應低於5℃。

3.3.9 室內抹灰工程後,在7d以內,應保持室內溫度不低於5℃。抹灰層可採取加溫措施加速乾燥。當採用熱空氣加溫時,應注意通風,排除濕氣。

3.3.10 抹灰基層表面當有冰、霜、雪時,可用與抹灰砂漿同濃度的防凍劑熱水溶液沖刷,將表面雜物清除乾淨後再進行抹灰。

3.3.11 當施工要求分層抹灰時,底層灰不得受凍。抹灰砂漿在硬化初期應採用防止受凍的保溫措施。

3.3.12 油漆、刷漿、玻璃工程應在採暖條件下進行施工。當需要在室外施工時,其最低環境溫度不低於5℃,遇有大風、雨、雪時應停止施工。

4.土方回填

4.1土方開挖時應盡量將土堆積一處進行保溫,等回填時將內部含有一定熱量的土挖出進行回填。土方回填前一定要清掃乾淨基坑內的積雪排除積水、挖出凍塊和淤泥。

土方回填時,夯實每層的厚度應比常溫時減少20%~25%,且應逐層壓實。採用蛙式打夯機夯實,每層夯打四遍,當採取人工夯實時,每層鋪土不得超過200mm,夯實厚度為100—150mm。

4.2室外的基槽(坑)或管溝可採用含有凍土塊的回填,但凍土塊粒徑不得大於15㎝,含量不得超過15%,且均勻分布,但管溝底以上50㎝範圍內不得用含有凍土塊的土回填。

4.3室內地面墊層下回填的土方,填料中不得含有凍土塊。並應及時夯(壓)實,填方完成後至地面施工前,應採取防凍措施。

4.4對當天回填的回填土面層採取覆蓋雙層草簾(保溫層厚度h=h/β,參《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取h=100㎜,β=2.0,則h=50㎜,以每層草簾30㎜計算,符合要求)保溫,防止過夜面層凍漲,第二日回填前如有凍結的部位必須挖出後重新回填。

嚴格控制土料含水率,回填土密實度應達到規範要求的93%,環刀取樣部位在每層厚度的2/3處,取樣方法正確,並及時送樣檢驗。

5、 質量保證措施

5.1 從事鋼筋焊接施工的焊工必須持有焊工上崗證,才能上崗操作。

5.2 雪天或施焊現場風速超過5.4m/s(3級風)焊接時,應採取遮蔽措施,焊接後冷卻的鋼筋接頭應避免碰到冰雪。

5.3 雨天、雪天不得在現場進行鋼筋施焊,必須施焊時應採取有效遮蔽措施。

5.4 堆放鋼材場地要求應地勢較高,不得有低窪積水處,四周要有排水條件,雪后應易於清掃。型鋼堆放時,要背面朝上或朝外,以免積雪水。

5.5 風速超過10m/s以上的風天不得進行鋼結構露天焊接。

5.6 在冬期安裝鋼結構時,必須有調整尺寸偏差的措施。

5.7 普通碳素結構鋼工作地點溫度低於-20℃,不得進行冷矯正和冷彎曲。

5.8 負溫下施工時,雪天不得鋼結構露天焊接,如需施焊搭設棚罩,在棚罩內進行。

5.9 鋼構件上有積雪、結冰、結露時,安裝前應清理乾淨但不得損傷塗層。

5.10 進入冬季施工前,對摻外加劑人員、測溫保溫人員應專門組織技術業務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內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

5.11冬期砌築工程應進行質量控制,在施工日記中除應按常規要求外,尚應記錄室外空氣溫度、砌築時砂漿溫度、外加劑摻量以及其他有關資料。

5.12嚴禁使用已遭凍結的砂漿,不准單以熱水摻入凍結的砂漿內重新攪拌使用,也不宜在砌築時向砂漿內摻水使用。

5.13 冬期施工測溫起始日期:根據當地多年氣溫資料,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5d穩定低於5℃時開始進行測溫。

6.冬季施工高處作業安全技術方案:

6.1 參加高處作業人員應進行體格檢查,體格檢驗應由施工單位組織,工程部負責監督檢查。

6.2 高處作業時,切割的工件、邊角餘料應放在牢靠的地方。高處作業地點、腳手架上不得堆放超過270kg/m3的物體,施工用料隨用隨吊。

6.3在夜間或光線不足的地方進行高處作業應有足夠的照明。

6.4欄杆、安全網等防護設施,嚴禁任意拆除,必須拆除時,應徵得工程部人員的同意,工作完畢,立即恢復,並經驗收合格。

6.5物體打擊控制措施:

