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2021-08-03 14:33:58 字數 3307 閱讀 9799

冬季來臨,為加強冬季施工管理,保證冬季施工的質量和安全,針對我公司的施工特點,特制定冬季施工技術措施如下。

1、公司施工特點和氣候特點

在建專案部均分布在沿海地區,浙江地區,冬季風大雨多,大連地處東北地區,冬季風大,氣候寒冷,冰凍雨雪天氣頻繁。公司的施工高峰期均在冬季,冬季施工管理應做為四季度工作重點。

2、冬季施工管理措施

(1)組織機構

為保證冬季施工技術措施的落實,促進冬季施工安全順利進行,特成立冬季施工專項管理領導小組,小組成員如下:

組長:副組長:

組員:聯絡**:

聯絡人:

(2)公司基地及專案部要在冬季到來之前,編制有針對性的冬季施工技術措施,並組織施工人員進行交底和培訓,結合當地的冬季氣候特點修改、調整施工方案,對在冬季施工可能產生的危險因素進行分析,做出可行的防範措施,編寫應急預案,並進行宣傳和演練。

(3)根據冬季施工的特點和氣候條件調整施工計畫,在不影響總工期的前提下,對於不適宜冬季施工的工程,應提前在入冬前或延遲至明春施工,對於必須在冬季施工的工程,應編制切實可行的施工技術措施。

(4)針對當地氣候條件特點,各專案部要編制防風和防火、防凍的安全技術措施。

(5)加強對高處作業、交叉作業的防滑措施。現場的跳板、腳手架、梯子、平台及各種安全通道和安全設施上的冰雪要設專人及時清除,加強對腳手架的掛牌確認管理。安全網須及時布掛,並加強巡查。

(6)物資裝備部門應按各專案部預算備好冬季施工防護用料,並做好防寒、防凍、防火等越冬材料和勞保護品的購置及發放工作。對施工機械制定出防滑、防凍措施,增加對施工機械的檢查和保養次數,對所有裝置的維護和管理要落實責任到人。

(7)入冬前,公司基地及各專案部應組織對生產、生活設施的全面安全檢查,並及時對發現的問題進行整改。特殊作業場地不得存有冰雪,以防止作業人員因腳跟不穩造成動作失誤而引起的機械事故和高處墜落事故。

(8)安排專人認真做好氣象記錄,晴雨表上牆,對氣象台發布的大風、暴雪等氣候的緊急通知,應在第一時間上報,並按照應急預案的要求,做好準備。

(1)材料的保管

①冬季施工過程中,應注意原材料的存放。鋼板、型鋼存放時,應分類放置在枕木上,並做好標識。

②法蘭、管件以及電氣、儀表配件等小型材料盡量採取室內儲存的方法,不能在室內保管的,應採取保溫防凍措施。

③油漆、塗料等防腐保溫材料必須按產品說明進行儲存,保證規定的儲存溫度。

④焊接材料必須按規定進行儲存與烘乾。焊材庫的保溫、除潮設施必須符合相關規範的要求。

(2)建築工程的施工措施

①人工或機械挖溝時,要留出20cm土層,待管線就位前開挖,保證管線不能放在凍土上。人工開挖要保證管溝放坡,千萬不可掏洞。

②回填時,凍土不能放在管溝內,更不能回填到管的兩側,可回填在地表層。

③固定管不能用凍土塊,要先將凍土層去掉,使用非凍土回填。

④人員不可在溝下休息、蔽風和生火取暖。

⑤鋼筋混凝土施工,應仔細計算攪拌時間、運輸時間、水灰比、水化熱等,嚴格控制時間,達到質量要求。製作好的鋼筋砼,要採取蓄熱保護措施,防止表層凍傷。

⑥做好管溝的防滑坡防護,多雨季節,對危險部位應加防護樁並避免溝內作業。

(3)焊接與切割作業措施

①當焊接環境溫度低於0°c時,無預熱要求的鋼種在施焊處100mm範圍內,應預熱到15°c以上。

②管道在低溫環境下焊接時,焊接場所應有防寒和防風雪措施,應將管道介面處封堵,以防穿堂風。

③裝置、管道、鋼結構等材料的焊前預熱溫度應嚴格執行相應的標準規範和焊接工藝規程。控制層間溫度不得低於預熱溫度。

④焊接施工時,每條焊縫應避免中斷施焊,當被迫中斷時,應用石棉布或其他保溫材料對焊縫進行緩冷保溫,重新施焊時,應對該處進行預熱。

預熱溫度規範表

注:預熱溫度同時應滿足設計檔案和標準要求

⑤普通炭素結構鋼在焊接環境溫度低於-15°c時,不得進行剪下和沖孔。

(4)壓力試驗

①液壓試驗時,碳素鋼、16mnr的液體溫度不得低於5℃;其它低合金鋼制壓力容器或管線,液體溫度不得低於15℃。其它材料的試驗溫度依據設計圖紙或相關規範要求;儲罐的充水試驗水溫不得低於5℃。

