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2021-03-03 22:37:15 字數 4084 閱讀 1588

國投哈密電廠一期2×660mw機組

間接空冷總承包專案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

審定華電重工國投哈密電廠專案部

二〇一三年十月十九日

目錄1 工程概述 2

2 編制依據 2

3 冬季施工主要工程 2

4 冬季施工時間 2

5 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

6 冬季施工組織機構 3

6.1組織機構 3

6.2職責 4

7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5

7.1冬季施工材料的保護 5

7.2施工方法及技術措施 5

8 冬季施工管理措施 5

8.1冬季施工人員外作業的防護 5

8.2冬季施工安全防護 6

8.3文明施工措施 7

1.1國投哈密電廠一期(2×660mw)機組c標段安裝工程施工,具體包括:

(1)#1、#2間冷塔凝汽器間接空氣冷卻系統裝置安裝除錯:

1.1.1間接空氣冷卻裝置;

1.1.2空冷清洗系統;

1.1.3鋼結構、管道等;

(2)#1、#2間冷塔電氣熱控裝置安裝除錯;

1.2、華電重工承接的國投哈密電廠一期2×660mw專案工程冬季施工的主要專案有1、2#地埋水箱的製作和迴圈水管道的製作安裝、三角支架的組合、空冷散熱管束的組裝及展寬平台鋼結構的製作安裝,及所需全部需要防腐的鋼管、鋼結構防腐工程噴砂、拋丸除鏽、塗裝底漆、中間漆的防腐施工。由於進入冬季,部分管道及鋼結構需在冬季進行焊接和防腐工程施工,冬季焊接、防腐施工專案主要為工藝管道及鋼結構的現場焊接及防腐。

冬季施工由於氣溫低,空氣乾燥,容易造成工程因凍受損;同時風、雪天氣較多,施工條件及環境惡劣,是施工質量事故的多發、安全事故隱患最多的季節。做好冬季來臨之前的施工準備工作和施工期間的技術措施,是保障冬季低溫下正常施工的必要前提。

2.1 《冬季施工手冊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

2.2《國家電網公司《電力建設安全健康與環境管理工作規定》

2.3《電力建設安全工作規程》(火力發電廠部分) dl5009.1-2002

2.4 公司《職業安全健康管理體系檔案》c版

2.5《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電力工程部分2023年版)

2.6 《鋼製容器防腐和保溫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sy/t4059-93)

2.7 《火電發電廠焊接技術規程dl/t869-2004)

2.8 《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價規程》焊接篇 (dl/t5210.7-2010)

2.9 《電力建設施工質量驗收及評價規程》加工配製篇 (dl/t5210.8-2009)

2.10 《工業裝置及管道防腐蝕工程施工規範gb50726-2011)

根據合同相關工期要求結合現場工程的施工進度安排,冬季施工的主要部分為:

3.1#1、#2間接空冷塔地埋水箱的製作安裝和兩台機組的塔內地下迴圈水管道安裝工程(其中根據現場情況1#機地下水箱安裝工作約為總工作量的1/2)

3.2#1、#2間接空冷塔展寬平台鋼結構的製作及1#機部分的部分安裝工程

必須做好冬季施工措施,確保工程質量及人員財產安全。

4.1哈密市屬於溫帶極乾旱氣候氣候,多年資料統計,每年11月中旬~翌年3月為寒流大風出現季節。專案部預先了解當地氣侯、氣象資料,及時掌握天氣預報的氣象變化趨勢及動態,以利於安排施工,做好預防準備工作。

4.2根據《建築工程冬期施工規程》的有關規定,自室外日平均氣溫連續五天穩定低於5℃時,工程即進入冬季施工階段;日平均氣溫連續5天高於5℃,為冬季施工結束日期。特別要觀察在0℃以下的氣象環境。

5.1根據工程的具體情況,確定冬季施工需要採取防護的具體工程專案或工作內容,制定相應的冬季施工方案和防護措施,並在冬季來臨前對相關管理和作業人員進行冬季施工技術交底,相關安全知識培訓。

5.2進入冬季施工前,組織對焊接工程冬季施工、油漆材料的調配、施工人員進行專門的技術培訓,學習本工作範圍的有關知識,明確職責,專人負責。

5.3安排人員及時了解天氣情況,防止寒流襲擊,積極採取措施,設定溫濕度測量儀。

5.4根據施工進度計畫,提前組織有關機具、材料和保溫供暖裝置、物資的進場。提前選擇並儲存適應冬季施工的原材料,如:消耗材料、油漆等。

5.5在進入冬季前準備好足夠的保溫物資、供熱裝置,為冬季施工的正常進行打下良好的基礎;對冬季施工的機械、裝置、管線等進行全面檢修,更換老化元器件,備用一定量的易損零配件;對各種加熱的裝置仔細檢查其安全可靠性。結合機械裝置的換季保養,及時更換潤滑油;對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確保防凍液符合當地防凍要求,未使用防凍液的機械裝置採取停機後排放冷卻水等防凍措施。

