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孔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2023-02-12 03:45:03 字數 1199 閱讀 5621

一、一般要求

1,認真組織貫徹學習安全措施,《煤礦安全規程》、鑽機操作說明書、操作規程,人人都必須考試合格,方可上崗。

2,提高班前會質量,班班要執行手上交**,上不清,下不接,當班隱患必須當班處理,遺留問題必須向下一班交代清楚,跟班人員把好三大關:生產、質量、安全。

3,施工隊注意掌握煤層及頂底板岩性的變化情況,及時反饋資訊。

4,在巷道的下幫掏水溝,水溝流水要暢通,確保巷道無積水。

5,施工隊必須嚴格按設計要求的鑽孔方位、傾角、開口位置、孔徑施工鑽孔,技安部門負責鑽孔施工質量驗收,6,在鄰近區域放炮需撤人時,施工人員必須按要求撤離現場,並將鑽機電源停掉。

二、施鑽的管理和規定

1,鑽孔施工前,必須做好施工前的一切準備工作,鑽機運輸必須嚴格按運輸的有關規定執行,鑽機移設工作中必須注意如下安全:

a,鑽機移設前必須切斷電源,嚴禁鑽機帶電搬運。

b,拆、卸、安裝鑽機大型部件時,身體站立的位置必須能避免失手的傷害。

2,進入現場施工前,必須嚴格檢查現場巷道內的瓦斯情況,只有在瓦斯濃度小於0.8%以下,方可進行作業,嚴禁瓦斯超限作業。

3,進入現場施工前,必須對工作地點的安全進行全面檢查,認真檢查作業地點的頂板、幫壁、支架等,確認無危險後,方可進行作業。

4,施工前,必須將鑽機固定牢固,嚴禁用鑽桿抵鑽機,嚴禁不按設計引數放線布孔。

5,作業人員必須攜帶可攜式瓦斯報警儀和化學氧自救器。

6,開鑽前,首先檢查鑽機固定情況,然後開閘門供水,當水從鑽孔外返出了後方可開鑽,進鑽前開空車試機3分鐘,嚴禁不試機就強行鑽進。

7,操作人員衣帽、毛巾、燈線必須拴好,站立在電機另一側,不能和給進手把呈一直線,鑽進過程中不得翻越鑽機。

8,鑽進時要掌握壓力,均勻跟進,根據鑽孔內煤巖軟硬程度加壓。

9上下鑽具必須用管鉗卡牢方可進行工作,且不得與孔口呈一直線,也不得擋住操作台人員視線。

10,鑽孔內排出的鑽屑,當班必須採取有效處理,防止堵塞水溝、軌道。

11,鑽進**現頂鑽、噴孔現象時,必須立即停止鑽進,關閉供水、切斷電源,人員撤離現場,匯報處理。

12,乙個班工作完畢後,必須關閉電源,並把啟動吧手打到零位。

三、特殊措施

1,在施鑽地點附近安設一組(6個)壓風自救器和一台**。

2,調整通風系統,使回風不直接流經施工地點。

3,放炮期間,所有人員均不得進入回風系統。

4,若施鑽現場發生安全異常,立即按安全路線撤離現場,匯報處理。

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汾陽五麟專案部 2010年10月 一 編制目的 山西焦煤五麟10萬噸甲醇 年甲醇工程,根據現場具體工程進度情況,工程進入收尾試車階段,為加強冬季施工技術 安全 質量管理,杜絕因冬季施工造成的工程質量問題和人身安全等情況的發生,結合專案所施工內容的特點,編制此項冬季施工技術安全...

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根據xx當地氣候特點結合本工程的進度計畫,特編制如下冬季施工技術措施及安全注意事項。1 冬期施工措施 在冬期施工過程中,對防凍劑摻量,加熱設施的管理等各項冬期施工措施都要設專人負責,及時做好施工記錄,並由各工程技術負責人和檢查員隨時抽查,掌握質量狀況,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切實保證工程質量。在冬期施工期...

雨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在夏季施工過程中,會面臨雨多 風大 高溫等諸多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直接危及生產安全,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安全技術措施,積極工程雨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對提高抗風險能力 保障施工生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一 技術措施 1 吊裝工程 1 構件堆放地點要平整堅實,周圍要作好排水工作,嚴禁構件堆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