②水壓試驗後應立即放水,並用壓縮空氣吹淨存水以免凍結。排水須引入地下溝或下水道,不得直接排放。

③傳動裝置單機試運或水聯運試車後,應有專人排水,並將系統記憶體水吹掃乾淨。

(5)電氣作業

①雨雪天氣,變壓器不得在室外抽芯、吊罩。在室內進行上述工作時,室溫應高於0°c,變壓器本身的溫度應高於室溫以防結露。

②露天安裝的電氣、儀表裝置,安裝工作未完時,應對其易進水部分採取防水措施。雨雪前,應將接線盒(箱)、帶蓋三通等封閉嚴密,嚴防進水。雨雪天時,嚴禁進行室外防火、防爆元件接線作業。

③試驗用儀表不得放置於-15°c的環境中。

(6)防腐保溫

①防腐刷油必須在環境溫度高於5°c時方可進行。

②保溫外保護層為石棉水泥砂漿時,可按砂漿質量摻進3%氯化鈣防凍劑,或使用約50°c溫水攪拌石棉水泥漿。

4 其他

(1)施工現場施工用給排水、蒸汽、消防管道,在入冬前應進行全面檢查和維修,做好防凍、保溫工作。

(2)現場所有管道、閥門、裝置等朝上的管口均應進行覆蓋或封閉,以免凍裂。生活區內管道、閥門應及時採取防凍保溫措施。

(3)現場用的汽車、吊車、空壓機、試壓幫浦、氣電立焊機等,在停止工作後,均應將水放淨。機動車輛水箱中新增防凍劑時應經過抗凍試驗確認。

(4)現場施工機械,要使用適合環境溫度的潤滑油。

(5)鋼絲繩、電焊把線、氧氣帶等,施工完畢後要妥善保管,以免凍脆斷裂。

5、冬季施工安全措施

(1)在雨雪及五級以上大風應停止吊裝作業。

(2)構件與地面或其他物體凍結在一起時,應在化凍、鬆動後方可弔運。

(3)要及時清理道路及高處作業面上的積雪,以防施工時滑落傷人。

(4)大雪天氣,機動車行駛時應加防滑鏈。

(5)採用鋸末等作防止土壤凍結的保溫材料時,應將保溫材料壓牢或蓋嚴,防止隨風飛揚或著火,採用電加熱法溶解凍土時,其加熱區域應設定警示牌,禁止行人及車輛通行。

(6)氣焊用氧氣、乙炔等壓力表在使用時應注意檢查,以防凍結。

(7)配電盒和電閘箱應做好防雪、防凍措施。

(8)採暖使用煤爐或電爐時,應經安全主管領導批准,並設專人看火,切實做好防火、防觸電、防煤氣中毒措施。

(9)庫房及材料堆放場地邊雜草要及時拔除,不留任何火種。

(10)庫房消防設施要及時檢查,不合格的要及時更換。

(11)不得在施工現場和生活小區內使用明火取暖,以免發生火災。

(12)大風天氣,應將吊車吊桿放平,開至避風處停放。所有焊接裝置均應從罐壁吊離放置到避風處,加固牢靠後存放。

(13)冬季施工應加強交通安全管理,大雪、大霧等天氣車輛不宜上路行駛,嚴禁無證駕駛和酒後駕駛。

(14)未盡事宜按《石油化工施工安全技術規程》sh3505-1999中的有關規定執行。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3 砼在澆築前應清除模板和鋼筋上的冰雪和汙垢,澆築時風力超過4級,需在迎風面採取防風 防凍保擴措施。4 砼澆築完畢後,應立即對砼表而進行保溫,牆模板外掛程式阻燃草袋子。砼板上應覆蓋一層薄膜,一層阻燃草袋,氣溫特別低時,再加蓋 層阻燃保溫材料。5 作好砼的測溫工作,按施工方案布置測溫孔,並應編號。砼澆...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國投哈密電廠一期2 660mw機組 間接空冷總承包專案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編制審核 審定華電重工國投哈密電廠專案部 二 一三年十月十九日 目錄1 工程概述 2 2 編制依據 2 3 冬季施工主要工程 2 4 冬季施工時間 2 5 冬季施工前的準備工作 3 6 冬季施工組織機構 3 6.1組織機構 3...

冬季施工技術措施

青島光大集團工程 關於加強冬期工程質量工作的通知 各施工單位 目前已即將進入冬期施工階段,為加強冬期工程施工管理,確保冬期施工質量和安全生產,各施工單位必須結合本工地實際情況,制定行之有效的冬期施工技術措施,並狠抓落實,嚴格按冬期施工規範進行施工,公司重點作出以下要求 一 物資準備 冬期施工根據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