5.6檢查住房及倉儲用房是否達到過冬條件,及時按照冬季施工保護措施作保溫棚,準備好保溫器具。

5.7在進入冬季前,施工現場提前作好防寒保暖工作,對行人路路和作業場所採取防滑措施。

5.8工地臨時供水管道做好保溫防凍工作。

5.9在冬季施工階段來臨前,應作好各項準備防寒防凍工作,保證冬季施工階段的安全和質量,保證工程按計畫實施。

5.10在冬季施工來臨前,取暖設施的管理等各項冬季施工措施都要設專人負責,及時做好施工記錄,並由hse經理、技術負責人和檢查員隨時抽查,掌握安全及質量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切實保證施工安全及工程質量。

專案隊成立精幹、高效、權責明確的冬季施工領導小組,由專案經理任組長,安全、質量技術及施工經理任副組長,各部門負責人為成員,負責冬季施工的組織和管理。明確各部門各崗位職責和許可權,制定考核獎懲辦法,確保冬季施工順利實施。

6.2.1專案經理

負責冬季施工專案全面管理工作。

6.2.2 安全質量專工

負責冬季施工安全、消防、臨電、環保工作、防止事故發生。

注意當地的天氣預報,嚴格監督冬季施工hse措施的執**況。對有礙工程質量和安全的行為,有權制止並根據公司及專案部獎罰規定進行處理。

6.2.3技術總工

負責冬施生產管理,協調材料及人員的工作調配。

進入冬季施工以前,要做好怕凍材料的保溫工作。

負責冬季施工措施的落實安排及冬季施工質量及技術管理協調。

6.2.4技術/質檢員

承擔責任區域內的技術及質量管理,負責測溫及試驗工作。

嚴格工序控制。

根據工程進展情況,編制具體的冬季施工措施,備好材料、機具,做好技術準備,防止寒流突然襲擊,造成質量、裝置、安全事故。

7.1.1哈密地區冬季比較寒冷、乾燥,油漆防腐及施工材料等全部放到庫房內,確保材料安全。放置於室外的裝置及物資應下墊上蓋,材料棚將採用保暖設施,裡面設專人看護,禁止動火。

塗料存放庫房的溫度應保持在25℃以上,隨用隨取,以保證噴塗機要求的最佳粘度。

7.1.2 焊接材料的儲存、使用

焊劑及鹼性焊條的焊藥易吸潮,在負溫時更甚,所以,焊條在使用前應按照說明書的規定要求進行烘焙。使用時,從烘箱取出存放在保溫筒內,隨取隨用,保溫筒必須接電。外露2小時後要進行重新烘焙,重複烘烙次數不得超過2次。

焊絲實行專人保管,貯存在通風乾燥的地方,禁止油汙汙染,採取墊高防潮措施,確保焊條具有的良好效能等。焊絲實行專人發放的管理制度,嚴禁私自開箱取用,保管員須建立發放記錄臺帳。實行限額領用,多餘焊條當天及時**。

7.1.3小型生產裝置及機具放到倉庫裡,全部用彩條布包裹好。

7.2.1 防腐工程

7.2.1.

1 雪、霧天、大風及低於-5c不得在室外進行防腐作業。進入冬季施工,油漆使用的環境溫度範圍嚴格按照油漆說明書及廠家提供的技術資料執行,選用符合環境溫度使用的冬用型塗料。根據目前的油漆技術標準:

冬用型環氧煤瀝青塗料使用溫度 -8~5c,普通型環氧煤瀝青塗料使用溫度5c以上,冬用型油漆塗裝前先進行工藝試驗(塗膜外觀、表幹時間、實幹時間、粘度、附著力、耐衝擊性等),待試驗通過後再進行冬用型油漆塗裝作業。早上管道上有霜露時,施工經理安排專人負責進行除霜露(用乾燥抹布抹幹),經陽光曬乾乾燥之後進行施工。

7.2.2.

2進入冬季施工,為了充分的利用中午時間,對上班時間做出調整,上午上班時間由原來8:00-13:00調整為9:

30-13:00,下午上班時間調整為14:30-18:

30。7.2.2.

3 施工現場嚴禁動火,由專案經理建立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制定消防措施,由安全專工負責落實實施,防腐現場設定乙個手提式滅火器,每月對滅火器進行一次全面檢查,確保滅火器能安全使用,保證防腐棚的施工安全。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 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 防凍保擴措施。4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 層阻燃保溫材料。5 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青島光大集團工程 關於加強冬期工程質量工作的通知 各施工單位 目前已即將進入冬期施工階段,為加強冬期工程施工管理,確保冬期施工質量和安全生產,各施工單位必須結合本工地實際情況,制定行之有效的冬期施工技術措施,並狠抓落實,嚴格按冬期施工規範進行施工,公司重點作出以下要求 一 物資準備 冬期施工根據工程...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3 裝飾工程 3.3.1 用凍結法砌築的牆,室外抹灰應待其完全解凍後施工 室內抹灰應待抹灰的一面解凍深度不小於牆面的厚度的1 2。3.3.2 安排室內抹灰以前,宜先做好屋面防水層及室內封閉保溫。3.3.3 冬期室內裝飾施工可採用建築物正式熱源 臨時性管道或火爐 電氣取暖。採用火爐取暖時,應有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