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建築施工技術與安全措施分析

2022-11-09 17:09:05 字數 3426 閱讀 9645

80工程科學

科2011蛾al哞第4葬目

.雨季建築施工技術與安全措施分析

李建華(平煤建工集團六處,河南平頂山467000)

摘要雨期施工主要應做好防雨、防風、防雷、防電、防汛等工作。比如基礎工應開設排水溝、基槽、坑溝等,雨後積水應設定防護欄

或警告標誌,超過lm的基槽、井坑應設支撐。一切機械裝置應設定在地勢較高、防潮避雨的地方,要搭設防雨棚。機械裝置的電源線路要絕緣良好,要有完善的保護接零。

等等。同時,做好雨後整改工作也很重要。對雨淋後的磚,如含水量較大的要晾乾後再使用。

對暴雨、大雨沖刷嚴重的砌體要拆除重砌。對遭雨沖刷的新澆築的砼,應經有關部門鑑定或處理後才能繼續旖工。雨後對模板和支撐要進行認真檢查,特別要注意支撐的底部是否有鬆動沉降現象,以便及時採取措施。

關曩詡雨季;施工;措施;安全

中圈分類號tu7文獻標識碼a文章編號1673—9671一

1雨期施工特點

雨期施工的特點包括不確定性、突然性、雨期長,所以應做好準備

工作,也要重視雨期施工的無邊際組織:1)編制施工組織計畫時,要根據雨期施工的特點,將不宜在雨期施工的分項工程提前或拖後安排。2)合理進行施工安排。

做到晴天抓緊室外工作,雨天安排室內工作,盡量縮小雨天室外作業時間和工作面。3)密切注意氣象預報,做好防汛準備工作,必要時應及時加固在建的工程。4)做好建築材料防雨防潮工作。

而雨期施工的準備工作包括:做好現場排水的措旅準備。施工現場的道路、設施必須做到排水通暢,盡量做到雨停水幹。

加強原材料的存放保護。水泥等易潮材料『『先收先發」、『『後收後發」的原則。避免久存受潮而影響水泥的活性。

在雨期前應做好現場房屋、裝置的排水防雨措施。備足排水需用的水幫浦及有關器材,準備適量的塑料布、油氈等防雨材料。2雨期施工技術防範措施

雨期施工主要解決雨水的排除,對於大中型工程的施工現場,必須作好臨時排水系統的總體規劃,其中包括阻止場外水流人現場和使現場水排出場外兩部分。

首先可以在建築物周圍設定臨時排水溝和截水溝來阻止場外水流人現場。其設計應符合下列規定:1)縱向邊坡坡度應根據地形確定,一般應小於3%0,平坦地區不小於2%0,總體要求是既要能及時排完現場積水,又不使排水溝的工作量過大。

2)溝的邊坡坡度應根據土質和溝的深度確定,粘性土邊坡一般為橫斷面的尺寸應根據施工期內可能遇到的最大流量確定,最大流量則應根據當地氣象資料,保證足以洩流的排水溝斷面面積。

方面的。對一些受雨水影響較大

的室外分部工程應採取相應的措施以便使工程得以順利進行。比如在土方和基礎工程方面應注意以下的方面:雨期開挖基槽(坑)或管溝時,應注意邊坡穩定。

必要時可適當放緩邊坡坡度或設定支撐。為防止邊坡被雨水沖塌,可在邊坡上加釘鋼絲網片。並抹上50mm ̄石混凝土,也可用塑料布遮蓋邊坡。

雨期施工的工作面不宜過大。應逐段、逐片的分期完成。為防止基坑浸泡,開挖時要在坑內做好排水溝、集水井並組織必要的排水力量。

位於地下的池子和地下室,施工時應考慮周到。如預先考慮不周,澆搗後,遇有大雨時。往往會造成地下室和池子上浮的事故。

在砌體工程方面也有幾點注意事項:磚在雨期必須集中堆放,不宜澆水。砌牆時要求乾濕磚塊合理搭配。

磚濕度較大時不可上牆。砌築高度不宜超過im。雨期遇大雨必須停工。

砌磚收工時應在磚牆頂蓋一層幹磚,避免大雨沖刷灰漿。大雨過後受雨水沖刷過的新砌牆體應翻砌最上面兩匹磚。穩定性較差的窗間牆、獨立磚柱,應加設臨時支撐或及時澆築圈粱,以增加牆體穩定性。

砌體施工時,內外牆要盡量同時砌築,並注意轉角及丁字牆間的連線要同時跟上。遇颱風時,應在與風向相反的方向加臨時支撐,以保護牆體的穩定。砌體砂漿的拌和量不宜過多,應以能滿足砌築需要為宜。