高空作業,嚴禁互相拋擲、傳遞工具及其它物件。高空作業應使用工具袋。上下層傳遞工具時使用繩子拴緊吊下傳遞。

吊裝作業應設警告標示,嚴禁無關人員靠近,作業人員應相互聽口令、看訊號、手勢指揮。

6.6觸電控制措施:

所有機具在使用前應由專業人員檢查,檢查完好後方可使用。現場應設電工負責安裝、維護和管理用電裝置。嚴禁非專業人員亂接線、拆線。

用電開關應由專人負責,嚴禁其他人隨意開關,以免誤觸電。現場有電線處,嚴禁機械碾壓,以免壓壞電線造成觸電。電焊機接地良好。

施工現場嚴禁使用裸線。電線鋪設要防砸、防碾壓、防止電線凍結在冰雪中。大風雪後,應對供電線路進行檢查,防止斷線造成觸電事故。

6.7預防高處墜落措施:

高處作業時應將安全帶掛在上方牢固可靠的腳手架或構件上。高處作業時應待作業地點安全防護設施安裝齊全後方可施工。作業前先檢查孔洞蓋板、安全防護欄杆是否安裝好,腳手架搭設是否符合規範要求,安全網是否鋪設好等。

高處作業需要拆除安全防護設施時,應徵得安監人員同意,施工完後應及時恢復。

6.8預防火災控制措施

冬期施工熱源裝置主要有煤、電能,施工過程必須有防火和電氣災害的措施,施工現場和生活用火時,要到專案部安保部辦理有關手續報備,同時應採取有效措施防止火災發生,施工現場嚴禁點火取暖;施工及生活用電加強檢查,杜絕超負荷使用和非電工人員隨意接拆用電裝置。施工現場應固定:用火區,如鍋爐房、火爐和生活區用火位置;可燃、易燃材料存放場,包括木料、木模板、保溫材料、油料庫的位置。

冬季施工保溫用的稻草、草簾、聚苯等易燃物品要在安全地點碼放,應保持乾燥通風,有防雪措施,其堆放間距應符合防火要求。所有易燃保溫材料應按生產需要控制進場,專人調配防止積壓。各種可燃保溫材料不准堆在電閘箱、電焊機、變壓器和電動工具周圍,防止材料長時間蓄熱自燃。

同時應遠離電線,避免線路打火引燃保溫材料。

6.9預防風、雪控制措施

冬季應做好防凍、防風、防雪、防滑、防煤氣中毒及採暖準備工作。腳手架、上人馬道、要採取防滑措施。大風雪後及時檢查腳手架,防止空中墜落;現場道路以及腳手架、跳板和走道上的積水、霜雪應及時清除並採取防滑措施。

冬季遇六級以上的大風或惡劣氣候時,禁止露天高處作業。根據氣象預報,在大風雪來臨之前做好檢查工作和防護工作。

6.10其它注意事項:

必須對現場施工人員定期進行技術安全教育。結合工程任務在冬施前做好安全技術交底。配備好安全防護用品。

特殊工種須經有關部門專業培訓,考核發證後方可上崗.每年均須重新培訓考核。對於防凍物資的儲存要採取保溫措施,施工機械、裝置應按要求提前做好過冬準備。

隨著氣溫回公升,應對冬施工中搭設的架子、外用電梯等基礎,應進行一次普查,防止地基融沉造成傾斜倒塌;材料堆放場、大模板堆放場應檢查和整理,防止垛堆、模板、構件在土層融化時倒塌。

工程部2011.11.2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 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 防凍保擴措施。4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 層阻燃保溫材料。5 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國投哈密電廠一期2 660mw機組 間接空冷總承包專案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 審定華電重工國投哈密電廠專案部 二 一三年十月十九日 目錄1 工程概述 2 2 編制依據 2 3 冬季施工主要工程 2 4 冬季施工時間 2 5 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 6 冬季施工組織機構 3 6.1組織機構 3...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青島光大集團工程 關於加強冬期工程質量工作的通知 各施工單位 目前已即將進入冬期施工階段,為加強冬期工程施工管理,確保冬期施工質量和安全生產,各施工單位必須結合本工地實際情況,制定行之有效的冬期施工技術措施,並狠抓落實,嚴格按冬期施工規範進行施工,公司重點作出以下要求 一 物資準備 冬期施工根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