拌好的砂漿要注意防止雨水的沖刷。

對於混凝土工程可採用以下方法:模板隔離層在塗刷前要及時掌握天氣預報,以防隔離層被雨水沖掉。遇到大雨應停止澆築混凝土,已澆部位 ̄_t3n以覆蓋。

現澆混凝土應根據結構情況和可能,多考慮幾道施工縫的留設位置。雨期施工時,應加強對混凝土粗細骨料含水量的測定。及時調整用水量。

大面積的混凝土澆築前,要了解2—3天的天氣預報,盡量避開大雨。模板支撐下回填要夯實,並加好墊板,雨後及時檢查有無下沉。

3.1雨季土方施工

1)抓住當前有利時機,加大土方施工投入,一般路基的填築搶在

雨季來臨前將路基填築至雨季常水位以上,以免路基浸水,影響後續工作的進行,延誤施工工期。2)沿路基兩側在大邊溝位置處挖深0.5m,寬0.6m,坡度2%的縱向臨時排水溝,並與活河浜相通。3)清表後地基碾壓驗收後抓緊起路拱,來不及起拱的地基每隔20rn挖一處深o.2m,寬0.3m,坡度為2%的橫向排水溝,並與縱向排水溝相通。

4)回填土應選擇無雨時回填,最好用剛挖出的粘質土回填,回填土及時攤平,及時碾壓,並向兩側作好一定坡度,以保持填土面結實無積水現象,及時將面上水分掃除。填上層土時應檢查下層有無橡皮土,若發現橡皮土應立即全部挖出,重新攤平後再行回填。如雨後回填,應重新碾壓,檢測壓實度後再進行下一層填土。

5)河浜回填,在清淤完畢的河浜底部縱橫挖好排水溝,並用礫石砂回填,做成盲溝,在浜底最低處挖一滲水井。邊回填邊抽水,減少地下滲水對回填土的危害。二灰間隔土在回填時以滲水井為坡腳,留有一定坡度,下雨時不間斷地把滲水井中的積水排除,以免二灰間隔土浸水。

6)對重點路段的路基及回填料(粉煤灰,土方),採用塑料布覆蓋的辦法,雨一停可立即展開施工。7)施工中,承台基坑的開挖,注意排水通暢,防止排水不暢造成基坑塌方,下雨時採用塑料布覆蓋的辦法,以利後續工作的進行。

3.2雨季混凝土施工

為避免在雨天澆築,因此採取以下措施:

混凝土在雨季施工時應對堆料場作好排水工作,不使原材料中衝人泥漿,若有泥漿,應加以沖洗、過篩。混凝土在拌和時應隨時測定砂、石料含水量,及時調整水灰比,確保混凝土質量。

混凝土澆築前必須和氣象站密切聯絡,有大雨和中雨均不得澆築,而若因工期緊張,有小雨時必須澆築,則須準備足夠的防雨措施和覆蓋

用的油布、塑料布等,並設法準備j舌量的雨蓬,以便在雨淋時應用。

剛澆好的混凝土若遇雨,不宜採用草包直接覆蓋,採用下面用塑料薄膜;上面在蓋草袋,否則草包受雨淋後會汙染混凝土表面,影響混凝土面層色澤。

雨季混凝土施工要充分作好運輸、勞力準備,使澆築、振搗成型,各工序時間間隔盡量縮短,中間遇雨時即蓋上蓬布繼續施工,盡量堅持完成,反對盲目施工。3.3雨季施工其它注意事項

1)加強和氣象站聯絡注意一切工作,生活的安全。2)對各種電

器、機具加強監護,防止發生漏電危險。3)加強值勤工作,下雨時工地上必須認真巡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4)檢查辦公、生產、生活用房質量,作到防漏,尤其注意作好受潮後易變質材料(如生石灰粉、水泥、鋼材)的保管工作,責任到人。

5)做好防汛、防颱工作,,成立以項經理為組長的防汛、防颱小組。注意氣象預報,做好防範工作,盡量將損失減少至最小,並能在最短的時間裡恢復生產。

參考文獻【1]王亮.**建設工程監理存在的若干問題.邢台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84-85.

[2]唐忠濤.**現場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測定管理.泰州職業技術學院學報

作者簡介

李建華(1982一),男,河南省平頂山市。主要從事建築安裝工程預算、企業經營管理工作。

3雨期施工安全措施

雨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在夏季施工過程中,會面臨雨多 風大 高溫等諸多不利環境因素的影響,直接危及生產安全,因此科學合理組織施工,採取安全技術措施,積極工程雨期施工面臨的各種危險狀況,對提高抗風險能力 保障施工生產安全,具有重大意義。一 技術措施 1 吊裝工程 1 構件堆放地點要平整堅實,周圍要作好排水工作,嚴禁構件堆放區...

雨季 高溫和防暑施工技術生產安全措施

為保障我工地2012年度雨季和高溫季節的安全生產,預防生產安全事故得發生,結合我工地的實際,制定本方案。一 雨季施工技術措施 1 雨季施工部署 雨季施工關鍵部位 1.1場地及排水溝的清理 疏通 1.2機械裝置 用電裝置防漏電 防雨淋 防淹。2 領導小組 2.1雨季施工領導小組 組長 王紅印 副組長 ...

冬季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山西省工業裝置安裝公司 汾陽五麟專案部 2010年10月 一 編制目的 山西焦煤五麟10萬噸甲醇 年甲醇工程,根據現場具體工程進度情況,工程進入收尾試車階段,為加強冬季施工技術 安全 質量管理,杜絕因冬季施工造成的工程質量問題和人身安全等情況的發生,結合專案所施工內容的特點,編制此項冬季施工技術安全...